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雪莲花开在狼塔-11天重装穿越天山记(上)

前言:这是长篇幅的不规范游记,在这个快餐化的时代,应该不会有很多人认真看完的,为什么还是坚持要整理出来?

因为自己喜欢啊

这是2016年8月的户外旅行,当年已经发表在8264论坛上,点击量10万+。

最近两年身边发生了很多事情,所以重新整理这段刻骨铭心的旅程,希望能从中汲取能量。

愿你我迷茫时,从旅行中获得力量。

已经有很多关于狼塔c+v的攻略和游记了,为什么我还要写?因为每个人视角不同,细节是不会重复的,同一个狼塔,每一个人得到的感受不一,所以也就诞生了无数的乐章。

文章有些长,因为历时11天,徒步210公里,描述的细节比较多;

发布有些晚,因为我在用心地回忆与记录;

图片有些多,因为我想让没去过的朋友通过图片来感受一个直观的狼塔。

长文易半途,但请相信,如果你用心看完,一定会有所触动、有所收获。

如梦似幻的狼塔c+v穿越之旅结束已近两年,重新整理,似乎又回到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这不是攻略,也不算规范的游记,这是流水式的记录,或许一同走过的朋友们,才会有更深刻的感受。

狼塔c+v穿越线路的难与美,自几年前刚进驴友圈,混8264论坛时就知道了,并且念念不忘,想去朝圣,想去感受。

原计划2015年跟树一起走狼塔,定金也交了,结果因为临时跟一帮好友去了青海甘南一带,改成了2016年8月,所以我应该算是那一期第一个报名的吧。

我确信,我的心理与身体都准备好了,那就出发吧。

20160804,老李在乌市给我、老何、撩妹送行,大块吃肉,大碗喝酒,因为马上就要进山了,这种好酒好肉的日子,11天都不会再有了,会很怀念的。

01行前准备

下午到达集合地点-昌吉天悦宾馆,来自全国15个省、自治区(包括日本省)的驴友共聚一堂,计30人。

一个多月前,树就建立了本次队伍的微信群,大家在里面讨论线路、装备,交流经验,当时饭粒和柠檬给我印象较深,感觉像老驴,不过说起在路上AA杀羊时,饭粒说,AA是不是每人上去杀一刀?我确信她不是开玩笑时,心里面立马把她从老驴降为菜驴,哈哈...

(ps:饭粒的名字其实是Fanny,英文不好,为了便于记忆和顺口,我顺手改成了饭粒。)

不累的也是印象深刻,这哥们把上海人认真仔细的特质发挥到了极致,每天每餐定量分包,装备及食物全部列好了清单,还是个彻底的轻量主义者,13公斤,擦,比我们普遍轻10公斤啊。

陆陆续续有队友过来汇合,大家开始寒暄、交流,武汉的龙呤大哥准备重装上马,轻装徒步,带了好多吃的,让我们重装徒步“斤斤计较”的队友们甚是眼红啊,正暄得欢时,不累的进来了,说手机刚被偷了,用我的手机一阵联系并挂失。

ps:不累的是人民警察

领队开始检查各人装备,查漏补缺,还好,我的没什么问题,全部打好包后,23公斤,还不包括一些放在撩妹包里的公共物资,她是大包上马,轻装前行。

我的装备及物资,还没包括主食

雪莲花开在狼塔-11天重装穿越天山记(上)

行前会议在树的主持下召开,为了让大家有个印象,我直接上张图,此后每个人都会在游记中穿插介绍。

谁的帽子在飞

前排左起:龙呤、柠檬。

中排左起:鲲鹏、撩妹、雪域冰蓝、饭粒、将木车、考拉、蛮、快乐、不累的。

后排左起:百草园、牧笛歆声、兰色梦想、青葙子、奋斗、张俊刚、豆浆(领队)、老翁、冰层、小黄、清白的、世博、如风、大汗、旅行者、疯子、老何、李勇。

还有领队清风和背包没有入镜,后面补上单照。

树介绍线路特点,有可能会遇到的状况,强调服从领队安排,OK,都没问题,对自己说,这些都知道,关键还是心里要重视!

多少强驴在狼塔铩羽而归,不是因为能力,而是因为态度啊。

常怀敬畏之心,才能走得更远。

晚上聚餐,树大请客,非常丰盛,且有新疆特色,考虑明天进山,没敢喝酒,酒多乏力是必然现象,果然,龙呤大哥喝多后进山的第一天就状态不佳。

吃饭时树大宣布了一个不好的消息,就是进山的道路被洪水冲断了,需多徒步十公里才能到达本次徒步的真正起点大水罐,唉,只能抱着加量不加价,多徒一段赚一段的想法,忐忑地接受。

树大准备晚上赶路到山里扎营,后面还是决定次日提前一小时出发,当时还是宿酒店。是啊,住宿钱都掏了,浪费多可惜,重要的是能睡个好觉,哈哈...

或许是准备时间太长,没有一丝的兴奋,很平静地睡了个安稳觉。

01台河带来下马威 我们以拥抱相回

11:30下车准备,豆浆开了两个西瓜,部分队员都没吃就开始向迫不及待地徒步了,往常我在网上看帖子,会放鞭炮的啊,这次可能太匆忙没准备吧,但是心里面直犯嘀咕:多走10公里,又没放鞭炮,估计这趟不轻松呀。唉,真是担心什么来什么啊,后面的事实证明,不幸被我言中了。

行走在简易公路上,时不时能碰到成群结队的羊,大家都有点小兴奋。

初进狼塔遇羊群

雪莲花开在狼塔-11天重装穿越天山记(上)

一路行进,果然河水混浊而汹涌,简易公路时有冲断受损,这也预示着我们的过河难度加大了。

河流汹涌增难度

慢慢地向前推进,简易公路已毁损得不成原样了,我们开始沿河边的羊肠小道行进,结果碰到了牧归的羊群,人羊同道的场景可不多见,哈哈,我赶紧另辟小道,跳到河对面,拍下了这一幕。

人羊同道交通堵

雪莲花开在狼塔-11天重装穿越天山记(上)

继续向前,遇一牧民大叔在晒太阳,我们的经过似乎也并没让他多瞧上一眼,在温暖的阳光下,他沉浸于自己的世界里。

你的讶异在别人眼里只是平常,你的平常也可能是别人眼里的风景,这或许就是旅行的必要元素之一。

那山,那人,那牛

雪莲花开在狼塔-11天重装穿越天山记(上)

被洪水毁损的道路上,树木、落石到处都是,我们小心地沿河边前进。

小道艰难,小心通过

偶遇牧羊归来的姑娘,哦,比我想象中的牧羊姑娘漂亮很多啊,而且跟她交流,大方得体,征得她的同意后,我给她拍了一张。

牧羊姑娘有好大一群羊,如果全是嫁妆的话,嘿嘿...谁娶了她立马就致富啊。

姑娘,祝你好运!

马背上的那一抹亮色

雪莲花开在狼塔-11天重装穿越天山记(上)

第一次过分支小流,背包在旁边保护,大家刚开始经验不足,好几个人都打湿了鞋,撩妹不听劝,坚持低帮,导致她在本次穿越中日均摔跤两次以上,还不包括多次过河湿身,哈哈...

(ps:这姑娘网名叫日光倾城撩妹去了,我嫌太长记不住,顺手给改成了撩妹,这就是撩妹名字的由来。)

撩妹小沟也湿鞋

中午两点半左右,午餐时间,顺便休整了一会。听说即将过河,再次出发时大家直接换上溯溪鞋,开始真正意义上的涉水。沿河边小心翼翼地通过,我擦,一入水才知道什么是冰河,感觉冷入骨髓啊,唯一的念头就是要快速离开水面。

初次涉水,冰冷刺骨

此后面对汹涌激流,需要横渡,豆浆用双杖平稳地走了过去,瞄了瞄地形,又看了看我们,担心我们水平不行,尤其是女队员,返回来决定另寻他途,翻山头而过。

翻山越岭,只为避开激流

避开了白杨河的汹涌,却避不开山岭的陡坡,上升下降皆需小心谨慎通过,七八十度的坡让行进的速度变得更是慢了起来,终究还是有几人摔了跤,幸无大碍。

手脚并用下陡坡

该来的终究会来,当无路可绕,必须过河时,那就过吧。

原来许多迎难而上可能并不是英雄气概,而是迫于无奈

河水的轰鸣声太大,旁边的人说话都听不清楚,豆浆入水探路,从容不迫,倒是让岸边的我们紧张不已。

豆浆冰河探路

我抢先过河,别误会,不是为了跟女队员抢先后,是为了过去找位置拍照,此刻水大危险,我感觉会有精彩片断等着我,哈哈...

