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

[探云]以色列约旦•春风相遇走迦南(18日深度游)[实用攻略+精品sheyin

【关于探云】
飞龙探云手,盗天下美景
80后英国海归,曾混迹四大做过审计和并购咨询,CPA兼CFA,然并卵,目前是一个环球旅行家、自由摄影师和撰稿人。游历过40多个国家,最爱异域风情。
微博:探云VincentZ
个人微信:canzyp2(请注明来自穷游)
微信公众号:探云游世界
分享旅游摄影,主打异域风情。讲解攻略制作,传授P图神技
【摄影精选】

▲约旦月亮谷Khazali Canyon前突兀的枯树
耶路撒冷老城穆斯林区的市集
▲月亮谷日落后的醉人天色

以色列黎巴嫩交界处的罗什哈尼库拉Rosh Hanikra,海水蓝得出汁
  • 周游.
  • say哈喽
▲特拉维夫沙滩看地中海日落
▲佩特拉皇室墓地前,这个贝都因人打扮得像杰克船长有木有?
▲以色列埃拉特,非穆斯林国家要开放很多啊!
▲耶路撒冷老城大马士革门

▲海法巴哈伊教圣地
▲从以色列的埃拉特隔着红海看对面约旦的亚喀巴
【欢乐花絮】
▲约旦尼波山,我和我的小伙伴
▲特拉维夫街头
▲到世界各地拍一集牵手照是每个少女的梦想。。。
▲行李太多了肿么办。。。只好委屈一下两位苗条的美女了
▲不会游泳又想在死海拍个漂浮看书装逼照?得有个助理~~

▲为了找个合适的角度拍摄佩特拉卡兹尼神庙,哥也是拼了老命啊
▲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约旦河耶稣洗礼的地方,很多基督徒就是在这池水里洗礼的)
▲以色列酒店太贵了,有几个城市住民宿平衡一下。平时都是LZ下厨的,难得一次这三个在家不做家务的家伙一人弄了一个菜。。。也就是西红柿炒蛋需要看食谱而已。。。
▲住民宿火锅、面条、老干妈配红酒。。。
▲吃着辣条逛佩特拉倍儿爽~
▲想拍几张唯美的海边照,风把人都吹走了。。。【行程简介】
探云在2017年2月20-4月20两个月暴走了印度、约旦、以色列、巴勒斯坦和俄罗斯五个国家,其中约旦以色列巴勒斯坦大致行程如下。全程18天,其中约旦4.5天,基本上是分段包车的;以色列12.5天则是全程自驾;另外坐飞机算1天。
【地图详解】
以下是本次行程的线路图。LZ一次性任性的旅游两个月(印度-约旦-以色列-俄罗斯),从安曼进,亚喀巴过境,特拉维夫出。黄点标注以色列约旦三个关口位置仅供参考,三个关口签证政策各有不同,详见【过境须知】。

巴勒斯坦地区属于争议地区,在地图上一般用虚线标注的,可以不用签证就直接过去的。但是如果是租车自驾的话租车公司会警告你不要把车开到巴勒斯坦领土上,出了事故保险不赔。

但有的自驾路线却是需要经过巴勒斯坦地区的,比如从死海边开到耶路撒冷或者是从耶路撒冷开到提比利亚,图上标注成蓝色的一段就是要经过巴勒斯坦区域的。这条90号公路贯通以色列南北(埃拉特至黎巴嫩边境),实际上是处于以色列控制的,包括巴勒斯坦所属段,而且在陆路上把巴勒斯坦与约旦分割开。对于以色列牌照的车是可以直接通行,而巴勒斯坦牌照的车辆要进入90号公路,则要经过以色列检查站的严密检查和监控。自驾的话其实是可以开过去的,不过LZ一开始不明就里,所以不敢直接开上去,而是绕了很远的路。但除此之外的巴勒斯坦领土不要随便开车过去,比如伯利恒,可以乘坐公交,或者包车过去。

【关于签证】
以色列签证
大致流程:准备签证材料-去指定银行缴费(160元)-签证材料连同缴费单寄去大使馆-1周左右收到签证。以色列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成都都有领事馆,不同省市申请需要寄到不同辖区的使馆。签证资料及使馆辖区详见大使馆官网:https://embassies.gov.il/beijing/

