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7

华南

中国沿海旅行,电瓶车和橡皮艇,用手机、无人机纪录美好风景

中国沿海旅行D1,骑着电瓶车探索东兴,穿越大清国一号界碑和金滩[p=16, null, center](东兴至江平的骑行轨迹)

6月4日早上,从广州坐高铁直达防城港,晚上入住防城港“沙漫漫青年旅舍”,第二天6月5日沿滨海公路骑车到达东兴“多米踏沙青年旅舍”,6月6日为等快递在旅舍多住一天。

[p=16, null, center](防城港骑至东兴)

6月7日,早上起来,信息显示“发光波波球”快递到了,但陶笛仍然在路上。虽然憧憬在无人岛上吹起“故乡的原风景”,但我在东兴已停留两天,不能继续等下去。而且,青旅住久了,就好像被美人鱼的歌声引入深渊,会沉迷在那里……也因此我在“多米踏沙”的墙上画了一座灯塔,希望心里永远有一明灯,不要熄灭,不要害怕,继续前进。

[p=16, null, center](LightHouse)

“多米踏沙”是东兴唯一一所青年旅舍,目前还是国际青年旅舍一员,但老板娘说不想交加盟费了。“多米”是以前一只可爱的狗的名字,但已经不在了。旅舍很大,有独立院子,院子有金鱼池塘,人一靠近,鱼群便游聚过来,轻拍一下又惊慌四散。旅舍共四层,天台宽阔,背后是东兴市第一小学。虽然没有桌球台,但一楼有很多健身器材,烧烤工具,聊天吊床。还有一幅镶嵌在墙上的“东兴市区图”,一目了然指引东兴的旅行、饮食、娱乐位置。

[p=16, null, center](多米踏沙青年旅舍)

[p=16, null, center](东兴市区图)

在防城沙漫漫青旅认识的山东哥们,这么巧又在东兴的踏沙青旅碰到了。他上午去旅游团签到,听说晚上跟团出发,花了500多元参加下龙湾四日游,包吃包住包玩,当然也包括购物,但哥们说他肯定不会购物,确认过眼神,是很坚定的……我分享了我上个月和母亲参加桂林一日游,然后写了一篇吐槽,差点被口水淹死的事迹,他呵呵一笑,说我傻。聊天时,老板娘正在看顾孩子,便让我们摘了木瓜一起吃,老板娘他哥趁机说还有荔枝啊芒果啊,如果你们住多两个月的话应该熟了。

[p=16, null, center](又大又甜)

我想很多人来东兴,主要是去越南,随着交流发展,现在去越南很方便,甚至有些旅行社只要有身份证当天就可去越南,而无需护照。

[p=16, null, center](国门口岸的繁华商业路段)

还有一个在101房一同住了两晚的哥们,也是山东人,他早上出发前往钦州。原先我对他的印象不大好。本来我可以独享一间房,但因为他订的十人间21点后才开空调,受不了热跑来101……刚好我叫了明翠炒螺做宵夜,顿时嘴变成了O型……我当然坚持说一起吃吧,他也就不客气不等我就先吃了,当然也没吃多少。他是个冒失鬼,走的时候就忘记带东西,坐火车到处旅游,很随和,柜子东西从不锁。

但是,我深深的觉得,几乎所有北方人,比如山东,都打鼻鼾……一听说是山东,心里就有一种绝望深渊,上半夜没睡,就在等那一个呼噜开始,然后夺门而逃……或者,狠狠的敲一下床!

等待下文咯~

东兴并不大,是防城港市代管的一个县级市,但城区建筑密度比防城还高,因为曾经防城县治就在东兴,而且东兴是南天王陈济棠的故居,又是通向越南的国门口岸,所以老建筑还是比较多,骑楼也比较大气。当然,保留并不多,但比起对面越南芒街还是绰绰有余,听说芒街在中越战争后,1960年前的老建筑寸瓦不留。

[p=16, null, center](国门口岸)

[p=16, null, center](口岸附近的大清国五号界碑)

[p=16, null, center](生财街的一座骑楼)

[p=16, null, center](与芒街对比,东兴明显体量较大)

解放路应该是东兴最具古老气息的街道,道路铺转,两旁骑楼。虽然有很多特产店铺,但商业氛围并不浓厚,食肆也不多,没有比较老派的地方小吃店,如果吃饭还得继续走下去。虽然沿路走下去,有很多酒吧、烧烤,但可能是下午的缘故,并不多人。

[p=16, null, center](解放路)

[p=16, null, center](酒吧街)

来到解放东路,有一座巍峨大庙,下面便是陈公馆。公馆其实不大,围绕一圈,也就几个篮球场面积,但门票50元,我想被冷落也是自然的。虽然南天王陈济棠是历史上叱咤风云的人物,尤其对广州作出巨大功绩,海珠桥、中山纪念堂、爱群大厦、中山大学等就是他治粤8年期间得以建造和进一步壮大,甚至农民日常生活可以挑着农场品去香港售卖,他在1926-36年的统治是广州的黄金时代。我来的时候是傍晚6点多,已经没人售票,而且附近空无一人,但写着擅入后果自负我就没有进去了。

