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6

西北

冬末,赴一场盛会,甘南毛兰姆法会人文之行

法不孤起,必仗缘生
         法不孤起,必仗缘生,道不虚行,遇缘即应。
         我想,我与藏地应该很有缘。记得大学的一个暑假我完全沉迷在和藏地有关的书里,《西藏秘密》《藏地密码》《藏婚》《艽野尘梦》《尘埃落定》《消失的地平线》《***》,看了不知道多少遍,藏地的神秘让我一次次地进入藏区。
        与神山也很有缘,都说雪山不易见,南迦巴瓦,珠峰梅里雪山,墨尔多神山,稻城三圣山,幸运地每次都如愿见到真容。
        与节日也是有缘,在拉萨过藏历新年,在丹巴赶上嘉绒藏族的选美节,七年前的色达之行又偶遇了法会,那时候我知道了甘南这儿还有个更盛大的节日,毛兰姆大法会,一直心心念念,年年想要去,却年年都错过。
        所谓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这次能如愿要感谢马蜂窝和游侠客,让我有幸亲历这一场震撼人心的盛会。

冬末新春,赴一场盛会
       大多游客来甘南旅游都会选择夏天,夏季的高原满山青草,风光最盛。在冬季,甘南完全变了模样,寒冷萧条荒凉。而我选择,在远并不如夏的二月,在新春佳节,跨了千里到达甘南,来赴一场盛会,来了却心愿,来给新一年祈福安康。
        少有游客知道,这里有藏区最盛大的节日之一,毛兰姆法会。

毛兰姆法会是祈祷法会,可谓是万人朝圣,规模之大,地域范围从甘南川西,藏民从白发苍苍的老人到襁褓之中的婴儿,都穿上盛装,集聚在寺院。寺院各自举行着仪式,晒佛像,跳法舞,平时看不到的藏戏服装面具,鼓号法器,唐卡,酥油花等宗教艺术品也在节日期间展示出来。
        每年的法会从正月初四开始到正月十六,甘南大大小小的寺院都精心准备着这场盛会,如果早来,还时不时看到僧人聚集在练习法舞。
       最精彩的还是正月十三的瞻佛,正月十四的亮宝法舞,正月十五的祈愿,正月十六转香巴。 而初十三的晒大佛最为热闹,吸引了各地的藏民前来瞻仰,尤以郎木寺和拉卜楞寺的晒佛最盛大。

【行程】
2018.2.24 正月初九    上海-兰州
2018.2.25 正月初十    兰州-碌曲-旺藏寺
2018.2.26 正月十一 碌曲-扎尕那
2018.2.27 正月十二 扎尕那-郎木寺
2018.2.28 正月十三 郎木寺 晒佛节
2018.3.1  正月十四  郎木寺-碌曲西仓寺亮宝节
2018.3.2  正月十五  夏河拉卜楞寺祈福会酥油花节

这条路线很少有游客冬季前往,出发前以为这些年旅游开发,甘南条件应该不错,毕竟离兰州不远,没想到冬季还是很艰苦啊,极少遇到游客,更多都是摄影老法师,摄影人为了拍出一张好照片,真是不怕苦不怕累,这里的人文让老法师们都为之兴奋。
         不过条件确实不太好,有些需要注意的TIPS还是先写在前头,吃饭,交通,住宿都要提前做好攻略。

藏区新年,不像我们这儿到了初七就开始上班,藏民要过完十五后才算是真正过完新年了,才会开始陆续工作。这段时间最大问题就是街边饭店几乎都不营业,只有几家小卖部和极少的参观是开着的,好几顿吃的是干粮。没有提前预知这些,没带够吃的是此行最大疏漏。

春节是旅游淡季,又逢假期,公共大巴班次都会比往常少很多,车票都需要提前预定。自驾的话会方便很多,一路整体路况还不错,大多是高速公路,个别路段是土路,不过不会太多,在藏区自驾一定要注意,如果有牦牛啊羊啊在马路上,千万别按喇叭,喇叭声会惊吓到牦牛,使他们做出过激行为,比如突然发疯撞你车,或者乱跑,如果旁边有牧民看到你这样,会很气愤追着你打的。冬季极有可能下雪,如果没有在雪地自驾的经验,建议还是包车前往,毕竟生命第一。

