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冬末,赴一场盛会,甘南毛兰姆法会人文之行

这是僧人的宿舍。

西仓寺附近没什么吃饭的地方,由于不知道是上午还是下午开始,这天要自带干粮,之前是说11点开始的,没带干粮,硬是撑到了三点才开始。

不少转山的藏民

这会我其实有点没方向,第一次来有点迷茫,广场也没什么动静,但有很多人已经早早去占位置排队了,后来的情况证明早去占位是没有用的,前排都要留给藏民。
    看到有大队人马往这边走,索性也过来了,不少参与法舞的表演者在这里做准备工作,还有小娃娃。

这两个带鬼面具的是执法僧,维持治安,拿了一个长棍子,上面是空塑料瓶,看到谁不守次序,直接一棍打上去,这力道还挺大的有点疼,别问我为什么知道,我也吃了一棍,很冤枉的一棍,哈哈。

11点左右,亮宝巡游开始,轮流做庄的藏族部落所有男丁都要参加亮宝节,他们身着华丽藏服跟随“战神”巡游,藏族男子手握“长矛”、彩色经幡和旌旗列队,浩浩荡荡,沿着寺庙转一圈,最后回到大殿前的广场。
       西仓寺部落巡游每年由由一部落组织,十二部落十二年一轮回,而部落选出的男子身穿华服,   头戴的是类似格萨尔王军队的“将军帽”,持枪佩刀,领着族人绕寺而行,展现部落的实力,这是追忆过去部落的岁月。

这几年,亮宝节朴素了很多,以往队伍前列的男子身上也都是珠宝,现在战神身上都不多了。问了当地人缘由,这里的活佛说要戒贪念,不以炫富为乐,所以今天的亮宝节没有太多夺人眼球的。
        很佩服这位活佛,这才是正确的价值观,想想我们这里的攀比之风奢靡之风,以炫富为乐,以金钱作为衡量人和价值的标准,可见贪念之深。

巡游看完,我赶紧回广场,已经为了两圈人了。我问了僧人几天开始,告诉我一点,现在快12点,要不就等等,好嘛,一等等到三点才正式开始,饿的我发晕。
        同行的小伙伴都纷纷放弃,离开了,我和一个老法师还是坚守阵地,都站了两个小时了,总要等到吧,于是又站了两个小时。

带黄帽子的是活佛。

还在做准备工作

两个执法僧也站不动了,累了坐一下。

藏民这会也越聚越多,原来前外清一色老法师,都让位给藏族老人,我也失策的往后退,其实应该和他们一起坐地上的,退到后排,前方人头挡的太多了。

小孩子还是很怕执法僧的。

大殿前的憎侣们在地上用白粉划出“跳神”的圆圈,这会才确定开始的时辰。

亮宝巡游的人群也回到广场上,法舞就要开始了。

这会人群也有点混乱的,后面的藏民不停的往前挤,前排不允许站起来,只能坐着看,原本坐着的我退到后面站的,发现更惨了,藏民的挤功了得,不停的往前涌,似乎以此为乐,执法僧不停的把人群往后退,我在中间,被挤的透不过气,真的是用意念在支撑,还没吃午饭。

小孩子萌萌哒

等活佛坐镇大殿上,法舞终于开始了,足足等了四个小时,三点二十才开始。

跳法舞是大法会的一项重要内容,西仓寺的僧人身穿华丽袍子,带着面具,跳“金刚法舞”。

各种传统藏式乐器。

寺中喇嘛会扮演大法师、金刚、鹿神、骷、牛神、马神等,服饰华丽,色彩鲜亮,非常有看点,总算没白等这么久。

当庄重低沉的佛乐响起,舞者们带着各种面具,随着音乐翩翩起舞,动作稳健,铿锵有力,通过有力量的动作来表达对新年的美好祈愿。法舞会持续几个小时,最后由大法师率领舞者和僧众将用糌粑捏成用以供神施鬼的食品送至寺郊焚烧,祈愿来年风调雨顺。

这会当地人都陆陆续续赶来,看来还是藏民了解法舞的时间,我们游客真是一脸懵圈,问谁谁都说不准。

不少女生也是带了很多首饰珠宝来亮宝了。

可惜各个爱戴口罩,都看不见脸。

据说法舞要持续到晚上八点,因为这天要赶回拉卜楞寺,只能提前走,路上遇到了甘南特色羊,这羊角很特别。
       来甘南,如果没有吃过羊肉那要遗憾了,夏河羊肉是可以和宁夏羊肉媲美的,两个哪个更好,各有说法可以吵一天。
       这次因为是春节来,大多店都关门了,吃了好几顿干粮面包的,无缘甘南美食了,想哭。

天天吃这个奶冻,特别特别好吃,强烈安利。

拉卜楞寺,祈福

拉卜楞寺,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是甘南的政教中心,拉卜楞寺也是世界藏学院,保留着全国最好的藏传佛教教学体系。
       年初十五这天,我们来到拉卜楞寺,今天是盛大的酥油花节,拉卜楞寺其实也有晒大佛,规模也非常大,只是郎木寺这边风景更美选择了郎木寺的晒大佛。

