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南

中国沿海旅行,电瓶车和橡皮艇,用手机、无人机纪录美好风景

中国海岸线旅行第二天

(江平至防城港的骑行轨迹)

早上起来,修补橡皮艇,随之发现更大的问题,皮艇交接处竟然裂开。如果只是破洞,有可能是路上摔倒磨损,或者碰到尖锐物体,但交接处裂开显然是产品的问题,与客服沟通后,给了我退换地址,之后就不回复了,心里有种不安的感觉。

(无法打气的橡皮艇)

(橡皮艇受损部位)

中午退房后,把橡皮艇寄回上海,花了28元,不知是邮政规定还是地方特殊,寄快递除了打开还要扫描,验完身份证还要照相拍摄,确实比较繁琐,也许是边境线的原因。

随后便从滨海公路折往白龙半岛。如果昨天橡皮艇没破,那我直线就可到达,两三公里距离,划艇再慢,也应该一两个小时就行,现在绕个大圈,足足30多公里。

途经石角啤酒城,从那里眺望珍珠湾,这里便是有名的南珠诞生地。站在桥上,四周一片清静,所谓的啤酒城,人影不见一个,甚至入口野草丛生。经常听到“东珠不如西珠,西珠不如南珠”,东珠可是大清皇室才能佩戴,这样推论的话,南珠应该更珍贵才对,然而,事实上,南珠已经没落,珍珠养殖民大多数都上岸,不再养殖了。除了合浦还是重要养殖基地,诸暨是全世界产量最多之外,已经没有白龙南珠的事了。不过,物以稀为贵,现在人少,养殖珍珠反而更有利可图,毕竟这里有养殖的传统历史,水质条件也完美符合。

(珍珠港)

沿江山半岛的环岛西路前往怪石滩,道路冷清,久不见人踪。

路上畅想电单车与渡海工具的结合,我坚持电单车作为主要的交通工具,一来环保,二来不累,三来轻量。渡海工具是透明球,直径两三米,一般用PVC,能够折叠得更小更轻。球体充气后自然漂浮海面,不用担心被海水吞没;下半部分用气囊固定单车、人和物备,重心在下,不用担心侧翻;如果是橡皮艇,确实一个大浪打过来容易倾翻,二来肯定会沾湿物备。至于呼吸,我初步设想球体上面有一条空气道,能够让人对着嘴呼吸,在球里面想呆多久就呆多久,有大浪或者狂风暴雨可以闭塞。这样理解我的意思:一个大气球里面装着人和车,重心在下,稳稳的漂浮在海面,两侧设计有划桨孔以便划行,或者电动推进。而透明球折叠起来可能就一个鞋盒大小,五六斤重,我现在携带的橡皮艇是9公斤重。

(漂浮球渡海设计)

前往怪石滩途中,看到白龙古炮台的路标,便先去观摩。一路疙瘩不平,路面泥石混杂。开始没有找到,甚至摔了一跤,后来不甘心铩羽而归,借问当地人才得以走进正途,原来小卖部旁边的路就是入口。

(野草丛中的路牌)

(道路难走)

一百多年前建的这座炮台现在保存得完整如初,附近还有三处,总共四座。从地图上看,白龙半岛较为突出,确实是建造炮台的最佳位置。以前只能靠大炮保护河山,警告入侵,现代的海防非同往日,军舰游戈,吨位越大越吓人,眺望海面,便看到一艘隶属南海的海警船3105,从舷号看排水量是1000多吨,不知超过万吨的海警船有没有来过这里,越南看到会不会生气。

(白龙古炮台正面)

(英国大炮)

(炮台内构)

(远处的海警船)

回头看了一眼金滩,那是我昨天打算乘风破浪的地方……虽然海面平静,波浪不高,但暗涛汹涌也并非不可能。从环岛西路走来,不时见到潭蓬古运河的路标。查了资料,才知道,以前白龙尾海浪汹涌,暗礁密布,人们宁愿开凿岩石结构挖成运河,也不愿穿海而过。如果昨天橡皮艇没破洞,我真的乘船渡海,是福是祸,也尚不得知。

