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4

冈仁波齐转山记

20175徒步墨脱,当时下一步的打算是冈仁波齐,东西南北四个方向的四条大河,四大宗教,世界的中心……理由足够了,最快秋天就可以成行。由于工作和家庭的变故,一转眼到了第二年的5月。

以前的出发有很多理由,女儿的承诺,个人的热情,朋友的鼓励。如今这一切都没有了,特别是女儿不仅不感兴趣,甚至是反对。

2018511号。

这一次的出发感觉疲惫忧虑,忽冷忽热的天气有点着凉,突然失去热情……

凌晨,青岛西安,在机场坐了几个小时,半梦半醒,天亮的时候转机拉萨

旅馆在布达拉宫的西北角方向,从机场巴士站走回旅馆,大概只有2公里,先是手机没电了,然后移动电源没电了,边走边问就迷路了。在迷宫一般的小巷里转来转去,来到一家小店喝水,顺便充电,地图显示旅馆就在100米的对面,但是是死胡同,需要转一个2公里的圆圈回去。小店也做饭的,要了一碗西红柿鸡蛋面,老板娘用高压锅煮面条,否则无法煮熟,自己带来的一包饼干也膨胀如气球一样。这时,头疼和高反都开始来了。吃完面条往回走,走得很慢,突然发觉背包的拉链不知何时被打开了,水果食物和工具撒了一路,路上尘土飞杨,就在尘土中一路捡拾丢失的东西……走到旅馆门口,后面有人叫我的名字,旅行团的两个年轻人骑着一辆摩托车刚好到达……

拉萨娜玛色德餐厅,请去年墨脱徒步的两个向导朋友一起吃饭。回忆和家人朋友一起吃饭的情景,就是右边的桌子……

坐飞机去拉萨最大的问题就是高原反应。上一次坐飞机去拉萨,高反严重,幸运的是第二天到达海拔2000多米的林芝,经过一天时间恢复过来了。这次情况完全不同,第一天拉萨海拔3600米,从第二天开始越来越高,没有一天是低于拉萨的。到达拉萨就高反了,越来越严重,一直没有机会恢复,直到结束行程回到内地。到拉萨时,背着65L的旅行包走路去旅馆和晚上请客吃太多,这些在内地都是正常的,但是在高原可能是一个错误。我在想,如果第一天没有这两个安排,会不会没有高反?

拉萨的第一个晚上,一直无法完全入睡,隔一个小时醒一次,天慢慢亮起来了……

2018512号。

早晨在边防大厦集体办理边防证,我们等在门口的丰田中巴车上,一直到十点多,终于出发了。

加上司机王师傅一共有13个人,安徽小天不二夫妇,甘肃小王,广东小朱和曾军,北京沈骏何雪萍夫妇,新疆一缕阳光,天津夕阳薛晶夫妇,四川成都美女邢茹。

今天路过羊卓雍错,卡若拉冰川……

统计下来,我和甘肃小王,还有安徽小天夫妇计划转山,其余的人都是去古格王朝旧址,不去转山。有三个人严重高反,其中计划转山的就有两个。小天的女友断断续续呕吐,沈骏发烧,昏倒在车上,当天下午到达旅馆后倒头就睡,还加了氧气,他是刚到拉萨就喝酒熬夜造成的,我一路上头痛恶心,昏昏沉沉,寸步难行……

日喀则,海拔3860米。我和小王小朱一个房间,我没有吃饭就睡下了,小王给我买来苹果和西红柿。他们两个身体毫无问题,小朱早晚洗澡都不在乎,拍照片时连续跳起来十几次,这次他没有转山是因为没有想去,否则根本没有困难。

2018513号。

今天路过雅鲁藏布江,一整天昏昏沉沉,住萨嘎,海拔4500米。

旅馆有一个又窄又陡的楼梯,大概15级台阶,旅行包是小王帮我的,我空手上去已经气喘吁吁,中间还休息两次,就是这个楼梯彻底打消了我转山的意志,打算要放弃了。小天夫妇还在吐,过来问我,明天我们到底还去不去转山?我犹犹豫豫说,明天看看情况吧。

