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7

华东

朝花夕拾的绍兴——鲁迅的『S城』

[复制链接] 查看:11966 | 回复:17
记得初读鲁迅先生的文章,尚是中学时代,印象最深刻的几篇,大概就是《孔乙己》、《阿Q正传》、《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藤野先生》等等。后来家里多了一本鲁迅全集,好像是我哥从他们大学图书馆借回来的,随意翻了翻竟看的津津有味。
         印象最深刻的是鲁迅先生的小说集和散文集,《呐喊》、《彷徨》、《野草》、《朝花夕拾》,尤其是《朝花夕拾》,我实在是爱这个名字。
        《朝花夕拾》原名《旧事重提》,是鲁迅先生唯一的回忆性散文集,里面收录的10篇散文大多是鲁迅先生儿时生活的回忆。其中有一篇《父亲的病》记录了鲁迅先生的父亲看病、病逝的过程,当初读的时候,这篇和朱自清先生的《背影》一样曾经让我泪目。
       文中曽反复提及了S城,想来应该就是鲁迅先生的故乡绍兴城了。找一个小小的证据就是,鲁迅先生小说集《呐喊》里面的自序,曾经把北京绍兴会馆简称为S会馆~
      《朝花夕拾》里的百草园、三味书屋、周家祖居的趣闻趣事、乌篷船、石井栏、皂荚树、东京的藤野先生都让我极为向往鲁迅的S城,曾经不止一次的想要去看看那些出现在书中的原型。
       于是,我选择在2016年的最后一天去了绍兴。这是我第一次去浙江省,原以为我第一次驻足浙江的地方一定会是梦里的杭州城、又或者是我神交已久的雁荡山大龙湫、或是远离大陆的东极岛,然而真正踏上路程的时候,双脚却不知不觉地走向了绍兴
      大概就是因为鲁迅吧。

▶▶2016年12月31日早晨8点17分,初阳暖暖的古越绍兴,我来了。

▶▶2016年12月31日上午10点05分,我驻足在鲁迅故居前,仰望巨人。

▶▶2016年12月31日,上午10点11分,我站在鲁迅祖宅,推开雕花木窗,原来窗外竟是未变。

▶▶2016年12月31日上午10点30分,出门向东,不上半里,走过一道石桥,三味书屋。

▶▶2016年12月31日上午11点01分,藤蔓爬上流年,光影婆娑里的鲁迅故居。

▶▶2016年12月31日上午11:10分,苍白时光。

▶▶2016年12月31日上午11:20分,似乎确凿只有一些野草的百草园。

▶▶2016年12月31日中午12点16分,近代革命志士,秋瑾故居。

▶▶2016年12月31日中午12点38分,塔山公园,触摸阳光的是冬树。

▶▶2016年12月31日下午14点42分,故人已去青藤依旧,书屋长留香气纵横。

▶▶2016年12月31日下午15点,如果时光不过与苍白,孔乙己还会扔两个铜钱来两壶酒,品味咸亨。

▶▶2016年12月31日15点49分,如果时光过于美好,沈园便不会留下千古『钗头凤』。

▶▶2016年12月31日下午16点55分,时光是不可以倒流的,『八字桥』下的水却是可以的。

▶▶2016年12月31日下午17点10分,我在人家门前驻足良久,却始终未等到主人开门。

▶▶2017年1月1日上午11点,乌篷船上触摸薄雾里的晨光,在武汉也有的『东湖』。

▶▶2017年1月1日下午1点,三过家门而不入,治水圣人,大禹陵。以及新年第一天看到的彩虹。

▶▶2017年1月1日下午3点,会稽山阴之兰亭,茂林、修竹、曲水、流觞。

▶▶2017年1月1日下午17点08分,周恩来故居,天光烂漫。

▶▶2017年1月1日下午17点18分,书圣故里的寻常巷陌,乍一抬头,晚霞绚烂。

▶▶2017年1月1日晚上18点02分,仓桥直街寻宝记,人满为患本地菜。

▶▶2017年1月1日晚上8点,千年古城的梅龙湖畔,一个人对着夜景大呼小叫。

▶▶2017年1月1日晚10点,夜冷的绍兴街头,我选择独自漫步,除了偶而路过的飞车,再无一物。

▶▶2017年1月2日早7点,平素里人山人海的书圣故里,早晨静悄悄的,只有捡垃圾的大爷划着船,唱着歌。

▶▶2017年1月2日上午9点02分,蔡元培故居。

▶▶2017年1月2日上午10点14分,王羲之故居即戒珠讲寺邀请书法家免费赠送新年祝福,只愿平安喜乐。

▶▶2017年下午12年22分,柯岩天工大佛。

▶▶2017年下午1点,云骨。阿基米德如果看到,也许能撬动的不只是地球了。

▶▶2017年1月2日下午3点,鲁迅先生曾有一文《社戏》,摇橹划船、少年活泼、社戏喧闹、一生回味,然而那句『真的,一直到现在,我实在再没有吃到那夜似的好豆,——也不再看到那夜似的好戏了』,分明就是满满的乡愁。
1、吃

