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神山回望之:卡瓦博格(上)

卡瓦格博,藏传佛教四大神山之首,太子十三峰中主峰,海拔6740米,云南第一高峰。

藏传佛教认为卡瓦格博是地球上汪洋消退、陆地升起之时露出的第一座山峰,其时恰为羊年羊月羊日羊辰,因而水羊年被认为是卡瓦格博的本命年。

《卡瓦格博圣地广志》记载,每逢藏历水羊年,香巴拉和冈底斯山为首的康巴藏区128处大圣地和1022处小圣地的守护神都要降临卡瓦格博圣地聚集安住。

羊年来卡瓦格博转山朝拜,也就朝觐了上述众圣地的守护神,可获得多于其它年份十三倍的功德加持

神山回望之:卡瓦博格(上)
从二十世纪初至今,历次卡瓦博格登山活动均失败,至今仍是处女峰。1996年开始,卡瓦博格禁止攀登
在一个秋天的凌晨,我们四人从成都出发,从国道318到214,从贡嘎到卡瓦博格,开始我们的旅程。
9月末的新都桥,金秋还未来到。
神山回望之:卡瓦博格(上)

计划沿318到新都桥,然后到甲根坝,上雅哈垭口和子梅垭口,近距离拜访蜀山之王,之后返回新都桥继续沿318去芒康,转行214滇藏线去卡瓦博格。

中午1点多,到达雅哈垭口,贡嘎群峰。
贡嘎主峰海拔7556米,是四川最高峰,是世界上相对高差最大的雪山,从山脚到山顶达到6200米。
神山回望之:卡瓦博格(上)
贡嘎山顶的云。(摄影:队友老迟)
贡嘎山顶的最后一抹夕阳。作为一座高海拔技术山峰,蜀山之王攀登难度远甚珠峰。自1980年开放接受攀登以来,仅24人成功登顶,有37人在攀登中和登顶后遇难。死亡率远远超过珠峰的14%和K2峰的30%。
中秋月圆之日,贡嘎山顶圆月。(摄影:队友老迟)
神山回望之:卡瓦博格(上)
夜空之下,山巅星月,风起云涌。夜宿垭口藏民帐篷,一路疲惫赶路,首日即宿4000+米垭口,高反很折磨。睡前拍照兴奋,悲催的忘记关掉车灯,导致第二天车辆无法启动,折腾到深夜才得以下山,不得不取消后续子梅垭口行程。
清晨醒来,补充早餐后沿垭口右侧小路上山,山顶能看到壮观的贡嘎全貌。半路远眺,东方日之将出,贡嘎群峰沐浴在金色的世界中。
将登顶,迷漫的云海中,现出了彩虹,宛若佛光。
神山回望之:卡瓦博格(上)
出云散,佛光逐渐远去。

雾中,贡嘎神山仿佛触手可及,天边的世界变得模糊和遥远。
山顶留恋许久,云开雾散,我们返回垭口。车辆缺电无法启动,我搭藏民摩托车下山辗转两次救援失败,之后搭车到新都桥,寻到一家修车店,包车带了一个高安专用电瓶和搭线重新返回垭口,同伴终于得以返回新都桥,彼时已是凌晨。
神山回望之:卡瓦博格(上)
弃子梅垭口行程,继续从新都桥沿318前行。翻越高尔寺山口,壮观的蓝天森林山谷草地,和两年前的首次318之行一样让人难忘。
尔寺垭口下来不远,左转进入去往黑石城的路。黑石城在318国道2913公桩左边的祝桑乡境内,与贡嘎主峰直线距离约68千米,是观赏贡嘎最佳观景点之一。

黑石城旧址,回望来路,天地空无一人,黑色的玛尼堆,风雨中不知矗立了多少年。
神山回望之:卡瓦博格(上)
中午时分,徒步一个多小时,到达了贡嘎前方的山脊,面东背西,神山巨大的群峰在骄阳下闪闪发光。
从黑石城原路返回318,继续前行。过海子山,垭口的蓝天和湖面。
到达理塘,毛垭草原的河。
神山回望之:卡瓦博格(上)
夜宿巴塘。向秋翁姆为我们准备的松茸炖鸡。两年前318首行,同伴大师高反转化为严重的急性肺水肿,凌晨2点多在芒康的旅馆发病,我们连夜返回巴塘治疗4天。在巴塘县医院被向秋翁姆和王彬姐热心关照。感恩和感谢!

过竹巴龙后,过金沙江大桥,进入西藏芒康境内。
朝圣的行人。(摄影:老迟)
神山回望之:卡瓦博格(上)
从芒康向南进入滇藏线,一路沿澜沧江前行,不久就到达云南德钦县境内。远方的雪山,仅剩峰顶极少的雪,层岚叠嶂,明亮的村庄在山谷中,宛若世外桃源。
雪线之上
神山回望之:卡瓦博格(上)
山谷中澜沧江,奔腾不息。
滇藏线最美的秋天即将来到。

奔涌的澜沧江。
神山回望之:卡瓦博格(上)

澜沧江边的村庄。
傍晚时分,终于赶在最后的天光前,到达飞来寺。卡瓦博格默默屹立,夕阳沉入山后,神山安详静谧,一如几年前第一次见他的模样。
卡瓦博格南侧的面茨姆峰,意为大海神女,传说是卡瓦格博峰之妻。
神山回望之:卡瓦博格(上)
五峰并联的吉娃仁安峰,也称五方佛峰,传说是面茨姆峰的侍从。

落日中的面茨姆峰和五方佛峰。天色渐暗,夜宿飞来寺岗坚宾馆。在睡梦中祈祷明日的好天气,憧憬清晨第一缕阳光到达神山之巅的时候,被点亮的金色世界。
第二日清晨,远方的神山群峰笼罩在朦胧的晨曦中。
神山回望之:卡瓦博格(上)

云聚云散,神山群峰时隐时现,神秘的卡瓦博格。雪山众神应是清晨在山巅进行聚会吧。

天空渐亮,浓云渐散,期待已久的第一缕清晨的阳光终于来到了卡瓦博格之巅,每一秒钟都是一个不同的世界,如梦如幻。

金色的仰望,足够一生记忆。

感谢卡瓦博格众神,让我又一次见到了这日照金山的金色世界。
神山回望之:卡瓦博格(上)
观景台十三座白塔,每白塔象征十三位山神。

神山静谧不语,祥云环绕,美好安详,喜乐平安。

阳光普照着这片雄奇的高原,千百年来,多少人走了又来,来了又走,一如今天你我。

日出日落,云聚云散,卡瓦博格千年不语,金色仰望已成一生中梦中家园。

你若薄情,世界无情;你若多情,世界有情。

文  I  荒芜地

图  I  荒芜地

-END-

荒芜地穿越/泛藏区旅行/在路上/寻找自己

神山回望之:卡瓦博格(上)

景色优美、拍摄漂亮。
景色超美啊。。。。
片片拍的漂亮
再见黄无敌 发表于 2018-6-19 16:44 裸露贫瘠的山体上,人类行走的道路似刻在油画中的线。最美的风景,永远在心中。 ...

看着好安静呀
实在太太太太棒了!
既然去了贡嘎,何必绕道再看梅里?要知道梅里比贡嘎矮了差不多一千米。又不是去雨崩徒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