前几个有惊无险地通过,轮到撩妹过河,见我在对面拍照,冲我打出胜利手式,在背包的指引下,扣好主锁,信心满满进入河流,不到两秒钟,突然间就来了个四脚朝天泡在水里,我的眼睛一直在取景框里没离开过,咔嚓一声,撩妹经典湿身照就此诞生。

人生的奇妙有趣之处就在于没有彩排,你永远不知道是惊吓,还是惊喜在等着你。

说时迟,那时快,领队豆浆早已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在撩妹尚未呛到水之前,上前一把就将撩妹拎了起来,没错,就是拎,抓小鸡似的,撩妹的狼狈形象与豆浆的大侠风范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哈哈哈,且让我狂笑三声,要不然无法往下写啊...

撩妹被激流撩倒啦

按下上岸后瑟瑟发抖的撩妹不表,鲲鹏过河,损失惨重。两万多的新相机直接进水,事后维修费就高达6400元,够整个新的了,最郁闷是一张没拍啊,是的,确认还没开张。

此后好久一段时间,鲲鹏在我面前碎碎念了好多次,我表示沉痛哀悼,并表态一定多拍几张,才让他心情好一点点。

鲲鹏过河不通达,心里阴影面积大

尽管河流凶猛,但大家还是齐心协力,成功渡过,其中强驴百草园在帮忙中小腿还不幸被刮伤,直接导致他在C线结束时出山,没能完成V线,甚憾,感谢!

行者百草园

横渡激流

我想要重点提一下三位领位,每次过河,我们迅速过完就上岸,冷得发抖,恨不能少呆一秒,而他们仨全程在水里,不但忍受冰河的寒冷,还要全力关注帮助队员们,领队们也是平凡人,可就是这些平凡的领队,给了我们最多感动。

全部过完已是下午五点半了,如此过河最是耽搁时间,看来不可能赶到预定营地了。此时天空又不合时宜地下起了小雨,领队说赶紧换干衣服,别失温。我一直在下面拍照,确实冷,但领队说别换鞋,一会还要过河,我嫌麻烦连裤子也懒得换,喝了两口热茶,脚步加快往前赶。

果然,半小时后再次迎来过河,此后一小时内连续三次过河,为了安全,同时为了提高整体速度,女队员骑马过河,由于河面较宽水流相对不急;男队员自行搞定,无保护过河。

撩妹骑马,得瑟不已

过河能骑马,考拉笑开花

清风在激流中指挥、保护队员过河

清风,人如其名,象一阵清风,说话不紧不慢,健谈、细心,经常有些冷幽默。

河水虽说不大,但也到臀部了。

老何牙关紧咬,横渡激流

老何是老兵,本次队伍中年纪第二大,直爽干脆永不服输,除第二天没找到感觉外,大部分时间节奏稳定,在鞋底开胶的情况下,用绳子绑住完成C线,并借用龙呤的鞋(大两码)坚持走完V线,老兵不老,敬礼!

疯子过河,从容不迫

疯子,陕北汉子,朴实少言,但是跟你熟了以后,话并不少,实力很强,当你走不动时,疯子的信天游能让你重拾信心。

傍晚7点,当我们过河过得快要崩溃时,豆浆大手一挥,扎营!

啊,一天中最幸福的时光来临了。

扎帐取水,埋锅造饭,今天虽然行进不到20公里,但是困难重重,体力消耗很大,我和撩妹、老何一起搭伙做饭。今天做了胡萝卜牛肉饭,青菜汤,每人还分了半个新鲜的西红杮。

旁边的柠檬和饭粒在下清水面,呃,过于寒酸了,于是从我碗里又拨了几口给他俩尝了尝。

这俩大咖不是缺户外经验,我看是缺生活经验啊,连油盐都不带的,擦...他们带的酱包还是在我的强烈建议下买的。难道清水面,就是白开水+面条,不要油盐的吗?大咖们的世界果然不是我所能了解的,哈哈哈...

吃饭时,天空再次飘起了小雨,撩妹告诉我,今天是她的结婚纪念日!我说祝你节日快乐,难忘今天!心里面又补了一句:回家不会被赶出家门吧?好吧,这孩子真不错,结婚纪念日还陪我们徒步,我决定以后吃饭多分给她一个香菇...

最难忘,撩妹在狼塔给团队带来了诸多欢笑,所以她一定是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啥?逻辑不通?不一定要通啊,据说来走狼塔的一般是两类人:一类是失恋了,需要痛苦自虐;另一类啊,精神不正常呗

今天的营地海拔2300米左右,晚上一直小雨,怀着对明天晴朗天气的期待,很快入睡。

第一天的白杨河谷营地,摄于第二天早晨7点

02奔袭在高山草原 迷醉于天山风光

早上起来,天气不错,而且有个最大的好消息,那就是今天不用过冰河!实在是昨天过河的下马威来得猛了些,大家都有点怵了。

9点钟,豆浆召集大家,再次熟悉一遍,并简单讲了行程与注意事项,然后直接开拔。

蓝天在上,台河在下,我们游走其间

今天一天基本上都是沿河逆流而上,台河蜿蜒而去,旁边或是树林,或是草原,偶有牛羊群悠闲吃草,远方更有雪山相映。

这景象与心目中的天山别无二致,风景指数的提升,消除了部分疲劳感,今天拍的照片也比昨天多。

我们沿曲折的河流而行

老树根的沧桑,徒步者的活力

动静之间,相互辉映

10点时分,邻河而过,在豆浆的指挥下,全队不论男女,现场学会了壁虎功,紧贴崖壁,邻水而过。

壁虎功速成班的故事教会了我们,人无退路潜能无穷

狼塔攀岩速成班现场表演,无一落水

跨过一堆乱石滩,转过一个小坡,哇,第一次迎来了大片的高山草原,牛羊成群,绿草茵茵,雪山好似近在眼前,就连汹涌的台河好象也变成温柔了许多,沉重的脚步再次开始轻盈。

高山草甸·遇见

大家在这里小休,由于雪山近在眼前,队友们初见,所以各种兴奋拍照,休整片刻后再重新上路。

雪山在召唤

行走于天地间,奔袭在雪山下

龙呤在天山

龙呤大哥,武汉人,为人仗义,老练而豁达,被评为本期最落魄的人物,出发时物资准备最为充分,可是第三天他的物资全部被河水冲走,在百草园和其他队友的帮助下,硬挺着完成了C线,向他致敬!

平整的路总是有限的,很快便迎来一个小爬升,沿山腰婉延攀升,台河在谷底咆哮,视野开阔美景频现。

横切于半山腰

今天上午的天气是真心给力呀,阳光是温暖的,微风是轻拂的,路面也还算干燥的,你看,前面的撩妹把裤子挂在背包上,边走边晒呢。走长线的驴友,想必都有过这种将衣服挂在包上边走边晒的经历吧,嘿嘿......

撩妹边走边晒

晒的不是自拍,是裤子,还有心情

牛群悠闲自得,毫不理会闯入者

再度向前,转过一道弯后,高山草原更加大气辽阔。

狼塔大草原,出镜人:不累的

中午一点左右,厚厚的云层突然散开了一角,露出了蓝天,而豆浆正好在前面等候,我给酷酷的豆浆抓拍了一张。

豆浆,超级强驴,上山如羊,入水如鱼,平地如兔,篇幅有限不够描述,简单说,他总在第一线,哪里有危险,他就出现在哪里,他在就有安全感!

