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6

黄石

游记:一路向北6北极村及周边景点(写于2018年6月7日)

六月七日第七天头天,俺们住在中国最原始的最北的村落,北红村。清晨,被鸡鸣犬声叫醒,第一件事,就是赶快跑出房门去看看这幽静尘远的村庄早晨的样子,只见门口早己起床的司长漠河范伟哥在擦洗着他的商务车,房顶上的烟囱升起了袅袅炊烟,清风徐来滴。抬头,从没有见过如此清澈的蓝天,向下对我微笑着。空气是那样的清新。门口的两只黄黑犬眼神温柔的看着我,女主人在门口浇着花,告诉我说,狗特喜欢照相,俺就给它俩搞了好几张特写。吃过早餐,约七点半,我们要离开北红村了,这个边陲村庄,冒着炊烟的木屋,木篱笆,木屋墙上俺的影子,还有狗的喜好,道上一垛垛的柈子,与我们一直挥手道别的壮实高大的男主人,远处的俄罗斯的山,全都在蓝天的映衬下,成为一幅天然的画,一幅俺在钢筋水泥的城里永远也不可能欣赏到的画,它烙在俺的脑海中,永远不能忘记,永远不会忘记!永远……。
车行不一会,到了一个叫神龙湾景区,俺们到的稍早点,稍等了一会,工作人员进岗后,俺们就买了一张门票赏两湾:女脚湾和神龙湾,两湾大同小异,俺们是兴致勃勃的穿过长满白桦林栈道,至观景台,只是穿林海时那蚊子,小咬,犹如轰炸机一般,见人就盯,偶滴个娘呀。虽然酷似龙江第一湾的神龙湾,女脚弯和龙江湾一样的巧夺天工,向下看去,湾内满眼的树木郁郁葱葱,九曲的河水波光粼粼,景色美哭了。但我们还是快快滴走出景区,远离飞蚊小咬。以免负伤。
车继续前行至今天的重头戏北极村。度娘说北极是我国大陆最北端的临江小镇,与俄罗斯阿穆尔州的伊格娜思依诺村隔江相望。漠河范 伟哥带俺们去了隔江相望地,对面小镇的房子清晰可见,范伟哥贴心的带了望远镜,对面人和房间外设施以极巡逻艇通过望远镜看得清楚极了。真给力,为漠河范伟哥周涛点个赞先。然后俺们找呀找,终于在北极村找到了北,俺的人生从此有了方向和目标,我曾去过作家三毛祖居,那里的馆长叫我行走的三毛(一般人我不告诉他)并邀我参加三毛研讨会,后因时间关系错过。三毛的如果有来生,我要做一棵树,站成永恒,没有悲欢的姿势。一半在土里安详,一半在风里飞扬,一半洒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灰常的喜欢,我即然找着北了,如果有来生,我想含着金钥匙出生,一半在天上倘佯,一半把世界丈量,一半吃遍世上美食,一半永远的健康。哈哈,痴人说个梦,比找到北之前,更加的北方了。说一个人方,那就是傻,我傻,我骄傲。
从北极村出来,在观音山偶遇同火车来漠河的不太年轻骑行夫妇,为他们的骑行北极村精神点赞。俺们还去了胭脂沟,是当年从清末至今一直是淘金圣地。胭脂沟又称老金沟。它全长14公里,是额木尔河的一条支流,以盛产黄金而闻名于世。胭脂沟从发现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了,这里的沙土已被筛淘过几十遍,听说至今还可以淘到黄金呢。
相比北极村,俺更喜欢北红村,商业化太浓的地方,人多的地方,我都不太喜欢。
未完待续
游记:一路向北6北极村及周边景点(写于2018年6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