[p=16, null, center](陈济棠故居)

[p=16, null, center](陈公馆门票价格)

随后漫无目的在东兴闲逛,主要干道有很多红木店铺,毕竟东南亚还能生产红木,中国已经砍伐耗尽了,红木生长速度远远赶不上国人的需求速度。但感到奇怪的是,红木主要是江浙北方的叫法,广东称之为“酸枝木”,照理广西也应该叫“酸枝木”才对。

后来逛了下国贸市场,农产品琳琅满目,市场旁边多数是农民亲自挑担摆卖。

[p=16, null, center](国贸市场)

中午拿了快递,顺便吃饭,东兴这边的快餐都是饭+烧肉/白切/烧鸭+青菜+汤,一盘一盘,不像广州,把所有菜凑在一起,一个饭盒搞掂。13元一个快餐,并不贵,例汤足料,青菜是随叫随做。

[p=16, null, center](东兴的快餐)

至于其它美食,例如华姐鸡粉、明翠炒螺,其实就是久而久之产生了名牌效应,真说到好吃,也不大见得,但作为一个地方的特色招牌,尝尝也是不错的。除了屈头蛋,一种刚刚孵化的毛鸭蛋,我不敢吃之外,鸡粉、春卷、卷粉、假娄、越南面包这些我都一口气试了,越南面包是现烤的,有点像赛百味,但更脆。

[p=16, null, center](华姐鸡粉店的小吃)

和旅舍老板告别后,我便沿着北仑河往东行进。

北仑河是中越的边界河,河流前半部分垒墙高筑,但随着北仑河逐渐开阔,边界墙越发简陋,慢慢的仅用铁丝网围住,到竹山,已经没有墙了,只有一条长长的大堤,下面是稀疏的红树林。

[p=16, null, center](边界栏杆)

[p=16, null, center](画面远处还有栏杆,近处已经没有)

[p=16, null, center](边界堤坝下面的红树林)

虽然我在谷歌地球制作了“上帝之路”——手绘规划线路,但因为翻墙不方便,最终也没用到,还好“两步路”这个app不错,卫星图放大和谷歌一样,而且功能丰富:测距、面积、导航、路线、兴趣点、等高线数据等一应俱全,非常符合我的骑行需求,有点遗憾就是导航设置路线箭头为正前方时,地标等文字并不随着转向,所以查看地名很不方便,还有就是一开始放在口袋,它的行迹便成了直线,后来安装在单车手机架上,亮屏导航并纪录路线,它也就迹随人行,不再拉成直线了。

[p=16, null, center](骑行轨迹)

[p=16, null, center](处理沙虫的京族妇女)

竹山村,“大清国一号界碑”所在地,周围有些附带景观,但都比较小,可玩性不高,也就打卡而已,并不值得流连忘返,最初经过滨海公路,会看到一座雄壮的门楼——“大清国一号界碑景区”,也是挺神往的,但真正过来了,并不感到特别,不过意义还是有的,晚清弱势,差点界碑被立在白龙半岛,能够立在这里已经意义非凡了,不像白龙尾岛,随心所欲送给人家。有人刚要停车,便有本地老人前来收费,游客便走了。至于竹山古街,一开始倒没注意,但当时冷冷清清,我也没多大兴致寻找。

[p=16, null, center](滨海公路的“大清一号界碑景区”门楼)

[p=16, null, center](一号界碑景区)

[p=16, null, center](这块石头是景区的灵魂所在)

[p=16, null, center](无偿送给越南的白龙尾岛)

虽然叫竹山,应该是有竹才对,但我没看到任何竹子。

途经一个榕树头的地方,说是古榕村落,但人迹罕至,交通极其不便,小路就算走一部汽车也很勉强,沙滩没沙滩,礁石没礁石,古榕也只有一株,并不亮眼。在那里居然有古榕度假村,实在耐人寻味。

[p=16, null, center](古榕)

[p=16, null, center](古榕旁边的度假村)

前往沙尾的一段,在谷歌地球上是一条长长的防波堤,两面都是海,真正踏上了,也确实是一条很长的防波堤,但内里其实是滩涂,阳光暴晒。

[p=16, null, center](堤岸内测,红树林内有很多白色鸟)

[p=16, null, center](堤岸)

[p=16, null, center](堤岸外侧是渔船,当场就有交易)

和旅舍老板告别后,我便沿着北仑河往东行进。

北仑河是中和越的边界河,河流前半部分垒墙高筑,但随着北仑河逐渐开阔,边界墙越发简陋,慢慢的仅用铁丝网围住,到竹山,已经没有墙了,只有一条长长的大堤,下面是稀疏的红树林。

[p=16, null, center](边界栏杆)