春节的住宿一定要提前订,特别是郎木寺和拉卜楞寺,房源特别紧张。主要是当地藏民会从各个地方赶过来,晒佛节前一天住宿全都爆满。

如果你是摄影爱好者,又不想自己安排行程或者找不到最佳机位,可以参加游侠客的一年一次的毛兰姆法会摄影团,在马蜂窝上也可以订到。

对我们来说这里更多是探奇,但对藏民每年的新年法会都非常重要和神圣,如同西方的圣诞节,我们的春节,所以尽量谦让他们,毕竟我们只是旁观者。特别是不要对他们的风俗指指点点,无论是否有宗教信仰,都该怀着敬重之心参加这次法会,感恩赐予,祈福来年。
       大多藏民也是对我们特别友好的,我也是经常对他们说扎西德勒,报以善意,总有微笑回报之。

唠叨结束,一下是游记正文~

旺藏寺,偶遇法舞

第一天,从兰州驱车到甘南碌曲,需要半天的时间,一路高速公路路况很好,只是窗外的一片枯黄,冬天的甘南还是略显凄凉,一路也没什么风景。

碌曲的旺藏寺,不太有名,比不了郎木寺和拉卜楞寺那么名声大噪,也没有游客,却也同样是历史悠久。寺院建于乾隆年间,有两三百年的历史,文革被毁了不少,大部分也是在八十年代重新修缮过。
       旺藏寺并不算最美,我们却在这里偶遇一场特别的法舞练习。

寺院里的藏香猪一家。

旺藏寺的转经筒很古朴,不像拉卜楞寺重新粉刷的很华丽,反而喜欢这里。

基本上都是住附近村落的藏民来转经,人也不多。

刚走进旺藏寺,整个寺院很清净,藏民僧侣寥寥数人,我以为是天色暗了都回屋了呢。

远处听闻一阵锣鼓声,我们赶忙过去, 没想到都集中在大殿这里,刚开始以为是僧人在辫经,手舞足蹈的,后来问了下阿可(藏族对喇嘛的尊称,在这里不要称呼他们师傅或者喇嘛),这是在为后面几天的晒佛节跳法舞做练习准备。

我们也有有幸提前看到法舞。藏地寺院里的法舞,传承着古老的宗教习俗,用神的舞姿,传唱与人世最美好的祝愿,法舞也被称为藏戏,是一种很原始的宗教仪式,在这片雪域高原,还保留着这种仪式,也不多见了。
         跳法舞时,是要戴着藏传佛教具有象征意义的面具,这里没有带是因为还没到正式的节日,我们后来在西仓寺看了一场真正的法舞。

在过去,文明还很落后,法舞还有祭礼祛邪治病的作用,当然现在都被当做封建迷信了,法舞流传至今,传承的早已经不只是佛法,更多的是承载着人们的美好祈愿。
       沧海轮回,岁月流逝,这古老的仪式能在历史长河里保留下来,世代传承,为这大千世界更添多样性。试想要是这世界大同,那得有多无趣,这也我旅行很喜欢的人文风俗。

旺藏寺里有不少小孩,在藏区,虽然学校也越来越多,但藏民依然会选择把自己的孩子从小就送到寺院里,由阿卡抚养教育,他们觉得把自己的孩子到寺院当扎巴(男孩)或觉姆(女孩)是天经地义的。
      在过去的农奴制时期,大多藏民都是文盲,只有那些有钱有地位的藏族家庭才能把孩子送到寺院进行教育,藏地的寺院,不仅仅是个宗教场所,这里是医院,是学校,是生死的归来去兮,可以说藏族的文化教育和传承是通过寺院来完成的。

法舞练习结束后,僧人散场,不少阿可还是不愿被拍,拿批单挡着自己脸,但还是有不少摄影爱好者冲上去,引得反感争吵,每每看到这种场景,都为他们感到羞耻,非要冲到人前拍,特别不尊重人。这次行程我也拍很多藏民,大多是用长焦抓拍,近距离拍摄也是经过藏民的同意。

这是我在旺藏寺拍到最喜欢的一张,虽然这天没什么光线,不是摄影的好时机,法舞练习结束后,纷纷散去,看着阿可们对小喇嘛的宠溺,我用相机记录下这一瞬间,小小年纪就来到寺院,刚开始几年都不能与父母相见,在这里,他们的阿卡便是如师如夫的教育养育他们,所以和师傅的关系特别好。
        这背后白白的是旺藏寺的晒佛台。这里大大小小的寺院几乎都有晒佛台,年初十三这天,每个寺院都会晒大佛,附近的藏民也纷纷赶来寺院祈福。