冈仁波齐转山记

已经两天没有好好吃饭睡觉了,半睡半醒之间,从拉萨的3600米,到日喀则3800米,再到萨嘎的4500米,越走越高,越来越难受,想想转山两天的4600米和5200米,然后珠峰5300米,下山后还有3天才回到拉萨,前途漫长黑暗。感觉这次出来是一个错误,已经没有丝毫的热情,打算珠峰就不上去了,要不要提前脱团?

同样一个风景,第一次进藏,是震撼,第二次是精彩,第三次就没有特别感觉了。西藏的面积120万平方公里,人口320万。汽车奔驰在一望无际的原野,人烟罕见。这个民族有漫长复杂的历史文化,独特的语言文字音乐舞蹈服装……代代相传生生不息。我们开车在路上,看到的风景村庄和人,这一切显然不是西藏的全部,甚至部分都不是。他们是如何生活繁衍和传承的?作为一个旅行的外人,走马观花,显然没有办法找到答案。如果想深入了解,能力和时间都不具备。所以当我第四次来到这里,明天是冈仁波齐转山的开始,在从拉萨奔赴冈仁波齐的一千公里的路上,被高反头痛恶心困扰,每隔几分钟就问自己是不是放弃?所以这次的决定就是,到了结束的时候了,是放弃的时候了,对自己和孩子都没有任何遗憾。暂时不会再回西藏了,高原徒步也结束了。

2018514号。

中午到达玛旁雍错附近的小镇巴嘎,在一个东北大姐饭店吃饺子,我一个也吃不下。

我决定放弃转山,小天夫妇也决定放弃,只有小王一个人身体没有问题,但是也不得不放弃。

午饭后,大姐用馒头吸引湖里的红嘴鸥过来,然后飞来了一大群红嘴鸥,这时的阳光形成了一个彩色的光环,映照着冷清小镇的街道,带来丝丝的暖意,我的身体渐渐有了一点力气。

冈仁波齐转山记

大家开始商量转湖的事情,因为要额外收费,没有达成一致,不知有谁提议去冈仁波齐山下看看也好。其实这个下午的计划就是冈仁波齐,即使放弃转山,也是应该去山下看看的。我们都被连日的高反折腾的筋疲力尽,连此行最重要的唯一的目的地都忘记了。

317国道1314公里处,是一个眺望冈仁波齐的的景点,象征一生一世。我们在这里合影留念,小天夫妇突然决定继续转山,小王马上加入。从山口到冈仁波齐峡谷里的经幡广场有7公里,是可以坐车的,我打算送他们进山,然后坐车回来。一方面没有体力的问题,另一方面也算不虚此行,终于到过冈仁波齐了。

[attach]43652988[/attach]

在塔钦小镇,我把早晨已经打包的登山杖和头灯送给小天夫妇,小王在后车厢匆忙穿戴好全部设备,我们四人一起出发了,这时突然下起了小雪。

终于来到冈仁波齐山口,一条干燥的宽阔的碎石路,和想像中的完全不同,也没有看到想像中的四条大河,世界的中心,宇宙的中心,原来就是这里,就是这个样子。

这时是下午4点钟。

冈仁波齐转山记

旅游大巴半个小时就到达经幡广场,一路上零零星星的有十几个转山的人。司机告诉我等我十分钟,拍些照片就回去。小王给我拍照的时候,小天夫妇已经出发了,十分钟他们已经走远了。小王把相机还给我,和我握手道别,转身去追赶他们。这时我内心十分犹豫却不由自主脱口而出:我要不要和你们一起走?他愣住了,没有回答。

小王跑去大巴司机告诉他不用再等,这时我们司机王师傅打电话过来,坚决反对,我又犹豫起来,那边大巴已经开始发动,三个人在等我的决定。打电话问家人,她支持我。于是决定向前走一起转山。

