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7

西北

醉驾千里锡盟,纵情草原放牧红霞

[复制链接] 查看:20929 | 回复:23

寂静的草海上散落着牛羊,不安分的天空下两个汉子争姑娘!整不了航拍,但影响不了有戏的我们给自己加一场不正规的搏克。当年成吉思汗就在这彻底歼灭了曾不可一世的宿敌——塔塔尔部,而今天有两位身着蒙古袍的汉子要来一场硬碰硬的较量,谁赢谁就可以带走那位红衣姑娘!

芍药谷,因山谷里遍地是芍药花而得名,每年的六月中下旬是芍药花盛开的季节,花期15~20天,其间满山的粉色芍药和白芍药竞相开放,非常壮观美丽。由于时间没把握好,抵达芍药谷时已经七点半,眼看着太阳就要落山,来不及犹豫,我就沿着木栈道一路狂奔,还时不时来个急停咔嚓几张。

我撑起小白船,漂泊在绿色的海洋;我追逐爱慕的小白云,直到消失在红色的山岗。

努力奔跑的人是幸运的,在落幕前的最后几分钟我爬到了山岗,在山顶远眺的那一刻,不知为何我突然间热泪盈眶,也许我就是一个泪窝浅又矫情的人吧。

俏脸生霞,彩衣生辉,晚霞将美丽的草原一次次汇聚,温暖的光芒在心中缓慢流淌,芍药谷的风光给我留下无尽的回味。

酸马奶是北方游牧民族传统的奶制品之一,不仅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还有多种医疗保健功能,蒙古族人民饮用酸马奶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所以今天我们特意来牧民家,观看挤马奶和酸马奶的制作过程。
马的产奶量远远不如牛大,平均一天只产3升奶,牧民一般会在早上10点和下午3点附近挤奶。

酸马奶的传统酿造方法其实也不难,把经过滤、杀菌、降温好的鲜马奶倒入发酵缸里一起搅拌,搅拌后发酵5个小时,再搅拌,如此反复,发酵缸里的温度一直保持在15°-20°附近,因为搅拌和发酵时间的不同,所以酸马奶的味道口感也不一样,这也是酸马奶制作的两个关键点。

在奶棚旁,发现一匹可爱的小马驹不停的用头顶门,后来才知晓它是饿了想吃奶,在我们争相给小马驹喂奶的时候,牧民告诉我们其实它是位孤儿,在出生那晚它妈妈就过世了,听得大家鼻头一酸不禁心生爱怜,不知道它在这片马场会不会受欺负。

尝完马奶后驱车前往附近的乌里雅斯太山,“乌里雅斯太”是蒙古语的译音,意为“杨树”,乌里雅斯太山是当地牧民敬重的地方,主峰海拔1050米,在草原上平地突起这样一座高山很是神奇,不知什么原因里面开发的景区如今已经荒废无人管理。

下山后我们来到牧民全喜家,晚上要在这座蒙古包里开启现杀的全羊宴。这里值得一提的是与内地惯用的抹脖法不同,内蒙有独具一格的杀羊方式——掏胸法。这种方法杀羊,羊死时因为痛苦时间段,受得惊吓小,加之死亡速度快,所以羊的肌肉是舒展的,放血彻底,血腥味也小,最大程度保持了羊肉的鲜嫩度。(鉴于观众感受,此处配图略过)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最美的你也肯定在路上” 这是我常挂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在蒙古包不远处发现了一辆有年代感的红色小汽车,在绿草和夕阳的映衬下格外抢眼!就这样我们轮流上前做起了车模拍出一张张大片。

一般很少发自拍,因为你们都知道的,我很帅(sao)。

烤羊肉界里最好的摄影师、摄影圈里最好的烤羊肉师傅——黄老七,沧桑登场。

来草原全程不碰羊肉,称对其过敏的长腿三爷,出场时总是自带时尚BGM。

暮光灿烂了晚霞,也定格了我们的微笑,跟有趣、很酷的人同行,真的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

不知是不是因为明天就有几个小伙伴先返程的缘故,这一晚大家载歌载舞嗨的很尽兴,大有不醉不归之势!昊哥和两位发小合唱的那首《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更让我们感受到了浓浓的兄弟情、草原情,连主人全喜也被我们的气氛感染,连献两首蒙古族歌曲。

中途走出蒙古包嘘嘘的那一刻,我被头顶那片掉进海里的星星惊呆了,一切仿如幻境闪到心坎。几秒后一个冷颤又把我带回现实,也尿到了手上。

二话不说,赶紧去车里拿三脚架撸星空,说实话这其实是我第一次拍星空,一点儿经验也没有,多亏了有老七和简妮的指点。由于我没有广角镜头,也不会拼照片,很可惜无法拍出整个“银河拱门”,只能拍出它三分之一的容貌。

乌珠穆沁博物馆共两层,建筑顶似苍穹,犹如一座巨大的蒙古包,馆里展示的是当地人民的社会、政治、习俗、生活习惯等全方面的内容,这儿是你快速了解草原文化、牧民生活的绝佳之地。