严肃而细心、总是在一线的豆浆

考拉、小黄见我在拍豆浆,赶紧求与豆浆的合影,哈哈,豆浆一一满足。

穿行在高山草原

典型的天山风光

给牧笛歆声来一张,重点介绍下这位队友,来自大庆,54岁,作为本次狼塔年龄最大的队员,节奏极其稳定,沉默又不失合群,进狼塔的前一天刚刚完成博格达转山,被评为本次感动狼塔三大人物之首。

牧笛歆声,一路如歌

中午在一处有支流的地方,休息并路餐,就着新煮的红茶,吃了小半块馕。

此时半边天空已完全打开,蓝天白云让大家心情大好,在一处小坡上小休,旅途的疲劳暂时放一边,来张小合影吧。

小合影

前行一段,大部队已在草地休息等候我们了,大家心情甚好,开着玩笑拍着照,撩妹强烈要求跟她的救命恩人豆浆合个影,于是拍下了一张,先暂且按下在后面的行程中豆浆多次救她于危难的故事不表,哈哈...

大豆浆与小撩妹,恰似大侠客与弱女子

插播一下太原四人组:兰色梦想,乐观豁达,但每次收帐出发他总是最后一个,说话时喜欢以哈哈大笑来结束,我们私下叫他哈哈哥,对,他饭量很大。

张俊刚,闷骚型选手,外表冷酷内心狂野那就是他,徒步实力很强。

奋斗,沉默的羔羊,我感觉全程都没怎么交流啊。

雪域冰蓝,坚强少言,感冒后默默跟进不掉队,毅力型选手。

太原四人组

尽管风景优美心情好,也不敢多耽搁时间,继续赶路,山里的天气往往自成小气候,说不定啥时就变天了呢。

偶遇一批马群,其中两匹马的颜色颇具魔幻色彩,于是我停下来,耐心等待两匹马儿错位,抬头,咔嚓,走人。

马儿抬头看,不解行者的累与乐

下午三点半左右,开始进入乱石滩地带,奔碎石达坂而去,此时天气开始变暗,大风起,一幅即将暴雨的迹象,所有人开始专心赶路,我抓拍了几张,跟撩妹一起边聊边走。

穿过乱石滩

回头一看,蛮和清白的已穿上雨衣,很诧异:还没下雨,你俩就穿上雨衣了?清白的说,风大,为了保暖!强驴就是不一样,一举双得,既保了暖,又避免了一会下雨还要手忙脚乱地穿雨衣的麻烦。

蛮+清白的,这对组合,来自辽宁,大家都以为是表兄妹,标准的强驴,本次最佳组合之一,话语不多。

清白的偶有一些冷幽默,在我们五人组物资丢失的情况下,他们友情提供了四包美味的山之厨,我记下了,待到机会来,再行感谢!

写到这里时,我专门向蛮确认了一下,糗大了,原来不是表兄妹,清白的,是蛮的表弟的爹,别问我为什么这么拗口,这是蛮的原话,哈哈。

又问蛮:为什么头发理那么短?

为了进狼塔便于打理啊,专门用推子推的!哈,这姑娘,对自己够狠!

对自己狠一点,才能完成更多的挑战。

蛮+清白的,最佳组合之一

下午五点,已经风起云涌,气温下降,我又拍了几张,走得稍慢,让撩妹先行。

今天下午老何明显不在状态,我有点担心,于是干脆坐下来,准备等他一起走。结果20分钟过去了,还不见后面来人,此时天空已开始飘起了小雨,感觉体温明显在下降,不能再等了,喝了几口热茶,我迈开大步,直接往坡上冲,下雨将导致小石块打滑,会耗费更多的体力,我决定趁雨水尚未彻底打湿碎石乱滩之前到达营地。

风起云涌雨欲来

一路加速狂奔,连超七八人,赶至营地时,还好,雨没变大,撩妹已给我和老何圈好营地,于是快速扎帐。

不一会功夫,雨水开始变大了,导致做饭极其不便。在撩妹的帐篷门口,用登山杖撑开一角开始煮奶茶驱寒,想着老何到后有口热饭吃,我们喝完奶茶后迅速开伙做饭。

做饭时撩妹说不吃洋葱,我不以为意,洋葱在户外是个宝啊,营养丰富,预防感冒,便于贮存,于是认真地焖了两锅洋葱牛肉饭。当焖出锅巴味时,老何仍然没有到,我们决定先吃,把老何的饭保持温热即可。

然后撩妹的精彩表演开始了,边吃边反胃,说能不能不吃,我说反正粮食是定量的,你不吃会饿,明天会走不动,而且明天不许搭伙,撩妹想了想,就开始一口水一口饭硬吞下去,那样子看着都难受,值得表扬的是她坚持吃完了,哈哈...

不过从此以后她的碗里再也没有出现过洋葱。

ps:狼塔归来,估计我的一路碎碎念起了作用,撩妹克服困难,在家学会了吃洋葱,还专门拍了一个吃洋葱的视频给我们看,真心不错啊。

没有什么不可以,只有你是否愿意!

天色即将全黑时,老何、饭粒、柠檬仨才在我们的担心中姗姗到达。我赶紧让他们先喝口热乎的奶茶,而饭粒看这天气,也没心思扎帐了,我安排她跟撩妹一起混帐,撩妹也欣然同意了。

结果从次日开始,撩妹又一直跟着饭粒混帐了,这是后话。

你温柔地对待这个世界,世界自会温柔待你

今天营地在白杨沟达坂下,海拔3400米,原计划今天是要翻越白杨沟达坂的,结果种种意外因素,导致我们只能在达坂下面扎帐,明天一早再上达坂,鉴于水流过大,就算表现不佳,也不可能劝退返回,只能一起前行了,好在有马同行,安全系数会高些。

收拾好,抓紧时间休息,因为累,所以没有睡不着一说,所以人生矫情,往往是不够辛苦

白杨沟达坂下的营地

摄于次日早晨7:30

03雨中翻越白杨沟 马失台河物资丢

早上起来,营地周边云雾缭绕,非常大气壮美,可惜雨一直下,收帐吃饭很不方便。帐篷夹带着雨水,导致背包更沉了。

这种天气最适合呆在帐篷里睡懒觉了,可也只能想想而已,早早起床做饭收帐才是最现实的。

九点开拔,直接攻海拔3860米的白杨沟达坂,由于下雨,今天全程没用单反,手机拍照。

雨天增加了穿越的难度与强度,但是风起云涌的壮观却是晴天所不具备的。

艰难的爬升
雪莲花开在狼塔-11天重装穿越天山记(上)

一个接一个的小达坂,就像是没有尽头,今天下雨,单反收好放在包里,专心徒步。

脖子上不挂单反,明显轻松多了,我跟着豆浆,轻松保持在第一梯队。

风云变幻白杨沟,一群行者在行走

雪莲花开在狼塔-11天重装穿越天山记(上)

一路往上,出现一大片混着沙石的冰川,由于不够厚,所以看上去了就不够洁白,但如此近距离的接触,确实让我们兴奋了一阵子。

队友们在迂回上升

雨一直下,丝毫不见停歇,山谷里的云雾随风而变,时浓时淡,回头看,队友们就如同蚂蚁般大小。

那些艰难跋涉的痕迹,终将如缥缈的云雾般淡去,而我们跋涉过,这已足够。

跋涉的痕迹会散去

心底的记忆会保留

雪莲花开在狼塔-11天重装穿越天山记(上)