这里遇到一位很友善的阿可,带我们参观他们的僧舍,一进院子,五六个孩子席地而坐,点头念经,这些都是他的学生,不过提醒我们不要拍照。院子后面,左边是阿可的经堂和卧室,右边是会客大厅,非常友善的招待我们,其实来之前,我们是知道甘南这边的寺院都不太欢迎拍摄者,可能因为这里少有游客,所以还是很淳朴友好的。

日落,归。

降扎温泉,治百病的圣水
          行程第二天基本在赶路,晚上住在扎尕那,路程还是有点远的,窗外的高原草甸枯黄,今天去一个比较特别的地方,降扎温泉,温泉在四川甘肃交接,路上开着开着就到四川省界内了。

降扎温泉也是个少有游客知道的藏地温泉,但在当地非常有名,很多藏民都是慕名而来,特别是带着老人来,都说这里有神奇的疗效,被大家成为治疗圣水。这里的温泉是氡泉,氡在医学上治疗癌症效果好,百年来无数个神奇的事例,证明了降扎温泉对皮肤病啊关节炎啊风湿啊,甚至是癌症胃病有显著的疗效。
        上次在藏地泡温泉还是独行川西的时候,在甘孜泡的温泉,和我们度假式的温泉完全不一样,更像澡堂,当时好像是15元一个人,独享一个大池子。降扎温泉也是,更像一个大澡堂,原来这里还是露天的,这几年才盖了顶,男女分开。
       因为高原缺氧,我是不太敢泡温泉,免得加重高原反应,就泡了泡脚,水温不算很高,池子好多藏民,一比之下刚从墨西哥晒的很黑的我还是显的特别白,哈哈,开心。藏民很友好,让我下来一起泡,说这里疗效非常好,聊了聊,很多人都不是当地,大老远特别赶过来,一个姑娘说她母亲腿不好,时不时就过来泡泡降扎温泉。

没带毛巾门口有小卖部可以买毛巾。

都是拖家带口,老老小小一起来泡。

去扎尕那的路上还有个电尕寺,路过顺便看看,寺庙比较普通,寺里有一只放生羊,倒是引起我们的注意,毛都长到地上啦,眼睛也被挡住了,哈哈,挺可爱的。

这个塔的造型很特别啊,不同于一般看到的白塔。  颜色很鲜艳不说,连造型设计的都那么奇特,边边一圈扎一看又打吓人,是骷髅吗,仔细看看好像奥特曼,哈哈。 话说藏民转经的速度真是赶不上的,太快了。

五彩的塔也是不多见~

这天晚上住扎尕那的民宿客栈,冬天来扎尕那一定要做好心理准备,这边条件还是很艰苦的,村子里没有水,水管都冻住了,水都是阿妈从溪边背回来了,很不容易。电也是晚上才用发电机发的,给电热毯供电。
       很多次都是冬天去藏区,我都会带羽绒睡袋,一是保暖,二是隔脏。以为过了七八年条件会好,我就嘚瑟下没带,没想到还是太天真,一定要带好足够的装备的,暖宝宝,折叠盆,睡袋。

扎尕那,一场不期的雪
       石头城扎尕那,很多年前,被一张山间云雾缭绕的照片撩到,一直种草这里,冬天的扎尕那又是另外一番美景,一路期盼着下雪,刚到扎尕那天气很糟糕,没雪还特别阴冷荒凉。没想到第二天一早,扎尕那银装素裹,下雪啦!
      2018年看到的第一场雪景,凌晨六天就出门,虽然在寒冷中站了三个小时拍日出晨雾,也是值了。

