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軍户外

春已去,夏正初 —— 记雨中溜达五府岗

这是一个初夏的周末,我们相约徒步江西五府岗。五府岗位于江西省上饶市铅山县与福建省武夷山市交界处,是江西第六高峰,也是铅山县的最高峰,距上饶市区90余公里,离武夷山市36公里。因在月明风清之夜,登临岗远眺,可将旧制时的江西“广信府”、“饶州府”、浙江衢州府”、福建“建阳府”、“南平府”等“五府万家灯火尽收眼底”,因此而得名。也有传言说:闽南地区的人都称这一带为“五虎岗”,之所以这么叫,主要是因为山上有很多形似老虎的怪石,也有称之为“卧虎岗”,当地人说是因为“卧”与“五”谐音。五府岗的主峰1891.6米,为华东第三高峰,8座海拔1800米以上高峰相依形成一道天然屏障—— 华东第一天然屏障。独特的3万平方米高山草甸区,形成天然的小牧场,万亩原始森林,幽静而神秘,成为天然氧吧,很令人神往。这里还曾经是一块红色的土地,粟裕、刘英等曾率部在此休整,游击队曾在此安营扎寨,是战时由赣入闽的战略要道之一,在这里留下了一个个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

因我们都是上班族,周末的时间有限,商定6月1日晚上,由福州站乘坐21:43分的K1546次卧铺,2日早晨03:37分到武夷山站,下车后,在车站附近吃了早餐,即乘包车前往五府岗山脚下的车盆坑,开始徒步上山,这几乎没能睡多少。而这时段,南方已进入雨季,各地都在下雨,看天气预报,都是以阴雨天气为主,没有雷雨和大雨,中毒太深的我们为了踏完五府岗再玩武夷山,还是按计划出行了,我们一行七人,背起行囊昼夜幕兼行来到武夷山站,灯火辉煌,照亮我们出行的路,让我们天不亮就出发喽!

车盆坑-五府岗-坑口村雨中溜达轨迹分享:https://www.foooooot.com/trip/1677625/

九曲客栈朱老板应约准时到站接送我们,他亲自开车把我们送到36公里之外的登山口,这登山口可是武夷山市坑口村车盆坑的自然小村。出发前,我们七人站在小桥上,村口的大树旁,请朱老板帮我们来个合影。

春已去,夏正初 —— 记雨中溜达五府岗

一开始就走机耕道,向上拔高,有小点虐了,老天爷还时不时的飘点小雨,大伙撑起了伞,点缀了山野,是不是觉得在荒山野岭徒步,还撑着伞走有几分滑稽哈!

春已去,夏正初 —— 记雨中溜达五府岗

我们沿着山脊不断的向上拔高,坡度越来越陡了,虽有点小雨,时下时停的,但山路还没有被雨水淋透,走起来也不会滑。

春已去,夏正初 —— 记雨中溜达五府岗
    小伙伴们凌晨4点多吃的早饭,5点多就开始登山了,经过几个小时的翻山越岭,个个肚子开始得闹革命了,我们在一较大空间处卸下行装,补充干粮、茶水,稍做休整重后再出发。

春已去,夏正初 —— 记雨中溜达五府岗

小雨又开始密集了,大家都只好披上了雨衣、撑着雨伞,五颜六色,色彩了山脊上。撑雨伞在密林里行走,确实不好走,但雨下的不大,有的还是不愿意披上闷热的雨衣。

我们雨里来,雾里去,不畏艰辛!上午十一时许就来到了五府岗主峰海拔1910.2米处,看着山顶上一块块巨石威严雄立,小伙伴们还是很兴奋的,都想与巨石亲密一下,站在高高的山之巅,可惜雾太大了,30米之外若影若现,什么也看不清楚,有如仙境一般。

我们的到来,热闹了空旷的山巅,雨中山林,真是美不胜收!我们拍照留影后,经过短暂停留。只因天气原因,我们没有继续前行去铜锣形了,小有遗憾的选择了折返,走另一条线路下山了。

这下山的路,被雨水冲得坑坑洼洼的,有点滑了,只能是小心翼翼往下走了。

雨季转山,许多低洼的地方都会有积水,我们是只能淌水过了,一路下来,鞋子早已湿透,也顾不上脱鞋,好在南方的初夏,小溪的水也不会冰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