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毕业47年再聚首,野三坡上续友谊

沁园春·长沙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
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
百舸争流。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
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携来百侣曾游,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
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
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伟人的词大气磅礴,气呑山河,诗人在词中通过对长沙秋色的描绘和对青年时代革命斗争生活的回忆,抒发了对中华民族前途的乐观主义精神和以天下事为己任的豪情壮志。这首诗词把自然美与社会美融为一体,用栩栩如生、呼之欲出的自然美的艺术形象来表现社会美的内容。实为以景写情,以诗词抒发革命豪情的绝世佳作

我们没有伟人那样的知识、文才,更没有伟人那样的经历、胸怀,如果说伟人是一座山,我们只是一杯黄土。但我们也有过同学少年,风华正茂的时期也曾书生意气,挥斥方遒;也曾指点江山,激扬文字......。一晃毕业47年了,我们这些当年的风华少年已经成了花甲甚至是古稀之人,人到老年更怀旧,今天,当我们闲赋在家之时,更加怀念自己的年青的时候,特别是自己的学生时期。于是有热心人组织了同学联谊会。从2016年毕业45年起,我们的联谊会已组织了三次。

为同学聚结会,我再次回到了保定。我的1966年至1973年是在保定渡过的。在保定,走完了由少年到青年再到成年的成长经历。在保定,走出校门,走进工厂,完成了由两点一线的学生到参加工作、走向社会的蜕变过程。可以说,我对保定有着特殊的感情,它是我的第二故乡。

保定,位于华北平原北部、河北省中部,自古是“北控三关、南达九省、地连四部、雄冠中州”的“通衢之地”。保定曾是河北省省会,从1669年至1968年,是河北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为京津冀地区中心城市之一,与北京、天津构成黄金三角,互成掎角之势

保定是国务院命名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具有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市区内拥有众多历史古迹及革命遗址,如大慈阁、直隶总督署、古莲花池、清西陵、狼牙山、白洋淀、冀中冉庄地道战遗址等。

保定是兼有平原、湖泊、湿地、丘陵、山地、亚高山草甸的地区,风景名胜众多,有国家AAAAA级景区3处(白洋淀,野三坡、白石山)、国家AAAA级景区7处、世界地质公园2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1处、国家地质公园3处、国家森林公园4处。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之一。

保定教育 事业发达。市内高等院校众多,有华北电力大学、河北大学、河北农业大学、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河北金融学院、保定学院等著名高校。

保定市是对外开放城市、全国首个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市、WWF低碳试点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戏曲之乡、游泳之乡、全国乒乓球重点城市、第二批公交都市试点城市。域内的雄安新区更是承担着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的重任,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因此成为了全世界关注焦点。

保定站西广场

现在我们看到的是保定火车站,保定火车站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火车站之一,1897年4月,卢沟桥至保定段铁路开工修筑,1899年2月1日保定火车站投入使用。1890年保定火车站被义和团烧毁,随后重建。解放初期,作为当时的河北省会,重建的保定火车站曾经是全国十大火车站之一。1975年,保定火车站再次落地重建,重建的保定火车站一直使用到2012年。

2009年,保定站开始新的改扩建工程,亲火车 站是东西双站房运营,一期(西站房和西广场)于2012年12月完工并投入使用。随之对老火车站候车大楼进行拆除,二期(东站房和东广场)工程开始施工。目前东站房已经建好,正在进入最后的收尾阶段,预计2018年10.1投入使用。

由于东广场还没投入使用,现在去保定要从西广出站。

施工中的保定站东广场

2018年的同学联谊会共分两部分:1、保定聚会;2、野三坡旅游。 同学聚会与户外没有关联,无非是大家坐在一起感怀叙旧、畅谈人生,天南海北、天马行空,然后聚餐,FB一顿。那真是吃撑了肚子喝坏了胃,喝的老婆不知跟谁睡(呵呵,开个玩笑了),不说也罢,一笔带过。咱喜欢的,和户外有关联的后边的活动——旅游,尽管野三坡早就去过。

同学合影

毕业47年再聚首,野三坡上续友谊

野三坡地处北京西部,河北省西北部,保定市涞水县境内的太行山的北端。野三坡景区总面积498.5平方公里,主要景点包括百里峡景区、拒马河景区、龙门天关景区、 白草畔森林游览区、鱼谷洞、 印象野三坡等,共72个景点,是中国北方极为罕见的融雄山碧水、奇峡怪洞、神泉古禅、文物古迹、红色旅游于一身的风景名胜区。野三坡1988年被评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2004年连获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双荣誉,2006年9月被评为世界地质公园,2010年被评为国家AAAAA级风景区。2015年2月被国家旅游局、环境保护部评委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可以毫不夸张的说,野三坡是中国北方特别是华北一带十分难得的热点旅游景区。

保定聚会后,我们包车直奔野三坡。鉴于大家都已是花甲之人,体力有限,腿脚不便,又都去过野三坡,此次活动的组织者没有安排百里峡、鱼谷洞等野三坡最箸名的景区,而是安排了两处比较休闲的景区——刘家河水上乐园戏水和百草畔登山,拒马河戏水老少皆宜、危险较小,百草畔登山有多级缆车,不象百里峡那样辛苦。

刘家河水上乐园

玩,其乐融融,不一乐乎。一帮爷爷奶奶、姥姥姥爷辈的老家伙玩的焕发了青春,玩的忘记了年龄,玩的象一群精神病。该吃饭了还没尽兴。有同学说:“出来了就疯一疯吧,回家了可不能这样,要不非把孩子吓着不行,‘奶奶你怎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