19926

贡嘎朝圣——贡嘎大环线八日完美穿越

2018.4.28D1荆州-成都,海拔45m-540m。
筹划了一个月的贡嘎山大环线穿越之旅终于成行,直到登上西去的动车,一颗忐忑不安的心才归于平静。出发之前半个月,突发意外,一度以为这次行程就要泡汤。上天垂怜,终究还是成行。
贡嘎朝圣——贡嘎大环线八日完美穿越
贡嘎,无法替代的蜀山之王,我心心念念的地方。贡嘎雪山位于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康定、九龙三县境内,是四川第一高山,主峰海拔7556米,被誉为“蜀山之王”。以贡嘎山为中心,贡嘎主峰周围林立着145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冰峰,形成了群峰簇拥、雪山相接的宏伟景象。
两次川藏线上路过贡嘎山观景台,都无缘一睹神山圣容。从那时起,执念便深埋在心。纪录片《贡嘎》看了两遍,对贡嘎的向往更甚。贡嘎,无疑是登山家、探险者实现自我突破的绝佳圣地。而对于我这样菜鸟中的菜鸟,贡嘎却是涤荡心灵的天堂。我只愿虔诚的匍匐在山脚,向圣洁的神山一遍又一遍的膜拜。洗净心中的杂念,赐予我灵魂的自由。
列车在群山之中穿梭,青山盈盈,绿水悠悠。满眼醉绿之间,点缀着星星点点农家。夕阳西下,袅袅炊烟升起,不知不觉夜幕已经降临。

贡嘎朝圣——贡嘎大环线八日完美穿越
每次到成都都是夜晚,满城荧光闪耀,在火树银花的映衬下熠熠生辉,真就应了杜甫那句“花重锦官城”。久违了,成都!依然是那样的活力四射,依旧是那样的生机勃勃。这次已经是第六次到成都了,对成都的喜爱丝毫不减。
成都,梦想的起点!

2018.4.29D2成都-雅安-二郎山-泸定-康定-老榆林-电站-3km-格西草原(360km,行车约7小时)海拔:540m-3400m;行程:徒步3km,约1.5小时.经成雅高速前往雨城雅安,沿途欣赏川西田园风光。下高速沿318国道一路西行,伴着秀美青衣江途径二郎山隧道、大渡河、泸定桥,康定城,一路行摄,在康定城采购物资后继续前进,从电站开始徒步3km左右抵达格西草原扎营。