这时是下午5点钟。这里是9点天黑,我们需要在4个小时之内到达第一个宿营地止热寺。这时阳光温暖,一天没有吃饭,身体不知还有多少力气?王师傅要我在手机签订了自负责任的协议,并把救援电话发给我,然后终于开始出发了。

这是山脉西部由南向北的大峡谷,道路平坦,沿路是一条冰河,两边是高大的悬崖和山脉。一路的碎石和尘土,有很多藏族的朋友在长跪磕头前行。小天夫妇走的很远但是走错,上到左边山坡的年日寺,等他们转回来,我正好赶上他们。我们一起边聊边走,很快我就慢下来。他们慢慢走的看不见了。

冈仁波齐转山记

晚上8点左右,终于看到寺庙和帐篷,他们在那里边吃饭边等我。我以为到了,但是这里还不是宿营地,止热寺在前面1小时的路程。

我吃了一些水果后出发,身边有好几队藏族同胞,远远可以看到左边山坡的止热寺。顺着河谷,过一座铁桥,止热寺清晰可见。我已经没有力气了,越走越慢,小王和小天消失不见,原本1个小时在9点天黑前可以到达,但是我们各走各的,最后全部走散并迷路了。

这时9点已过,天突然完全黑了下来,我面前两条岔路。电话联系下来,原来小王走左边去了止热寺,却找不到住宿的地方,小天走右边进了河谷也找不到宿营地。后来才知道,所谓宿营止热寺,并非真的在寺庙里面,而是在寺庙隔河相望的对面帐篷区。我们需要沿河谷下行,然后穿过狭窄的石板桥。这条小路在白天也就是十几分钟,但是在漆黑的夜晚,我们几乎寸步难行。原计划9点天黑前到达,本来是没有问题的,而且9点的时候我们已经在帐篷区旁边了。但是因为不知道路,在那里浪费了时间,等天完全黑下来,情况就完全不同了。

小王身体最好,由他负责探路,幸好我们带了头灯。这样走走停停转来转去,几十分钟的路花了2个小时,夜里11点的时候终于找到帐篷。

2018515号。

临睡前,王师傅打来电话,还是坚持让我天亮了尽快下山。

半睡半醒之间,我隔一会就说,到时间了,我们起来商量一下,到底是继续走,还是原路返回?其实,这只是我自己的问题,对于他们来说,根本没有回去的打算,他们的体力根本不存在问题。只是我自己体力有问题。不过体力最好的小王,在早晨也吐了,小天夫妇也是灰头灰脸的样子。

有一个美丽的藏族女向导,汉语说的很好,很热情,告诉我们第二天大概的路线。帐篷的主人不会说汉语,她就给我们翻译。

天还没亮,她就出发了。我们又等了2个小时,八点的时候出发了。

沿着河岸,过一座铺满厚厚冰雪的石桥,陡峭的山间小路,盘旋往复。一起出发的藏族同胞前前后后络绎不绝,已经转到了冈仁波齐的北坡,在这个角度,因为太近,反而没有了庄严宏伟的气势,对于我来说,主要是走的疲惫不堪,根本没有多余的心思去看山。

冈仁波齐转山记

期初2个小时,我们还是在一起,我还可以跟上节奏。后来越走越远,慢慢他们都消失不见了。中午12点前后到了***台附近,我去帐篷吃水果罐头,是一个桃罐头,它太甜了,吃了一口就恶心难受,放在那里,喝些水就走了。出了帐篷不远,女主人拿着罐头追出来。

