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水

化身为鱼拥抱你(仙本那OW+AOW+诗巴丹FUNDIVE全记录)

这次比较特殊,没有行程单,因为我就是来考潜水证的。去年我带爸妈玩了西马,那时我已经订了好今年去仙本那的机票。一些基本的通用的马来西亚攻略就不再提了,请参考我的帖子

在最好的时光带他们一起看世界(带上父母耍大马之苦口婆心tips篇-吉隆坡遇人海、槟城千里寻榴莲、兰卡威自驾浮潜红树林)

我想把这篇游记当作我的课堂笔记来写,记录自己作为潜水小白的学习历程和进入潜水世界的小心思。希望给想去仙本那考潜水证的qyer一点参考。

4.28晚杭州-吉隆坡4.29-斗湖

4.29下午-5.5 潜水(4天半OW+2天AOW+诗巴丹1天)

5.6回国

奏是这么纯粹

欢迎拍砖和鼓励,期待点赞、收藏、留爪,欢迎围观敌敌畏小姐的其他心血之作:

新西兰:心属于你了 何时再相见——4单狗新西兰南岛自驾经济游(食住行买,就怕你错过,还有特别的做饭、徒步、省钱、玩乐特辑)

尼泊尔:没有预设,不找幸福,却猝不及防我和这个奇葩国度的恩怨情仇(攻略干货+旅行故事+国庆ABC徒步特辑)

台湾:一人行,二人游,台湾,迟到3年,相见恨晚(行程TIPS+旅行故事,直面台风、夜宿海生馆、龙坑、船潜浮潜、绿岛)

日本:玮仔和姐姐的关西逛吃10日行(攻略+游记见闻+花费,图文详尽)

缘起
我为什么去仙本那考潜水证?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16年去台湾,在垦丁体验了水肺潜水,短短20分钟根本不过瘾,萌发考潜水证的想法。后来有过2次浮潜,很喜欢和鱼待在一起。去年6月亚航大促,看到去沙巴的机票,和珞熙一拍即合,就去仙本那考潜水证吧。机票买完没多久,看到亚萍在朋友圈发了在仙本那考证,推荐她的教练Jason给我,教练就联系好了。所以这一路都很顺其自然,没怎么操心选教练选潜店。

今年出发前2个月,还犹豫了一次是否一定要考潜水证,是不是头脑发热。确认了自己的内心,还是那句话,有些事情如果不趁冲动时去做,可能永远没有机会去做了。随着年龄增长,我只会遗憾没有做什么,绝不会后悔自己曾经脑热去做过什么。

前期
初步了解,确认意愿
考潜水证是耗时耗钱的事情,所以还是建议谨慎考虑。首先,确认自己不怕水,有进一步潜水的欲望。最好先有一次体验潜水,觉得想继续玩再考虑考潜水证。对水的恐惧有人就是天生的,不能强求克服,就好像我的恐高一样,让我站高我真的不想死。我有碰到一对小夫妻一起去学,老公一下水就怕得全程一直发抖,最后弃学了。所以会不会游泳能不能学潜水这个问题也是一直有争议,我猜如果会游泳,对水的恐惧可能会小一些,不会游泳但是不怕水,应该没太大问题吧。其次,多看看网上的关于潜水安全风险的帖子,心里要有数,潜水是高风险的。最后,看一些资料,对休闲潜水的体系啦分类啦有点基本的概念。

找教练/潜店
教练!教练!教练!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哪怕同一家店,教练好坏也是差的超远。所以如果身边有朋友学过证实教练是靠谱的,再多问问具体教学的态度和风格啦、细节啦,自己估量觉得行不行,就直接联系教练吧。其次是网上看到有人推荐的也可以。实在不行只能找潜店,再分配了。

直接联系教练还有一个好处,就是绕过了中介、代理,费用相对便宜些

找潜店最方便的是通过淘宝,上面有代理,我没有经验,可以看看其他帖子。建议找自家有泳池的潜店,OW的技巧是要先在平静水域学会后再去开放水域练习,所以还蛮重要的。我所在的UNCLE CHANG也是今年才有泳池的,之前我朋友来学还没有,直接去马布岛学的。这次我就是前面2天在泳池学,后面才去马布。

用人品保证给大家推荐2位教练吧

1.Jason 我的教练我知道,没有半句废话,要求严格,做得不好会很凶。教学的时候指令很清楚,动作干净。日常嫌弃我们,但对我们的好只做不说,我知道。他现在是自由教练,不挂靠潜店,想教教,不想教就不教。