清晨的成都还在沉睡,我们已经启程。果真是披星戴月,废寝忘食。
在车上解决了酒店提供的早餐——一个苹果,两块蛋糕,一盒牛奶。在这个时候尤其想念牛肉米粉、早堂面。在车上,领队为我们介绍了本次行程的一些注意事项,队友们也互相做了自我介绍。我们这个团队共有17人,来自全国各地,年龄段从50后到90后,基本都是户外达人。50后的老哥虽然头发花白,但是精神面貌却是神采飞扬。人生不设限,精彩才无限,永远没有最晚的开始!
今天天气很给力,阳光正好,希望人品爆发,这样的好天气一直伴随我们。
贡嘎朝圣——贡嘎大环线八日完美穿越
下了高速,沿318国道一路西行。路上的骑行者,摩旅客渐渐多起来。同样是用脚步丈量世界,只是方式不同,相同的是那不屈不挠,勇往直前坚持不懈的精神。一辆车,一个头盔,两个驮包,他们要经过40多天的风雨兼程,风餐露宿才能到达心中的圣地。我想,当他们历尽千辛万苦到达的那一刻,心中的自我满足感应该是多少金钱都买不来的。这大概就是他们骑行进藏的初衷吧!
风很轻,云很淡,青衣江静静的流淌。路边的枇杷、樱桃已经挂果,红的黄的很是惹人垂涎。沿途农家小院,家家户户都种着各种花儿,在阳光下摇曳生姿。远处山坡上,背着背篓的老农在地里辛勤的劳作。背篓压弯了他的脊背,压不弯的是他对生活的态度。
经雅安,过天全,翻过二郎山,海拔上升到2199。相比前两次翻二郎山时的速度与激情,这次我竟然睡着了。观景台前,小贩们热情的招呼游客购买当地的土特产。站在观景台眺望,近处群山巍峨高耸,层峦叠嶂,远处雪山晶莹剔透若隐若现。又到了心心念念的地方,多少次的魂牵梦绕,只为这一刻与你相遇。三年了,每每看到雪山,都有一种说不出的亲切与激动。
贡嘎朝圣——贡嘎大环线八日完美穿越
在泸定解决了午餐,我们前往康定。水流湍急的大渡河,滚滚自西向东流淌了千百年。过了泸定便是一片高原风貌,山坡上随处可见飘扬的经幡,庄严的白塔,一枝枝三角梅灿烂的怒放着,开到荼蘼,进入藏区了。
跑马山,溜溜调,康巴汉子的豪爽,康巴女子的热情,让这座雪山下的小城充满了浪漫的色彩。沿河的垂柳,更为这座高原小城增加了几分柔美。康定城海拔2400,刚下车时还晕了一下,温度明显降低了。城里溜一圈,随处可以遇见穿着各种品牌冲锋衣背包客。大家在市场上购买了一些补给品,接下来几天我们就要与世隔啦。没有电,没有信号,没有世俗的烦忧……
路旁的草地上开满了金黄色的野花,牦牛在悠闲自在的吃草,两边的山尖上覆盖着终年不化的积雪。到达今天的目的地——老榆林电站,天空飘起小雨,风也很大。大巴车不能再往前走了,我们要换小车进山。小车还没有到,领队安排我们先往前走,也算是适应性训练。
清冽的风吹过,吹走了雨云,吹来了太阳。山路两边有少量积雪还未融化,在阳光的照射下闪着晶莹的光。小车在半路接到我们,将我们送至老榆林村。在这里,就算是正式进山了。骡马整装待发,这五天,这些它们将陪伴我们一起徒步,帮我们驮运行李。
贡嘎徒步正式拉开帷幕。雪山环绕,溪流潺潺,原始森林密布,有什么比这个更令人神往?一次次为雪山驻足,一次次为不知名的植物驻足,这一切都让我欣喜万分,终于又站在了这片高原,并用身体和灵魂去体验这片高原的神奇,感恩大自然的恩赐。
贡嘎朝圣——贡嘎大环线八日完美穿越
我和来自广东的阿珍走在队伍的最后,我们都舍不得走的太快,只因看不够这雪山森林。徒步了一个小时左右,今晚的营地格西草原到了。格西草原是是一块宽阔的峡谷平地,是贡嘎徒步的前哨营地。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有其他队伍先到了。平整的草原上热闹非凡,呼喊声、交谈声、骡马的驼铃声,汇聚成动听的乐曲,在草原上空久久回荡。
领队们一到营地就开始忙碌起来,扎帐篷、升篝火,烧水淘米洗菜做饭。天还没有黑,我们已经美美的饱餐一顿营地餐——清炒空心菜,蒜苔炒肉,土豆烧鸡。晚餐过后,领队们又给我们开了会,介绍明天的行程和注意事项。
夜深了,格西草原恢复了宁静,橘色的灯光从帐篷里慢慢渗出,一片祥和。

2018.4.30.D3:格西草原-盘盘山,  海拔3200-4200米,行程:徒步,约17KM、7.5小时左右。早餐后向盘盘山进发。沿途欣赏高原风光,2小时后到达大河坝,河对岸隐约出现大面积红石滩,领队带领大家稍微驻足拍照。一路向南,沿途欣赏小贡嘎(海拔6027m),晚上抵达盘盘山(海拔4200m)扎营。