我想一定有很多人,首先关心的是吃(微笑脸),绍兴小吃众多,主要有臭豆腐臭豆腐臭豆腐
反正我把我一辈子的臭豆腐都在绍兴吃完了

鲁迅故居里面就有绍兴小吃一条街,绍兴本地小吃都有的。
图上的都是我吃的,右下角四个没有拍照,网上找的图片。
本小王子来为大家一一介绍
绍兴臭豆腐:这恐怕是绍兴最负盛名的了,大街小巷都是。我是素来不喜欢吃这一类,尤其是长沙臭豆腐那种黑了吧唧的,看着就没有食欲(没有不敬之意,纯粹个人喜好)。绍兴这个看起来也是正常的颜色,味道也可以,价格景区贵,外面便宜,摸上辣酱和甜酱,还是很不错哒。

②梅干菜:绍兴梅干菜也很有名的,梅干菜饼和梅干菜扣肉墙裂推荐,肥而不腻,非常可口。

绍兴黄酒:绍兴黄酒的名声无需证明。古越龙山这种黄酒即使不在浙江也是常喝,关键是入口绵长不醉,个人非常喜欢(可以喝个四五斤吧)

④茴香豆:因《孔乙己》声名大噪的下酒菜,算是小吃类,感觉和蚕豆差不多,吃起来也是不错的。

⑤西施豆花:其实就是豆腐脑(对,就是南甜北咸的豆腐脑!)味道可以

⑥蟹黄包:不知道是不是绍兴特产,但是味道可以,汤汁浓厚

⑦馄饨:仓桥直街那家,非常好吃

⑧奶油小攀:觉得很腻

⑨还有很多本地菜啊,寻宝记就可以,味道应该是江南口味吧

2、住
我是住在格林豪泰的,两晚400,离鲁迅故居走路5分钟。
没有照片(无奈)。

鲁迅故居附近有很多住宿的,去哪儿网啥的随便一搜就可以,
建议住在此处,便于中转。价格不贵,节假日也就200吧。
青年旅社就更便宜了。

——————————华丽丽分割线——————————
3、行
仅限于绍兴各大景点之间的中转。

幸运的是,重大节日(国庆、元旦)绍兴主要景点之间是有免费班车中转的
主要是鲁迅故居——东湖——大禹陵——兰亭——鲁迅故居。
比坐公交快多了。
比如从大禹陵去兰亭的话,如果坐公交还要回市里,然后转车,
时间最少一个半小时,但是坐班车20分钟就搞定了
柯岩风景区的话,可以做117路,鲁迅故居前面的人民路口站可以上车。

——————————华丽丽分割线——————————
4、玩
玩什么?
绍兴名气远不如江南的其他古镇,诸如乌镇西塘
但是乌镇西塘有的,绍兴也有;绍兴有的,乌镇西塘未必有

绍兴江南水乡,古城区就是天然的古镇
绍兴是人文圣地,名家故居数不胜数
绍兴浙江大城,繁华夜景是标配

绍兴,看看名人故居,追溯往事;品黄酒吃茴香豆;去八字桥看看古城民居;去梅龙湖看看夜景
我认为都是不错的选择

绍兴景点图↓↓↓↓↓↓↓↓

内城详图

以上为我去过的景点,总结一下就是市内以人文故居为主,郊区自然风光
来个三日游基本可以走遍,不过有些比较偏远的故居我是没有去的,比如徐锡麟故居
我的路线
第一天 鲁迅故居——秋瑾故居——塔山——青藤书屋——沈园
第二天 东湖——大禹陵——兰亭——周恩来祖居——书圣故里
第三天 书圣故里——柯岩——鉴湖——鲁镇

不过这里我有个重大失误,那就是景点顺序安排不合理,主要是指第二天
东湖是山水景点,山靠东,然后那天日出东方薄雾弥漫,基本啥也看不清楚——失败
大禹陵也是,去的时候正好正午,太阳和雾霾一起,群山无望——失败
然后下午从兰亭回来,天空赫然晴朗,晚霞四起,真的十分悔恨!
第三天去书圣故里的文笔塔,又是雾霾,啥也看不到,如果能在第二天上塔,看西方天空晚霞
应该会非常美丽!