2.平叔 人超好,和他相处如沐春风。有问题问他,会很耐心地跟你讲,即便我们不是他带的学生。人生经历丰富,说话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我听了真的会想哭。他带学员下水会随身带写字板,有什么问题会写出来告诉你。平叔一直在UNCLE CHANG的。

如果想要微信可以私信我,我好爱他们的,希望你不要惹他们生气哦。

OW?O+A?
OW是开放水域潜水员,AOW是进阶开放水域潜水员,前者能潜最深18米,后者能潜最深30米。OW一般3-4天,AOW2天。从表面看,的确是连学的诱惑力比较大一点,我当时也是这样想,因为我一年的出国次数只有2次。当时也没再多做过功课,从来没想过考了潜水证我一定会爱上潜水,起初只是把这个当成一把钥匙,有证了我才能去那些最美的潜点,比如诗巴丹、蓝洞。

但其实大多数教练、老司机都会认为OW是潜水的基础,核心,就像笔画之于书法,勾线之于工笔画。学了基础以后,刷瓶到一定经验了,对潜水有所领悟了再去学AOW。

学了以后我才明白,其实潜水是个需要积攒经验和打磨技巧的项目,而不是看证的级别。最终目的就是像一条鱼一样自由忘我地看水下大世界。没想到我对潜水的喜欢程度超出预期,我就更想好好练技术了。当我看教练游得好自由、姿势好帅的时候,当我想近看珊瑚却怕控制不好身体碰到它们,只能保持距离看着的时候,当我差点被水流带跑只能抓着岩石的时候,我就理解了,为什么要刷瓶多练了。

买保险
潜水风险高,起初也是想当然买了以前每次出国玩买的旅游保险,后来想想不太对,看到豆瓣上有个帖子,才知道原来要买专业的潜水保险(这个帖子详细介绍了潜水保险和旅游保险的区别,以及三家潜水保险的对比,有兴趣涨姿势的QYER请戳《短期潜水保险(适合每年潜水一次,每次14天以内的潜水员)》)。

按照帖子建议,我买了旅游保险+潜水保险

旅游保险就是淘宝上30块搞定

潜水保险是Dive Assure7天,单人$49,2人一起买加入family计划就$88,越多人一起买折扣越多。投保方式:

1.进官网-中文https://diveassure.com/zh-hans/home/,右上角login注册后登录

2.自己选择“潜水-短期”,选好生效的时间,点“询价”

3.跳出价格、承保项目,没有问题就继续下一步,直到用visa信用卡付款完毕即可。

准备物品
必备:水母衣(我基本上每天都穿这个)、潜水袜(可以普通棉袜子代替)、防水袋、魔术头巾(当头套围脖、防晒)

可选:

潜水头套,可以凹造型、固定头发、保暖防晒;

租电脑表,这样可以在潜水时看深度,到5米3分钟停留有提示和上升速度警报,淘宝/咸鱼上租金大概每天15块左右。

薄手套:潜水回来的人基本上人均自带一副“黑手套”——晒的。如果不想手晒黑,如果操作没问题,薄手套可以戴着防晒。潜水手套不用考虑,教练为了让你做好动作不会给带的。诗巴丹不允许戴手套。

注意防晒霜:普通的防晒霜溶到水里后会杀死珊瑚的,潜水员一定好好保护海洋,为了自己和子孙后代都有这么美的景观可以看。其实我全副武装以后,只有脸是露出来的。如果一定要涂防晒,就买不会损害珊瑚的防晒用品,比如Reef safe这个牌子。

带不带相机?

超想带,想拍水下这些可爱的鱼儿啊。可以问朋友借GoPro,也可以在淘宝上租,价格也不贵。但考虑再三,我还是决定不带。因为看到有说,如果不练好中性浮力,拍出来的照片也好不到哪里去。我是个做事情没办法分心的人,所以就不分散注意力了,先学好潜水再说。
图:全副武装不怕晒,怕头发碍事,又觉得普通款式稍丑,我就买了个糖宝的,很逗

图:除了最后一天诗巴丹,其他时间我都戴着手套,看学前学后的对比图,没差吧?我之前去新西兰就晒出“手套”了

理论预习
在国内就看了一遍视频+一遍教材(借)。事先去视频网站上搜“PADI OW视频”一共5个单元,缓存视频,随时随地能看。学的时候有了实践经验后,我又看了一遍教材,理解更深些,基本上把教材吃透了。