路过TIAN ZANG台的山路全是巨大的乱石,到处都是遗弃的旧衣服,这是当地的风俗,可以把旧物遗弃在这里。

爬过TIAN ZANG台以后,是通向垭口的山坡小路,道路开始平缓起来。下午的阳光朦朦胧胧,照在身上赶到丝丝温暖,我感觉太累太困,就坐到山路的旁边,没想到一会就睡着了。感觉上山的人群一个个不停地从自己面前经过,有的人还会短暂停下脚步看看我。不知睡了多久突然醒过来,发现路上已经一个人都没有了,几乎所有的人都在规定的时间过去了,我已经远远落后。看见有两只小鸟在脚下蹦蹦跳跳,扔了两片饼干给它们,看着它们摇头晃脑吃起来。

冈仁波齐转山记

幸运的是我不在雪山,否则这种入睡,因为寒冷和缺氧,可能会一睡不醒了。不过这里的海拔已经超过5000米,这样的昏睡其实也是不正常的危险的,我开始考虑是不是要回去了?

转山一共52公里,我已经走了近30公里,马上就是最困难的垭口路段,时间已经是下午2点多,自己的体力恐怕不够过垭口,到时进退两难,而且无法救援。如果现在原路返回,都是下山,只要2个小时就可以到达止热寺。到了那里,如果有问题就可以叫救援车。

山路上有好几个骑摩托车的藏族年轻人,可能是守护山路的。我和他们商量把我带回止热寺,他们不知道为什么都不同意,给钱也不干,最后有一个同意了。上了摩托的后座,要两手紧抓把手,登山杖就没地方搁,干脆不要了,扔给他的同伴。山路崎岖不平,开得很慢,上下颠簸,走了没多久,刚刚过去***台,就远远被一个藏族年轻人喊下。这个年轻人非常威严,语气也很严厉,说的藏语我也听不懂。总之是不能再带我走了,而且他显得非常害怕紧张,恐怕我违反了什么规定。我还是把钱给了他,然后自己慢慢向山下走去。

现在我是逆行,路上还遇到几个经过的藏族同胞,和善地打招呼。我把前几天在拉萨被强卖的几个首饰送给一个孩子,他家人很高兴。大概四点的时候,终于回到止热寺前的石板桥,桥上依然是厚厚的冰雪,不过在下午的阳光中有一层开始融化。我坐在离桥不远的山坡,沐浴着温暖的阳光,很快就睡着了。

过了几分钟,努力叫醒自己,打了救援电话,在阳光中半睡半醒,远远看见丰田霸道救援车出现在山坡的小路尽头。

救援一次500元,司机师傅很开心,开到帐篷附近,他让我等一会,去买饮料给我,特别说是:我请客。我说那就矿泉水吧。

他去买水的空隙我可能就睡着了一会,在开车下山的过程中,大多时间是睡着的,只有一个瞬间,像是相机拍照的瞬间,自己眼睛张开又马上闭上,他喊我看山坡上的野山羊,我清楚记得山坡上有一群和土色完全相同的山羊,如果不是特别注意,什么也看不到。

冈仁波齐转山记

车把我直接送回旅馆,在旅馆前台等了很久,把我带回房间。我的床是自己几十年睡过的最奇怪的一张床,床垫四周是硬邦邦的,但是弹簧垫子几乎没有弹性,身体压上去,立刻陷进去,几乎都爬不出来的感觉。但是已经完全不在意,躺下就睡着了,不到5点的样子。其间王师傅和小朱进进出出好几次,说是救援小天夫妇。我一直昏睡到第二天早晨8点,近16个小时。

小王是我们转山4人中第一个下山的,下午4点就出来了。小天夫妇是晚上12点出来。

2018516号。

连续拉肚子,走路摇摇晃晃,浑身酸痛。

在加油站的厕所里,小天和王师傅说要提前回去,不去珠峰了。我马上说我也是要提前回去。

萨嘎小镇,这次换了一家好一些的旅馆,好的地方是有卫生间和热水,但是楼梯还是一样又高又陡。王师傅联系了路过的到拉萨的大巴。晚上一起聚餐,算是告别。

晚上11点,大巴到了,大伙送我们上车,挥手告别。

王师傅对司机说,我的朋友,多多关照。如果不是王师傅的关系,我们真的不敢贸然麻烦他们。他们长的很凶,一共三个人,换着开车。而且还真的关照很多。

车厢里弥漫着一股难闻的气味,地上呕吐的秽物,乘客们风尘仆仆东倒西歪,每个人都占着2个座位。我们几乎找不到座位,特别是小天夫妇不得不分开坐。找了司机,司机果然关照,硬是赶走了一个人,空出两个前面的座位。