算是个小失误了,所以我推荐大家下午去东湖,有空可以登塔远望
塔山和书圣故里的塔都可以登的

至于门票:绍兴旅游有通票,包含十四个景点,不包含柯岩景区,淘宝165,送一张沈园之夜演出C票。

攻略就差不多这些了,借用鲁迅先生名言《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攻略只能供参考,喜欢的景点可以多待,不喜欢可以不去,快乐最重要。

相机:sony a7套机(这镜头也就只是镜头了)

我想,我们可以正式进入游记了

鲁迅先生小说集《呐喊》里的开篇小说叫做『故乡』,隐约记得小时候的语文课本曾经节选过,便是著名的《闰土》。
小说里写的是先生阔别家乡二十余年,回家变卖祖居,同时见到了儿时的熟人,包括“”“豆腐西施”、闰土等鲜活人物,鲁迅自觉自己从未改变,可是其他人却被生活压榨的面目全非,便是儿时伙伴闰土,见了面也只是喊一声:老爷。

进入祖居的第一眼就看了小盆景,配上灰白墙面,扑面而来的江南气味。

鲁迅先生祖上也是大户人家,于庭院屋宅管理应该是极为重视的。

记起来鲁迅先生《故乡》中描写祖居的语句是『瓦楞上许多枯草的断茎当风抖着』,后人抬头看瓦楞,不知有几分前人的唏嘘。

沿着祖居内繁芜的巷道走来走去,穿过一个个房间,偶尔穿过窗棂看一下外面的烂漫阳光。

可以推开窗,看外面门台依旧。

可以往里看,无数后人瞻仰。

中正气派不失精致,大抵江南屋舍多半如此。

这是周家香火堂,当天正好有祭祖活动。

这个应该是会客厅

院落里的茶花开的正艳。

当然,即使是冬天,院落里的树也颇具风骨,青翠欲滴。

鲁迅祖居距今历史250年左右,是绍兴地区保存最好的清代建筑,是鲁迅祖辈世居之地。
而祖居旁边,便是鲁迅故居,著名的百草园就在其中了。
读过鲁迅先生文章的,应该99%的人都会记得百草园和三味书屋,这里承载了鲁迅先生儿时的欢乐以及读书的开始。
《朝花夕拾》里有一篇文便是叫做『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文章前半段说百草园如何有趣,后半段便进入三味书屋开始学学问,想必这是先生人生转变的重要节点。
百草园位于鲁迅故居内,而三味书屋在斜对面。

先生家里有数不清的藤蔓,从长长的屋檐上垂下来。

也有这般的青树,在江南冬日的阳光里。

东方鲁迅和西方雨果的故居是友好故居。

故居内的盆景小品也是惹人注意,让人驻足。

随处可见上百年的参天古树,抬起头就发现阳光灿烂。在鲁迅先生的文章里,经常出现人们在树下乘凉、吃饭、谈天的情节,想来先生也喜欢在树下思考人生吶~

故居内的戏台子,会有表演,但是没赶上(白眼)。

然后我看到了百草园……
这和想象中差距甚大啊,就是一片小菜地

鲁迅先生在文章里说的百草园是这样的:『不必说碧绿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荚树,紫红的桑椹;也不必说鸣 蝉在树叶里长吟,肥胖的黄蜂伏在菜花上,轻捷的叫天子(云雀)忽然从草间直窜 向云霄里去了。单是周围的短短的泥墙根一带,就有无限趣味。油蛉在这里低唱, 蟋蟀们在这里弹琴……』

只能说文人的想象力极为丰富,可以把了了无奇的东西赋予独特的魅力
似乎微不足道的东西也是值得欣赏的,其实也对啊,万物有灵嘛

现在的百草园种的都是这些菜,不晓得现在的小孩子还能不能在这片菜地里找到一丝丝的快乐

先生从百草园到了三味书屋之后,其实是不愿意的,
一是书屋严厉,二是作别了这么好玩的草园子,自然不舍
但是后来还是去了,再后来,竟和教书先生极为熟稔

三味书屋可不是周家的,它是寿家的。老师寿镜吾在此教书长达60年。
鲁迅先生在12岁到17岁之间都是在这里求学的。
从周家门台出来,穿过河上的石桥,便到了这著名的学府。
至于三味是何三味,现在并无定论

书屋里的藤蔓看起来都多了几分文艺气息(白眼)

