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纳斯鲁峰

情定马纳斯鲁-8163行记(8)

第12天:9月13日
早晨醒来身体完全恢复,帐外天气特别好,蓝天白云下大本营美得不要不要的。今天队里安排第一次集体拉练,计划到达高C1后返回大本营,不在上面宿营。

早餐过后回到帐篷,大家都在各自的夏尔巴配合下细致准备,唯独我迟迟等不来自己的协作,看到大家陆续全部出发了,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的我便自己开始准备。我想可能是之前说的还少一个夏尔巴没到位的原因吧,所以做好了无协作自己走的准备,刚好也可以体验一下理想中的自由攀登。
情定马纳斯鲁-8163行记(8)

穿戴好全部装备出门去餐厅帐篷领路餐,这才遇到姗姗来迟的达瓦向我走来,虽然很不合常规我也没问缘由,多点小插曲也挺好的。等他帮我检查完装备领完路餐拖在最后一个出发,队伍已经走出老远。

从煨桑塔出发,控制好速度步伐很快进入状态,经过几百米长的一段碎石坡后来到一处岩壁下。

石壁呈台阶状没什么坡度和难度,而且固定好了一段几十米长的路绳。
情定马纳斯鲁-8163行记(8)

上去不远到达冰川脚下,飘零的雪花中大家做上冰准备。谢绝了达瓦的好意自己穿好冰爪,马纳斯鲁技术线路不是很多,沿途的所有技术操作也全部自己完成,太过细致的服务真心不习惯。

不得不说在高度商业化的今天,登山也成了快餐文化的一个分支,之前就听说有些连上升、下降等基本技术都不会甚至连冰爪都不会穿就来登8000+的大有人在,有些难以理解。无意对他人说三道四,为梦想而努力,不管是选择商业、自主还是其它最适合自己的攀登方式都应当被理解和尊重,但我觉得登山毕竟是一项严肃严谨的事情,基本的技术、能力和经验还是要具备的,夏尔巴再神奇也毕竟是凡人也会出问题,万一失去服务怎么办,靠人还是不如靠已。

上了雪线之后天气越来越好走得越来越轻松心情也越来越舒畅,马纳斯鲁偶尔从云雾中伸出头来,不时停下来拍照摄像。

情定马纳斯鲁-8163行记(8)

冰川上冰裂缝巨多,里面黑咕隆咚的很瘆人,脑子里不时幻想自己脚下一滑掉了进去,以及万一掉进去了如果还活着的话怎么呼救自救……

沿途路线全都规划好并固定了跳绳,按规矩来还是很安全的,不宽的裂缝可以挂好路绳直接蹦过去,但是狭窄的冰脊上必须非常小心的通过,否则掉下去可就不仅仅是出洋相那么简单的事情了。

可怕的冰裂缝中也不乏让人心动的美丽,心怀憧憬,美景无处不在。
情定马纳斯鲁-8163行记(8)

天气越来越好,云海升腾,恢弘壮丽让人久久流连。

路上偶遇中国山友,伟哥队的懒人,一看我身上的国旗军旗主动问询,结果还是89年入伍当了十几年兵的陆军老班长,战友相见不用套近乎也自带三分亲近,相约下山再聚一块喝茶吹牛逼。
下冰川爬了足有两三百米高的一大段雪坡上到传统C1营地,这里扎了几顶国际队的帐篷,昨天就上来适应海拔的。

连续两个大坡后沿着深不见底的巨大裂缝来到一座天造地设的冰桥,下面已经开裂随时可能崩塌,绝美冻人、心惊肉跳,一些心里没底的队友宁愿走远路绕过去,征询达瓦意见,他用登山杖指了指桥面,快速通过。
情定马纳斯鲁-8163行记(8)

缓坡上行拔高百米就来到了海拔5828的高C1,我们七峰预设的一号营地。

进餐帐休息片刻,不停融雪化冰的厨师端上开水热饮,狂喝了几大杯甜茶跟老高互拍留影后立即返回。

一路跟到高C1的忠诚的小狗,不知道是什么品种,不同于藏狗反而像中国传统的看门狗,请允许我称之为尼泊尔田园犬吧。
情定马纳斯鲁-8163行记(8)

返程路上又遇到我们的两位荷兰队友和他们的向导,哈喽,好肚油肚,奈死兔密特油!

晃荡晃荡回到大本营,留连美景费时太多来回用了近6小时,今天状态很好拉练完成得很轻松。

中秋晚宴很丰盛,老曹亲自下厨,牛肉羊肉腊味拼盘蔬菜水果洋酒,自己动手包的月饼,还有大妹妹每年为我登山旅行特意腌制留好的土猪腊肉和咸鱼。

第一次在异国他乡皎洁的明月下遥祝亲人好友快乐平安、吉祥如意!唯一遗憾的是用自己和队里两部卫星电话,从早到晚给老爸打了N个祝福他也不接,一定是号码太奇怪以为诈骗电话了……好吧,我也不用精心编织谎言来掩盖自己在尼泊尔登山,否则老妈会不会像当年到部队监督我第一次跳伞那样亲自到尼泊尔坐阵?
情定马纳斯鲁-8163行记(8)
第13天:9月14日
老天有眼,刚拉练完天气就变差了,阴郁的天空云雾低沉,压抑得人很难受。

头疼不止寝食难安,高反迟迟得不到好转的凡夫和老董今天计划下到samaguan休整。一起徒步罗布泊也给我很多帮助的凡夫私下跟我说厦门前两天遭遇百年来最强的17级台风,仓库进水电力中断,下去后可能直接飞回去,真的是万般不舍啊。一天到晚电话不断心里很不安稳的他,非要把风镜、头灯等顶级装备移交给我,只好答应代为保管,等他下去休整好也处理好家事,早日回来完成去年就未竟的心愿。
情定马纳斯鲁-8163行记(8)

好在后来下了一上午的雪,真是天留人,两人最终未能成行。凡夫还往上走到雪线拉练了一下,很为他开心。

午觉醒来继续串门,麦子队的王天虎、萧乐际、谷雨,伟哥队的懒人、简卓、阿富汗、蓝雨、林子、叶子等热情接待,同胞情山友谊心里暖暖的,么么哒!

hanxiao_521 发表于 2018-5-29 14:14 第12天:9月13日早晨醒来身体完全恢复,帐外天气特别好,蓝天白云下大本营美得不要不要的。今天队里安排 ...

还赶上了中秋节
hanxiao_521 发表于 2018-5-29 06:14 第12天:9月13日早晨醒来身体完全恢复,帐外天气特别好,蓝天白云下大本营美得不要不要的。今天队里安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