昨夜是高原露营的第一夜,睡的不是很好,不过在高原有这样的睡眠质量已经很不错了。高原的清晨常常伴随浓雾,浓雾给远处的雪山围上一层层白色的丝巾,更增添了许多神秘感,这样的高原风光是怎么都看不够啊!
我们在河边洗漱,河谷中碎石密布,河水清澈见底。在高原,随处可见这样的河流。大量的雪水融化成无数条小溪,小溪汇聚成河流,滋养万物生灵。
吃完早餐,我们从格西草原出发,开始今天的徒步行程。原本我们今天的营地是上日乌且,但是由于上日乌且积雪过厚,马匹上不去,所以改在盘盘山扎营。
贡嘎朝圣——贡嘎大环线八日完美穿越
绵延的山路,崎岖不平。行走在山路上,随时都能遇见或轻装或重装的背包客。5月是贡嘎山的旱季,气温偏高,是徒步登山比较好的季节。随着海拔的不断上升,明显感觉到胸闷气短,行走的脚步也变得有些缓慢。望着先后从我身边超越而过的重装背包客,由衷敬佩。由于高寒缺氧,山路两旁的植物都很低矮。它们努力生长,连石头缝隙里都藏满了枝枝蔓蔓。氧气不够,它们就将叶子生长成刺的模样。一朵朵不知名的小花,努力的盛开。粉色、紫色、黄色,只要是能盛开的地方,随时盛开,哪怕花朵再小,哪怕条件再艰苦。一朵朵小花,将苍凉的高原点缀的生机勃勃。

高原的天气变化无常,时而浓雾弥漫,时而阳光灿烂;时而乌云密布,时而大雪纷飞。还好老天眷顾,让我们有幸看到小贡嘎的真容。一阵风吹过,吹开了小贡嘎的神秘面纱。被冰雪覆盖的山峰,像一个小金字塔,尖尖的封顶,犹如一把利剑直插云霄,庄重威严。凝望着小贡嘎,一瞬间泪流满面。如果有来生,我愿化作这山间的一草一木,虔诚的守候,守候神山的一回眸。
我们在山脊上行走,耳边是潺潺流水声,眼前是皑皑白雪覆盖的雪山,近处有野花,远处有牦牛。我们尽情的享受大自然的馈赠,用最原始的方式。
我们在山坡上爬升,穿过一片又一片带刺的灌木,越过一块又一块巨石。上山的路有很多,左边是,右边亦是。走哪边,都不为错。其实人生就和爬山一样,每一条路的可以通往山顶,只是沿途的风景各异而已。
贡嘎朝圣——贡嘎大环线八日完美穿越
在距离今天露营地3公里的地方,忽然阴云密布,瞬间就下起了大雪粒,前面的浓雾遮住了周围的视线,能见度大概100米不到。远处不时有滚滚的雷声响起,但那不是打雷,是雪崩。雪粒打在脸上生疼,气温骤降,感觉冲锋衣似乎都要被冷风吹透,头痛的也好像要裂开。杵着登山杖,加快了行走的步伐。咬牙坚持走到盘盘山营地,感觉脚已经不是自己的了。蹲坐在大帐篷里,庆幸终于逃出生天。
雪还在下,我们在大帐篷里休息,领队们在雪中为我们扎帐篷。为我们安排好帐篷,他们又为我们烧了姜糖水驱寒。喝着甜辣的姜糖水,坐在温暖的帐篷里听雪粒打在帐篷上的声音,好不惬意,似乎头也不那么疼了。
雪刚一停,太阳就出来了,照的帐篷里一阵燥热。忙不迭的爬出帐篷,远处的雪山也又一次露出了笑容。我们的营地在一处背山的坡地上,拉开帐篷就能看见雪山。骡马在山坡上吃草,马帮的康巴汉子升起熊熊篝火。用我们听不懂的康巴藏语热烈的交谈,脸上溢满快乐和满足。
今天的晚餐很丰盛,排骨玉米汤、白菜炒鸡蛋、黄瓜炒肉、青椒玉米,可惜怕高反,不敢多吃。吃完晚饭又开始下雪,赶紧钻进帐篷,进了帐篷就不想出去,动作稍微大一点就会加剧头疼。今天行走了17公里,爬升1000米,沿途欣赏了高原风光,还瞻仰了小贡嘎。简直完美!
祈祷明天有个好天气,晚安,高原!

