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

那一片蔚蓝的海

[复制链接] 查看:20860 | 回复:46

逗留薄荷岛的第三天,在阿罗娜海滩(Arona beach)包了一艘螃蟹船,驶向巴里卡萨岛(Balicasag)。巴里卡萨岛屿旁著名的Big fault(大断层)是吸引来自世界各地游客浮潜和深潜的首选。周遭的海域能经常观赏到海豚、海龟和大量小丑鱼。用航拍器从空中俯拍巴里卡萨岛,宛如一颗圆圆的翡翠,镶嵌在蔚蓝的大海,岛屿四周的沙滩,使碧绿的岛屿披上轻曼的羽纱,让人浮想,让人遐思。在海中浮潜,游经大断层,那突然深邃的幽暗世界,犹如一股无形的力量,在企图把你拉向海底的深处,让人不禁疏然,仿佛那未知的深处,有多少精灵正蛊惑着敢在水面飘浮的魂灵。突然断裂的海底,仿佛潜藏着准备吞噬任何生命的恶魔。海底深处一片幽暗,当接近断层时,海底突然滑向无底的深渊,仿佛站在悬崖之顶俯视;如是悬崖,或许还能见到悬崖之下。而海底的断层,压根看不到突然断裂的海底世界,深不可测、遥不可及、视不可望......只有一片黑暗,给你带来神秘和恐惧。让每一个潜水者不敢在此多作停留,匆匆一瞥,便急忙朝岸边游走,只有在目力能及海底的水域,似乎才脱离恐怖的区域,才有了安全的心理。

螃蟹船把我们带到大断层处,让我们准备下海潜水。我这样的身体和水平,暂时只能浮潜,不敢去尝试深潜。所谓浮潜,是戴着面镜和呼吸管,浮在水面,观察水下的世界。而深潜,则是穿上潜水服、背着氧气瓶,下潜到十多米深的水下,把自己融进海底的世界。投入水中,就是来到了另外的世界,清澈的海水像透明柔软的布幔,在你眼前飘舞。阳光的投射下,游弋的不明生物和各种鱼类在自由自在的漫步。透过眼罩,欣赏那迎面而来多姿多彩的海底世界,嶙峋的礁石、洁白的细沙、瑰丽的珊瑚、迷人的海葵、灰色的海参、黑刺球的海胆,历历在目,清晰诱人。这寂静无声的海底世界,神秘而安详,所有的生物都自由的活在自己的状态。各种形态的珊瑚,五彩斑斓,姿势奇异;盛开的海葵,衬托着珊瑚世界;小鱼在珊瑚中穿行,寻觅它们赖以生存的养分;多想伸手触碰这些近在咫尺的美丽生灵,可看似盲目的鱼儿,一旦临近潜水者,尾巴一甩,涤忽闪过。在这个海底世界,一切都遵循自然法则,任何生物不必阿曳奉承、无须勾心斗角、更不用臣服任何说教、道义。这里只需要顺从自我,自由自在的做自己想做的任何事情。和这些水下生物亲密的接触,让你忘却人世的一切烦恼。刹那间,真想化身为海洋生物,留在这珊瑚密布的海底世界。

Virgin island(处女岛)抒怀;沙滩苍苍,海面茫茫,天地一色,在水一方。Virgin Island——菲律宾蔚蓝海域里一弯小小环礁,一个隐藏在冰蓝色薄荷海之中的无人小岛,有着两道美丽的半月形环带沙滩,中间围绕着翠绿的泻湖。真的很难用语言去形容,她静如处子,真实;她清溢出世,又不真实。处女岛无限延伸入蔚蓝大海的弯月沙滩,在每天正午的两个小时里在浮出海面,仿佛一道弯弯的月牙,把蔚蓝海域一分为二,而其余时间都是被海水覆盖,隐若不见,甚为神奇。这里的沙滩美的简直不真实,一碧如洗的大海,摇曳多姿的红树丛,漫步在方园几平方公里的月牙沙滩,任由清澈而湍急的海流漫过脚踝,真是一种奇妙的体验。有人说;处女岛是最接近天堂的小岛,初见,淬不及防,仿佛梦里的天堂。一叶轻舟从远方的蔚蓝间划过,提醒着自己这里不仅仅是梦里的天堂,这里也是真实的海洋,但极目之处却未见半点涟漪,洁白的沙滩和翠绿的清澈见底的浅浅的泻湖,是在梦里,拟或是在天堂里?尽管她并非静如处子,却也如诗如画,带动身与心的跳跃。真有漫步在天堂的感觉,弯弯的月牙沙滩无限延伸至远方,越来越遥远,越来越接近天堂。阵阵海风佛过脸庞,感受着蔚蓝的清新与温润,远处如诗如画,也如自己的心情,希望追寻自己周游的梦,让心灵去旅行,旅行中的最美时刻莫过于这种心灵对世界的感知和惊叹,以及这样慵懒与随意。风景重要,心情更重要。