早早到达白杨沟达坂的垭口,云雾纠缠,风雨交加,欣赏了一会美景,觉得寒意来袭,于是来不及等后面的队友,跟着前面的队友开始下切。

缈小的背影,坚定的脚步

下雨天的碎石路,下坡时,一脚下去,会往前滑一小段距离才能刹住。膝盖不好或是没有下坡技巧的人,走这种路最是痛苦。

我喜欢这种路,可以快速下,还有缓冲,于是风一样的连超几个队友,很快就到了下面,而豆浆和旅行者已经休息一阵了。

风大,有些冷,豆浆说起雾了,等等后面的,否则会迷路,而后面的队友在半山腰拉成了一条长长的线,正在以蜗牛的速度下行,没办法,不蜗牛不安全。

豆浆在关注着下来的队员

雪莲花开在狼塔-11天重装穿越天山记(上)

近一个小时后,大部分队友终于到达,休息片刻,开始了在迷雾中一个多小时的横切,雾大到手机也无法拍照,然后就是下坡,各种打滑、摔跤。

迷雾中穿行,领队就是灯塔

中午一点多,小休一会,等候队友,这时雾气变薄,似轻纱,如帷幔,微风起,草原若隐又若现,小伙伴们兴奋极了,之前的疲惫一扫光。

轻纱笼罩着天山,行者点缀着草原

雪莲花开在狼塔-11天重装穿越天山记(上)

再往下,一条支流沿小谷而下,领队选在这里吃路餐,听说下午要过好几次河,赶紧先煮点新鲜姜茶装上。

期间考拉还因为开水的事,被豆浆当着全体队员的面训了一顿,啊,这种时候赶紧吃东西,别说话,一是免得更尴尬,二是别惹火上身,哈哈...考拉,你保重!

继续风景如画一小会吧,艰难的时刻即将来临,因为我已经听到了台河的轰鸣声,风雨中过台河,绝对是噩梦。

没有一如既往的幸福,也没有永不退去的困苦!

大雨,淋湿了草原,也淋湿了前路

雪莲花开在狼塔-11天重装穿越天山记(上)

下午三点到达河边,依依不舍地脱掉温暖的冲锋裤和徒步鞋,换上速干七分裤和沙滩凉鞋。

此后两个小时没走多远,一直在冒雨过河。

既然避不开,那就过吧。每次过河我喜欢先过,然后找角度给队友们拍视频和照片。

在雨水冰水汗水交织中,

在人声水声马声混杂中,强渡台河
雪莲花开在狼塔-11天重装穿越天山记(上)

水太急,所以过河只能一个一个地慢慢过,领队都在河边帮助队员过河,我们先行过来的不识路,于是一个个都站在崖边避雨,冷得直打哆嗦,又不能换衣,因为很快又要过河啊,嘿嘿...

那场景,简直是狼狈极了,队友喊我去拍照,我说你们拍吧,我不想动了,哈哈...

上一张当时柠檬的照片,管中窥豹,你就知道我们当时的惨样了。

柠檬,上海白领,小鲜肉,文艺青年,喜乐弄文,脾气好,长得帅,易相处,爱旅行,对各大户外品牌熟悉得让人以为他就是户外装备制造商。

不过这是他真正意义上的第二次驴行,不知怎么就混进了革命队伍,这次来狼塔,小学直接升大学,还毕业了,必须赞一个。

ps:其实柠檬最有喜感的镜头没有抓住,过河时刻,柠檬身上挂满了塑料袋,结果水位太高,导致几个塑料袋全漂浮在水面,那场面,实在是太搞笑,堪比丐帮八袋长老啊。

第二天意气风发的柠檬

雪莲花开在狼塔-11天重装穿越天山记(上)

第三天小鲜肉秒变丐帮三袋长老(撩妹摄)

走完一段让人崩溃的泥泞羊肠小道,再次连续过河,不过由于河面变宽,水流没那么急,可以快速通过。

五点钟,领队说,可以换徒步鞋和衣服了,哇,简直听到了天籁之音,换上冲锋裤和温暖的徒步鞋,顿时感觉前方的路再难也不在话下。

在户外,干燥比干净更重要,所以想到撩妹的鞋子几乎全程都没有干过,不得不佩服啊。

保持鞋子干燥,可以省更多的力,可以走更远的路。

狼塔就是无休止的横切、爬升、过河,哈哈,现在我们已经开始适应。

无休止的横切,切得怀疑人生

雪莲花开在狼塔-11天重装穿越天山记(上)

来到一处近乎垂直的坡度,雨天路滑,动不动还有落石,一大块落石在我们的惊叫与大喊声中从撩妹几米远的地方呼啸而过。

撩妹的应对方式显然不对,直接趴在坡上,难道不是应该盯着落石移动位置吗?而且她忘了这种落石区应该快速通过,而不是在下面慢慢拍照,所幸无事,清风也吓坏了,赶紧上来在危险路段提醒保护。

坡陡路滑,落石区域,小心通过

雪莲花开在狼塔-11天重装穿越天山记(上)

再往前,便是一段空中栈道,这个一看就是人工开凿出来,估计当年费了不少工夫,原以为这就是老虎嘴,一问才知道不是。

悬崖上的空中栈道

雨一直下,路一直滑,再次在崇山峻岭中穿行,7点钟左右,终于到达峡谷下,台河边的小树林带营地。

到了营地就松了一口气,可以休息,可以吃饭,可以吹牛,幸福时光已经来临!

可是今天的故事,还没结束啊...

啊?啥?等等...你说什么?人马不同途,马走的河谷,过河时一匹马连同四个包被冲走了,生死未卜!还有两匹马在河对岸,见同伴被激流冲走,不敢过河。

坏了,部分队友们的包,包括撩妹的主包,都在马上,就算没冲走,今晚也没有帐篷睡袋可用了,而我们仨有不少公共物资包括气罐主食肉类等也在撩妹的背包里。

经与牧民托雷汗沟通,河水过于汹涌,太危险,不敢冒险,暂时决定对岸的两匹马不过河。

现在撩妹、饭粒、柠檬吃住的东西暂时都没有了,他们有点慌,我赶紧找到老翁请求帮助,老翁很爽快地同意了柠檬跟他混帐,老何和我挤一个单人帐篷,腾出老何的帐篷给撩妹和饭粒用。

热心的老翁把自己的裤子借给撩妹先穿着,看撩妹还是冷,我把还没用过的速干秋裤也送给了撩妹。

话题至此,必须上一张老翁舍己裤暖他人的照片啊,请看下图,老翁上穿鸟衣,下配带洞的秋裤,初看觉得特搞笑,哈哈哈...

可是笑着笑着为什么鼻子会发酸呢,呃,肯定是饿了,赶紧做饭去。

老翁秋裤带洞照,照亮狼塔

雪莲花开在狼塔-11天重装穿越天山记(上)

悄悄地盘算了我包里的物资,也幸亏我坚持,放了不少食物在我包里,没上马,当时两个原因:一是怕放在同一个包发生意外;二是我坚持要保持23公斤重装徒狼。

几粒大蒜、两个洋葱、一把半面条、六小袋酱包、一包干香茹、一包脱水蔬菜、十来根小火腿、十来包巧克力、八小包牛肉丝,一小袋大米、一个馕饼,两个气罐、伊犁老窖9两、茶叶6小包、两小包奶茶、小苹果十一个、真空包装的牛肉两包。

精打细算,再加上沿途碰到牧民杀羊补给,应该能应付过去。

正生火做饭,撩妹哭了起来,她担心家里人看到树的微信消息而担心,而柠檬、饭粒也是担心包被冲走没吃住而忧心忡忡,所以我很自然地把他俩收编了,虽然我们仨人组也是食物紧张,至此,从出发前的二人组,到撩妹加入变仨人组,现在随着柠檬和饭粒的加入,已扩大至5人小组。

就在我边做饭边安慰撩妹时,领队说过去几个男的帮忙,原来是托雷汗看马和包不过河,影响的人太多,喝了几口酒后决定还是冒险将马和包弄过来。

用双绳将马套好,驮包的马在绳子的帮助和牵引下,仍然差点被激流冲走,不过有惊无险,把包驮过来了。

托雷汉在绳子的保护下,再次骑马返回,至河中间时,人马陷入激流,差点摔倒,河水一下子都到了马背,水花没过了托雷汗的身体,大家的心悬了起来,一阵惊叫,佛祖保佑,马又稳住了,穿过激流,平安归来,大家列队鼓掌,欢迎英雄的托雷汗和骏马凯旋而归。

