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新疆蓝天救援队各队拉练斋桑古道

感谢生命中让你我相遇,感谢蓝天救援队这个大平台,给了我一个做好人的机会。我把这么多年的感受用一副对联来概括。上联:不管山再高、路再远,关键是和谁同行;下联:不管饭再香、酒再醇,关键是和谁同宴;横批:相遇是缘

翻看手机的片片,思绪又把我拽回到了那个斋桑古道的旅途中,世上最重要的事,不是在于我们在何处,而是在于我们朝着什么方向走。行动不一定带来快乐,而无行动则绝对无快乐,有时候身在炼狱,眼睛在天堂的痛并快乐着,所以,收拾行囊,准备启程。

当我在这次拉练前一个月就接到区队命令,说这次全疆蓝天救援队联合拉练放到我们塔城红十字蓝天救援队,我们作为后勤保障要考虑的事情太多了,全疆各队来的人员吃住拉撒行,都要考虑到,我们召集个小组会议,对这次活动做了一些部署,可能出现的一些问题都要有防范措施,在特殊时期还要各级备案,让这次的联合拉练活动做到圆满成功。

我不敢有丝毫的怠慢,从两步路户外助手上制图打点,观看地形,虽然2013年和2015年我们走过这条路线,斋桑古道,西起额敏有名的海航草原,东至哈国的斋桑市,自1962年起,因为边境封闭,这条贸易马道就基本废弃,长满了青草,依稀难辨)。这次那么多人,新队友还占了很大的比例,但是要带出和成功走出斋桑古道还是一个未知数。GPS确定了我们要走的每一个点,我把塔城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参加徒步的17人,进行了分工协作,有领队,有收队,有协作,有冲锋鼓励的队友,走出来后我要给那些途中帮助队友的每个人一个大大的赞。

首先我们要考虑一个足够大的院子,离城市不远不近,道路交通方便,不影响别人的正常生活工作,这一点要感谢我们队胡晓静姐,她把朋友的院子借上,给了我们无尽的方便。其次考虑到各个队友到来后的接待问题,有的飞机,有的班车,车辆组长陈新分配的有条不紊,后勤保障许小军安排细致周到,做到保障有力。

2018年6月15日全疆蓝天救援队72人,从乌鲁木齐,库尔勒,且末,伊犁,阿勒泰,克拉玛依,奎屯,昌吉,喀什,阿克苏,塔城等地出发,前往塔城地区额敏县参加2018年新疆蓝天救援队第一次综合演练,15日到集结营地后,进行了营地建设学习,16日,17日50名队友两天斋桑古道40公里左右的体能拉练,山地搜救中GPS的应用推演,途中的受伤人员的应急救护。18日进行了绳索救援技术交流。于18日晚完成全部预定演练项目,全体参与队友安全回家,综合演练结束。此次活动是全新疆10支蓝天救援队第一次综合演练,团结、合作、互补、学习,是这次的主题,只有经历风雨方能见彩虹,愿新疆蓝天救援队越来越好,让蓝天救援救在身边。

思绪回到了2018年6月16日的那个明媚的早晨,按照原计划租用的车辆按时到位,区队队长安少华集合所有人员,要求了注意事项和环景保护的重要责任,大家按照顺序依次上车,当我们出发在即,班车出了一点状况,防冻液漏了,当时我的心情如热锅上的蚂蚁,心急如焚,当时对司机多少有点埋怨,因为我知道这次的路程近46公里,并且我们前两次走都是用了三天时间,如果这次耽误我们进山时间,其后果有可能走不出来,环环相扣,一个地方脱节,必须要有应对措施,好歹没有耽误我们太长时间,当我们车辆行至165团,巴依木札边防站前,已经中午一点了,大家下车整装待发,中午饭就地补充,当区队安队长一声领下,我们浩浩荡荡的队伍进山了,拉开了斋桑古道的新征程!

我边走边想,车辆出了问题耽误我们一个半小时,我领队一定把这个时间余出来,走近路省掉了两三公里,一路慢坡,路上静的可以听到队友和自己的粗喘声音,大家一路无话,低头走路,当汗水湿透依背,汗珠爬满整个面孔,但目光中依然透露出坚毅的目光。我走在扛大旗土豆片的前面,不时对讲机传来收队呼喊声,要求放慢脚步,我知道,只要队伍拉的不是太远,绝不能停歇,路途遥远,山路崎岖,只要没有安全出山,任何一个地方都有可能出现危险,因为危险是一个未知数,我们只能预防,不能杜绝,防范于未然,时刻提醒每一个队友,大家一路相互帮助,相互鼓励的来到了第一个大坡前,大家仰望着面前的陡坡,恨不得自己是个飞人,一下子飞上去,正真体会到什么事身在炼狱,眼睛在天堂的感觉,重重的呼吸声,努力把身后又恨又爱又重的背包,往上提了提,深深吸了几口气,登山杖撑起疲惫的身体,慢慢蹒延在山坡上,努力且厚重的登到顶端。

我们既然是一个团队,就要协作好,我付出我快乐,是我们每个队员的宗旨。不过我建议:既然你不能奉献,也不要索取和拖累你的队友,因为每个人的力量都是有限的,照顾好自己就是对别人最好的帮助。继续前行,当满山遍野的野花发出阵阵清香的时候,你感觉自己就像到了天堂,有一种原野释放的,从未有过的轻松,看看蓝蓝的天,绿绿的草,皑皑的雪山,醉了!有梦就有方向,只要执着就会成功,是啊!徒步拉练可以坚强你的性格、纯净你的心灵、强健你的体魄、放飞你的心情、滋润你的灵魂。上半天我们走的很惬意,不冷不热的,又没有太阳,上去大坡后休息调整,安队问我到达原计划住宿地还有多远,我回答还有12公里左右,安队看看表说,时间紧任务重,你前面领队,尽量赶到营地,我背起包一路大步向前,蜿蜒的山路崎岖不平,时刻提醒身后的队友注意脚下安全。