想必春夏之际来此,会更好看吧。

但是,书屋是用来瞻仰的,可不是用来好看的。

《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一文中曾经详细描述了书屋的样貌:『从一扇黑油的竹门进去,第三间是书房。中间挂着一块扁道:三味书屋;扁下面是一幅画,画着一 只很肥大的梅花鹿伏在古树下。没有孔子牌位,我们便对着那扁和鹿行礼。第一次 算是拜孔子,第二次算是拜先生。』

细细对照,竟然全部正确,看样子书屋果然是原貌啊

鲁迅先生断断续续在这里求学的时间长达6年,可以说这个小书屋为先生的文学成就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左侧靠墙的位置便是鲁迅先生当年的座位。

书屋后面有个小园子,有腊梅有石桌,这是鲁迅那时候和读书郎们玩耍的地方。

这里就是他们玩耍的小园子里
文章里曾经描写过:『三味书屋后面也有一个园,虽然小,但在那里也可以爬上花坛去折腊梅花,在地上或桂花树上寻蝉蜕。最好的工作是捉了苍蝇喂蚂蚁,静悄悄地没有声音。然而 同窗们到园里的太多,太久,可就不行了,先生在书房里便大叫起来:——  』

三味书屋到底是哪三味,没人说的清楚,但是鲁迅先生在这里学到了学问,历练了心境。在他去南京之前,这个小小的书屋便是他遨游的寰宇,后来他弃医从文,笔练春秋,想必这个书屋功不可没。
秋瑾是女英雄,是反清的第一批先贤,是辛亥革命的巨大贡献者,是著名的女权提倡者。
秋瑾这个名字便十分好听,却想不到这个名字的拥有者会有这么刚烈的人生。
从鲁迅故居步行来秋瑾故居,时间大约10分钟。

和畅堂,取自王羲之《兰亭集序》中的『惠风和畅』。

单看庭院,倒是一副文艺小资气息。

这里的故居大多是三进的

窗棂也是雕花的。

读书可以安贫、乐道。

惠风和畅

故居的小花园。

浅蓝色煞是好看。

秋瑾的灵柩竟然迁了10次才最后葬于杭州西湖畔。

相比较于鲁迅故居的人山人海,秋瑾故居真是只能算是冷清了。前来参观的人,竟然只有我一个。
鲁迅先生曾经在小说《药》里用夏瑜的名字来纪念秋瑾。
自然也需要我们纪念。
此故居位于塔山公园下的和畅堂,人少,适合来。

从秋瑾故居出来,便去看看旁边的塔山公园。
走在路上,看着淡淡的阳光从湛蓝的天空洒落,没叶的树枝竟也不显寂寥。

公园里三三两两来散心的人。

远处有一座塔
我要去看看

冬日里的色彩更显清晰浪漫

没叶的树更显风骨。

于是在一抬头间,发现天清气朗的枝桠间隙,一点星芒阳光投射而出。

塔下有一座清凉寺。塔唤作应天塔。

登上塔可以看绍兴的城市面貌,只是会有雾霾。

登高望远一向是我的最爱。

不晓得远处朦胧雾里的山是不是会稽山。

楼梯的的扶手是莲台模样。

腐叶落满了瓦楞。

已忘记了这是什么亭,只记得模糊的隐士风骨。
从塔山出来,便一路穿越巷陌,去了住处放下东西,准备去青藤书屋。

沿着一条无名的小河走,路边的房屋都是风景。

临河的屋舍,无形中多了几分柔美,这是水赋予的。

走着走着就看到了大名鼎鼎的咸亨酒店。
这个出现在《孔乙己》中的酒店,建于清朝光绪年间,好巧不巧地就是“甲午战争”那年

小说里孔乙己是唯一一个穿着长衫,却站着喝酒的人。
他读过书却穷困潦倒,他贫穷却非要喝酒,拿出文钱的姿势也是极为豪爽。
他要面子吧,或者他有读书人的骨气。

他喝酒的吃食也不过是茴香豆,一如现在。
后来他偷东西换酒钱,便被打断了腿。
再后来,爬着过来喝了一次酒;最后,就连鲁迅先生也没有见过他了。
大抵是无声无息地死了吧。