虽然我在谷,歌地球制作了“上帝之路”——手绘规划线路,但因为翻,墙不方便,最终也没用到,还好“两步路”这个app不错,卫星图放大和谷,歌一样,而且功能丰富:测距、面积、导航、路线、兴趣点、等高线数据等一应俱全,非常符合我的骑行需求,有点遗憾就是导航设置路线箭头为正前方时,地标等文字并不随着转向,所以查看地名很不方便,还有就是一开始放在口袋,它的行迹便成了直线,后来安装在单车手机架上,亮屏导航并纪录路线,它也就迹随人行,不再拉成直线了。

[p=16, null, center](骑行轨迹)

[p=16, null, center](一号界碑景区)

虽然叫竹山,应该是有竹才对,但我没看到任何竹子。

[p=16, null, center](古榕)

前往沙尾的一段,在谷,歌地球上是一条长长的防波堤,两面都是海,真正踏上了,也确实是一条很长的防波堤,但内里其实是滩涂,阳光暴晒。

[p=16, null, center](堤岸)

毕竟是电瓶车,很快来到京岛风景区。

[p=16, null, center](京岛旅游区大门)

看着长长的沙滩,我傻眼了,这便是有名的金滩?那些沙子是黑的呀……离海水越近沙越黑。不过后来偶然发现,在夕阳下,这些黑色的沙子突然变得金光闪闪!我想这也就是金滩名字的来源吧。

[p=16, null, center](看,沙子是不是很黑?)

[p=16, null, center](阳光照耀下又一片金黄)

[p=16, null, center](京岛的金滩海边)

沙滩贝壳很多,而且比较完整、大,不像海南,很难找到好的贝壳。

[p=16, null, center](金滩贝壳)

[p=16, null, center](金滩水母)

金滩位于京族三岛里最大的岛屿万尾,但实际上,除了山心还有条小河隔离,另外两个岛已经和大陆连城一片,正如京族与汉族完全没有任何分别一样。

没来之前,我是充满想象的,毕竟这里有几百年历史是越南的飞地,这可不简单,大明大清两个超级王朝居然存在一个附庸国的飞地!说实话,历史好奇吸引我来这里的程度还是比较高的。

至于京族,介绍说的哈节、独弦琴、踢沙舞等少数民族风情,根本没见到,也不可能见到。除了节日活动摆拍,沿海地区都是现代浸习惯了,哪能时刻保持传统。这里和大陆任何一个海滨景区没两样:沙滩边是树林,坐落一些房子,民宿、宾馆招牌赫然可见,大排档一字排开,太阳伞下游客喝着饮料……

[p=16, null, center](我的坐骑)

来到金滩东头,由于退潮,裸露出很大一片沙滩,真的很大,一望无际。单车很难在沙滩推行,这也是我料所不及的。然后我打算横渡珍珠湾,直达白龙半岛,要不然骑行30公里左右才能到达对岸。但是,橡皮艇居然破了两个洞,难怪我一直打不进气,我沮丧到了极点,还打算无人机拍摄这次乘风破浪……最惨是涨潮了,我只能在沙滩推行。后来把车子等东西扔到还未完全漏气的船上,一路拉到近岸。

[p=16, null, center](刚开始还能打满气,然后就越打越不对劲)

[p=16, null, center](我不停打气,它不停漏气……)

沙滩边有处海鲜料理档,写着冲水5元,我便用来洗干净船体,打算今晚补好。老板很好心,没有收钱。

[p=16, null, center](这就是望海叹息)

[p=16, null, center](小黄人的笑脸是精神力量)

骑行在京族三岛上,人并不多,感觉京族说的白话我大部分能听懂,而他们原本的语言似乎没用了,他们可是货真价实的越南后裔,不禁也思索,汉族传统思想是爱国忠君,但是,人类其实只需要一片能够生活繁衍的土地,其它其实都是过眼云烟。

[p=16, null, center](京岛东边的风光)

[p=16, null, center](京岛乡村小路)

[p=16, null, center](当地人的渔船)

[p=16, null, center](正在涂漆的老人家)

[p=16, null, center](京岛潭吉村)

晚上6点,电量只剩两格,便趁着这点电开往江平,入住江平汽车客运站隔壁的“金岛假日商务酒店”,80元一晚,双床,房间挺大,信号也不错,和青旅相比较,贵了一点,但非常独立、比较自由,可以穿着内裤随意走来走去,自由自在。就是少了一种气氛,没有社交的元素,也没有艺术感。

我觉得我这次旅程,如果住宿的话,最好一半是青旅,一半是这种廉价酒店,这就能顾及方方面面,同时能够更自由的安排。

也避免了呼噜的折磨。

晚上吃的饭和东兴差不多,一样有汤、青菜、腩肉,饭任意,不过,便宜了一元,只需12元。

[p=16, null, center](江平快餐)

还有一种风吹饼,是江平的特色。之前防城沙漫漫青旅的老板就推荐了,但没有停下来尝试,这次也算是天意,便买了个试试,几块钱而已。挺不错,香脆,一口咬下去噼里啪啦,满嘴都是都是黑芝麻。

[p=16, null, center](江平风吹饼)

好吧,12点多了,准备睡觉。

做个记号,发完再继续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