一路下坡,一路欢歌笑语,一路风情万种(各种照相)。我们最前方和最后收队相差三公里左右,山野中,三公里要一个多小时才能赶上,我看天色已晚,还有三公里左右没有到达预定的营地,后方传来我们有个队友高反和失温现象,刚好有一牧民居住点,就在这安营扎寨吧!对讲机里我给安队做了回报,安队说同意。大家卸下背包,赶紧支帐篷和烧开水,为了后来的队友递一杯热茶,暖暖身体好恢复体力,等所有的队友安全到达驻地,我们开始做饭,这次我带了三公斤多的风干肉和一公斤鸡肉,吃火锅辅料带了三公斤,因为山里的天冷,晚上吃些火锅可以御寒,大家都伸出一把手,我整个营地转了一圈,发现各有各的特色,大家的喜好也不一样,阿尔泰队的探姐那叫一个腐败,葫芦瓜,包包菜,腊肉应有尽有,阿克苏骆驼的乱炖也是非常美味,昌吉的飘雪做的面条让我吃了不少,大家相互交流,相互慰问和切磋,吃完喝完准备睡觉,为了明天更艰巨的任务保存体力。

一夜的鼾声、上官那个熊孩子,大半夜放炮防狗熊,也不给大家吱一声,胆小的都吓尿了,呵呵,流着口水都想着白天的徒步,美丽的景色都会让人不由自主的笑醒。

第二天,感谢苍天给了我们一个艳阳天,早早的起来,洗漱完毕,吃过早饭打点行装准备出发,第二天是我们要过的水路,计划是要过近20次河,天太早,过河时的河水很冰冷,所以我选择多走一些山路,此处省去7道河的故事3000字,当我们要过第一条河的时候,我想背人过河来着,发现一个个的换鞋都过去了,只有梅子一个人在那里看着我(特殊情况),看了看她的体型,觉得还能背动她,呵呵,他也不客气的上来了,初夏的早晨在山里过泉水河,那个叫爽!冰冷的泉水渗进了骨头里,出来后不断地用手揉搓着小腿,喉咙里发出阵阵低吼,河水里的石头是冰滑的,阿克苏骆驼队长为了帮助别人,一脚踏空,把脚给崴了,还好是最后一道河,我们就地等待,当我看到好多队友脚都打泡时,心里有说不出的心疼,无奈也帮不了他们,看到于姐脚掌那么大一个泡烂了,脚上全是过河的泥沙,我过去帮助清理时看到旁边有一瓶开口的脉动,想着反正灌得都是河水,所以毫不犹豫的拿起来全倒到于姐脚上了,这时傍边的张健幽幽地说,队长,你赔我脉动,我要一箱,刚打开口还没有来的及喝,我去!好吧,我出山给你买,清理好用纱布包上,告诉她注意事项,后来一直走在最前面,把我们区队大山哥追的都飞起来了。当骆驼过来时,看到他的脚脖子肿胀这么厉害,他还要坚持走下去,我知道还有近十几公里的路,坚决不能走了,我就让滑玉宝联系牧民,把骆驼用马托出去,所有的安排妥当,继续前行。

什么叫痛并快乐着,这就叫痛并快乐着!我们要爬上一个1700米海拔的“空中花园”,当我们用了近一个半小时的时间爬上了山顶,真爽!嘿嘿!陆续上来的队友,个个惊呼和感叹这么美丽的“空中花园”,我们休整,拍照,深呼吸,驴友的患难之交重于山。

我是领队一直走在前面,当然顾及不了风景,但有两个不得不让我顾及的于萍和李霞,哇~,她俩是寸步不离的跟着我,我想去唱歌他们也跟着,呵呵,还好我出来带药了∩_)O哈哈~,要不早疯。走过空中草原,过一条山谷就上了海航草原,顺着海航的轨迹经过了悬崖和碎石,还有令人叹观的瀑布,到了海航草原,我们不敢怠慢,因为我知道还有更艰难的悬崖和山谷等着我们,这个时候好多人都到了极限,也有好多人埋怨我,我知道我所有的解释都是苍白无力的,索性我也不解释,带大家出山才是我的最终目的,当所有人到达了最后一个难关瀑布的时候,我对讲机传来后方走错路的时候,我赶紧说必须回到原路上来,因为没有路,看看时间已经到了我们预定的时间了,我出山打开手机给司机打电话,告诉他们我们这面出了一点小状况,让他们稍等一下,我放下背包,看看疲惫的每个队友,最后我选代河江、李炜和我一起返回接人,我们三个人一路逆行而上,当接到最后张老师的时候,我的心总算放下了,最终到达了我们的目的地哈拉也木勒,大家坐上车安全到达营地,圆满完成这次全疆各队的联合拉练。

支持一下
很不错的活动呀!很有意义!连专业人士都有可能迷路一般驴友更该注意安全
蓝天救援队,好样的
支持一下,能够参加,就说明身体杠杠的
支持
发自8264小程序
emyml
8264币 7发帖:186 帖 在线:0 小时 注册:2017-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