百年酒店,品酒的人已不再,咸亨仍流传世间。

鲁迅故居旁是可以坐乌篷船的。

放下行李休息了一会,便顺着地图来到了青藤书屋。
一听这名字就是文人雅士的园子,青藤书屋的主人乃是徐渭,明代文学家、书画家、戏曲家、军事家。
乃是著名的明代才子。

进门便看见自在岩和青藤。
其实园子很小,青藤很小,岩石更小,只是几块石头搭建,旁有芭蕉,便在文人口中自称天地。
号称『自在』。

游人同样极少,只有两个,还包括我。

屋里只有几幅徐渭的画作,也是略显简陋。
徐渭自谓“书第一,诗二,文三,画四”,但后人对他的书画评价最高。

有一棵很粗的树,上面布满了青苔。

这是绍兴仅存的一处明代园林。

小院子里也是天地,心若自在了认你驰骋。

青藤书屋在巷陌深处,四周都是寻常人家。这里不繁杂不喧闹,清静极了。
请一定来看一看这个转手过无数次,最后却仍旧完好无损地明代园子——哦,不,它唤作『青藤书屋』。
从青藤书屋出来之后,直接前往沈园。
沈园离鲁迅故居很近,大约300米。这个园子又叫做“爱情之园”,因为陆游和唐婉的故事而声名大噪。

沈园原本是一个沈性富商的私家花园,距今800年,乃是绍兴仅存的宋代园林。

断云石,谐音断缘石。

沈园里有个长廊,挂了很多许愿牌,看了许久,最喜欢这个。
一声无梦,听梦,追梦,随梦,就算梦里看客,崎岖,我亦开心。哪怕梦里无花,无果,我亦无悔,敢于追梦,抑或美梦,皆大欢喜。

愿得一人心,白首不分离。祝福二位~

典型的园林,只是冬季萧条了些。

沈园里我最期待的就是这个《钗头凤》。这个故事要从陆游说起。
简而言之:陆游和唐婉情真意切,陆游以一只钗头凤作为信物,和唐婉结成夫妻,婚后两人吟诗作对,郎才女貌。无奈结婚许久并无子嗣,加之陆母儿子和唐婉整日沉迷,不思功名,便拆散了他们。于是陆游和唐婉离婚了,两人另外成立家庭。
不料若干年之后的午后,两人在沈园游玩时,不经意之间的回首,又看到了彼此。
然而此时唐婉已嫁给了赵士程,两人被封建礼教桎梏束缚,难以逾越,只能远远看一眼。
陆游心中悲痛,便写下了千古名篇《钗头凤》。

红酥手,黄縢酒。满城春色宫墙柳。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
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

上阙是说自己听信父母之言,抛弃唐婉,真是大错特错。
下阙说虽然山盟犹在,但是礼教难改,只能是罢了罢了。

次年唐婉来沈园的时候发现了陆游的题词,便情不自禁和了一首。

世情薄,人情恶。雨送黄昏花易落。晓风干,泪痕残。欲笺心事,独语斜阑。难,难,难!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秋千索。角声寒,夜阑珊。怕人寻问,咽泪装欢。瞒,瞒,瞒!

唐婉也是无奈,世间险恶,夜影凄冷。再写完贺词没多久,唐婉便病逝了。

钗头凤原是词牌名,但是以陆游和唐婉两首《钗头凤》最著名。
这也是沈园被叫***情之园的原因了。

题词石碑对面就是孤鹤轩,孤鹤孤鹤,多绝望才会这么称呼自己。

后人站在这里,似乎还能看到当年两人偶遇却只能擦肩而过的伤心难过。
封建礼教的确埋葬无数美好良情,我们在现代社会也只能唏嘘慨叹了。

又随便逛了一下,主要是陆游纪念馆之类的。
对于陆游这个诗人,我一直都觉得他更像是一个爱国之人。
尤其那句“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便是死了你也要告诉我国家胜利的好消息。

沈园是园林景致,历史悠久,值得和相爱的人一起来看看陆游的钗头凤,然后挂一个许愿牌。
写出来的情话虽然不如说出来动人,但是却能接受更多的祝福呦。
沈园晚上7:50分有个表演,我便利用时间出去逛逛,晚上再来。
其实绍兴内城很小,我基本靠步行,不一会儿就走到了八字桥。

八字桥建于南宋嘉泰年间(1201-1204),四年(1256)重建,距今历史超过700年了,此桥现在仍然可以正常使用,是当地居民的重要通道
桥上的石板磨损的厉害,那是历史的痕迹。陆上通三路,桥下通南北,远望成八字。

桥两边就是古城区,这里的人正常的生活着,建筑也大多临水而建,可称花谢。

淡淡的夕阳余晖下,素白的屋舍淡然不争,流水千年。

八字桥全貌。

水岸边的人家似乎看多了游人,随便拍。

桥700多年,居民上千年吧。你可能不知道,你脚下的一块青石,也许承载了数千年的历史。

门锁锁住的是岁月,一如八字桥下永远清澈的水。

我只看到了安静,听到了淡泊。

触摸到的有鲜活的历史。

再次踏上它,一步千年。

八字桥这里属于老城区了,古镇面貌保留的很完整,强烈推荐。

晚上的沈园之夜,位置特别靠后(谁让是网票呢),然后也没拍照,也听不懂,觉得一般吧——
2016年的最后一天在睡梦中过去,2017年的第一天醒的很早。窗外的天并不晴朗,吃过饭便坐了班车去东湖了。其实当时天空云层很厚,就知道今天可能天气不好了,可是到了东湖才发现,不止没有太阳,竟然还有雾霾呢。