(白龙尾的怪石滩)

说到潭蓬古运河,防城旅游介绍说是中国唯一的海上运河,其实不然,还有皇城坳古运河以及钦州古运河。潭蓬运河拦腰斩断江山半岛,沟通防城港和珍珠港,长约10公里。由于开凿极其艰难,甚至夸张得只能仙人才做到。现考为唐时所建,后来渐渐淤塞。明末清初,郑成功手下领导的叛军被官兵围困,最后挖通运河逃之夭夭。据说钦州市博物馆并没有发掘资质,所以一直荒废着,有心的话还是能偷偷挖到宝的,毕竟以前可是重要运河,运过珍珠宝贝,皇城坳古运河附近的村民就挖过很多文物。

(古运河示意图,摘自网上)

(潭蓬古运河,摘自网上)

(皇城坳村民挖到的文物宝贝,摘自网上)

怪石滩就在白龙尾南边。远远会看到一座灯塔,甚是漂亮,对着灯塔方向走就到怪石滩。但这座灯塔,不管网上搜索还是询问当地人,都不得其名,只知道是灯架岭。一度想上去,但路况不好骑车只能作罢,沙漫漫青旅老板说可以上去。

(灯架岭上的灯塔)

汽车自驾的话,找个好位置停泊当地村民是会收钱的,但乱放却又担心意外发生,还好我骑的是单车,进可一马平川,退可打包背走。

下午两点半到达怪石滩,有几家海鲜饭店静悄悄,空无一人,沙滩有数人准备拍摄婚纱,远处有十几游客戏水自拍。确实很多怪石,密布沙滩,惊涛拍岸,然而并非很壮观,甚至沙滩有很多垃圾,但就旅游角度来说,还是值得一看,何况海枯石烂的感觉能在这里找到。如果这些饭店装修得漂亮些,有特色些,沙滩不脏,我觉得会是个绝佳景点,尤其有灯塔的点缀,浪漫无可比拟。

(怪石滩沙滩)

(怪石滩)

江山半岛东头岭至白浪滩一带,所有海滩都被海鲜食肆圈围起来,不知能不能自由进入沙滩,我骑着单车、装备太多也不方便跑太远;不过,暗想圈围起来也有好处,比如避免水性不佳的游客轻易下海,同时在政府无法顾及的地方保持环境卫生,虽然很大可能商家不会做到。

(密密麻麻的招牌)

继续前进是白浪滩,已开发得很完善,周道如砥,游人如鲫。汽车进入收费,摩托、单车、行人则不用,作为单车用户,我当然觉得好。听说节假日,景区路段肯定水泄不通,络绎不绝以至寸步难行,虽然有点夸张,但进入白浪滩前看到路面非常开阔,隐隐也觉得并非虚言。

(江山如此多娇)

(通衢大道)

(白浪滩)

月亮湾景区没有进去,找不到大门,见到人也比较少。路上看到交通牌指示前面有个渡口,但随后问了人,很多都不知道,最后一位士多店老板说,随着西湾跨海大桥建好,渡口已不再提供服务了。而我也在这家士多店第一次吃到五毛钱的雪糕。

于是,只好绕行20多公里到港口区,又得入住沙漫漫青旅。

(环岛东路)

(环岛东路,前面是防城)

一开始我是打算换另外一家青旅体验一下,但在飞猪定了一家因为超过5分钟退款,另外一家老板备案地址不准确,找了很久才找到,老板看我是电动车又提出充电加收5元,我当然不住了。这家53元一晚,沙漫漫45元,而且,作为青旅,充电这点简单服务也不能满足旅客,敢情老板也不会多热心,据我了解,一块48伏22.5安的锂电池充满电并不需要一度,也就是一块钱都不用,退一步说,电瓶车充电要收钱,那手机、相机等等设备是否也要收钱才行?这样不如把房间里的插座都封掉,充电必须经过同意才可以?