白天参观拉卜楞寺,已经人非常多了,藏民都举家前来,正月十五来拜佛。拉卜楞寺不愧是六大寺院之一,逛逛也要小半天,门票含了讲解,进入后先由阿可带着参观主要的大殿,人真的太多了,挤进挤出非常困难。

拉卜楞寺下设六大学院,一个显密学院,五个密宗学院。闻思学院(属于显宗)、时轮学院、医学院、喜金刚学院、续部上院、续部下院。
         医学院经堂和藏经阁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拉卜楞寺有一种非常灵的藏药,洁白丸,专治胃病,拉卜楞寺售卖的是最正宗的,不过每天限时供应的,就是怕倒买倒卖。

拉卜楞寺的藏书也是非常丰富,藏经殿里的经卷,听阿可说最多时有二十余万册,后来因为火灾现存只有八万册了。

拉卜楞寺不仅是寺庙,医院,藏经阁,还是一座博物馆,这里保留着大量的壁画和唐卡,有个大殿专门放置着文物,不过不能拍照,虽然数量不算多,但都是精品。

正月十五这天晚上,拉卜楞寺大经堂前张灯结彩,这会是人最多的时候,来自甘青川各地的信徒前来朝拜拉卜楞寺闻名遐迩的酥油花展,已经有250多年历史了。
        酥油花制作工序也很复杂的,而且只能保存在低温中,主要分为四道工艺,首先是扎骨架,用柔软的草束麻绳或者竹竿棍子等,扎成骨架。其次是做胚胎,用上年拆下来的陈旧酥油花,掺和草木灰反复捶打,制成韧性好弹性强的黑色塑造油泥,然后裹在骨架上。
       再次是敷”,在乳白色酥油中揉进各色矿物质颜料,调和成五颜六色的油塑原料,涂在做好的形体上,有的还要用金、银粉勾勒。最后一道工序是安装。
       酥油那主要是油,温度一高就化了,为了防止因手温而融化,艺僧们在零度的作坊里,时不时将手浸入冰水中。
        整个制作过程十分辛苦,从而形成如此艳丽的酥油花,匠人匠心啊。

毛兰姆法会期间,拉卜楞寺活动也很多,正月初八日举行放生,放生牛羊马,正月十三日晒大佛,正月十四跳法舞,正月十五酥油花灯会,正月十六转弥勒,到了正月十六才算真正结束。正月十五就离开了,没看完整,有点可惜。

拉卜楞寺在祈祷法会期间,每天要在大经堂诵经6次,其中第4次专为祈祷,祈祷佛法常在,有情安乐,天下太平,我们也赶上了一场诵经仪式。

高僧佩戴者华丽的装饰品,坐在高处。

低下众多的僧人都是小孩子,聆听学习佛法,不过也有不少顽皮的。

由两个高僧开始诵经,围观的百姓也一起合唱,虽然不知道在唱什么,经文声声平和

藏民把心愿写在纸上,递给僧人,僧人交给活佛。

又活佛一个一个念诵,给予百姓祝福!被念到的藏民听闻后都满足的离去。

祈福结束后,由高僧护送活佛离开。

两旁的百姓非常虔诚,看到活佛非常激动,有些跪在地上磕头。 看到这一幕,我还是很震惊,藏传佛教在藏区影响力太大了,尤其对上一辈人来说,这是根深蒂固的。即使在如此高度文明的当代,宗教对社会的影响还是极深。

宗教本哲学,渡人识真,佛教讲究因果循环,在前世今生后世的影响下,藏民有着仁爱行善积德的品质,甚至是面对死亡,也被认为是人生最后一次施舍,以***树葬水葬的方式,使身体回归自然,施舍与生灵。
        这片雪域高原生存不易,藏传佛教给予了藏民笃定的信仰,藏民的终身夙愿是磕长头,以身为敬,靠着坚强的信念,朝圣拉萨。很多人都不理解,甚至觉得这是一种愚昧,我觉得这是一种修行,修的是坚毅的身和心,收获的是真正的喜悦平和爱。藏民总说如果这人能磕长头去拉萨,没有什么其他事是这人做不了的。
       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藏区有许多神山圣湖,他们是神圣不可侵犯的,藏民对大自然崇敬,对万物宽容,真是极为珍贵的品质,尤其是现在人类对自然大肆破坏,藏区为这世界保留着一片净土。
       然而万事万物没有十全十美,当我在西仓寺询问一位年轻的藏族女子,法舞开始的具体时间时,我说之前问了一位阿可(僧人)他说是一点,那女子非常坚定的回答我,那肯定就是一点,阿可是不会骗人的。为什么她如此笃信而没有任何怀疑,始终觉得宗教对民众思想控制过深,绝非益事。如若宗教再次被权力利用,沦为愚民工具,前车之鉴实在太多,过度信奉上帝神灵,忽略真实世界,没有思辨固步自封,最终走向黑暗。
       我相信,藏传佛教在传承的同时也在发展,也有无数专家和大师会来解决这些问题。最后的小总结,只是我旅行中一点点的感想和反思,这次的甘南毛兰姆法会之行, 是我第一次纯人文旅行,人文之于我比风景有更大的魅力,往后会走更多人文之旅。

写的很用心,片子也挺美,那一片纯静,是另外一个世界,但愿我们不是真的能打扰他们。
图图拍得超级有人味儿!
照片拍得真棒!
写的很好,学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