东湖湖在绍兴古城东约六公里处,以崖壁、岩洞、石桥、湖面巧妙结合,成为著名园林,是浙江省的三大名湖之一。

东湖以前是个采石场,后来巨大的采坑成了天然的东湖。在这里乘坐乌篷船,看碧水和斧削般的崖壁,还是很惬意的。

进入园区入口处就是乌篷船码头,可以坐船到最深处,然后步行出来。
价格是一个船75元,1-3个人随便坐。本小王子土豪了一把,一个人做了一条船(白眼)。

绍兴的乌篷船是人力的,手脚并用推你前行。
摇摇晃晃的启动,穿过石桥,趟过流水,划过山侧,看着游人如织,看着远处天空欲破金光,惬意。

可以看远处宫墙冬柳。

偶尔绕一个弯之后,进入一个空谷回声之地,抬头一看,壁立千仞。

天空阴沉,有薄雾。

乌篷船在水中静静前行,耳边传来的只有船工摇橹划桨串起的水声。

据传秦始皇东巡时曾在此驻驾饮马,此桥即是秦王桥。

人在船上坐,船在水中游。我在桥上看,风月也无边。

船会进入深处,听听回声,看看天空。

仙桃洞。
据说以前这里长了仙桃,王母排天将下来看管,洞口上方的那个洞就是天将仙椅。

阳光终于要冲出来了。

其实挺喜欢这种划船的景致,一如内心的平静。在新年第一天,默默祝福自己可以保持年轻——指心态。

前行的船是梦里的故乡,鲁迅先生当年离开故乡便是要坐船,然后才是火车。

我曾反复在这个堤坝上走了好几次,就想等太阳破开云层的那一刻,但是等了许久都是如此。

你看我又回到了最深处。

终于捕捉到了一股透射而出的日光。

仅仅是一刹那之后,就被云层覆盖。

天空似乎龟裂了,郁郁青青的山,斧削天工的石,飞过的乌篷船,最美的东湖。

冬日里依旧盛开的花。

然后等我离开的时候,天空就晴朗了!真是气die

最后以一张『船夫』来结束东湖。

东湖是天然的园林景观,建议下午前往,那时候采光会比较好,上午去的话,会逆光严重。
大禹是中国第一个王朝——夏朝的开国之君,他是治水英雄,三过家门而不入。
死后葬于会稽山,从秦始皇时代以来,历代君王就曾经来祭拜大禹,可见大禹地位。

去大禹陵依旧可以做乌篷船。看看此时天气,晴朗但是雾霾也很严重。

不过在新年第一天就看到了彩虹,也是幸运。

禹祠为姒氏之宗祠,位于大禹陵南侧。

大禹陵碑是明嘉靖十九年(公元1540年)绍兴知府南大吉所立,选址依据是闽人郑善夫考证禹穴之所在,在庙南可数十步许。
传说这个碑下面是大禹的陵寝。

建于明代,毁于清代,重建于新时代。

在会稽山的山顶有一个大禹雕像,需要爬954级台阶就可以了。

大禹铜像建在石帆山顶上。大禹铜像高21米,重118吨,建成于2001年,是大禹治水时亲躬劳作的形象,手持木耜,脚踏巨舟,气势雄伟,屹立在石帆山顶。为了便于人们登山瞻仰,又修筑了4级台阶步行山道。

大禹除了治水之外,还曾经分封天下九州

大禹庙在修葺没有开放,有点遗憾。在河边休息,看见了水面反射在桥底的阳光。

鼎是古代王权的象征,九鼎定乾坤。

大禹的治水精神,是忘我的精神,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前来瞻仰一下是必须的。
《兰亭集序》被誉为天下第一行书,乃是书圣王羲之的大作。好巧不巧的是,我的故乡乃是王羲之的祖籍故居出生地,这一次又来了王羲之从政之地,可谓是圆满。
兰亭就是那一次一群文人曲水流觞、吟诗作对的地方,事后大家推举王羲之为会上的诗文合集做一个序,于是王羲之挥毫泼墨、文思泉涌,书写了千古名篇《兰亭集序》。
《兰亭集序》恐怕是中国文物历史上最负盛名的珍品之一了,至今未见真迹。昔年唐太宗很喜欢,于是便用计从王家后人手里得到宝物,日夜品鉴。据传太宗仙逝之后,点名《兰亭集序》陪葬,于是乎,真迹从此销声匿迹。
然而,五代耀州刺史温韬曾经盗了昭陵,在他写的出土宝物清单上,却并没有《兰亭序》。
于是人们推测,《兰亭集序》多半是在乾陵里了,也就是武则天的陵墓。
究竟在哪里我们不得而知,《兰亭集序》和《永乐大典》一样,我只希望在我有生之年还能看到他们再次问世。