如果并非耗电太大,我认为是酒店宾馆应该提供的含在住宿费里面的服务。

沙漫漫青旅附近吃饭购物都很方便。

晚上超市买了一大堆干粮和日用品,包括八宝粥、面包、面条、士力架、洗发水、洗衣液等等,水果最后没买,花了128元。因为计划去蝴蝶岛露营,所以准备了面条、榨菜、番薯等。又在药店买了瓶万花油8元。虽然减轻了橡皮艇,但又增重了干粮……

之后凭着上次好印象又在角落那家餐馆吃饭,但这次就糟糕了。菜单明明写着大骨盖浇饭10元,结账时她说大骨一直都是16元,菜单没改而已,人人都知道的。虽然服务上还是比较到位,比如提供例汤,打开风扇,但这样收费的解释,之前的好感荡然无存。

楼下面的沙滩有很多行人,问了老板可否摆摊,答案是没问题,但我整理完东西,已经10点半了,摆摊计划就此搁置。

中国沿海旅行第三天[p=16, null, center](防城港至天堂滩骑行轨迹)

这几天,身体自然的早上七点多就醒了。

昨天在江山半岛摔了一跤,整个人扑出电单车,再被急速后翻的电单车冲撞,当时除了刹那的疼痛和破皮,并没有严重不适。然而今天骑单车时,大腿一提,内侧便隐隐作痛。虽然作晚擦了万花油,早上又擦一遍,但痛感还是有。准备旅行前我对携带的跌打损伤药物就犯愁了,最后只带了棉纱、消毒签。万花油看网上推荐是很神奇的,消肿散瘀、舒筋活络、跌打损伤、水火烫伤,甚至外伤有血也能敷抹,但维基居然半句介绍都没有,所以有点怀疑。然而,云南白药这种国家一级保护,配方绝密保存的,以前用过却没有深刻印象,所以也没有准备。也许,伤筋动骨一百天,只有时间才是最好的疗效。

当然,流血了还是用药好。

[p=16, null, center](毫不刺激皮肤)

然后,再次检查各种设备的电量状况:无人机的三块电池以及遥控器、行车记录仪、两部手机、iPad mini4、稳定器、夹背充电宝、蓝牙耳机、露营灯、隐藏式摄像头,确认无误后,上装准备出发。

虽然少了橡皮艇的重量,但多了昨晚超市购买的一堆,车子仍然命苦。话说回来,确实载重减轻,电瓶车续航会长些。

早上,老板也过来坐坐,聊了会天,提及蝴蝶岛露营不能错过。这个岛我在做准备工作的时候,便在谷歌地球发现了,当时也列为露营目的地之一,但并不知道名字。现在根据老板描述,才明白是蝴蝶岛,并且知道落潮能走过去,这个信息让我确定走一趟。

[p=16, null, center](据说蝴蝶岛很漂亮)

可惜的是,港口区和蝴蝶岛之间隔着暗埠口江,没有轮渡,只能走北部湾大道,再转入企沙大道,最后一直往南,直到海边。

中午在青旅吃面包,打算省下今天的住宿以及餐食,最好在蝴蝶岛露营,顺顺利利钓到鱼来烧烤,以便保证开支计划,所以更坚定前往蝴蝶岛露营。

出发后,顶着骄阳,骑行差不多两个小时,一路漫长,人烟稀少,荒丘僻壤。还好看着小黄人的笑脸,总算会心一笑,心里便有力量支撑。为解决躁闷,胡哼些歌曲,但没有停下记录歌词,灵感也就一瞬而逝。

