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纳斯鲁峰

情定马纳斯鲁-8163行记(17)

第32天:10月3日
睁眼醒来天已大亮,时隐时现、微弱残喘的无线网络中,手捧着美式键盘输入法打字巨慢错字连篇的手机赖到接近11点才起床洗漱早点,一条国庆祝福的朋友圈迟迟发不出去,微微不爽的心境中卷包悻悻出发。
情定马纳斯鲁-8163行记(17)
出村不远前方土路用长树干堵住去路,明显看到是塌方滑坡改道了,折往山顶的新路拔高不少却用大小石块垒得跟公园的景观通道似的,几个台阶之后平直的拐往另一个方向,在这洪荒的深山中太卓尔不群了。坑洼不平的堆砌着密布硅矿石的路面,在阳光的折射下犹如湖面碎波发出闪闪的银光极为特别。

没用水泥铺摊路面保持着原始形态的矿石里,必须小心腾挪着步伐以免扭伤脚踝。来到山顶和对向几位背包游客愉快的互致“那么舍得”问候中开始新一轮的连续下坡,很快进入了更为茂密的原始森林,幽深宁静的密林中光线一下暗淡了下来,时间也仿佛凝固下来忘记了转动,到处都是数人方能围抱、几十米高的笔直树干高耸,忍不住上去抱住最粗大的那棵和万物中精灵中的长者来了个最亲密的贴面礼,用灵魂去感受它独有的旺盛生命和澎湃的心跳气息。

再往下走越接近河谷空气越加湿润,轰鸣的水流声不绝于耳,那是密林中隐约可见的一处处大瀑布和汹涌翻滚着的河床,遥想从珠峰操控着滑翔伞飞越而下的两个夏尔巴直插山下河谷,又划着橡皮艇追波逐浪纵游到印度洋的雄姿,每当遇到这样的激流暗滩,那该是多么的艰难凶险和难以逾越!
情定马纳斯鲁-8163行记(17)

处处挂满绿色松萝的原始丛林中下行两公里后来到边缘的一处吊桥,亿万年的冲刷将这里的岩壁雕琢成狭窄回旋的通道,甚至河道上还形成了一道拱形的天生桥,不由得惊叹天工地设、万物造化!携威带势俯冲而下的激流仿佛瞬间变成了一条被束缚的苍龙,愤怒的咆哮着扭转着庞大的身躯冲破牢笼扑向下游......

前面一幢小木楼出现在林边空地,抬望眼透过林梢只见远处云海中一条高山飞瀑悬挂半空,那惊世的绝美让我如痴如醉、久久流连。
搞不清是醉美了还是醉氧了,抑或是二者综合的作用,出了林子后开始浑身绵软无力,两条小腿前侧后胯部像被氧化生锈了一般疼痛无力,吃了些点心零食坚持着前行,路过几架水动力盅米车和转经筒走到一家还在油漆外墙的新客栈,点了份350尼币的青菜蛋炒饭另加了个270尼币的鸡蛋,休息良久才重新出发也没觉得好到哪去。
情定马纳斯鲁-8163行记(17)
再往下走与其说是赶路,不如说是寻找wifi以求和外界沟通的信念在苦苦支撑着我。午后的骄阳下不知道自己的脸怎样,反正看着改穿短袖的日渐苗条的双臂是晒的越来越像酱油的颜色了。景色转为南方高山峡谷,不时有两道瀑布飞流直下三千尺,疑似回到庐山边。雪山已经不再,头顶上的直升机来回往复越来越频复,最密集时刚过去一架又见两架控制交汇,峡谷中逼仄的近近挤在一起,拿我们空军的标准那都够得着危险接近了,显是我们之后登顶撤回的人员物资越来越多了。

滑坡大塌方区路完全冲毁,小心翼翼一步一杖手扶着偶露出泥土的石头通过下降中,一拖鞋哥飞快的动作让我无比钦佩中,突然一个跄踉差点滑下来,吓得我们同时惊叫起来,哥啊,虽说艺高人大胆,可你技术再好也得悠着点啊,不然马失前蹄这百十米高落到谷底我去叫人施救也来不及啊!

3点过后,一次次期盼遇到有wifi的客栈就打尖,一次次的询问失望下翻沟过桥苦熬到5点最后放弃治疗,在dang投宿安歇,此处峡谷高耸狭窄连卫星电话都找不到失望之极。倒是厨房的小弟小妹得知我是刚从马纳斯鲁登顶下来,又看了照片视频后客气热情得不行不行的,不停的给我加菜添饭端茶续汤,一份手抓饭的钱吃了双份多还问我要不要继续?尽管还能装可太过热情了搞得我真不好意思再加了,这两天可算把肚子给撑饱了,也一抚我失联受伤的小心灵。

第33天:10月4日
昨晚撑饱喝足了6点多回房,日记才写了个头就困得不行,手机一扔倒头便睡,一觉醒来快7点足足睡了12个小时,印象中自打进入成年以来就从来没这么能睡过,怀念我那逝去的青春!
情定马纳斯鲁-8163行记(17)
一轱辘爬起身快速洗漱7点58挥别小厨娘出发,昨夜还熙熙攘攘的客栈已经空荡荡几乎人去楼空,连个灯泡都没有的客房更无夜生活可言,大家都是早睡早起早出发。