一上岸,大家手忙脚乱地帮全身湿透的托雷汗换上干衣。

这种生死一瞬的场景,直接把岸边的女队员吓坏了,红了眼眶,哽咽着表达了对牧民朋友英勇壮举的感激。

清点物资,不幸的是撩妹的包不在了,幸运的是柠檬、饭粒的包还在,领队的物资也被冲走了,龙呤大哥最惨,什么都没了。

柠檬和饭粒的包在,就解决了住的问题,撩妹跟饭粒一起,清点了一点,发现他俩也没啥物资,不过有些酱包,还有块牛肉,行,比预想中的情况好多了,只要控制得好,渡过难关不是问题。

晚上吃饭,我拿出珍藏的白酒,每人喝了几瓶盖,一是今天过河频繁,驱驱寒;二是物资丢失,牧民冒险过河,看得我们心惊肉跳的,压压惊。又给每人发了一个小苹果,还拍了一段小视频纪念,我记得说过只要有我在,就没有什么解决不了。这是大话了,在户外不敢这么说,今天说这话也是为了稳定军心,让几个小伙伴重燃信心。

入夜,盘算如何精打细算度过后面的几天,我以为有心事会睡不着,事实上不到几分钟,就入睡了,估计折腾了一天,身体疲惫所致。

出事不要紧,要紧的如何应对。

第三天的五星林带营地

这是次日早上我特意重返半山腰所拍

04休闲一天采蘑菇 前路不明节食物

今天天空晴朗,早早起床收帐做饭,收拾妥当准备出发,领队说水深湍急,鉴于昨天马失台河,豆浆说等水位下降点再出发,牧民已去前方探路。由于昨天一整天雨,很多装备都湿了,于是大家开始晒帐篷衣服,混合着烟火味,营地一下了就成了农家小院,顿时充满了生活气息。

晒晒晒,湿了的全部给我干回来

洗衣服的、聊天的、抽烟的、拍照的、烤袜子的、哼小曲的...

撩妹晒着太阳剪起了指甲,而饭粒干脆敷起了面膜。

蛮在烟薰裤子

撩妹和饭粒的烟薰照

营地似小院,袅袅炊烟起

还有五个珍贵的小苹果

晒太阳,修指甲

敷面膜的饭粒

饭粒,其实也是混进队伍的菜驴,来之前买了不少装备,还专门跑到香港去买,不挑对的,专挑贵的,哈哈...不过开朗大方,亲和力、耐力和毅力都很好哦,经过狼塔磨炼,成长迅速,已具强驴素质。

期间突然响起一阵欢呼声,啊,原来是昨天被台河冲走的那匹马儿回来了,在河对岸呼唤同伴呢,托雷汗高兴坏了,想办法让马儿过来了,虽然包是回不来了,但这匹马儿是牧民的身家、我们的战友,大伙都非常高兴。

中午12点开始行进,继续沿台河游走,逆流而上。

背包和旅行者领走

不到一小时,队伍被迫停下,又要过河,但是河水实在太大了,领队和牧民察看水情商量后,还是觉得太危险,于是决定返回林子里扎帐,继续休整。看来今天是铁定耽搁了,我心忧愁,多一天,就意味着粮食供应更为紧张啊。

大家一看前路不明,物资不够,纷纷缩食。

中午李勇他们仨做稀饭时考拉掉了几粒米,遭到众男士一致责备,毫无绅士风度,哈哈...

考拉组的稀饭,香气扑鼻,但稀可照人

看这仨,从米下锅

就一直眼巴巴地盯着稀饭呢

我有事找撩妹,半天没找到,原来在帐篷里躺着呢,我说大白天的睡什么觉呀,答曰粮食不够,卧倒比较省体力,可以少吃点,听得我好笑又心酸...

撩妹卧帐,只为节食

说到贯穿全文的撩妹,那就给大家正式介绍一下,安徽人,人民教师,性格开朗大方,爱憎分明,本次队伍最欢乐奖非她莫属,有她在的地方就有笑声,日均摔跤2次以上(不含多次过河湿身),唯一一个用低帮鞋徒狼的队友,在狼塔学会了各种户外技能,成长速度令人刮目相看。

看撩妹节省粮食的样子,我想得再想想办法才行,下午见牧民和清风分别上山采了一堆可食用蘑菇,我也立马行动,带着样本直接上山,李勇他们也一起上山,山上蘑菇还不少,不过很多跟带的蘑菇样本不一样,我记得好像是越鲜艳漂亮的蘑菇越有毒,于是专挑那些朴实无华的蘑菇,采了一大堆,其中一个最大的比脸还大,直到将撩妹给我的帽子装得满满的才下山,同行的李勇就在我附近,说这个不像,那个也不行,我说你全采上让专业人士帮忙辨认就好啦,在我的劝说下才弄了点。

下得山来,豆浆和清风帮着我辨认,结果大部分都是可食用的,一同上山的李勇那个郁闷呀...哈哈,晚餐牛肉蘑菇饭,味道还不错,看大家意犹未尽,又烧了两锅蘑菇汤,非常鲜...

柴火烹制的蘑菇牛肉饭(饭粒摄)

值得一提的是因为气不够了,烧水、做饭都是用的柴火,柴火饭还是很香的。

从昨天开始,我们用酱包一般是三道程序:1、用劲挤,使劲挤干净;2、放到汤里涮一涮,可以再弄点油出来;3、没涮干净的袋子再彻底撕开,用嘴再吮一遍,这样就完全利用没有浪费一丁点啦。

见我们可怜兮兮的样子,背包他们从自己紧张的物资中,硬是抠出了一小袋大米送过来,感动呀!

晚安,祈祷明天好天气,水位下降一点好过河。

第四天的林带营地

05悬崖横切皆未溃 顺利通过老虎嘴

一大早老何用柴把火生起来,我们抓紧时间弄了个蘑菇稀饭,由于赶时间,没好好炖一下,所以撩妹说不太好吃, 火候不到当然不够好吃了,不过那也得吃完啊,因为缺粮食,所以不能浪费一粒,哈哈...

牧民探路,水位下降了一些,但水流还是很急,水位到马肚子位置,过河还是危险,但考虑物资短缺,不能耽搁太久,还是决定全体骑马过河,这也是我全程唯一一次骑马过河。

安全起见,人包分离过河,3个小时才全部过完,一上午总共行进50米,不过安全第一,这才是最重要的。至此,我们已比原计划生生延后了两天,考虑到很多队友已提前预定了机票,估计会加快行军,看来真正超虐的行军还在后头。

我们先行过河的等后面的队友,等包,期间无事,大家聊天、搞怪、拍照,由于食物短缺,我一直在盘算仅有的物资如何分配捱过三天,撑到补给点,所以兴致不高,也就没有心思拍照。队友们用手机拍了不少过河的照片。

水位到马肚子以上,就说明人过河极度不安全

简单路餐后,为了避开危险的大水,我们绕河而行,开始进入险峻的横切路段。

手脚并用通过险峻路段

上图角度不好,没有拍出此路段的艰险。

这一小段横切路,我认为是除过河外,最危险的路段,没有之一。

风化而陡峭的悬崖,无处借力,别人也无法提供帮助,全凭自己手脚并用一点点挪过去,我在前面,后来听说来自日本省的李楠被直接吓哭了。

有山有树有河流,就是没有路

看队友如此之细小,便知山岭之雄伟

小休时分,不累的突然狂吐不已,大家上前关心,原来不累的有两个一样的脉动瓶,一个装的是酒精球;另一个是饮用水,很不幸,喝错了瓶,擦,这都行...狂吐了一阵,不过还是有酒精进入了身体,我建议他多喝水,稀释酒精,嘿嘿...所幸没喝进多少,问题不大。