住、吃
UNCLE CHANG家在仙本那镇上有带泳池的住店,在马布岛上有潜店。所以一般都会泳池学的时候住仙本那,然后去马布岛学开放水域课程,直接就住马布岛了。而我们是全部住在仙本那的,在马布岛上课的日子每天坐船往返于仙本那、马布岛之间。很多人听了会很诧异,不累吗?不累的,因为不觉得坐船难受。主要原因是仙本那的住宿便宜又好。仙本那房间150/晚,人均75/晚、房间超大住得舒服,晚饭又能在镇上吃得好。如果住马布岛,6人间还要80/人/晚,2人间的水屋则200/人/晚。唯独有一天是住马布,因为当天要夜潜。
图:在这房间住了6晚,相当舒服啊

仙本那镇上饭店味道都还不错,很符合中国人的口味,大多数都是华人开的,到饭点的时候,都会人爆满,上菜速度也很慢。渔人码头、渔港海鲜城我们都吃过,味道可以,价格也不便宜。第一天从马布岛回来很饿等不了,进了一家马来饭店,竟然意外的好吃和便宜。后来我们每顿都去那吃,因为基本没有国人,所以店里人不多,上菜也快。地址在美人鱼客栈楼下,Anjung D'Samudera Cafe,招牌特别不起眼。也是一排靠海的餐馆最里面边上的一家,旁边就是爱潜。

花费
学费——我拿到的价格已经比去年问的时候涨价了。OW 1400+AOW 1200。因为这算是我教练和Uncle Chang家合作,所以是Uncle Chang的报价。实际上教练每带一个学员,只能拿到200-250的提成,所以教练很不容易,我们要听话。

诗巴丹三潜——750,不过现在UC家也涨到1000了,其他家都超过1000。

具体明细看下面
取现TIPS

如果要到那取现,推荐农村信用合作社的借记卡。每个月前3笔是免手续费的。注意Maybank的ATM机一次最多取1500马币,国内卡在马来西亚取现的限额是1万人民币一天。所以如果要付学费,所需现金比较多,这3个条件都要考虑。

有2个地方有Maybank的ATM机:1.斗湖机场出来后往右手边走,在扶梯下面有很多台ATM机,其中一台就是Maybank的;2.仙本那镇上Maybank的点里有好多台,之前看攻略帖子都说仙本那镇上的Maybank银行排队取现的人超多超夸张,我去了完全没有啊,都没排队,进去直接取完就出来了。时间是晚上7点多。
图:你兄弟留在新西兰了,以后我会带你看世界的,不会再把你弄丢了。

课程记录
OW
2018.4.29 OW DAY1 泳池练习半天
接近中午到的酒店入住,第一次见到Jason,身材瘦小,话很少,不爱笑。填完个人信息和健康须知,给OW教材,让这几天看完书做完题。下午4点,Jason来讲解装备,如何组装、拆卸,让我们自己正确做三遍。然后换泳衣下水,在泳池里带上呼吸管和面罩试着浮起来,穿蛙鞋游两趟,看看水性。
4.30 OW DAY2 平静水域(泳池)练习
上午

手势讲解

学穿/脱装备

适应二级头呼吸,学习二级头排水/丢/找回,备用气源排水/和二级头转换使用/使用潜伴的备用气源

水下面镜进水/排水,摘下/戴上面镜,摘下面镜并在水中游一段再戴上

在水下口吹浮力调整装置

水中解开/穿配重

水中脱/穿BCD

有控制式紧急游泳上升-气瓶关闭,平游,嘴里发出啊声

中性浮力练习-蛙鞋旋轴技巧

下午

学习跨步式入水(又犯恐高)

中性浮力练习-悬浮,在7米深泳池以台阶为参照物控制上下

继续练习蛙鞋旋轴技巧

平游,练习如何踢水,身体呈流线型

潜伴无意识下2种方法在水面推/拉潜伴身体

今天学的所有动作技巧,基本都是看Jason示范一遍,然后让我们自己做两遍。没做以前可能会觉得有难度,有一丝丝的心理障碍,但当Jason手势一给就必须去做,就这样学会了。我和珞熙都学的很快,都是一次过,没有出现需要重新做的情况,没有浪费什么时间。当然中性浮力和踢水是第一次做,肯定做得不够好。因为我戴隐形眼镜,面镜排水的时候紧闭双眼,生怕眼镜脱落。Jason说微微睁眼没关系,我试了下还真的可以。
图:阶梯式的潜水池,最深大概7米

