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7

[复制链接] 查看:20718 | 回复:10

又一部关于西藏,关于信仰题材的电影上线了,之前此类国产电影基本上带来的感觉是看一部失望一部,此片依旧未逃出此魔掌。

最多三星,首先电影的名字与内容没太大关系,内容平淡,结尾潦草,看完后对电影原声完全没印象。要不是之前一步步丈量过这些地方留下的情结,可能会更无趣。这也叫纪录片?不就一跟踪拍摄吗,但是其中明显又有些剧情设计的过于牵强。最后结束时,在场观众无不感叹“结束了?”此题材的电影真的快被中国导演拍烂了。

我心中的冈仁波齐比电影绚丽万倍

2016年,我的足迹也曾留在冈仁波齐的脚下,也许是因为他曾经真真正正的跨过我的肉眼而进入内心的,这种视角带来的震撼是电影无法做到的,所以会对这部电影的评价显得过于吝啬。可能一百个人心中会有一百个冈仁波齐吧,反正对我来说,这部电影实在是缺少震撼的一面。

2015摄于318芒康段

冈仁波齐峰位于西藏阿里地区,单从高度上来说,它的海拔仅为6656米,在西藏的众多8000米以上的高山中排不上号,但它却是亚洲历史上最为著名的神山,被认为是世界的中心而成为藏传佛教、印度教、雍仲本教等宗教的朝圣中心。岗仁波齐的山形很容易辨认,主峰四季冰雪覆盖,形似圆冠金字塔,每年有络绎不绝的来自印度、不丹尼泊尔以及我国各大藏族聚居区的朝圣队伍,使得这里的神圣意味绵延了几千年。印度教里三位主神中法力最大、地位最高的湿婆,就住在这里。

我心中的冈仁波齐比电影绚丽万倍

至今还没有人能够登上这座神山,或者说至今还没有人胆敢触犯这座世界的中心。而纳粹头子希特勒当年要在冈仁波齐找到沙姆巴拉洞穴,启动地球轴心,将时间扭转到纳粹不可一世的1939年。并借助它的力量,为纳粹德国打造一支刀枪不入的“神族部队”,可见冈仁波齐的神秘之处。

现在很多旅行者把目光投向这块圣洁之地,不过相对于海拔较高,人数不是很多,这或许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情,我曾在2015年踏上了这条转山之旅。

这张照片看起来烂到极点,但是我第一眼看到他的样子,发生在拉萨到塔尔钦的大巴车上,已经连续行进了20个小时,刚刚睁开朦胧的双眼,神圣之感透人心扉。

我心中的冈仁波齐比电影绚丽万倍

塔尔钦是夹在冈仁波齐与玛旁雍错之间的一座小镇,对于信奉藏传佛教的人们,如果能够与神山生活在如此近的地方,绝对是种福分。镇子上的人不多,在这幸福的日光浴下,悠闲忙着各自的事情。

到达塔尔钦后修整了一天,第二天清晨踏上了转山之路,他身体的每一部分细节都因为距离的拉近,显得更加清晰起来。前方的天然形成的平台是***台,那天并没有举行***。

电影中那位老者最后***的场景应该就是在这座***台。

我心中的冈仁波齐比电影绚丽万倍

坐落在山腰间的是曲古寺,曲古寺周围圣迹较多,但在“文革”时期被毁,大部分文物流失,1985年重建。

下到达当日的宿营点-哲热寺,计划三天时间转山,第一天难度不大,没有太多爬升,宿营点海拔在5000+,第二天计划在此地来场与神山真正的心灵交融。“别去赶路,去享受路吧”,这句名言时刻要体现的淋漓尽致。

山中的小鸟总是扮演闹钟的角色,那种欢快的铃声是闹铃声永远无法复制的,你不会因被叫醒而恼火,反而不愿打断这美妙的歌声,一天的好心情从此刻开始。尤其在这种高海拔地区,极度贫瘠,而一只小鸟都会让你联想到生命的意义。

我心中的冈仁波齐比电影绚丽万倍

当然,来张应景照也是必不可少的。

转山路上碰到的一些旅行者常笑着对我喊:“扎西德勒”,肤色与造型已经完美的融入了这片奇异的世界而满心得意,每一次都要标准的回一句:“扎西德勒”。

坐着河边,享受着地球上最强烈的日光浴,洗过的袜子在晾衣石上会迅速被晒干,脸上的皮肤同样如此。

我心中的冈仁波齐比电影绚丽万倍

印度不远万里跋涉而来的朝拜者,因为不适应高冷的环境,每个人都穿了很厚的羽绒服,骑着马才能到达这里,听当地人说,不幸挂掉的朝拜者大部分都是来自印度、尼泊尔,但对于他们来说,一生可以来此朝拜一回,哪怕用生命来换取也绝对是值得的,在印度每年只有很少的转山名额,普通百姓是无法实现的。所以下马之后,他们都是嚎嚎大哭着跪地,面向神山祈祷。

马帮在“神山”脚下为马儿换上“新鞋”。他们用马尾绑住需要钉铁掌的后腿,以防被尥蹶子,不过看起来依旧慎人。

第三天,路途较为艰难,爬升600多米的高度,也许在海拔四千多这个爬升高度还不算什么,但是五千以上就是另外一回事了,必须要掌控好自己的节奏,一旦节奏被打乱,体力会迅速下降。

我心中的冈仁波齐比电影绚丽万倍

卓玛拉山垭口 海拔5630米(转山最高点)

过了垭口不远处海拔开始下降,其中有一段陡坡的斜度超过了60度,不知道那些叩长头的朝圣者是怎样通过这一段路的。

叩长头的朝圣者,转山大概需要十多天时间

垭口下方的一个小冰湖,像是谁不小心掉在地上的冰激凌被这强烈的阳光晒化了,摊在了地上。

我心中的冈仁波齐比电影绚丽万倍

最后下午6点时分回到了塔尔钦的青旅,经历三天的跋涉,失去的是肚子上的脂肪,但却带回的是脚上磨厚的老茧,还有对这片高原更深的敬意。

自己眼中的自己与他人眼中的自己

在藏区的神山中,我认为最漂亮的两座是南迦巴瓦与冈仁波齐,南迦巴瓦美在气质,而冈仁波齐绝对是另类的颜值担当。如果你还没亲眼见过他的奇幻的美貌,一定有机会在你的心中去增添一份新的震撼吧。

不同时刻的冈仁波齐

图片好像没显示
电影只是看别人的故事,只有亲身经历了,才能感受它的神奇和神圣
赞楼主,圈圈很拉风哈。
神山圣地支持欣赏
      欣赏游记
不错的游记呢,拍的不错
请问,你是从哪里到的塔钦镇?
冈仁波齐的确有不一般的魅力,去过两次,内圈没上到十三座白塔,遗憾,下次还会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