不累的误把酒精当水喝

继续行进,开始进入空中栈道。

常见的大坡度爬升模式

豆浆和旅行者行进在悬崖上的空中栈道

崇山峻岭间者,行者的身影

下午三点,到达传说中的老虎嘴,80度的坡下面就是滚滚的激流,看起来确实吓人,豆浆早已站在危险路段进行保护了,还好,全部小心翼翼安全通过。现在回想起来,如果过老虎嘴碰到雨天就惨了,滑坠风险会大大增加,说不定还要绕上一大段。

传说中的老虎嘴

后面的队友还在半山腰

在谷底休息一阵后继续爬升,今天天气好,准备赶到一棵树营地,听说在那里能碰到牧民,可以杀羊吃,啊,想想就激动,尤其是对我们这种丢失粮食的人来说,那不仅仅是美味,还意味着我们可以节余出一部分物资来。

队友们在奋力向上

一段横切后,再次过河,不过这次过河有桥,过河不涉水,那是多么幸福的事情啊。

梅雨方知晴可贵,激流才知桥难得。

走过屈指可数的桥

此后沿河岸走了一段,虽然不用过河,但是狼塔c线从来就没有好走的路。走的多了,也就麻木了,每次豆浆都站在危险路段保护,其实主要靠自己,但豆浆在,便有安全感,尤其是女队员信心会更足。

如果能力是航船,那么信心就是灯塔。

转过弯,便有光;
翻过山,便有羊

再次通过危险路段

正在上升时,队友喊我抬头看,哇,雪莲,初见啊。

在高海拔的悬崖上,它顽强生长,迎风摇曳,散发着坚韧的光芒。

初见雪莲,遇见美好

总有一些美好的事物,带给我们力量与希望,此后感觉爬坡也没那么费劲了。

奋力攻克悬崖上的栈道

连续爬升

峭壁上的行者

上图峭壁上的行者就是张俊刚,此君来自太原,闷骚型,外表冷漠内心狂野,那就是他,实力型选手。

这段路很不好走,不过想想如果下雨就更难走了,所以我们是幸运的,我边走边这样安慰自己。很多队友无暇看风景,专心盯着脚下的路。

没有速度,只有小心

没有最小心,只有更小心

下午五点半,在河谷见到了大批羊群,这就意味着离营地很近了,哈哈,小羊们,我们来啦,大家都很激动。

风景如此美好,营地近在眼前,大家都放慢了脚步,难得地好好欣赏了一会风景。

河源峰下有湿地,湿地之上有羊群

奋斗在此留影

说起奋斗,此人也来自太原,寡言,全程与大家的交流都不多,性格内向。

六点半到达一棵树营地,时间尚早,天气也很好,于是扎好帐后洗了个头,撩妹说你头发那么短,哪叫洗头,洗头皮还差不多,哈哈,为了方便,进山前特意理了个超短的发型。

时间尚早,营地风景真心不错,于是到逛逛、随手拍几张记录一下。

一对恩爱的马,一个孤独的人

就在我们休息闲逛时,领队们已忙着和牧民杀羊去了,水草好,羊就肥,两只羊一口大锅都装不下呢,于是每人再领些生肉回来炒着吃。

清炖羊肉,对比那一双手
你就知道锅有多大

我和柠檬上山拾柴,还是为了节约用气,哈哈,老何今天把鞋走开胶了,忙着找绳子固定呢,饭粒和撩妹则负责切肉。

一会儿,柴火烧起来,那边的大锅清炖羊肉还没好,把领回来的生肉分成两份,一份当晚炒着吃;另一份慢慢煨羊肉汤,准备明早配面条吃,这样又可以节约些食物,嘿嘿,居安思危嘛...

没有油啊,咋办?好办,切几块肥肥的羊肉下来炼油即可。

这羊真肥,油出来了,那肥肉还不见怎么缩小,来来来,每人先吃上一块大肥肉解解馋,嘿嘿,这平常不受欢迎的肥肉,大家吃得津津有味啊。

继续炒羊肉,我让撩妹帮着我放盐,结果稍多了点,有点咸,不过根本不影响美味啊。

喝狼塔矿泉水、呼天山好空气、吃有机高原草长大的羊,实在是太好吃了。

狼塔峰上的积雪清晰可见,羊肉的香味沁入鼻子的每一个细胞,等等,此情此景,必须配美酒啊。我拿出珍藏的白酒,每人一瓶盖,轮流品尝,大家各种满意,不满意的是竟然忘了拍照,不过是可以原谅的,节衣缩食好几天了,这个时候很难保持理性啊,哈哈...

领队在远处喊,羊肉可以了,于是老何、饭粒和撩妹去领清炖羊肉,几个领队可怜、爱护我们组,羊腿、羊心、羊排给了好多!此时天色已晚,大家就着火光,吃着羊肉,连骨头也不放过,饭粒最逗:老蒋,这骨头里还有肉,不好啃了。我说丢了不要了,给狼也留点。她说不行,我要放在火上再烧一会,等会再啃,我有点晕,哈哈哈...

最后竟然还有几块没吃完,我把肉全部剔下来放在一直在炖的羊肉锅里,明天的早饭注定是狼塔史上最丰盛的早餐。

慢慢地有队友进帐休息了,肉吃多了得消腻,我们继续柴火煮红茶,此时不累的也过来一起煮茶,喝了茶之后果然舒服至极。休息时,我特意把炖好的羊肉收好,放在我的内外帐之间,我可不想费尽心思的美味喂了小动物。

抬头看,那个群狼守护的狼塔峰近在眼前,营地河水潺潺,风景优美,可惜晚上月色朦胧,遮住了满天繁星的闪耀,想拍张营地星空照的计划就此泡汤。

躺在帐篷里,我心满意足地吁了一口气,这可是这几天以来吃得最饱的一顿饭,幸福的感觉涌上心头,来不及更多的感慨,很快便进入了梦乡。

原来幸福就藏在日常,越对比,越清晰。

第五天的营地:一棵树营地

你看到那一棵树的孤单了吗?

06哭了啊特疼达坂 风景最美有期盼

今天早早起床,天未完全亮,已有早起人,我拿相机给这哥们拍了一张。

晨曦辉映狼塔峰,头灯照亮早起人

收好帐准备吃饭时,还有部分队友还在帐篷里,此时朝阳已升,洒在狼塔峰上,出现了日照金顶的美景,我赶紧拿起相机拍下了这一幕。

日照金顶

为了赶回部分耽搁的时间,今天提前一小时出发,昨晚就炖好了羊肉,所以时间很充裕地给大家弄了面条,哈哈哥住我们旁边,那就一起分享美味呗,谁让我们是老乡啊。

ps:哈哈哥后来回长沙以海鲜大餐回馈。

出发后直攻库勒阿特腾达坂,库坂海拔3555米。我们说这名字根本记不住啊,豆浆说好记得很,听好了,就叫哭了啊特疼,啊,果然一下了记住了,哈哈...

整整一上午都是埋头爬升,海拔上升1000米左右,虽然大家直吐舌头,可能是昨晚和今早吃了羊肉的缘故,还是格外有劲,我在前面给他们拍照,边拍边逗他们。

我:大汗,你觉得累吗?

大汗:这么说吧,我面前有一砣牛屎的话,我会直接踩上去,绝不会绕过,因为绕一下要另外花力气,哈哈哈...

沿河谷蜿蜒上升

天地间,行者的背影是一抹亮丽的风景线

中间有一段,我没有跟随队伍,沿着没有人为痕迹的河流走了一段,想寻找雪莲花,结果还真被我找到两朵,近距离地观摩拍照一张,看上去好像花期已过。

不走寻常路,方见雪莲花

与前队汇合,再次出发。

翻达坂已颇有心得,现在从不认为眼前的那一座就是,因为翻过一座,你会发现又接着一座,伪达坂太多,别看眼前,只管使劲走就是,哈哈...