每天晚上回去认真看书到深夜
5.1 OW DAY3 开始开放水域练习
巩固前一天平静水域学习的技巧

上午DIVE1 地点:马布岛 P1

学习坐姿后滚式入水(记得先把BCD充一半的气,压紧二级头和面镜)

下潜后,复习面镜摘除/排水,悬浮,蛙鞋旋轴。水下穿脱BCD和配重。因为自带潜水电脑表,Jason教我怎么看怎么在5米3分钟安全停留时作参考。在沉船的架子上第一次看到了大海龟。

这是学潜水的第一次下海。2年前体验潜水时下沉那一瞬间心里真的充满对死亡的恐惧,而这次,只专心呼气吐气做耳压平衡,对身体的适应感到奇妙。面镜摘除给教练等了很久,因为戴着隐形眼镜,不敢睁眼。集中精神在嘴巴呼吸上,千万不能用鼻子。等重新戴好面镜,轮到珞熙做动作的时候,才看到原来Jason在帮我们面镜去雾,下水前我们把洗涤剂洗得太干净了。第一次看到Jason用手打水泡好想学啊。

下午DIVE2 地点:马布岛 P1

继续练习悬浮/蛙鞋旋轴,正确的踢水游动姿势,练习当BCD的充气调整装置坏了如果口吹以达到中性浮力。

后滚式下水因为没按紧二级头,呛了一口海水齁死,这是我唯一一次喝到海水,之后就牢牢记得紧紧按住二级头不松手。下潜到5米多深的地方就看到了趴在地上的大海龟,我跪在旁边看着它,两个都一动不动,好有意思。做悬浮和蛙鞋旋轴每一次都在进步,越来越有感觉。在Jason提醒下,正确的平游姿势应该是头和脚两头起的,所以自己游的时候就老是这样检查自己。忘记把头抬起来的时候,Jason会过来硬是把我的头掰起来,如果他是左右掰,我就一命呜呼了。记得爬上船的时候BCD要从后面泄气阀泄气。

这一天

早上上船,Jason塞给我们2包热乎乎的东西,一看,是早饭,炒面配山猪肉,超感动。他就是这样,不说,直接做。第二天我们以为没了,到了潜店默默打好冷掉的面,没想到他又拿出早饭,晕死。

图:潜店的猫咪身手敏捷,不躲人,特别干净
图:当地小孩,问我要买喝的给他,我拒绝了。我从国内带去了很多糖果就是想给小孩儿的,和他约好第二天来给他。

5.2 OW DAY4
上午 DIVE3 地点:马布岛AWAS

练习中性浮力和平游,使用备用气源上升,口吹满BCD,练习有控制式紧急游泳上升。

面镜一直进水,没关系,排水就可以了。后来Jason看不下去直接帮我拉下来一点就好了,原来是面镜戴太上面了鼻孔都快没罩住,囧。中性浮力又进步了,身体不会忽上忽下起伏特大。但是偶尔还是会碰到地上,这不好,静止悬浮也不太好,容易掉下去。渐渐明白如何控制呼吸和充气泄气BCD来达到中性浮力,还有通过控制身体游动的姿势来上升下降。

下午 DIVE4 地点:马布岛Housereef

Jason带了相机,我预感有好事情要发生。下去果然看到好多东西,杰克风暴、海葵小丑鱼、蝴蝶鱼、海鳗、大片珊瑚,兴奋极了。看到Jason拍照都是靠得很近,一动不动。我还做不到这样,怕碰到这些生物就不敢靠近,要苦练哪。我有2次碰到沙地,这很不好,我警告自己。潜水的乐趣在此时真正感受到,眼睛根本看不过来,这么多可爱的小生命,看着好治愈好开心。我拼命把鱼的样子记在脑子里,想着等回潜店问分别都是什么品种叫什么名字。后来平叔拿出一本书《潜水鱼书》让我找,上面基本的鱼都有。

做5米3分钟安全停留时珞熙直接上去了,出水后Jason发了大火,此处省略N个字,我们都被吓到了,气氛一度非常僵。上升太快是非常危险的,因为如果有船开来直接撞爆你头,命就没有了。然后,我也不敢问他要给我们拍的那些照片了。

这一天

图:Jason给阿明带的早饭是椰浆咖喱饭,会配一条鱼。一打开潜店里的猫咪就凑上来,阿明把鱼头给它们吃了。

晚上遇到了传说中的大老板uncle chang本尊,和我们讲他最早白手起家,现在多有钱,有钱了做多少善事,人生赢家很得意。他家最早是他的爷爷从福建来到马来西亚定居。他对自己的现状、生意很满意,觉得不需要再做什么了。现在潜店具体经营都靠他的孩子在做。他给3个孩子都预留好了现金和固定资产,包括孙子的。了解他的故事和想法是很有意思的,最后老板请我们吃了雪糕。