LZ本来只申请旅游签证的,因为持有美国十年签证,以色列大使馆直接就根据美国签证的期限给我批了8年多次签证。朋友没有美签,就只批了十几天有效期,单次访问。如果是想申请以色列多次签证,在准备行程单的时候可以写清楚。
护照上有以下阿拉伯国家签证会被拒绝入境
伊朗、沙特阿拉伯、叙利亚、利比亚、黎巴嫩、也门、苏丹
(LZ在2015年去过伊朗,后来换了护照再申请以色列签证完全没问题)
护照上有以下阿拉伯国家签证没有问题
阿联酋、埃及、摩洛哥、土耳其、突尼斯、卡塔尔
约旦落地签
约旦实行落地签,具体就是到达约旦机场/边境后,根据指示牌排队支付40JD(388RMB)获得签证然后盖章入境,相对简单便捷,说走就走。但要注意如果从以色列过境约旦,不同口岸落地签政策不同,详见以色列约旦过境须知

以色列约旦过境须知
从国内到以色列约旦,通常买安曼往返或者是特拉维夫往返的机票比较划算。如果先飞特拉维夫,中途去约旦玩,最后回到以色列从特拉维夫离开,这样得办多次有效的以色列签证。
如果先飞安曼,中途到以色列游玩然后又回到安曼,两次入境约旦都要办落地签,钱能解决问题不大。不过要注意的是从以色列入境约旦的口岸落地签政策有所不同,探云简单整理如下(可结合地图看):

尽管网上有人试过从中部口岸凭Jordan Pass即约旦通成功入境约旦,不过探云翻阅Jordan Pass官网,上面明确说是不行的(看下面截图),所以最好不要因为有个别成功先例而轻易尝试。另外中部口岸历来游客多,而且巴勒斯坦人只允许从此过境约旦,安检最严,所以通关时间也最长。
LZ从南部口岸约旦过境以色列,两国边境相隔200米,就是这样拖着箱子走的。如果是从中部和北部口岸过境,两国之间是不允许徒步的,必须乘坐海关方面提供的巴士。

约旦通Jordan Pass
去约旦旅游最好提前购买Jordan Pass!(土豪随意)

Jordan Pass不仅仅包含大大小小40多个景点的门票,而且还可以免除40JD (约388RMB)的落地签证费。要知道光佩特拉景区的门票就要50JD,杰拉什要10JD,月亮谷5JD,而Jordan Pass只要70-80JD,非常划算。Jordan Pass分三个等级(如下图),区别是可以进佩特拉一天、两天和三天。
Jordan Pass只免除一次签证费,如果你先到约旦,过境以色列,然后再次回到约旦,那么第二次入境仍需要付40JD办落地签。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在约旦境内不满三天,那么出境的时候海关会要求补交40JD的签证费。

Jordan Pass可通过官网https://www.jordanpass.jo/购买。购买成功后会收到邮件,可以打印出来也可以以图片或PDF的格式存于手机。入境的时候直接出示扫描一下二维码即可免除签证费,进景区参观亦如是。Jordan Pass自购买之日起一年内有效,自入境之日起两周后失效。
手机图片版和PDF版约旦通【景点攻略】
以下是探云根据LP及一些游记信息浓缩提炼的景点攻略,附带部分交通信息,信息量大实用性强,可以省去你看很多攻略的时间。
关注公众号“探云游世界”并留言“以色列约旦攻略+邮箱地址”,探云将会把PDF高清印度景点攻略,一页纸的精华攻略。
由于LZ旅游2个月行李太大件,在约旦主要是包车出行的,费用其实跟租车加油差不了多少。以下是交通时间和费用供参考。P.S.如果直接从安曼到佩特拉普通的士应该100JD左右,我们行李多叫了辆大车,而且还去了机场接朋友、尼波山和马达巴,所以稍贵。如果想包车的话可以通过联系这位司机Hamza,还比较靠谱,如果他没空会安排朋友负责。电话是+962 7 9701 3154,可以加他的Whatsapp事先沟通讲价安排。
以色列自驾攻略
•手机租车
现在通过手机应用租车非常方便,轻松选择合适的车型并且比价不同的租车公司。保险方面汽车本身包含了碰撞险和被盗险,LZ还额外购买了第三者责任险。完了直接微信支付即可。目前比较流行的租车应用有租租车和惠租车两款。需要指出的是网上所预定车型不一定是最终提取到的车型,而可能是不同品牌的同类车型,大小空间性能也会有所出入。
虽说中国驾照可以在以色列约旦租车,但毕竟都是中文的,老外看不懂。所以还是得办一个驾照翻译件(同时也需要递交原价)。通过租租车应用按中文驾照信息填写,2分钟就可以办理成功,而且只收取快递费用,顺丰快递2天就收到,方便快捷。
我们最后取到的是一台十八鲁SUV,鲜橙色还挺拉风的。
•租车费用
以色列自驾费用是比较高的。以色列消费本来就比较贵,油费更是国内的2倍。我们在以色列租车11天费用是人民币4100(每天373),加油费人民币1460,停车费476,合计6036,另外交通罚单约700,还没包括回国后的扣款。