翻越山川,才知道山外有山。

努力爬升的前队

爬上一个平台,中间休息一阵,李勇给我们分享了红枣和葡萄干,一阵嬉笑过后再次动身,不再等后面的队友,怕休息久了就更不想动了。一颗普通的红枣,时机不同,弥足珍贵。

其实人也是这样啊,不同的环境,便有了不同的价值,而我们要追寻的就是找到让我们更具价值的地方。

感谢小羊提供的能量,今天状态超好,所以边走边拍,抽空继续逗同行的队友,大汗头也不抬,说我想白你一眼,但是翻白眼的力气都没有了,哈哈哈...不亏是哭了还特疼达坂啊。

爬升中的队友,已无力抬头更无心看风景和镜头

总算到顶了,360度无死角的风景,大气磅礴的场面,顿时让人觉得之前所走的路,所受的苦都是值得的。

库坂风光

雪山那么远,雪山这么近

后面的队员较慢,有的比我们先到的晚了一个多小时,所以先到的就各种拍照。

虐过之后的美,才是真正的美,刻骨铭心的美!

考拉倩影

考拉,本次感动狼塔三大人物之一,因水土、冰河原因,大姨妈再度来访;第二天在河里摔伤膝关节部位;之后又扭伤脚踝,肿得无法穿进徒步鞋,坚持不上马,靠一双凉鞋走完v线,坚强的女人让人心疼,也让人敬佩,由衷点赞!

提到考拉,就不得不提到最英雄救美的小黄,年轻帅气的军人,热心而合群,谦虚而好学,考拉能完成全程重装穿越,有很大的功劳归于他的帮助与鼓励。哦,对了,我们一顿饭吃半个馕,他能干两个

库坂上,酷酷的小黄

趁着库坂风景好,干脆多亮相几个,哈哈...

旅行者,陕北汉子,憨厚朴实,能歌善走,本次队伍中公认实力最强,喊了他两天大哥,谁知比我还小几岁,呃,大哥秒变小弟。

旅行者英姿

清风说:有一种幸福,叫坐在达坂上,看下面的队友翻达坂,哈哈,太经典了,看看下面的队友,顿时感觉幸福极了。

队友们相互拍照,我到处晃荡,找到一处拍摄后面队友的位置,航拍的感觉。那地形可不是平的,只是拍摄角度过高所以看上去较平,从之字形路上看队友们缓慢而艰难爬升的身影就知道坡度可不低。

这图可是很有名的哦,不是谁都能拍出来的,需要天时地利人和,上过8264每日一图。

河流弯曲是为了奔向大海,山路曲折为是了更好攀登。

狼塔天路

李楠,来自日本省,旅游经历多过户外经历,不知道怎么也混进了队伍,从第二天开始全程骑马完成C线之旅,过悬崖时还被吓哭,不过无论如何,只要坚持下来了,就很不错,值得我们为她伸出大拇指。

李楠在库坂留影

再上张老翁的屌照,本次队伍最热心的队员,有困难找他准没错,福建人,已定居新疆,颇有西北汉子的古道热肠。

何谓山高人为峰?且看老翁

大家聚齐后拍张合影吧。

别找我,我正在拍照。

哭了啊特疼上的大合影

正在拍照时,发现云朵慢慢聚拢起来,很是担心下雨。合影过后大家快速下切,到达半山腰后开始路餐。

队伍快速下降

沿羊肠小道下行

中午路餐处,有泉水自流

路餐过后,继续往谷底而去,天空越发低沉,很明显,即将下雨。

谷底一角

下午两点半左右到达谷底,无任何缓冲就突降大雨,手忙脚乱地将相机装好,换上冲锋衣裤,冒雨赶路。

下午又见台河,又是过河!

台河,狼塔现实中的痛,回忆中的美

今天下午雨中过河,而且一口气过了十几道,那酸爽,无法准确描述啊,每一次入水,为了避免摔倒,都是全神贯注,至于其中的冰冷,到后面已经麻木,每一次出水,都希望是当天最后一道需要横跨的河流。

行至一处河流,河面变窄,水流集中后过于湍急,豆浆和清风弄好保护绳后,冰层第一个过河,勉强通过,快到岸边时还差点摔倒。

平常我喜欢冲在前面过河,到对岸给队友拍照,这一次我感觉没把握,于是便想多观察几位队友的踩点再过。

清白的第二个过,很不幸发生意外,直接被冲倒,人和包一起倒在水里,幸亏安全措施到位,主锁把人拉住了,清风见势不妙,死死地勒住了绳子,做为本期狼塔主摄,我当时惊呆了,根本就不记得拍照,等我反应过来,往下走几步,试图去帮忙时,眼疾手快的豆浆早已奔到清白的旁边,拎住了他,狂吼:“站起来!站起来!站起来!”

在豆浆的帮助下,全身湿透的清白的迅速脱困,重回岸边。

强驴大意落水,豆浆力挽狂澜(撩妹摄)

强驴如清白的都如此危险,领队决定弃过河改绕古马道,七八十度的羊肠小道上坡,夹杂着落石,估计现在马都不走了,很多队友都是一步步挪过去的。

天色也是灰暗的,于是拍照的兴致也没了。

超级难走的古马道幸亏不长,一会又下到河谷,继续换上溯溪鞋,开始频繁地趟河之旅,好在后面的河流水面都很宽,还有分流,所以水流都不急。

当过完当天最后一道河后,豆浆说换徒步鞋吧,理论上讲,后面不用过河了。此刻离营地大约还有两三公里的距离,雨开始大了起来,大家的速度开始降下来了,明显很吃力。

大雨中,天色越发暗了,已无力狂奔,只能一步一脚印,是的,在狼塔,你一定能深刻体味什么叫一步一个脚印。

风雨交加中,体力严重下降,我掏出口袋里仅有的一小根火腿,准备补充能量,抬头看到撩妹在前,于是叫住撩妹递过去火腿,说给我留半根,然后,然后惊奇的事情发生了:撩妹直接几口就干掉了,一丁点都没剩啊,还问我一句:老蒋,你刚才说啥?

我还能说啥,我只能说加油,营地不远了,然后咽了咽口水

正专心埋头赶路,撩妹突然说,老蒋你看,啊哈哈...看到牧民房子了,不过又看到有队友在继续往前,唉,是个假营地,于是在沮丧中继续前行,而撩妹执意不听我的喊叫,已经进到牧民房子去了,不过一会她就出来了,听她说营地就在前方500米,于是冒雨前行,心里面碎碎念,这何止五百米啊,在快要崩溃时,总算见到了我们的营地,长嘘一口气。

今天徒步的最后一小时确实累惨了,主要是被大雨所累。

人多房子小,领队安排先将包放在外面,人进屋暖和一下喘口气再说,我将相机和羽绒服拿进屋,时此狭窄的小屋在我眼里,那就是天堂。

豆浆联系牧民,继续杀两只羊,我也松了一口气,看来食物基本够了,完全能撑到补给点。后面听说有好几个队友实在太累了,连羊肉都没吃就睡了。

晚上带上小酒,给李勇、考拉、世博每人搞了两瓶盖,感谢李勇今天帮我捏了肩膀和脖子。由于长时间将单反挂在脖子上,导致有些酸胀,很多人都帮我捏过,包括李勇、老何,其中撩妹每天都帮我揉捏一下脖子,感谢感谢!