图:本尊和LOGO还是很像的,只是本尊老了

AOW
5.3 AOW DAY1
上午 DIVE5 顶尖中性浮力 地点:马布岛P1

从这次起,我们和另外两个姑娘和她们的教练阿明正式在一起下潜了。其实之前我们都是同一条船出海,各自分头下潜。她们比我们晚开始一天,但现在和我们是一样的进度了。阿明大概讲了水下会练习的内容以后出发。

下潜后先做蛙鞋旋轴,跟教练手的位置来控制高度,直至竖立身体;

悬浮,仍然跟着教练的手控制高低;

平卧,两腿自然上翘;

通过框,绳子,以检测中性浮力的精细程度。

全程时不时会遇到教练突袭,面镜进水,我们都很冷静地应对了。

这是我对自己最不满意的一次,悬浮时身体要往后倒不平衡,无法很好地控制住身体。平卧时无法让两腿上翘,钻框也会碰到框子。我郁闷极了,怎么都想不明白这是为什么。回潜店找平叔聊,他说两腿需要完全放松才能翘起来,给我看了示范视频。他宽慰我,让我在水里尽可能放松,像玩一样。平叔是uncle chang潜店的老人了,2000年开始就在这待着。听他温柔地讲自己对大海、对潜水的热爱,讲精彩的人生故事,我心里的压抑跟着溢出的眼泪释放了。
下午 DIVE6 水底导航 地点:马布岛P1

Jason手上有伤没法下水,让我们跟阿明他们一起。出发前他叮嘱我们注意中性浮力、身体保持TRIM,不要忽上忽下对自己身体很不好。如果你一直往上飘,想想有没有以下4个因素:1.BCD里面有气——需要放气;2.肺里面有气——需要吐气;3.头上脚下的姿势下游动——需要调整姿势或停止游动;4.气瓶里余气不多——勤看气压表。

先在潜店,阿明教怎么使用指北针后,每个人各做一遍往返导航和四方导航,要加减180和90的小学数学,好像并不容易。下水后我主动第一个做,因为觉得很容易,没想到水下的脑子真的会变笨,翻着白眼算数的呆滞样肯定让阿明很无语,每个人都有点懵,愧对数学老师、语文老师和体育老师啊。一人在练习,其他人就都跪在沙地无所事事。等待的时候,我看到身旁有一小丛珊瑚,有几条鱼,看着鱼儿吃东西,游来游去,相互之前的互动,都看得我津津有味。鱼才不管你在不在看它,游近你,再扭头走,继续忙自己的事情。

5.4 AOW DAY 2
上午 DIVE7 深潜 地点:马布岛Lobster Wall

浪超大,连换气瓶都只能绕到后面风浪小一点的地方换。教练建议带可乐、鸡蛋下去体验深水处的压力。翻下船,浪大得吓人,赶紧下潜,啊一切都平静了!

深潜主要是体验颜色在水下的呈现、水的压力、身体的变化。下潜后发现这里是个断崖,整片崖壁都是珊瑚、鱼,好壮观。到30米教练让我们待在一个洞里,先是辨认颜色的变化,之前是红色的,当下就变成了橄榄色,红色损失了。每人拿出之前准备的可乐,打开,插入吸管递给我们。我吸了一口气后拿掉二级头,把吸管塞进嘴里,用力一吸,先是咸咸的海水后便尝到了甜甜的可乐。再看阿明打碎一个鸡蛋,不会散,整一个飘在水里。Jason指着我的电脑表,示意我注意免停留时间。因为深度有30米,免停留时间只有10多分钟。当这个时间越来越少的时候,我开始焦虑起来,因为一般不超过免停留时间。还好这时,教练也带我们上游到20米以内的深度,时间就瞬间很充裕了。

这个潜点很漂亮,在做5米3分钟停留时也有很多东西看,可惜时间太短了。
图:水下喝可乐,虽然对老司机来说是早不玩的把戏,对我这样的萌新来说还是很新奇的。

看到阿明的手机锁屏照片,和我从潜店摄影师那要来发朋友圈的一模一样。没想到这人就是阿明啊,姿势帅。看到我手机里有他的照片,他顿时震惊了,拍照的时候我们还不认识呢,我还在国内呢。我骗他,说这张照片在网上可火了,硬是让他觉得自己是个网红。想想真是——缘,妙不可言!

