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

在白墙青瓦里沉醉----徽州游记

棠樾牌坊群一共七个,还有鲍氏宗祠,有男祠和女祠。一座牌坊就是一个人或两个人的一生,五座男人牌坊,两座女人牌坊。看完心情很沉重。
在白墙青瓦里沉醉----徽州游记 在白墙青瓦里沉醉----徽州游记 在白墙青瓦里沉醉----徽州游记 在白墙青瓦里沉醉----徽州游记
一路走走停停,下午四点半的时候到达呈坎。依旧是要买门票。流汗 好在我们进村子晚,已经没有多少游客了。早就打算在村子里住下,一进来我们先找住宿点。走过永兴湖,看见三位老人坐在一个门前,一看就是本村人,我们走过去问哪里有住宿的地方,没想到老人家里就有,就在我们问路的门口。我进去看了看房间,正是我喜欢的原木风,价格150一间,很干净。我们住下了,然后开始在村子里打转。呈坎的老房子历史比较悠久,大多是明代建筑。最有名的当数罗东舒的祠堂,据说建了七十年。粗大的木头,有木雕、描金的彩绘,九开间的房型 ,这一切在现代的社会的我们看来都是典型的越制,搁明朝要被追究僭越之罪的。也正是因为这个大胆的举动,为后人留下了一笔珍贵的文化遗产。呈坎是个小村子,商业化还不是很严重,当然会有一些小店铺,比如:毛豆腐、太平猴魁、徽州根雕等,总体来说还不错。村子里的古建筑保存很完好,这要得益于安徽的“百村千栋”计划,让我们能看到这么多老房子,同时也带来了旅游收入。老板家里也有一栋老房子,有两百多年了,当地文物部门挂了牌子----“罗贤能宅”。老板说只要他们想维修老房子,政府就会拨款。
老板夫妇对自己的村子非常自豪,也很有生意头脑 ,日子过得怡然自得。老板娘有点小资,很勤快。开间小旅社,卖卖茶叶和土特产;老板是中学物理教师。我们在这家吃、住,和老板一家交谈甚欢,彼此都留下了好印象。玩了一整天,我们也累了,正好在安静的地方歇下来,一夜无梦。
    20180509早上六点我就起床了到湖边转转。湖上有雾,晨雾飘渺中的呈坎别有一番风情。
吃过早餐,我们坐车前往宏村。宏村里存留下来的多是清代建筑,最有名的当数承志堂,是徽商的住宅。相对于呈坎,宏村的建筑更显精致,雕花更繁复,色彩更艳丽。精致的宏村却没有给我带来想要的惊喜。熙熙攘攘的人群,就象国内大多数知名景区一样,占据着宏村的每个角落;过度的商业开发带来了随处可见的小商铺、咖啡馆、饭馆、小吃店;小贩的叫卖声、游客的吵闹声、导游的讲解声互相交织,吵得不亦乐乎。这幅景象与查济、呈坎简直大相径庭,我玩得索然无味。西递咱们坚决放弃了。草草的吃了点东西后,我们赶上了前往黄山北站的高铁向景德镇进发。这一晚住景德镇。
20180510景德镇,中国瓷都。一到站便感受到了陶瓷文化的气息。随处可见的青花瓷路灯柱、陶瓷用品批发市场的招牌、各种出售釉料的店铺,无一不在告诉人们,这里就是瓷都。景德镇是个有故事的地方,它原是浮梁县的一个镇,现在浮梁是景德镇市的一个县。为寻找变迁的历史,我们前往故事的发源地---浮梁古城。
浮梁古城内有浮梁古县衙,这是一座五品知县的县衙,所以比七品知县县衙大一些。内有三堂,每堂门两边都有对联,对仗工整,都是勤政为民、遵纪守法的内容。还知道了所谓“三堂会审”并不是召集多部门共同审理的意思,而是有些不便公开的案件在三堂审理的意思。衙内还有六房,对应中央六部;衙内的税房有五间,要征收多个税种,可见老百姓的日子有多苦。衙后有县老爷的住所,根本就没有多大,电视里放的都是骗人的。偷笑 衙后还有牢房,听起来就阴森可怕。
到了瓷都不能不看陶瓷,于是晚上我们去了陶溪川陶瓷文化园。我无法用语言来表述我对瓷器的无知和对各种精美瓷器的爱不释手,我感觉是刘姥姥进了大观园,只敢看不敢碰,连与人交流都不知道从何说起,头一次买东西买得如此拘谨。我们俩在陶瓷的海洋里飘飘荡荡了几个小时,头昏脑胀晕头转向,啥也没买打道回府了。
20180511带着心爱小折,收拾起一颗满足的心,我们俩从景德镇回家了。收拾干净之后,泡好一壶茶,看着窗外的灯光,回想这一路的所见所闻,心渐渐回归到现实中来。这样的循环还会继续,还会有下一次的旅行,还有更壮丽的风景,还会有意外的收获。旅行带给我的不仅仅是风景,还有在一次次游历中感受到的中华文明对心灵的洗礼和冲击。期待下次的到来!
好活动,生命因骑行而精彩,再接再厉!
慕尼黑啤酒 发表于 2018-5-23 21:42 好活动,生命因骑行而精彩,再接再厉!

谢谢,第一篇帖子,多谢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