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纯情潇湘风雷激荡九嶷山幸福快旅记 -----林海听涛

毛主席诗词:1961年《七律·答友人》

九嶷山上白云飞
帝子乘风下翠微。斑竹一枝千滴泪,红霞万朵百重衣。

洞庭波涌连天雪,长岛人歌动地诗。我欲因之梦寥廓,芙蓉国里尽朝晖

舜帝立都蒲坂{山西永济},南巡九嶷苍梧山,有孝德,百姓拥戴,享年九十九。司马迁《史记》、《淮南子》都有舜帝史迹的记载。毛委员青少年时代就很向往舜帝罗漫谛克神仙般的生活······。九嶷山,是诗山、仙山、神山、美山、画山、云山、海山、花山、斑竹山、舜帝山、湘妃山。尽管前路坎坷,但我受斑鸠、喜鹊的报晓,受先帝的感召,受娥皇女英的激励,受毛主席诗词的指引,受习主席博鳌论坛脱稿演讲词砥砺奋进精神的振奋,受九万名红军将士勇战潇湘风雪长征英雄史诗的鼓舞,一路奋行。······!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伟大领袖毛主席是政治家、军事家、战略家、哲学家、社会学家、书法家、诗人、古典文学家、···。《毛主席诗词》袖珍本,我在安源买了一本15元,在西柏坡买了一本,10元。在滕王阁买了一本,30元。九嶷山上白云飞,看我怎么随着云鹤飞!!!梦中,我总是在飞,避开高压电线飞···,但常常一觉醒来,唯有泪湿巾!!!

九嶷山到红军湘江血战全州三大主战场约九十公里,到〝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张九龄故乡韶州约四百余公里,到南粤广州三百七十公里···九嶷山为五岭之一萌诸岭的支脉山系,与广东罗浮山相连,绵延二千余里。

林海听涛曰:九嶷山上彩雲归,神鸟送吾鹃花飞。娥皇女英双峰秀,永州山头放光辉。夏荷漫长蜻蜓舞,瑶族儿女尽欢颜。斑竹万亩仍遗泪,一片深情在潇湘。洞庭波涌南天雪,千里君山朝霞红。屈子含笑醉汨罗,岳阳楼前舸舰游。

人生是趟旅行。每时每刻,须备加珍惜。寿命长短、贫富、贵贱、身份高低、子嗣、……不由己定,由天定。知命、认命,顺从自然法则,顺应社会规律。···如果,我去九嶷山、永州不能回来,就让我安息在九嶷山,永远陪伴舜帝、娥皇、女英、柳子柳宗元。我愿在苍梧山为舜帝放马、牧牛、吹笛、除草、采药,同瑶族人民世世歌舞,同心同德,建设美好大中华!

论身份,吾祖晟公李良器为大唐德宗时代天下第一兵马大元帅,葬陕西高陵。宪公李章武为醴泉县尉、太原府参军、岭南节度使,葬红花仰野猿攀果形。···受朝廷重命,一刻也不敢懈怠,终老岭南。···去年酷夏,我跑太原干啥?追寻先祖宪公的足迹。洛阳北邙山公交车无空调,下午热浪滾滾,室外马路上温度近六十度,差点中暑倒下。我去洛阳干啥?追寻周成王、武则天、唐三藏陈袆、护国良相狄仁杰、白居易、范仲淹、杜甫·····无数中华先杰前辈们的足迹。······唐代全国仅三千多万人。那么,历经无数次战乱以后,中国现有的十三亿人,都是中华名人的后代。这是不可动摇的推论。现在,城乡任何一地的普通民众,他(她)们的祖先都有彪炳千秋的历史!

自宪公章武任岭南节度使一千余年来,祖祖辈辈世代为农,中华大地积贫积弱,为温饱而谋生,谁能去九嶷山呢?

2013年开始,我以户外健身为主要目的的活动很多。捷报总是一篇又一篇。去九嶷山的途路多么曲折而艰险!南方乃蛮荆之地。柳子曰:永州之南盛产蛇焉。而九嶷山正是蛇虫蚁兽频繁出没之地。酷暑盛夏太阳暴晒易中暑。梅雨季节洪水泛滥泥石流不安全因素挺多。如果地痞横行您敢擅入南岭萌诸岭之九嶷山吗?柳宗元至永州,正是地方苛政民不聊生时期。故有〝苛政猛于虎也〞之慨叹。初至蛮荆之野,河南固始人陈元光至漳州开山,水土不服,将士多染疾,故有〝雾漳〞之说也。主席诗词〝九嶷山上白云飞,帝子乘风下翠微〞读起来浮想联翩,神韵十足,真正让我餐风饮露去,还有一番十分艰苦历程呢!