下午 DIVE8 沉船 地点:马布岛P2

阿明先介绍了船的位置、方位,下水后会问我们1号位置在哪里,注意一些危险的东西,比如船上的零部件、狮子鱼、金枪鱼、海鳗、火珊瑚等。

一下潜,教练带着绕船游第一个拐角问我第一个船在哪里我还说得上来,接下来方向是什么东西完全懵逼了,教练摆出在哪的手势,我们都是无动于衷,估计想杀了我们吧。一圈一圈,高低有所不同,阿明会指一些特别的东西给我们看。不过只有离他近的时候,为了不和其他人碰到,我刻意游最后,曾一度找不到其他人了,还好Jason的叮叮棒响了起来,才知道在哪个方向。

上来的时候做完5米3分钟停留,突然有一阵气流把我快速地托上水面,速度太快电脑表直接报警,身体来不及调内外压力脑子炸痛了。上来才发现原来是教练的恶作剧,好气~我一直都很控制自己的上升速度,尽量不让电脑表报警。我想搞明白到底是阿明还是Jason,好直接给个泰山压顶教训一下,结果他们根本不承认,好气!回到潜店我和平叔告状,平叔笑说,没事啦,他们确认安全才会这么玩的。

晚上 DIVE9 夜潜 地点:马布岛AWAS

下午5点半集合,每人发一支手电筒。先做讲解,夜潜的时候,手势和信号标示是和白天不同的,手电不能照到潜伴的眼睛,做手势需要把手电放胸前照亮手势。日落时分,看到的夕阳无限好。
出海,下水,水里已经黑乎乎一片了,啥都看不到。在沙地上看到几只很大的寄居蟹爬来爬去很忙的样子,其他没啥特殊的,没有看到水下生物睡觉的样子,估计是还早吧,也就6点多。过了会儿教练示意我们关掉手电,然后挥舞双手搅动水,就能看到浮游生物发出蓝光,像萤火虫,像星空,搅的动静越大就越壮观,到最后我搅得气喘吁吁的。玩厌了,四周一片漆黑,教练们还没回来,也不能打开手电,像是待着密闭的小黑屋。

晚饭请潜店的厨师做了3个海鲜,皮皮虾不够大、青口贝肉瘦、鱼肉不鲜嫩,可能我们的期待都太高了吧,烧的味道倒是不错。

吃完,吹着习习海风,一头躺在木板上看满天星空,太惬意了。突然听到一声尖叫,是从水屋方向传来的。正坐着聊天的一小伙子飞一样地冲过去,过了会儿回来,全身滴水,说一女生掉下海里了,还好救了上来。小伙子在潜店做潜水长,我不知道名字,就叫他Hero吧。

渐渐地,又恢复了安静,另一位叫Jimmy的小伙子拿起吉他,我一听,这不是王力宏的kiss goodbye吗?马上搜歌词,唱起来。Jimmy不会中文,却会唱两句,可见平时没少听哈哈。一曲唱罢,我问,还有中文歌会吗?自此一发不可收拾,《我的歌声里》《童话》《唯一》《夜空中最亮的星》《一万次悲伤》《一路向北》《我们不一样》《野子》《追梦赤子心》,大合唱是《童话》,《ONE NIGHT IN BEIJING》,我改成了《ONE NIGHT IN MABUL》。中文曲库终于告急,来首《SOMEONE LIKE YOU》结束这场演唱会吧。没有人浩瀚星空下,咸咸的海风拂面,浪涛声里,无论是否相识的人围坐在一起,弹琴唱歌——还有比这更惬意的场景吗?
FUNDIVE 诗巴丹
每天只有120个名额可以去诗巴丹潜水,uncle chang有7个。我提前2个多月就让教练跟潜店订了。1000+人民币的名额费也确实贵啊。其实一直没特意去看诗巴丹的美照,只知道人皆向往。第一天去马步的船上碰到了潜店的摄影师lan,在他手机上看了他拍的照片,惊艳。放几张福利,请勿侵权。
图:摄影师Lan

而我的诗巴丹呢?在水下的记忆好像按了快进一样模糊。

早上7点半集合,上船,组装装备,看着潜店的人把中饭、热水、面包、速溶咖啡带上船。每天UNCLE CHANG有7个去诗巴丹的名额,潜导和教练不占名额,去诗巴丹的人都是前一天就到马币岛然后坐船,也有从仙本那出发的,多20马币。可能是因为我们这船所有人都住马布的原因,出发时间定的早,因为从仙本那没有这么早的船。