跳岛游玩归来,直驶岛上著名的蜂蜜农场悬崖餐厅。置身这处建筑在临海悬崖的木结构餐厅,在绿色植物的环抱中,一面品尝美味佳肴,一面欣赏茫茫无际的大海,任海风轻拂衣衫、任海浪涛声合鸣、任海景腐蚀脑际......。这里特色的蜂蜜香茅饮料很有个性,是蜂蜜加不知名的香茅草浸泡而成,淡淡的清香让你入口感受那份田园的宁静。著名的招牌菜有以蔬菜为主的鲜花沙拉、蜂蜜南瓜饼、蜂蜜配制的冰激凌也不可错过。饭后在蜂蜜农场酒店专用的私密海边,站在木制平台观赏五彩多姿的大海,更是一大享受。这里的海,除了清澈见底的干净外,更美妙的是海底居然呈现五彩斑斓的奇观。或许是因海底生长不同的水草,或是不同的珊瑚,让海洋世界呈现各种深浅不一的美丽色泽。后来,在菲律宾其他岛屿也清晰的观看到这多彩多貌的海世界。

原计划在Bohol岛停留四天,可临准备离开,却因菲律宾附近海域台风来袭,所有船只全部封停港口,暂停行驶。没办法,只好在Bohol岛多停留了2天,买好的船票也一再改签延期,等航运恢复,既登船前往Siquijor 锡基霍尔岛。锡基霍尔岛在菲律宾群岛里默默无闻,是菲律宾第三小的岛屿省。锡基霍尔岛在菲律宾代表古老,原始和神秘。提起这里,人们就会想到巫术以及神秘的巫术祭祀仪式,因此有巫女岛的称号。殖民时期, 西班牙人称它为“火焰岛”,因为大群的萤火虫停留在这个岛,远看好像小岛发出怪异的光芒。岛上民风淳朴。遇到的每个岛上居民对我们这样的老外都热情的say hello。放学的小孩用手势抛出飞吻,得到你的还礼和问候,他们高兴的雀跃尖叫,实在是太可爱了。整个岛上看不到成群结队的旅游者、看不到坐满游客的大巴、看不到兜售商品的小贩、看不到出售任何的旅游纪念品;到处是蔚蓝的大海、迎风飞舞的棕榈树、没有人影的海滩。我就是我的最爱!爱这种宁静!爱这种幽雅!爱这种自然!

在网上预先租好一处海边别墅,别墅就在海边,周围没有村落、没有街道、没有人群、没有商店、很难见到一个人影;整栋二层的别墅有四个房间,厨房的炊具和餐具一应具全,每天租金合人民币1289元。我们是八个人同行,租住这栋别墅,每个人每天约162元。和国内同等条件相比,实在是物超所值。别墅的园子里盛开着各种三角梅和不知名的花儿,一米来高的椰子树上结满椰子,站在地上,伸手就可摘到金黄的椰子。管理别墅的女管家告诉我们,要吃可以随意摘来吃。这样宁静的环境、这样优美的海边,实在太美了!我们的计划是将在这里渡过一个不一样的春节。一到住处,放下行李,专门约了一部车,把我们拉到集镇,采购食品,花费约4000比索,购买了过年所需的肉、海鲜、蔬菜。就等着在这栋美丽的异域别墅过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