•交通罚单
在以色列拿过两次交通罚单,一次是在耶路撒冷去看辛德勒的坟,一次是在海法酒店附近,我们看到大家都大模大样的把车停在路边,所以就也“入乡随俗”。结果没想到回到车上就看到罚单夹在玻璃上了,分别罚了100NIS(200RMB)和250NIS(500RMB)。在海法那次交警是明显欺负外地人的,本地人的车都没有贴罚单,看我们是外地牌照就贴了。所以在以色列自驾,市内最好还是停到停车场安全一点。
交罚单可以到当地的邮局去处理,把罚单交到柜台直接付款盖个章就搞定,无需其他手续。但有的交通违规可能是被监控拍到的,可能回国后才会陆续从信用卡里面扣款,我们就被扣了几十美元,也没说明是啥。
▲邮局排队缴费
•耶路撒冷到伯利恒交通
租车自驾的话是不能把车开到巴勒斯坦领土上,出了事故保险不赔。如果要从耶路撒冷到伯利恒的话可以到大马士革门对面去坐公交车,231路车坐40分钟大概7NIS左右。公交车站附近也可以找到一些有两地牌照的的士,可以包车往返,300NIS(600RMB)左右,巨贵。

【旅游季节】
以色列约旦比邻,地貌和气候相近,两国景观从最南部干旱的沙漠荒原逐渐过度北部温润的山地和平原。总体来说的旅游旺季是每年的3-5月,这个时候是春夏之交,气温适宜,多晴少雨,因此游客也比较多,住宿费用偏高。

▲3月份的杰拉什古城山花烂漫
7月到9月是平季气温非常炎热,尤其是南部沙漠地区。这个时候去死海、佩特拉或者月亮谷沙漠会晒掉一层皮。尤其是佩特拉需要大量步行,夏季去的话对体力要求是比较大的挑战。
10月到11月天气绝佳,气温稍微温和一些,适合旅游,游客也相对较多。
12月到2月份天气寒冷,中北部地区像耶路撒冷、安曼、杰拉什等比较多雨,天气一般。南部地区干旱少雨,但寒风刺骨,据LP上说冬季的佩特拉几乎杳无人迹。如果去月亮谷住沙漠帐篷估计也是非常冷的。
▲以色列是山地平原,植被茂密,春天到处长满野花,气温最是适宜

▲以色列南部多是沙漠荒芜之地,常年炎热干旱少雨【住宿推荐】
以色列约旦消费水平本来就比较高,遇上旅游旺季住宿费用就更高了,当然总的来说是比美国便宜滴。以下是本次行程的住宿汇总,大都是经过LZ的小伙伴们精挑细选的,有奢华型的大酒店也有经济实惠的民宿,各有各的独特体验,仅供参考。
P.S.单房以2人为标准,民宿以4人为标准
▲月亮谷豪华营地~~图上这种星空房我当然没住,不过帐篷房也算舒适~~
▲特拉维夫的民宿;住民宿可以平衡一下费用,做做面条总比天天在外面吃要好啊!