乌珠穆沁熏制皮袍是用酸奶熟化,用特制的刮刀划鞣、用秋季牛粪熏制而成,所以具有防水、防蛀、防污和久穿不变型、美观大方等特点,有极高的实用价值和审美文化价值。由于其技艺工序讲究、历时长、步骤繁冗技术难度大,加之传统制作技艺老人大多年事已高,所以如今制作乌珠穆沁熏皮袍的人已经越来越少了,2009年被列入第二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额吉淖尔盐湖位于东乌旗西南90公里处,以盛产晶莹剔透、色美味浓的大青盐而驰名中外,是内蒙古三大盐场之一。在蒙古语中,额吉、淖尔分别是母亲和湖泊的意思,因为这儿有取之不尽的盐,今天采了,明天又恢复原状,犹如母亲的乳汁般养育了一代又一代的草原人民,故被当地人称之为“额吉淖尔”。
由于今年干旱,附近的母亲河水量也少了很多,但是依旧有不少飞禽鸟兽。多谢谢果果给我拍出来敌后武工队的既视感。

额吉淖尔盐湖在阳光的照射下犹如一抹太虚幻境。

在前往淖干五台遗址的山上,昊哥的车胎被扎,一番修理换上备胎后,后面的速度就不能超过80迈。祸兮福之所倚,也许正因为耽搁的这几个小时,在回锡林浩特的路上我们碰到此行最美的夕阳。

暮光奏响草原公路的乐章,驼铃轻吟游人浪子的诗歌……有那么一瞬间整个车厢安静下来,我们就想这么一路开下去,一直开往没有尽头的远方。

最后用路灯哥的那句“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来结尾,分散在天南海北的小星星,会一直留恋这几日在路上的时光,因为我们的心都已经有一部分驻扎在了草原。
(1)路线安排:
D1:锡林浩特市,春卉铜锅涮肉,宿元和建国酒店
D2:贝子庙,民族风情街, 齐•宝力高国际马头琴学院,锡林浩特凤凰马场
D3:锡林浩特市→西乌珠穆沁旗  古日格斯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白桦林景区),遥鲁海日罕山,蒙古汗城,宿乌珠穆沁宾馆
D4:西乌珠穆沁旗乌拉盖
乌拉盖水库,乌拉盖兵团小镇,九曲湾,芍药谷,宿乌拉盖迎宾馆
D5:乌拉盖东乌珠穆沁旗   牧民家挤马奶,乌里雅斯太山,牧民家蒙古包全羊宴,宿嘉誉宾馆
D6:东乌珠穆沁旗锡林浩特市  乌珠穆沁博物馆,额吉淖尔盐湖,淖干五台遗址,宿元和建国酒店
D7:返程
你若想偷懒,需要完整波罗游迹地图标记版路线的宝宝可私信索要。

(2)食:
对美食没研究的我,觉得也有必要说一句:当你连续一周各种羊肉后,连嘘嘘都有股羊骚味了,放个屁都是羊的形状! o(╯□╰)o
乌珠穆沁肥尾羊被誉为“天下第一羊”,所以锡盟的美食多与各种羊肉和奶制品有关,比如烤全羊、手把肉、涮羊肉、羊肉串、羊肉饼、酸马奶、奶皮子、蒙古果子等当地特色食物。可能因为口味原因,我个人最爱的还是这道拔丝奶豆腐。

(3)宿:
锡盟的住宿接待已经算完善,高中低档和特色蒙古包都有,一些景区也有提供住宿比如蒙古汗城。6、7、8月是旅游旺季,尽量提前预定,在蚂蜂窝酒店专区皆可以预定到。
我们这几日行程住宿的都是商务型酒店,分别是元和建国酒店、乌珠穆沁宾馆、乌拉盖迎宾馆、嘉誉宾馆,价格数百不等,比内地同级别便宜些,

(4)行:
大交通:
锡林浩特机场与北京天津上海呼和浩特都有航班直通,其他城市需要中转。
锡林浩特火车站有通往二连浩特呼和浩特通辽满洲里的K字头列车,时间比较久。
锡林浩特汽车站有通往北京呼和浩特等城市的大巴,车程也是比较久,不推荐。
小交通:
锡林郭勒盟的景点比较分散,且有一定距离,所以在这里旅行最适合自驾,这样就可以深入草原腹地,行程会比较自由。当地也有租车服务,某宝上都能找到。

(5)购:
锡盟的手工艺品大多以男儿三艺展开,在市区贝子庙附近有一处“民族风情街”,这儿有多家制作、售卖有蒙古族传统特色的产品,也有蒙古袍租购。
我个人比较喜欢的是牛皮画和小马鞍,牛皮画是由天然优质牛皮经过特殊描绘、着色、层染、抛光、定形,半浮雕凹凸压制纯等一系列工艺,几十道工艺,纯手工制做完成,非常有观赏和收藏价值。

谢谢欣赏,修片、码字不易,请尊重原创-----   @枫子一大叔      WX :XingZe_Feng

枫子一大叔 发表于 2018-6-22 15:56 我有兄弟,我有马,挥送你和别人走天涯;我有他呀,也有马,纵情草原放牧红霞……草原和马已不知成了多少男 ... ...

美丽的大草原
美丽大草原,令人向往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