六点出门其实太早了,这里差不多八点太阳才从山背后出来,山太高了,终于等到第一缕阳光,谷内温差一大起雾了,冬日的晨雾如梦似幻。。

拍好日出,回客栈吃饭。太阳一起来,雪就都化了,在村里转转,这会人还真少,游客不多连当地人也不多,好多户都房门紧闭。

我们住的客栈里的阿姐

藏族的孩子总是脏兮兮的,但都很漂亮,有着高原才有的清澈明亮的眼瞳。

郎木寺,晒大佛

盼了多少年,终于盼到了这天,郎木寺的晒佛节!!郎木寺是地名,不是一个寺庙哦,晒大佛是此行的最高潮,我也是激动万分,铆足了精神,大型的活动对拍摄者来说是相当耗体力的,扛着相机三脚架东奔西跑的,不能只固定一个地方观看。
        天没亮就来到甘肃寺等候,不出意外,已经有一排排老法师等候机位,不少还争吵起来,真是无语了,我本佛系,因为不固定机位,走动拍摄,不和老法师们拼机位。
       远处的山外已有彩霞红遍天空,藏民们早起生火,炊烟袅袅 。

此时,甘肃寺里的人越来越多了。

先来到晒佛台旁边的小山包,郎木寺的第一缕阳光,在甘肃寺对面的四川寺,逐光而行。

又是出门太早,其实七点半出来也可以,就住附近,但总怕错过什么还是早早出门了。先是在大殿里诵经请佛,赶过去是来不及了,一个人要看完全程一个过程都不落,其实很难的,所以才会有很多人年年来。

八点诵经,八点一刻大佛由几十个僧人从寺庙里抬出,队伍是浩浩荡荡,一路诵经摇鼓吹号,沿途信众也是越聚越多。
        当地人和我说了一件神奇的故事,冬日的甘南经常下雪,但只要是晒佛节这天,一打开大佛,天空都会放晴。  不知是真是假,世界上总有很多神奇的事。而此刻,清晨的阳光正好洒在甘肃寺,这一切是那么神圣庄严。

沿着抬佛的一路都被围的水泄不通,就拍摄而言,并不是很好的地方,最好站在高处,这会我赶紧奔到寺院这边,这里是观赏整个晒佛仪式最佳的角度。

此时寂静,等待最神圣的一刻。

抬至晒佛台后,几十个僧人同时展开画布,巨大的唐卡佛像遮盖着彩色丝布。

缓缓挂起丝布后,佛像一点一点地展现在人们的面前,远道而来的信徒和民众一一来瞻仰大佛,在新年祈福安康。

展开唐卡的瞬间,不知为何我止不住的泪流满面,我内心的激动难以附加,有幸运亲眼目睹这场盛会!

其实我并没有宗教信仰,但我相信我是个有信仰的人,每次来藏地,总是会有被感动感知,这里有很强的精神能量,这片壮丽的雪域高原,生存是多么不容易,藏传佛教给了藏民信仰,在这片艰苦的土地上顽强生存。
        只了解了一点点皮毛的我不敢大放厥词,但我很认同藏传佛教对于生死的理解,这是现代社会很少探讨,甚至避免讨论的重要问题。推荐《西藏生死书》《正见》《能断》《人间是剧场》《***》,不把藏传佛教当佛教来看,而是另一种哲学,另一种心灵修行。

晒佛持续一个小时时间,此时,藏民会排队来大佛前磕头祈福,也有法舞仪式。

吹响结束的号声,晒佛仪式在九点十五分结束,收起大佛安放回大殿,再见得等一年了。

甘肃寺的放生鹿~

结束后大多参观者都散去了,但当地人都会举家前往甘肃寺继续转寺转山。转山途中,遇见了一个笑容无比明媚的藏族小女孩。

转寺的当地人

不少年纪大的阿妈也穿得很华丽,拄着拐杖大步流星地转山,非常健朗。这种转经转山的习俗,也不失为一种强身健体的方法。

差不多十一点,藏民也陆陆续续回去了,一年一度的晒佛节告一段落,对于第一次参加毛兰姆大会的我来说,震撼无比,非常推荐大家来亲眼目睹这一场盛会。

西仓寺,亮宝节
          很多人看完晒佛节就结束这次旅行了,那样的话实在太可惜了,年初十四在西仓寺,有很盛大的亮宝节,在这天,藏民会把家里最值钱的首饰宝贝挂身上,来到寺院观看跳法舞。
          亮宝节和跳法舞到底什么时候开始,竟然每个准数,问了不下十个人,包括了寺院里的阿可,每个人说的时间都不一样,每年的时间也都不一样,好随性。

时间的不确定可苦了我们,又只能一大早到。亮宝节跳法舞就在西仓寺主殿前的广场,有两个风马旗的地方。

九点就到了,真是有点早,往山上走走,看看西仓寺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