很巧的,昨晚认识的救人的HERO、弹吉他的JIMMY小哥都来了,两人皮肤都是黝黑黝黑的。有了昨天的以歌会友,顿时像见老朋友一样兴奋。

8点开船,天气阴郁,到诗巴丹大概40分钟。我有点小紧张,因为昨天才结束AOW的课程,一共只有9潜的经历,之前都是Jason带我们两个,这次这么多人一起。广东来的大叔听说我是A本来赞许,一听我才拿的,就说那还嫩。到了诗巴丹以后上岛签字登记,潜导说了些注意事项,不要摸珊瑚之类的,因为明确标注不要戴手套,我乖乖地遵守了。回到船上,OW和AOW各一队,因为会去不同的深度,各配2个潜导。Jason把AOW的聚一起,提醒一是不要脱离队伍,二是如果水流强烈抓岩石。

一潜 Barracuda Point 最大深度10.7米 45min 水流大,两次抓岩石

雨下得很大,赶紧滚下海下去。大海好像另外一个世界,无论外面风雨交加,一到几米以下,什么都平静了,这五彩斑斓的世界啊。诗巴丹的景观排全球前五是有原因的,原谅我的语言已无法描述,我也完全忘记要怎么描述。在眼前的这个世界,根本看不过来,东西比前几天看到的加在一起还要成倍的多。前方高能有强流,顺流时省力,逆流时就完全无法与之对抗了。Jason示意我们就近找岩石抓住,可是我怎么都无法按想的做,心里暗生些许恐惧。还好Jason很快过来,拉我手按到一块岩石上,悬着的心落了地。后来又有一次,我突然发现自己明明往前游,身体却往后退,惊觉潜伴们都抓着岩石。离我最近的男生大概就2米远,我拼命踢水才以往他的方向挪一点点,再加了最后的力终于抓到了他胳膊,然后一点点抓着往前,终于抓到了岩石。男生被抓的一瞬间还以为是什么海底生物吓了一跳,事后这个场景时不时在脑海里浮现,自己都觉得好笑。我终于深切体会到,什么叫救命稻草了。手抓着岩石,身体像一面旗帜一样摆动,强流真的好可怕。因为水流的关系,原本计划下到25米也没去。

第一潜心有余悸,看到了海狼、海龟和不知名的鱼儿

上船以后放松一下,音乐放起来,喝杯咖啡吃点东西缓缓。天气已放晴,四周又是蓝绿色的海。潜店的人很会带动气氛,嬉笑打闹。
二潜 SOUTH POINT 最大深度26.6米 32min

没有水流好轻松自在,看到了鲨鱼,上面游的和下面沙地里匍匐的都有。OW的说只远远看到了一条,说明拿到A还是很有必要的,对比就出来了。

在诗巴丹岛的亭子里吃简单的午餐休息一个小时后出发,今天是立夏,早饭留了个鸡蛋。
三潜 Barracuda Point 最大深度18.9米 36min

特别近的海狼风暴、杰克风暴、鲨鱼,深处很大的

结束了的内心很不舍,还没玩够呢。心里的遗憾就是,自己技术不够,没玩尽兴。
图:这是我们AOW小分队

图:集体照

回到潜店后,Jason带我们填潜水日志,一口气填了12潜我也是醉了,太不把这个当回事了。之前我催他给我,好每次把体验记录在日志上,他每次都说下次给。还好我每次都有在记事本上作记录。

晚上回到仙本那,Jason让我们带着两本教材,将OW做好的习题过一遍,不懂的搞懂,再做AOW的习题,批改,讲解,教练签字。我们的课程才真正结束,毕业了~

图:回到房间,发现小腿上淤青累累,可能是因为水母衣薄,上船爬梯各种撞出来的,这也算是我的毕业证了。

总结
关于学后感
1.教练最重要,是否负责,是否严格,什么样的风格。我们的教练Jason教得很耐心,重视实践,很严格,必须要做到的地方一点都不宽容。比如第一次入海,在水面上我们一开始不太能控制身体,很容易往前倾。Jason就很凶地说,身体仰起来,头不要跟着仰。游到他那也是要仰着游过去。比如一开始踢水我们都会抬大腿往前,Jason每次下水前会叮嘱、出水后会批评,在水里的时候用叮叮棒警告,用手势示意,如果看到我们又没踢对,直接上手打的,所以我们始终很注意自己的姿势。直到最后Jason才松口说,你们踢水差不多OK了。在和其他考证的人聊天时,大家相互会比较教练的教学质量,我很庆幸选择Jason。