考拉担心我们食物不够,又匀出一把面条给我们。讲真,我不是过来以酒换面的哈,是考拉太善良

喝完小酒后我又和世博去弄了点剩下的羊肉汤,准备明早弄个羊肉汤面。

这里好像是唯一一个没有拍下营地照的地方。

07冰川世界蒙达坂 高山草原已初现

由于昨晚下雨,所以今天没提前出发,正常时间9点出发。今天的主要任务是翻越蒙特开增达坂,海拔3960米。

迎着朝阳,离开营地

昨晚的雨水,让今天的天空更为通透,这注定是一个好天气,适合观景,也适合赶路。

一个覆盖着冰雪的山头迎面而来,在朝阳的照射下,格外迷人。

行者的身影点亮了唯美的画面

蓝天下有白云,白云连着雪山,雪山下是草原,草原上有羊群,爱死了这种场景,心里莫名地受到触动。

此景唯有天山有

附近有一大波羊群,就是没见牧羊人。微风轻轻地吹,羊儿慢慢地走,而我们也要转弯开始向蒙达坂爬升了。

水清草绿羊儿肥,狼塔风光太壮美

回首望,有风光,有队友

十点半左右,随着海拔的升高,草原逐渐隐去,开始进入岩石地带。

那些身影,在跋涉、寻找、体验、升华

十二点到达小冰湖位置,八月份小冰湖也没了模样,时间与季节改变了很多事物。当后面的队友陆陆续续赶来时,我们再次动身。

小冰湖不复存在,只因错过偶遇的最佳时间

遇见一朵很大的雪莲花,看上去已到花期尾声,更像一株包菜,可是附近的雪山、岩缝和砾石滩提醒我们,这就是真正的天山雪莲。

雪莲花,分布于中国多地高寒地带,生于高山雪线附近的岩缝、石滩中,一般在海拔2400-4000米才有,以天山所产最多,品质也是最佳。

这种极其恶劣的环境,一般植物无法生存,而雪莲却能熬过零下几十度的严寒,在缺氧的环境中顽强生长,从发芽到开花,据说历时五年之久。这朵类似包菜的雪莲,历尽苦难总算开花,它的坚韧与纯洁,让我们没有理由去采摘它。

挣扎一世,只为璀璨一刻!

雪莲,意味着坚韧与纯洁,也象征着幸运

继续向上,时不时发现一些动物的尸骨,提醒着我们这是狼塔,存在着一些未知的危险。

狼塔有一种险,白天看不见

中午一点半,到达蒙达坂的下方,开始烧水做路餐休整,同时将湿帐篷拿出来晾晒,一会儿就全干了。

休息过后开始挺进冰川,向蒙达坂发起最后的冲击。刚开始比较平缓,初到冰川,大家都很兴奋,开始各种拍照。

一张小合影

冰面上,时不是能听到水流声,仔细一看,原来冰雪消融成激流,积少成多,汇入河流,台河的冰水大部分都是这样来的吧。

冰雪融化成激流

坡面越来越陡,我和世博在后面慢慢拍照,前方时不时传来惊呼声,想必又有人摔倒了,后面才知道是撩妹直接掉冰缝里了,还好不深,又有队友帮忙。由于我在后面拍照耽搁了时间,导致错过了前方队友的精彩,以下描述引自队友考拉:

前半程,由于坡度较缓,行走还算轻松惬意。后程,随着海拔和坡度的上升,阳光愈渐强烈,光照经冰雪反射后带走了体内更多的水分,原本松软的冰碴路面也变成了坚硬的冰块层。在途经一个宽约数十公分的冰缝前,只能前方高能撩妹同学昂首跨过冰缝,刚未爬升几步,突然就以一个极其销魂的姿势摔倒在冰面上,然后开始下滑,紧随其后的小黄妥妥地学豆浆来一把英雄救美,可是发现不对,撩妹下降的部位竟然是臀部,这让一个20出头的男生好生尴尬,不能直接上手啊,机智如他,还是上棍子吧,就这样,嗷嗷乱叫的撩妹一屁股落在了登山棍上,实现一记完美的“屁刹”。跟在身后的我们看到一幕特么都快笑抽了,我能说那是我用腹肌最多的一次达坂翻越吗,哈哈。正所谓“乐极生悲、泰极生否”啊,此处省略300字,后来的我比撩妹摔得还惨,滑倒后硬生生摔入冰缝里,膝盖直接磕在坚硬的冰面上,疼得眼泪都快出来了,接下来的好长一段爬升我都只能用狼狈的爬姿在前进。

蓝天白云与冰川连为一体

给世博来一张,这个有着8块腹肌,像詹姆斯的小伙子,节奏极其稳定!是的,一直稳居后面几名,上山,光靠腹肌没用啊,哈哈哈...不过脾气是极好的,人相当不错,哦,差点忘说了,他饭量也极大!

ps:世博给我们拍了好多好多的视频呢,如今两年都快过去了,上次我和黄小然问他,他说上次在澳洲掉水里了,几百个G的照片和视频全没了,我就想说一句:世博你该重返狼塔了!

跋涉在冰川上的世博

有时风景就在你不经意回首间

下午四点,当所有人都上来后,来张集体合影,再次踏上征程。

蒙达坂上的大合影

下切的队友们

雪域冰蓝

雪域冰蓝,来自太原,话语不多,感冒状态下坚持完成C线,非常坚强,或许是感冒的原因,跟大家的交流一直都不太多。

此后一个小时一直在沙石路段横切,因为天气好,所以一直很顺利。

独特的地貌,行进的队友

横切途经一小溪时,小休了一会,突然谈起领队背包明天就要从C线出去,他还要带别的线。

习惯了背包这些天的照顾,大家都有些不舍,纷纷上前跟背包求合影。

顺便给上海屌丝不累的来一张。

不累的走狼塔,其实累得要死

不累的,上海人,轻量主义者,同时也是环保主义者。对各大户外品牌的优劣如数家珍,细致认真,耐心脾气好,在他身上,上海人的优点基本上都能找到。

天气太好,大棉球似的云朵仿佛触手可及,今天整体状态非常不错,5点过一点就走完了全部的横切路段。

那些行走的背影
是天地间最生动的点缀

狼塔风光无限好

原计划下到谷底就准备扎帐,但是托雷汗和马匹已在前面直奔金矿营地而去了,那就继续往前赶吧,在狼塔赶路,已经习惯,没关系。

下来之后,进入高山牧场。以河谷为界,南北泾渭分明,南光北草。

再度下行,到达高山草原

这时候天空的形状很像走过的台河,我躺下来拍了一张。

你看你看,白云间隙露出的蓝天,

像不像趟过的台河?

躺在那松软而厚厚的的草丛间,看着蓝天上的白云,慢慢流动,微风拂过,带着高山草原特有的芬芳,夹杂着些许花香,让人贪恋这美好的时光。

美好一刻

再留恋也得站起身来走,否则会丧失到达营地的最佳时机,跟李勇、考拉、小黄三人同行一段,不时调侃几句,倒也不觉得辛苦。

狼塔告诉我们: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

沿曲径草路前行

感觉状态越来越好,我再次超越队友,往前而去。

在美景中轻松行进的队友

远远地看到豆浆在不远的地方等候我们,此时西下的斜阳洒在草原上、山岭间,突然觉得美极了,像一幅画,于是端起相机,定格了这一刻。

光影天山美如画(左下角是豆浆)

看着很近,走时远。到达豆浆处又是半小时过去了,问营地还有多远,豆浆指着前方那道山脊,说翻过去就是了,半小时。

呃...我明白,半小时那是豆浆的速度,估计我和撩妹得一小时才行,哈哈...

到达山脊时,上面有一小坡,光线、位置极好,我喊撩妹上去给她拍张照,死活不同意,说实在走不动了,要快点去营地,话音未落,一声尖叫,原来又摔到了,哈哈...

奔向营地

傍晚八点半左右,到达金矿营地。这是一处废弃的采矿区,地上围一圈圈石头,大小刚好跟帐篷的位置相当,有些奇怪。直到自己扎帐时才明白,这营地风很大,帐篷必须用大石头压住才不会被吹跑。

很多事情,你必须身处其中,才会理解。

第七天的营地-金矿营地

想着明天就进入CV结合部了,有补给,于是把所有的大米掏出来,准备吃顿饱饭,大伙高兴坏了,说好几天七分饱赶路,总算可以吃饱了。于是往锅里多添了几次米,擦,锅小了米放多了,弄成了夹生饭,我狂汗...

老司机犯低级错误,只因想吃顿饱饭啊。

老老实实重新回锅,两锅变成了四锅,结果我们硬是吃完了。

怀着明天就可以吃西瓜喝啤酒的憧憬,睡了个好觉。

狼塔c+v 征途,c段多险峻,v线更壮美,敬请关注狼塔下篇,即将呈现v线如画般的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