▲耶路撒冷的民宿
【买电话卡】
约旦电话卡是在安曼机场买的,是一家叫Pelephone的运营商,晚上12点还营业,也算敬业。买的套餐是9.5JD(95RMB)含15G的流量和当地无限通话,完全用不完。

以色列电话卡是在埃拉特红海边的商场买的,一家叫“019”的运营商,费用比较高,130NIS(260RMB)含6G流量和当地无限通话。其实淘宝上是可以买到以色列的3G/4G卡电话卡的,60RMB左右,但只有1G,别的游记上有人用过是可行的。
【约旦】此处应有杰拉什游记

【约旦】佩特拉•文字之外(完)
之所以一直对中东充满好奇和向往,那是因为高中的时候读了余秋雨的《千年一叹》。里面对于异域的探索和对文明的探讨让曾经我久久回味。尽管现在记不太多,不过在当时却是早早的在我心中埋下了“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的种子。尤为深刻的是关于佩特拉——那文字之外的文明,让我无比的向往。早在十年前我就跟人说过最想去的地方是约旦的佩特拉,只是限于想同时去备受其他中东国家排斥的以色列,以至于在我有能力独自出去旅游之后,一直没排上这个国家。当然,并不存在什么必去的文艺情结,人的眼界是不断开阔的,想去的地方多着呢。不过,真的身临其境穿过幽深狭窄的西克峡谷一步步走到卡兹尼神殿前,内心还是按捺不住的颤抖,分不清是因为多年前的那颗心愿种子在萌动,还是因为抵挡不住眼前的震撼。佩特拉,我们终于见面了。

没有人知道佩特拉到底是什么时候开始建造的,也没有人知道它最后为什么被遗弃。曾经和两千多年前的罗马文明有所颇深的交集,后来又彻底的在文明的视线中消失千年,直到19世纪才被重新发现。它的历史更多的是存在于文字之外,存在于历史学家东拼西凑的猜测和推断中。这也是它神秘而迷人之处。有时你无需了解太多确切的历史事件,一根柱子一片残墙足以勾起遐想,更何况是这里的遗迹规模如此之庞大。

佩特拉古城遗迹分布较广,虽然比不上前不久去的印度亨比遗迹,但相比起杰拉什古城却是大上许多,反正一天是比较难逛完的。我前一天抵达到游客中心要了份中文地图,跟小伙伴比对了一下网上的攻略,确定了大致的行程。第二天从早上7点逛到下午6点才大致把主线至代尔修道院以及上山俯瞰卡兹尼神殿的路线走完,走到脚都要断。第三天又花了半天时间爬了高山祭坛线路。

• 周游.
古城内主要是沙地和石子路,走起来相对费力,几个重要的遗迹观景点得走石阶山路,个别路段还有点崎岖,更是对体力的一大挑战。我们选择三月份的约旦尚算温和舒适,尽管暴晒,但体表温度适中,如果夏季过来,估计攀山游览难度要大很多。当然,景区内可以付费骑驴省点脚力,不过费用不低。约旦是个依赖旅游业发展的国家,不坑游客坑谁?为了在有限的时间多看点美丽的风景,这点费用省不了。
▲骑驴上山到俯瞰卡兹尼神殿的点
▲有的路是没法骑驴的~
俯瞰卡兹尼神庙的路和前往代尔修道院的路都需要走山路,尤其是前者偏离主干道而且要绕很远。我们都选择了骑驴上山然后步行下山,有的山路很陡,骑着下山容易摔伤。以前骑过马骑过骆驼,驴子还是头一回骑。其实还是蛮特别的体验。驴子重心低,虽然也是一颠一簸,但也不至于显得太危险——尤其是有时旁边就是悬崖挺吓人的。有的山路看上去不太好走,结果晃着晃着就夸上去了。不像一般骑马骑骆驼有人在前面牵着,这里骑的驴子大都会“认路”,一个人在后面赶着几头驴,偶尔控制一下跑偏的傻驴就可以,久而久之我都学会了牵绳控制,美其名曰“佩特拉自驾”。沿途峡谷山色风光独到,到高处再眺望远方,红色赤裸的山岩和散落的遗迹,甚是壮美。