2018.5.1D4:盘盘山营地-盘盘山垭口-玉龙溪沟
-玉龙西村,海拔:盘盘山4200米、盘盘山垭口海拔4400米、玉龙西村3700米,徒步:约18KM、8小时左右。

昨夜高反了,头痛欲裂,翻来覆去的各种难受,一夜无眠。夜里雪下的很大,拍掉帐篷上的积雪,打开帐篷,天地白茫茫的一片。还好地下的积雪不太厚,不过温度还是很低。吃完早餐拔营出发,今天要翻盘盘山垭口。
[attach]43502643[/attach]
我们摆成一字长蛇阵,行走在雪原上,行走在天地之间。天阴沉沉的,仿佛下一秒又要下雪。从出发开始状态就不好,不但头疼还胃疼。走着走着,我就掉队走到最后,徒步并不比爬山轻松多少。登山是直线上升,然后迅速下撤。徒步则是长时间的上升和长时间的下撤。蜿蜒曲折的山路,盘旋着上升,边走边喘粗气。每走一步都感觉肺部要炸开一样,走几步就要休息。很是懊恼和担心,如果一直是这样的状态那后面几天要怎么走?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我丢掉一切杂念,开始调整呼吸和休息的频率,慢慢的呼吸正常了,速度也正常了。快到垭口时,坐在一块大石头上休息喝水,突然云开雾散。一座座连绵的雪峰就那样突然的闯入我的视线,我又流泪了。是的,我是如此的热爱这片土地,也许前世我就是这大山里的一草一木或者一块石头,今生才会如此亲切和激动。平复一下心情,继续往上。很幸运,太阳出来了。蓝天、流云,雪山,构成一副恢宏大气的壮丽景象。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云卷云舒,10多座不知名的山峰一字排开,在阳光下闪着晶莹圣洁的光辉。
[attach]43502644[/attach]
贡嘎朝圣——贡嘎大环线八日完美穿越
盘盘山垭口4400米,站在垭口久久不能平静。似乎头也不疼了,胃也不疼了。领队在垭口的玛尼堆前撒下一张张龙符,漫天飞舞的龙符,伴随着信徒的朗朗诵经声安然下落。

翻过垭口,一路下降到玉龙溪沟。似乎一下子才冬季轮回到春季,积雪没有了,寒冷也没有了。宽阔的草地上开满了黄色的野花,雪山上融化的雪水凝聚成小河缓缓流淌。山脊上,有些积雪已经融化,露出黑色的泥土,有些还是皑皑一片。黑与白的强烈反差,涂抹成了一副副写意画。
下到玉龙溪沟底,草地越来越宽阔,山体上的植被也丰富多了。山腰上三三两两停着摩托车,那是藏民为挖虫草方便停在那里的。我们要走到公路边乘车前往今晚的营地——玉龙西村。快接近公路的那段路,走的好痛苦,感觉腿脚的运动都是机械化的,完全不受自己控制。
我们坐上藏民的面包车,颠颠簸簸了40多分钟才到了玉龙西村。这是一个两层楼的藏式民居,真是腐败啊,我们每人居然分到一个标间,关键是还有电热毯。
贡嘎朝圣——贡嘎大环线八日完美穿越
放好行李,我们在藏民的火塘前喝酥油茶,吹牛,聊天。晚餐也很丰盛,今晚是贡嘎徒步行程吃的最舒服的,因为有桌椅可以坐。
吃完晚餐,领队给我们开了一个小会,确定明天的行程。一部分队友翻龙脊漫垭口,剩下的坐车看日出。如果翻垭口,那我们明天的行程就是24公里以上。我状态不好,走的慢,怕拖大家后腿。坐车看日出,跟腐败游没有区别了。所以很是纠结,最后还是决定徒步,因为不想留遗憾。
明天我会全力以赴。