和我坐一起的是一个在阿里打工的河南人,回老家。头发凌乱,指甲又黑又粗,挤压的变型。但是说话很客气。

大巴从萨嘎到拉萨,整整12个小时,深夜在高原穿行。每隔一个多小时,就不得不下来一次检查边防证,人睡得昏昏沉沉。

2018517号。

凌晨的时候,路过一个检查站,厕所就在路边,从门口到里面到处都是大便和小便。超市有一个餐厅,因为是早饭时间,所以有很多乘客吃饭。做饭的是一个眉目清秀健康的小姑娘,大概20多岁的样子,穿着打扮朴素大方,在一群风尘仆仆的人群中,显得格格不入。

中午到达拉萨。

我去坐机场大巴,上了一辆出租车,那个河南人冲上来。司机建议我们拼车直接去机场,我有些犹豫。他为了我能同意,主动提出负担200元的150,我出50就可以。等到了机场,我要和他平摊,他坚决不同意,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转机加延误,第二天早晨3点回到家。早晨去送孩子上学,回来继续睡觉,一直到下午三点,终于感觉身体恢复正常。

下午去接孩子,坐在校园的操场边,院墙开满鲜艳的月季,红色黄色白色随风摇曳,弥漫淡淡的清香。四周是高大的悬铃木,透过茂密的树叶,看到蓝天白云的天空,飞机一架架划过天空。这里是如此的风和日丽温暖舒适,和高原的荒凉艰苦形成鲜明对比。

冈仁波齐转山记

本来是想带动孩子走向自然,如今孩子不仅不支持,甚至反对。自己也慢慢失去了热情,特别是高原高反,看来这种高原的徒步登山到了结束的时候了。

本来是有许愿的打算,后来了解到许愿是非常严肃的事情,还要还愿,而且我不是四大宗教的任何一个,这件事情就放下了,单纯作为徒步旅行去到那里。

这次徒步也有一个很大的意外收获。

我现在工作的地方条件艰苦,吃饭也不好,起早贪黑,自己感觉很疲惫。这次在高原连续一周的高反和跋涉,身体极度疲劳,吃不好睡不好,恶心头痛。回来后,吃得好睡得香,平日的疲惫和转山相比根本不算什么。这可能是这次冈仁波齐转山最大的收获了。

• 青云游
  • 周游.
  • zhb001
信仰的力量就是祖先留下来的
游记文字优美、图片拍摄漂亮。
刚到西藏注意保暖,不要剧烈运动,冈仁波齐转山一般人都能完成
蓝色海洋2017 发表于 2018-6-19 12:46 我的冈仁波齐转山和别人不太一样,平淡无奇,而且没有完成,可能会让你失望。2017年5月徒步墨脱,当时下一步 .. ...

至少努力过,尝试过,有时候放弃比坚持更难!
leslie_lee 发表于 2019-07-11 10:06 至少努力过,尝试过,有时候放弃比坚持更难!

感谢关注,保持联系……
发自8264小程序
西山坐客 发表于 2018-6-24 00:05 楼主的文笔好真实,细腻记录自己的感触。特地把你其他帖子看了一下,能感到一个中年人对女儿的爱、对户外的热爱。 ...

感谢认可,回复太迟了,几年来一直忙忙碌碌。
暴风骤雨17 发表于 2018-6-22 23:35 刚到西藏注意保暖,不要剧烈运动,冈仁波齐转山一般人都能完成 ...

不太适合高原,试过也好
gy异域风光 发表于 2018-6-19 17:12 游记文字优美、图片拍摄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