▲从高出俯瞰大剧院

▲前往代尔修道院的山路上
▲前往高山祭坛的山路上

▲前往高山祭坛的峡谷风光
▲宏伟的皇室墓地前
【以色列】亚喀巴过境埃拉特(完)
我们早上10点离开月亮谷,直接打车到亚喀巴边境,从这里口岸过境进到以色列的埃拉特。中午到达两国边境发现就只有我们四人过关,冷冷清清的算是包场了,颇有点意外。两国边境海关就相隔百米,之间只能步行,我们四人就那么拖着大箱子暴晒着走在空无一人的通道上,也是一道独特的风景。
约旦出关容易,以色列入关早有听闻十分严格,搞不好还会被关小黑屋盘问。不过我想我好歹有美国签证应该问题不存在这种问题,结果小伙伴都过了我反而被叫到小屋里被盘问,也是醉了。一开始还以为是因为我去过伊朗,可是我护照都换了啊。边检问我是不是第一次来以色列,我说是的。然后问我旧护照是什么时候到期的,为什么换。我说理论上是明年过期的,因为想获得美国十年签证所以换了新护照。接着问我来以色列是什么目的,为什么签证有效期那么长(有效期8年半)。我内心有点无语,心想这是你们大使馆给我的,我还不想要这么长呢,能怪我吗?我回答说你们以色列现在有十年签证的政策啊,你们大使馆有可能根据我已经有美国十年签证,在此基础上给了我这么长的有效期(其实我只想申请一次而已),我和女友同时申请的,可是她只有两周的有效期。那人叫我把女友叫进来查看了她的签证,然后对着电脑敲了一会,最后说了一句“I don't know why”就让我走了。我也是莫名其妙。如此就来到以色列了,我到访的第28个国家。

约旦的亚喀巴和以色列的埃拉特分别位于红海的两边,一东一西相对,日出看我日落看你,游个泳横渡难度也不大。不过就这么近的物理距离,两国的经济文化民族方方面面却有着天壤之别。约旦是个典型的中东国家,但不像旁边有大把石油的土豪兄弟,经济支柱就靠旅游业,远不算发达,不过消费水平却老高。以色列同样资源匮乏,不过犹太人和咱们中国人都是最聪明的民族之一,靠着大力发展科技、电子、医疗等高端产业硬是发展成一个发达国家。所以我们来到埃拉特就深深等感受到这里商业和城市发展水平要比约旦高几个层次。因为宗教信仰不同,以色列人的穿着打扮远比约旦人明显要潮和开放很多。

埃拉特给我的感觉更接近一个发达的欧洲的小城市,物价上似乎尤有过之,甚至是被深深伤害了,比如一个麦当劳套餐要90-100人民币,一个没有肉的最普通的意粉要120,一张电话卡要260,一条泳裤250,买几瓶水三个雪糕好花了170。好歹在英国生活过几年的,还是被吓到了。

埃拉特只是我们的中转站,只有一个下午在红海边上的商场(Mall Hayam)和沙滩走走。红海海水非常清澈蔚蓝(爱潜水的人可以到郊外的红珊瑚保护区去潜水,应该会很赞),但沙滩却不算好,很多石头和珊瑚块硌脚,不太适合游泳。傍晚时分从埃拉特海边看过去对面约旦的亚喀巴,一片金黄的山脉和密集房子,别有一番魅力。

【以色列】耶路撒冷•三教圣地

离开以色列死海北上前往耶路撒冷,原本按Google地图导航沿着死海边走不到两个小时就可抵达。然而实际上却并没有那么简单——那要穿过巴勒斯坦地区。这是世界上最复杂的地区之一,我们自驾租车时明确交代不能行驶到巴勒斯坦区域。复杂并不意味着危险,不是因为看新闻只听片言只语的人所以为的中东就是到处战乱,而是因为极具争议。

尽管巴勒斯坦在1988年宣布建国,也得到包括中国在内联合国大多数成员国的承认,不过因为美国和以色列的从中作梗,一直没有被列为正式成员国,只是“观察员国”地位。所以Google地图上巴勒斯坦区只画有虚线。Google地图设计路线只考虑了物理距离,完全无视这种无形的“国界”。后来我们单独包车前往巴勒斯坦的伯利恒,司机说要是我们租车不小心开到巴勒斯坦,出了交通事故保险公司是不陪的。