路上苹果树不再出现,那可能是特有海拔才有的品种,连山民家门口出售的小水果筐子都只剩下像西葫芦一样的绿皮粗圆条东东,沿路出现了一种外形颇似小号荔枝颜色黄中带红的小果子很是精艳,路上掉了几个捏起来却是软软的没有外壳,连马帮的蠢驴都懒得下嘴想必味道一定好不到哪去。
情定马纳斯鲁-8163行记(17)
来到一个三岔路口指示牌下早餐休息,上来一只徒步队查看方向,我给他们提示马纳斯鲁走这边,对方摇头着伊哩哇啦说了另一个名字不知所云,难道这里是和马纳斯鲁同安娜普尓娜交汇处一样通往另一处高山或景区的路口?有待查证。

峡谷两侧林木渐渐稀疏减少,突兀高悬的大瀑布却陡然多了起来,一抬头一条几百米高白练一般的飞瀑挂在眼前,气势恢宏、壮观仰止,瀑布底部往往有一个小房子,里面安装有水利驱动用来盅米或其它功用的装置,附近必有小村落或聚居点,足见古代山民之智慧!

继续下行河谷越来越宽,两边山坡上星罗棋布到处是村落和小房子,开阔得好像马上要进入丘陵地或平原居民区的感觉,谷地当中有一个挺大的村镇跃然而出,街道两边大都是两层小楼,街道石板铺路平坦而整洁,里面人来人往很是热闹,满心欢喜的走入其中。

村口两个埋头编织的篾匠忙得对打招呼拍照的我没有什么表示,旁边一位正在哺乳的母亲看到我后急急的呼唤还抓住孩子的手远远的向我伸来,我回身走过去掏出仅剩的最后一包饼干放到孩子微卷的手心里,母亲放下饼干摇着头面带乞求的继续伸着孩子的手说着什么,仔细一看原来孩子的手掌心整个一道长而深的伤口已经变色显然受伤已久,看得让人心惊又心痛,母亲是在问我求问药品啊。可是我这次进山是带有商业保障大背景的,唯一一次啥药都没带,真的是心怀愧悔、爱莫能助,只能忙不迭的表示没有和歉意,可怜天下父母心,在这医疗条件极差的深山里,唯愿孩子的小手早日康复,母亲早日心安!

一路打听着wifi往前摸,满街内外的大小客栈都没有这高档玩意儿,终于被指引来到一栋独立两层楼,爬上二楼唯一开着门的大房间,失望的发现这里并不是什么客栈,两头摆着的办公桌和忙碌的人员显然像是村公所办公的地方。我这个闲得蛋疼满世界流窜的外国友人怎么好意思开口跟人家蹭网啊,何况才刚过12点打尖尚早。借问wifi何处有,牧童遥指村公所,唉!

略带郁闷出村下坡通过此行最长的一道大悬索桥,宽阔的河道旁来到一家杂货店午餐,这里物价便宜了不少,鸡蛋和方便面一个价只要100尼币,店家还热情的主动问我要不要加吉利(辣椒),鸡蛋是用平底锅煎好再切成条下锅一起煮,方便面是二十多年前国内那种只有盐包没有调料汤料那种,吃了一顿这辈子最好吃的方便面。老板的手机有信号电话不断,我在加都办的号跟死猪一样沉睡中怎么都唤不腥,只说流量一月有效期限没说电话啊,如此宽阔的河谷卫星电话也找不到信号,这几天又让亲友们心焦了。
情定马纳斯鲁-8163行记(17)

下午有点急了,这里有wifi了照说往前离加都更近了更应该有了,今天腿脚也比昨天好多了不那么酸痛了,河边客栈一个老外领着一帮小孩踢球脚法极好极细腻,不是急着出山找信号的话,真想住下来陪他们一起好好踢一场……

一路飞奔走村过寨到达26公里处,这里是一处宽阔平坦即将大冲坠前的河滩,沿着峭壁修建的人工栈道也像悬索桥一样用钢索包围保护着十分独特。转过弯来跨过最后一道吊桥晃得腿都软了,一看天色近5点雨落人乏,店家说往前直到明天才会有wifi,一声长叹歇了吧!

住宿费只要200尼币,600一份的晚饭很实在的老板煮了满满一锅还放了很多牛肉干、洋葱和土豆,又在我的要求下加了不少油盐调料。当他拿着塑料瓶往高压锅里倒油的一瞬间,猛然深深怀念起羌塘的煲仔饭、那难以忘怀的岁月和我的队友,多么似曾相识的一幕,只是人是物非、时光不再!要来一瓶价值400尼币的berr喝了个一醉方休,酒足饭饱、扔锅碎叫!

hanxiao_521 发表于 2018-6-8 14:44 第32天:10月3日睁眼醒来天已大亮,时隐时现、微弱残喘的无线网络中,手捧着美式键盘输入法打字巨慢错字  ...

欣赏啦
我就不明白好好的文字里面为什么非得多次出现WIFI?难道WIFI是走下去的动力?

很漂亮的垂下的枝叶
hanxiao_521 发表于 2018-6-8 14:46 路上苹果树不再出现,那可能是特有海拔才有的品种,连山民家门口出售的小水果筐子都只剩下像西葫芦一样的绿 ... ...

一条几百米高白练一般的飞瀑挂在眼前,气势恢宏、壮观仰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