2018.5.2D5:玉龙西村3700米-龙脊漫垭口4600米-莫溪沟尾-贡嘎寺3750米-下子梅村3100米。徒步:约36KM、10小时左右。

早上六点半,我们坐到皮卡车的敞篷车厢里,前往今天的徒步起点。风很大,坐的也特别不舒服,但却丝毫不影响我们的心情。一路说笑,很快就到达今天的徒步起点,开始徒步翻垭口。
贡嘎朝圣——贡嘎大环线八日完美穿越
天还是阴沉沉的,不时飘着小雪,脚下的泥土被冻的硬硬的。虽然昨晚又没有休息好,但是没有影响今天的状态。随着海拔的升高,气温越来越低。风很大,山路上的积雪也越来越厚。整个雪原安静的可怕,只有我们行走的脚步声、登山杖敲击地面的声音、还有我们粗重的呼吸声。9点半左右,我们全队都翻过了龙脊漫垭口。垭口风很大,眼前雾茫茫的一片。龙脊漫垭口与贡嘎山的直线距离4公里,是观看贡嘎山和贡嘎山冰川最佳地点。可惜我们与贡嘎山的缘分不够,今天什么没有看见。
翻过龙脊漫垭口,我们开始下降。以前很害怕走下山路,今天竟然一点都不害怕。而且走的很快,很轻松,今天真是小宇宙爆发了。
海拔下降了,植被也越来越丰富,我们在低矮的灌木丛中行走。远处的雪坡上,几只野鸡仓皇失措的飞起。被白雪覆盖的石头上,有很多狐狸和獾的脚印。一只灰色的兔鼠,淡定的望着突然闯入的我们,突然一下子躲进石头缝了。
贡嘎朝圣——贡嘎大环线八日完美穿越
我们在原始森林中行走,1点半左右到达贡嘎寺。
贡嘎寺海拔3750米,位于贡嘎山主峰脚下,始建于公元十三世纪,由第一代贡嘎活佛所建,为历代贡嘎活佛修行闭关之地。贡嘎寺是藏传佛教噶玛噶举派(白教)的三大圣地之一,是藏密五大金刚之一胜乐金刚的道场,也是登山客的大本营。

贡嘎寺是观贡嘎山的最佳地点,可惜,还是没有天开云散。也许我们与贡嘎无缘吧,离开贡嘎寺我们一路下撤到下子梅村住宿。
今天一共徒步34公里,11小时,海拔直线上升1000米,又下降800米,然后又上升,又下降。这大概就是高海拔徒步的乐趣了。

2018.5.3D6:下子梅村 -子梅垭口(乘车)-下子梅村-巴王海。海拔:下子梅村3400米、子梅垭口4550米、巴王海3000米,徒步:约8KM 。

今日行程非常轻松,早晨天还没有亮,我们就乘车到子梅垭口去朝拜贡嘎。车子在崎岖的山路上行驶,一颗心也似乎要飞出来。路很窄,坡很陡也很多,大约开了四十多分钟才到。子梅垭口是朝圣贡嘎最佳地,我们到的时候垭口上已经有不游客。大概是我们的虔诚打动了神山,大约八点多,神山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一众群山,簇拥着贡嘎神山,贡嘎神山如王者一般傲然俯视着世界。神山显容的那一刻,垭口上欢呼雀跃。据当地藏民讲,贡嘎山并不是所有人都能看到的,有人守一个星期都不见得能看到。贡嘎山显现真容只有短短几分钟,几分钟之后,神山又带上面纱。山谷里,流云如海,更给神山添加了许多神秘的色彩。
贡嘎朝圣——贡嘎大环线八日完美穿越

回到子梅村,我们收拾好行李开始下撤。一改昨天的健步如飞,今天我们走的很慢,8公里走了三个多小时。巴旺海营地是一块山谷间的草地,四周环山,往里面走是一个大海子。现在是旱季,所以海子不是很大,水也不深。

今天的晚餐吃的很早,吃完晚餐才5点。我们围在篝火前吹牛聊天,不时有送物资出山的马帮回程。马铃声叮叮当当,在云雾缭绕的山谷间回荡。
躺在帐篷里,浑身没有一处不疼,但是疼也值得。行走在路上,灵魂不孤单。