关于巴以问题,这是一个极难解开的死结,宗教民族家仇国恨还有背后国际集团的较量使其错综复杂。犹太人可以对上帝应许之地念念不忘三千年,阿拉伯人对先知登霄之地同样有着无法放手的理由。

三个月前,我翻开了厚重的《耶路撒冷三千年》试图深入了解这段复杂的史诗般的而又残酷的历史。当我细细品读完了序言和第一章,不禁把书页盖上,眉头紧蹙,静静回味片刻,然后毅然打开了京东商城,买了本简史。卧槽,三千年太难读了,翻译得也不好,还是不要装逼了。

结合史书和这几天在耶路撒冷大卫博物馆和大屠杀博物馆做的阅读理解,我简单的梳理了一下:先是三千年前有一个以耶路撒冷为首都的犹太王国。然后自公元前5世纪至20世纪中叶这2500多年里,耶路撒冷依次被亚述人、巴比伦人、波斯人、古希腊人、罗马人、阿拉伯人、奥斯曼土耳其人和英国人轮番征服统治或管理。犹太人先是被迫流亡各地,然后在漫长的中世纪因为不肯承认耶稣而被脱胎于犹太教的基督教迫害了十几个世纪。到了二战时期又被变态的纳粹德国屠杀了近600万人。二战后苦难深重的犹太人在英美的支持下在故国所在的巴勒斯坦地区复国。可是当时巴勒斯坦居住大都是阿拉伯人,周边的阿拉伯国家不干,于是就有了五次中东战争和持续几十年的巴以冲突,还都是以色列最终胜出。

沙特国王曾经这样说:“我们同情犹太人,可是他们建国要在我们的土地上割让领土?历史上谁在迫害犹太人?穆斯林吗?既然德国人杀害犹太人就在德国划出一块土地给他们好了,为什么要损害与犹太人的苦难毫无干系的巴勒斯坦人民的利益?” 这样的结几乎无解,只能靠多方力量制衡去达到某种平衡。这也是为什么以色列和周边国家关系如此之紧张,以至于去过以色列可能导致你去不了一些阿拉伯国家,反之亦然。

除了历史,还有宗教的交织和爱恨情仇。为什么说耶路撒冷是三教圣地?对犹太教而言,这里是古犹太国的首都,是上帝对他们的应许之地。对基督教而言,耶稣在此被钉死在十字架上,然后又在此复活升天。对伊斯兰教而言,穆罕默德千里夜游在此上天堂见到了真主。其实三教信奉的或上帝或真主都是同一个神,都是耶和华。基督教继承了犹太教的《旧约》,在此基础上另创《新约》,认为耶稣是上帝派来的救世主。犹太教不承认耶稣,于是被基督教徒迫害了近两千年。伊斯兰教的《古兰经》同样继承了很多《旧约》的内容,他们也承认犹太教的摩西和和基督教的耶稣是“先知”,不同的在于他们认为穆罕默德是最后的“先知”,重新传递了上帝的旨意。

大致明白了这些历史纠葛和宗教关系才不至于在耶路撒冷逛得一头雾水:一会是清真寺和穆斯林,一会是犹太哭墙和哈雷迪(极端正统犹太人),再过一会又是耶稣有关的教堂和满街欧洲来的基督教徒。

在经历中东战争后耶路撒冷几乎完全处于以色列的控制下,巴勒斯坦人大都被挡在了500多公里长违法所建的巴以隔离墙外,据说只有40岁以上的才被允许进入老城。作为游客几乎感受不出什么紧张的局势——除了到处可见荷枪实弹的军人,还有进出西墙和圆顶清真寺需要安检外。三千年历史的耶路撒冷老城看上去并没有想象中古老,街道大都笔直规整宽敞,石板路被磨得光滑;城墙坚固如新,是16世纪奥斯曼帝国时期重修加固的。城内遍布上千年历史的建筑,大都维护的很好,看不出太多岁月的痕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