风雷激荡九嶷山,英雄史诗九嶷山,舜皇神话九嶷山,毛主席诗词九嶷山,宁静致远九嶷山,零陵双牌(金牌银牌文牌武牌智牌勇牌忠牌义牌)九嶷山!!!

日有重华,月有重华,人有重华。酣眠湘南,醉倾九嶷,烟雲迷雾,难分东西。狼狗佯怒,不噬吾衣。黄犬戏途,追逐嘻行。雄鸡高吭,彭哥寄语。江南梅雨,酸甘清芬。晨雷三声,报客初临。潇湘妃竹,唯遗纯情。瑶家村舍,柳色青青。山有重光,水有重光,人有重光。辽阔江天万里长。好个毛润芝,胸怀博远,礼赞舜皇,妙笔生花,步步莲花,自李圣杜公白翁以来,几人之才情诗情爱情国情能及他?!舜帝作《南风歌》、史马迁著舜帝《本纪》,东汉才女蔡文姬之父蔡邕作《九嶷赋》……历代帝王将相、才子佳人醉心九嶷,情牵潇湘,可歌可泣兮。……林海听涛仰慕舜帝至孝高德,五十六载兮。2018526日星期六农历四月十二,终于顺利成行,527日星期日胜利抵达九嶷山舜源峰、娥皇峰、女英峰……诸峰兮。玉琯石、紫霞洞(重华岩、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曾居此洞三天四夜)、三分石、万亩斑竹园。此景本是天界有,人间韶乐悠悠闻。主席激情赋诗章,九嶷山上云鹤飞!

九嶷山位于宁远县城南60里,素以独特的风光,奇异的溶洞,古老的文物,动人的传说,驰名中外,令人神往。九嶷山,又名苍梧山。《史记·五帝本纪》舜南巡崩于苍梧之野,葬于江南九嶷。《水经注》云:苍梧之野,峰秀数邵之间,罗岩九峰,各导一溪、岫壑负阻,异岭同势。游者疑焉,故曰:九嶷山。传说,舜帝死后,二妃娥皇女英千里迢迢前来寻觅,溯潇水而上,沿大小紫荆河而下;由于九峰相仿,令人疑惑,终未得见。
九嶷山,九峰耸立,舜源峰居中,娥皇、女英、桂林、杞林、石域、石楼、朱明、潇韶八峰,拔地而起,如众星拱月,簇拥着舜源峰,紧紧依偎在两旁的娥皇峰与女英峰,特别端庄秀丽,婀娜多姿。登临舜源峰,极目远眺,莽莽群山,绵延起伏,如千帆竞发,奔腾而来,不禁使人想起万里江山朝九嶷的佳句。
舜源峰下,有舜庙,红墙碧瓦掩映在绿树丛中,秦松汉柏高耸入云,香杉修竹茂密苍翠。碑碣林立,古迹甚多

我于2018526日星期六顺利成行九嶷山。中午13:08坐高铁278元自南昌西客站出发,下午4:30到达永州西站。坐公交32路经过舜皇路、零陵大道、湘江大桥、永州市政府、湘云大道到永州汽车站。工作人员说:下午五点以后没有汽车去宁远县城啦。到处找车。想去柳宗元柳子祠,也关门啦。路又偏僻。去不成。左转右转,遇见一大巴司机,车上空无一人。他说,他也姓李,祖先还是江西人,能当晚送我去宁远。而且能等我在附近吃好晚饭去宁远。我中午赶车没吃饭,饥肠辘辘。真谢天谢帝啦!原来,湖南有个去西安的旅行团,全是宁远人,晚6:50自西安回来,李司机被特约去永州火车站接团,再去宁远。40元票价。加我一人。机会来啦!大巴经过零陵区、双牌县,走一百四十公里,九点半到湘运车站。住车站宾馆。60元,307室。领班说:这里治安状况好,很安全。放心住。

528星期日早6:00经过冷江中路、水市大道步行2公里到水市停车场。坐十元中巴经过大界源、王寄生村、幸福山庄32公里到舜帝岭。大雨瓢泼。···8:26拜舜帝陵,雷声大作,雨势加大。打的四十元去永福寺、玉琯石、宋代以前舜帝庙、紫霞洞。回程走湖南嘉禾县、桂阳县去郴{chen},50元。晚730郴州西站坐高铁,308.5元,23:30到南昌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