不过有一点小遗憾,没有在拿证的期间多刷点瓶。按课程要求,OW是4潜,AOW是5潜。我以为所有人都是这个数,后来听说,有教练会带学员多潜很多。这就让我很后悔,因为我一天只有2潜,真的很浪费时间,我潜完一点都不累啊,完全可以再多潜多练啊。国内潜水多贵多不容易啊,出去尽可能多潜吧。

2.最好选有泳池的潜店,不过教练如果够负责,可以酌情考虑。之前看过很多业内人士批评为了拿证速成,直接跳过平静水域练习的现象。我不能说泳池练习不能缺少,但是我个人直观的感受是像我们先在平静水域(即泳池)把动作技巧都学会了以后,再去的开放水域(即海里)就不会害怕。我记得第一次下海,把所有动作做一遍,特别淡定稳当。

3.OW是基本功,AOW是玩,拿证没问题,但都需要多练习。网上一直会有到底是O和A分开考,还是一起考的争论。我当初没做什么功课,只是觉得省时省力,毕竟我一年只能出国2次,就选择一起拿了。体验下来的感受是,无论一不一起,光拿证的练习次数完全不够。OW比AOW重要的多,是基础,这又要回到选教练的问题。想起平叔说,他就喜欢教OW,看着人从不会潜水到会潜水的成长,就相当于在一张白纸上画画,很有成就感。AOW里的内容,就是有主题的潜水,每个主题会有各自需要知晓的理论。自身潜水技术越好,就越能享受AOW的课程,体验会越好。最好就是OW考完,刷瓶,技术不错了,再顺便升A了。我深感自己还是菜鸟,练好了技术再出去潜才不浪费美景。
图:马布岛航拍图,来自同住UC家的“大叔”

关于诗巴丹
1.前两天看到和我们一起去诗巴丹的男生拍的照片和视频,我和珞熙觉得有些画面很陌生,好像从来没有看到过一样。新手去fundive就是这样,我们都小心翼翼,还有一部分注意力集中自己的姿势、呼吸、身体感受上,游得不够放松,自然就会忽略一部分景色。

2.无论技术还是经验都不足的我遇到水流还是有点怕的。

3.都说我起点好高,看过诗巴丹这么美的景色,对大部分潜点的景色可能都会失望的。但是我不后悔去诗巴丹,因为这让我知道最美的水下是什么样子,这种美在我心里长了一棵树。暗暗下决心,我一定要练好技术了以后,再来诗巴丹,为了更好地欣赏它的美,我需要继续努力。真的好羡慕在仙本那的教练和潜导,想去就能去啊。

关于潜水
讨厌晒黑,可是为了潜水我愿意,能包的都包了黑就黑吧。每次下潜,心里活动都是——快点出发吧-水下真好-这么快就要上去啊不要。真的身体也不累,看到好玩的都很兴奋。每一次,一点点感受自己的中性浮力越来越好,游动时身体越来越放松,这种感觉很棒。

在海里看到所有的东西都很好奇,感受最强烈的就是这些鱼才不管你,自己忙自己的事,喜欢这种零存在感、和所有生物平等相处,而这在陆地上是很难遇到的。很庆幸自己有了这段经历,不敢说潜水就是我的真爱,等我变成老司机再说吧。

之前因为跑步打球徒步,膝盖不好,但潜水不会,感觉潜水可以陪伴我一生啦~

感谢带我入门的师父Jason,最舍不得,水里有他在,我就很心安,不知此生能否再相见。他曾一边指出我们的毛病一边说,以后我们出什么事都得由他负责。无论以后我在何时何地潜水,我都不会给他丢脸的。还有,我的目标是和他游得一样帅;

感谢我的第一个潜伴珞熙,一起打开新世界的大门,互不拖后腿,互相吐槽,学得很欢快;

感谢教练阿明,也算我半个师父,感谢平叔,耐心地开导我,让我感受到一颗最原始的热爱海洋的心;

我的潜水人生由此展开,诗巴丹,期待与你重逢时的我,我会回来的!
回到宁波以后的一周,我的心还一直留在仙本那。控制不住地想潜水,打听国内能潜水的地方,找可以练习的地方。买了平叔有的《潜水鱼书》开始认鱼学习海洋知识,兜兜转转找组织,终于找到了宁波本土的潜水社群,解决了练习的问题。明年才能出国潜水,明年快点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