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DD登山记~登顶海南最高峰:五指山

坐标:海南省五指山市水满乡

山峰:五指山二峰,海拔1867m

登顶五指山也在我环海南的计划当中。在三亚休息了半天,背上行囊,坐上前往五指山的班车。

汽车在崎岖的山路上盘旋,海拔逐渐升高,到达五指山市已是傍晚。沿着河边漫步在山城,也别有一番韵味。

早早睡下,明早要搭最早去水满乡的班车。

天刚麻麻亮,退房出发。在路边吃了早点,大约6:20分,一辆中巴驶过来,车上人还不少。坐在我旁边一家三口,东北人,儿子刚毕业,在深圳工作。老两口也喜欢户外,平时爬爬山,徒徒步。这次也是想爬下海南最高峰,这下有伴了!

大概一个小时的摇摇晃晃,我们到达水满乡。太阳公公也爬上山头,一缕阳光射在窗前。赶紧记录这美丽瞬间,今天是元宵节,好兆头!

下了车,我们几个人挤上一辆小三轮,前往五指山登山口。进入景区没走几步,五指山便出现在我们眼前。

一个下坡后,很快转入登山道。

开始徒步石栈道,往前没多远有一分叉路口,左侧通往昌化江之源,半山有个大瀑布,现在是枯水期,应该没啥可看的。

我和逍遥猴抢先在前面,他父母在后。他带着单反,一路抓拍路边的植物。

鸡毛松,树皮毛茸茸,有没有?

远处眺望五指山大峰山顶。

热带雨林特有的树根,全部裸露在外面。

很快走到木栈道。艳阳高照,山间清爽宜人。

继续爬升半个钟,看到一个招牌提示:景区游览路线到此终止。

不可能吧,这里海拔才1200多。来了几个驴友,确认是从旁边翻过去,真正的爬山才刚刚开始。

满地的树根,从这里到山顶还有3公里。有几个半夜上山的驴友已经下山,到达山顶至少还要2小时。

开始手脚并用,抓着树茎,踩着树根往上爬,每步都很小心。最近天气好,梅雨季节真不要上来了,太危险!

落差大的地方已布好铁梯。我们就这样爬树根,爬铁梯,至少跨越10几个梯子,转过一个环形铁栈道,到达一个平台。视野豁然开朗,挂在峭壁的迎客松。

休息片刻,继续向上,山路更加陡峭,有的地方像是在攀岩,没有一定体力还真上不去。

逍遥猴妈妈有的地方上不去,需要拉一把。他打趣道: 老娘,不行就回头吧,不要勉强。

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终于到达一峰,这里海拔1839m,就一个很小的平台,太阳好晒。

继续向二峰进发,需要先下坡一段再攀爬登顶。

大概半小时,我们登顶五指山二峰1867m。这里平台稍大一点,但一样没有遮阳的地方。远眺可以看到五指山的另外三指。

山上的野花和云彩绚丽多姿。

上山容易下山难,更何况是热带雨林原生态的山道。两个多小时的下撤让所有人精疲力尽,逍遥猴已两腿发软,他妈妈累得一句话不想说!

临近傍晚,所有人都安全撤到山下,回程五指山市。而我晚上还要回三亚市,开始环海南西线骑行之旅。

路漫漫其修远兮。。。

景色不错哦!
10年去三亚也是这样一路导车去了五指山,那个三连梯历历在目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