2018.5.4D7:巴旺海-草科,海拔3000米-1300米,徒步10公里。

今天是徒步贡嘎的最后一天。昨夜下了一夜的雨,原想着清早起来看星星的,哪知睡过了头。拉开帐篷,晨曦照在远处的山尖上,鸟儿在山谷间鸣叫,山脚下晨雾在慢慢升腾。
巴旺海营地大概是我们此次行程中最美丽、最舒服的营地了。整个营地只有我们一只队伍,海拔也不高,环境也好,除了要担心野猪和熊的突然出没。
今天的早餐是我们的最后一个营地餐,领队们做了腊肉炒饭。虽然是昨晚的剩菜剩饭炒的,但是吃到嘴里是那样美味。大概人就是这样,在极端环境下,欲望也变得很简单——一顿饱饭而已。
吃完早餐,我们开始继续下撤。就要离开了,心中充满了不舍。我们走的很慢,短短10公里,走了四个小时。
巴旺海是一个不太成熟的景区,现在是川西高原的旱季,海子只是一条细细的小溪。溪水如翡翠一般,清澈翠绿。海子三面环山,到了雨季,该是多么的美丽!
坐上下山的大巴,心中更加不舍。使劲扬起头,不让眼泪掉下来。我是多么多么的热爱这片神奇的土地,还没有离开就开始想念。我想,我已经将我的心留到了这里。
下午三点到草科,终于回到人间。

2018.5.5D8:草科-成都,海拔1400-540米。

昨夜又是一夜无眠。要离开了,心中充满不舍,要回到人间了,心里有点惶恐。感觉这一个星期就像与世隔绝一样,真是山中无日月啊!
在山中的日子过得简单而充实,从一个营地安全到达下一个营地,一路有美景欣赏,有伙伴相互扶持。最大的期待就是每天的营地餐,常常是早早的就拿着碗守在大帐篷里,等着简单的美味出锅。

领队们个个都是厨房里的好手,切墩、掂勺不在话下,一看就是练过的。三个领队都是90后的小鲜肉,天天起早贪黑,不但要照顾我们的生活,还要规划线路,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让我们走的爽、看的美。每天都和我们走的同样的路程,有时候甚至还会帮队员背包。当我们到达营地休息时,他们还要给我们搭帐篷、烧水、做饭。每次都是等我们吃完了,他们才吃我们剩下的冷饭冷菜。晚上我们睡了,他们还要出来巡营。其中的辛苦,可想而知。
贡嘎朝圣——贡嘎大环线八日完美穿越

下午三点半回到成都,习惯了山里的清寂,对成都的车水马龙一时间还难以适应。走在成都街头,恍如隔世。跟着小鲜肉吃货队友在成都穿街走巷找美食,见到美食,我们这群刚从山里出来的吃货眼睛都绿了。
快晚上10点我们才挺着饱饱的肚子回到酒店,生活真是美好!一粥一饭足矣!

2018.5.6D9:成都东-荆州,海拔540m-45m。

在回家的火车上昏天黑地的各种睡,到家以后就要努力挣钱了。为了下一次触及心灵的旅行,过好每一天,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
6天在高海拔露营住宿,徒步92公里,徒步最多的一天36公里,两天直线爬升800-1000公里。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这就是我喜爱的生活方式,舒展的身体,自由的灵魂。不经意间,又遇见了那个最好的自己。
贡嘎,我还会来的。
贡嘎朝圣——贡嘎大环线八日完美穿越

在此,深深地感谢同行的小伙伴们。在平坦的路上携手同行,周围有微凉的风,头上有明净的天空。在坎坷的路上,扶掖而行,在崎岖的山路上互慰互勉。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路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香花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痛苦;有泪可落,也不觉是悲哀。

• ¥doll
受虐归来,还是唯美食与爱不可辜负呀!
超赞的旅程和图片分享,你又撩动我那沉寂已久突然想出走的心了
美女、美景、美食
欣赏精美的杰作、佩服楼主的行动。
大大的背包,开始远远的旅行
欣赏精美的杰作
写的很简短  但是我知道很多内心上的收获是无法用言语开表达的
舒展身体,自由灵魂,真好!
看到西游迹了!!!五月也想跟着这个团去,现在纠结于买大包是小鹰48L还是苍穹60L!希望作者帮一下我!大学生第一次徒步,希望把这些都安排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