永和九年三月初三,一群文人聚集兰亭。

此地有茂林修竹。有王羲之的鹅池。

又有锦鲤无数,自由自在。

千百年来,无数名家临摹兰亭序,并以此为荣。

又有清流激湍,映带左右。
景区内是有曲水流觞表演的,还原了当日宾客如云,高朋满座,曲水流淌,赋诗抒情的场景。
观众可以品绍兴黄酒,然后现场作诗,仿佛穿越古今,不俗的体验。

王佑军祠背部。喜欢这样略显陈旧的建筑,没叶的树,看起来死寂却流动的水,上面的浮萍。

不远处的太阳正耀眼。

兰亭碑。文革时期遭到破坏,后面艰难拼接起来。据说是康熙御赐的。

王羲之爱鹅,是好多人都知道的。

其实兰亭很远,景区很小,不通书法的我,只是去感受一下当年的氛围。
文人趣事向来清高悠远,我等凡人只需瞻仰便可悦己抒怀了。

然后在我经历了一天的坏天气,离开兰亭的时候,赫然发现天空忽而变得湛蓝……等我回到市区的时候,已经是霞光万道了!

气die!
前几天的1月8日正好是周总理逝世41周年纪念日,特地去微博看了一下,各大媒体的评论是公开的,而基本上都是清一色的好评。
说明大家对这样一位鞠躬尽瘁的开国领导人极为尊敬和怀念。
既然如此,必须去致敬总理。

周恩来系北宋哲学家周敦颐的后裔。其先辈于元代迁徙至绍兴,明洪武十四年(1381)始定居于此,名锡养堂。

看来总理福泽绵长,一来故居连天空都变得清明了。

院里的一些小景致。

建筑是具有明清风格的台门建筑,亦是高墙大院。

周总理少年时期曾经在这里读书学习,深受故乡文化熏陶。

可能是会客厅吧。

多好的天啊,要是早上东湖和中午会稽山有这样的天,我就开心了。

故居里有周恩来纪念展览,其中有些内容非常震撼。比如这个——
总理抱病工作,每天最少12小时,最多24小时。忧国忧民,心怀天下,在那个特殊的年代,便是周总理多方周旋之下,才没有动摇根基。
周总理那时候保住了多少新中国的科学家文学家,已经是不计其数了。
据说当年老舍先生在北大投湖自尽之后,周总理痛心疾首地说:来晚了啊。

总理的遗物。

总理故居上方的天空十分绚烂,似乎总理为我们开创的盛世一样。

努力学习精益求精,我们共勉。
从总理故居出来之后,旁边就是贺秘监祠,纪念的是大诗人贺知章。
就是那首著名的《咏柳》: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的作者。

怀贺亭。

这里人也是少,只有我一个。

贺秘监祠离总理故居也就是100米吧,不忙的话就去看一看。

离开了总理故居,我想去书圣故里走一下,因为今天的晚霞实在很漂亮。
绍兴里纪念人物的景点除了鲁迅先生,恐怕就是王羲之比较多了。
王羲之生于琅琊(我们大山东临沂),在绍兴当官从政,并在这里安享晚年。
这里是目前绍兴市区历史风貌保存最完整的区域,王羲之和蔡元培都曾在这里居住,景区布局为前街后河,有众多名胜古迹,如蔡元培故居、戒珠讲寺、蕺山书院、题扇桥、探花台门、太平天国壁画等镶嵌在街弄间。

去书圣故里的路上,看到金光晚霞映照在河水里。边上是白屋绿柳,书圣故里好景致。

书圣故里历史街区其实只是寻常巷陌,这里同样常年生活了大量的百姓。
走在其中看着两旁的民居,偶尔会有木门打开,出来一个陌生的绍兴人,看你一眼,或者笑,或者面无表情。
你都无需讶异或者不好意思,因为你没有时间做这些事。毕竟一抬头,也许就是晚霞的冬日天,一低头,便是千年的青石板。