路上经过皇城坳,附近有一条古运河,但没有停下考察。只是皇城坳这个名字挺有意思的,查了历史,应该是明末清初,郑成功的手下杨二自立称王,然后因为白话王和皇是同音,以讹传讹,便成了皇城,当然,也有可能是为了显赫些而刻意称皇。但不管如何,历史上确实没有皇帝来过防城港,就算南明那些皇帝,也不可能会经过这里。

[p=16, null, center](皇城坳)

沙企路向南一直到底,便是蝴蝶岭,又叫天堂滩,路上也多次见到天堂滩这三个字,多少让我很憧憬,倍添动力。

[p=16, null, center](看着路牌还是有动力的)

天堂滩有一排海鲜饭馆,约摸四五家。每一家都可以自由通往沙滩。但就算最近一家距离蝴蝶岛也有1.5公里,推这么重的单车过去显然不实际。查看地图,面前是很大的金川化工厂,只能绕行两侧。我确实从中间试过,不能进,于是用两步路和百度分别导航,都把我带到人也走不了的路,有可能以前是可以,但泥泞久了,或者工厂推地导致完全荒废。辛苦倒无所谓,痛苦的是,最后还是没路……

[p=16, null, center](一排海鲜饭馆)

[p=16, null, center](蝴蝶岭大排档)

[p=16, null, center](很大的化工厂)

[p=16, null, center](绝路)

[p=16, null, center](多次尝试的行迹)

多次尝试失败后,到下午4点,已经没有露营蝴蝶岛的打算了。不过看卫星图,前面西头村有个天堂角,附近是一片绿油油的草地,也许适合在那里露营。而且路线刚好满足明天穿过西头村,过渡前往簕山古渔村,便准备前往。

在沙企路前往西头村的路上,偶然发现一座两层楼,一大片虾塘就只有这一条路,这条路也只有这一座房子,还要有明显的插座,顿感天无绝人之路,便停车。

[p=16, null, center](前面是西头村)

[p=16, null, center](充电插座太惹眼)

房子锁着,主人可能外出,但并非荒废。没办法只好便擅自充电,然后一边研究路线,一边吃点东西。

一小时后,有一男开摩托过来,正是这栋楼主人。打招呼说明原委后,主人表示没问题,并说累了,可以在一边的吊床睡觉,厨房也能烧开水。交谈中,说到本身计划前往蝴蝶岛露营,现改为去天堂角。他说前面沙滩就可以,经常有人露营的,不必去天堂角,那里人多嘈杂,村民好奇翻开你的帐篷也不一定,又说前面沙滩那栋在建楼也是他的,如果去那边露营可以使用他的淡水等。

后来他忙去了,我便在吊床躺了一会,遥控无人机拍摄。这条路很少人走,一小时就几个开车经过。

[p=16, null, center](房子旁边的吊床)

[p=16, null, center](房子周围是虾塘)

晚上7点多,充好大部分电,房子更多人回来了,便往沙滩露营。

[p=16, null, center](路过的田野烧火)

沙滩很脏,特别是楼下面,非常多垃圾,老鼠一只一只都在抢夺食物。

我先用兵工铲清理场地,接着开搭帐篷,然后在帐篷周围滴撒驱虫粉。

[p=16, null, center](兵工铲)

[p=16, null, center](驱虫粉)

这时已经21点多了,便去房子洗澡。房子只是建好了主体,一切简陋,洗澡的地方是露天的。

[p=16, null, center](洗澡的地方)

洗好回到帐篷,打开露营灯,附近巡视一番,最后设置报警器。

风太大,不宜点亮发光泡泡球,设想在沙滩拍摄发光球的美景看来只能去北海实现了。

经过处理,垃圾味道确实不强烈,但帐篷里面太闷热了,帐篷底部是塑胶制品,躺着就像火烤一样,很难入睡,虽然有两个窗可以透气,但无济于事;而且,出出入入,很多蚊子虫子就飞进帐篷,几乎贡献了1毫升血量。

半夜下了一场中雨,持续两个小时,温度才比较适宜,终于睡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