每一步都是历史,比如这里的题扇桥。
题扇桥的典故,想必很多人是知道的,简单说一下:就是有一个老太太在桥上卖扇子,但是无人问津,王羲之看见了就说我给你在扇子上写几个字,你再去卖。然后不一会儿就被抢光了。再到后来老太太还要王羲之来写字,王羲之不肯,为了躲老太太,就进了一个巷弄里。
于是就诞生了两个景点——题扇桥和躲婆弄。

躲在题扇桥,看红云舒卷。

墙上是快雪晴时帖。

题扇桥雕塑。

躲婆弄。人还是不能太贪心,一切随缘就好。

时值傍晚的小桥流水,昏黄的路灯下,茶花开,云光散。

傍晚的街巷,安静无人,灯光暖暖的,新年第一天,要好运。

邂逅了书圣故里的巷陌和云上的霞光,带着憧憬准备第二天一大早来看看清晨的古镇。
从书圣故里离开之后,准备去仓桥直街去看一看,据说也是一个历史街区。
这里的建筑大多是清末民初的,类似于步行街吧,有一家寻宝记本地菜,很火的。

哎呀去了感觉就是步行街,好多人好多人。

一个人还想去吃呢,结果外面排队好多,放弃则个了。
PS那天好像是金星合月,倒是清晰可见。

在仓桥直街吃了一点小吃之后,本来是想回去睡大觉的,因为今天已经走了3万步了。
但是灵机一动百度了一下『绍兴去哪里看夜景』,于是得到了一个答案——梅龙湖。
百度地图搜之,发现仓桥直街坐6路车直达,那还犹豫神马,走呗!

于是邂逅了千年古城的绚烂夜景。

新年第一天还有音乐喷泉演出,夜景倒也可以。

或这样。

上面真的有一个文笔。

昨天下午那么好看的天,如果来登高,一定非常美。。

气die!破天气!

本小王子不想看了,于是就下塔了!
长三角的天气也是名不虚传!

下山途中看到的状元亭。

山下的王羲之故居,现在是戒珠讲寺。今天正好举行书法家免费为居民送新春祝福活动,有电视台在采访,好多老百姓也都来求对联。

在书圣的故居门口领一张祝福,是极好的。

我当然也领了(机智)

这个是故居门前的墨池。据说练毛笔字都把水染黑了。

书圣故里还有这种戏剧表演,在题扇桥,我听了一会,什么都没有听懂。

早上7点就来了,逛了4个多小时,准备去最后一站,柯岩风景区。
柯岩风景区在绍兴柯桥镇,是一个始于汉代,距今1800年历史的景区。里面的主要景点有石雕天工大佛、云骨等,后来景区根据鲁迅先生小说中的鲁镇面貌,融入景区打造了鲁镇景区,而且增加了社戏表演等。
景区门票不含在通票里,景区买110,淘宝70.

一炷烛天,说的就是云骨的形状。

进入景区看到的第一眼就是天工大佛,是祖孙三代雕刻完成。

天工大佛出水而居,颇具特色。

天工大佛后面的是普昭禅寺,是国内面积最大的仿唐建筑。

这个就是著名的云骨了。
最薄处不足一米,远远看去如同陀螺,千年屹立不倒。而且云骨上面还有小松柏,常年郁郁青青,堪称一大奇景。

这样看去就比较直观了。
本小王子猜测一下这个云骨的来历:很久之前这里是一座山,然后采石的过程中四周都采干净了,剩下了这么一块平地而起的云烟。我看了一下,这个是火成岩,十分坚硬。

这里的景致也大多依托山石和林木,构成园林小品。

这里的水上也有乌篷船。绍兴号称东方威尼斯北部地区水系非常发达。

左侧的为戏台,是水上听社戏的地方。

摇着乌篷船,听一曲社戏。鲁迅先生当年就是这样,和小伙伴们一起划船,听了一宿的戏。
柯岩景区内是唯一可以水上听戏的地方,被传作是鲁迅先生听戏的地方。
不过《社戏》里的地名叫做赵庄,却是不知能否对的上。

停了一会也听不懂,但是唱的人嗓子很好。

然后继续往里走。。。里面可以坐船去鉴湖

看到了周总理的题词。

湖山小品。

坐上船去鉴湖。
鉴湖其实是一个小岛,我觉得没啥看的,走马观花一遍。

从码头去鉴湖小岛的进士长廊,这是古代学子高中之后,同乡列队欢迎的长廊。

总感觉这样的路,会掉到水里原谅我,我是旱鸭子

对面的是鉴湖国际高尔夫球场。水天一色倒也不错。

然后去了鲁镇,不幸的是鲁镇关门修建了,基本啥也看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