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经理人

摄影大师镜头下的世界遗产 3分钟看尽从未见过的地球

近日,在巴林麦纳麦举行的世界遗产大会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审议通过,将中国贵州铜仁梵净山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一项新的世界遗产诞生,让人们看到当地绝美风光的同时,也唤起人们追逐各大世界遗产的激情。今天,凤凰网旅游将带领各位跟随一位美国摄影师的镜头,看看中国在内的世界遗产如何向世人展现魅力。

“因为摄影,我已经获得了一生之中最大的乐透头奖。”

摄影大师镜头下的世界遗产 3分钟看尽从未见过的地球
7月2日,第42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通过决议,中国梵净山获准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在成为中国第53处世界遗产前,梵净山的梦幻景色便是众多摄影师青睐的拍摄对象,甚至于有人为了拍下梵净山“四绝”——云海、佛光、幻影、禅雾,不惜花费数年反复进山,只为记录独一无二的自然美景。

放眼世界,可以被纳入遗产名录的景观地多是海内外摄影师的宠儿,这些摄影师借助相机,从不同角度诠释并记录下人类共有的文明和财富。(北爱尔兰巨人之路,自然遗产,1986)

今天大师IN像的主角是来自美国的著名自然摄影师Tom Till,几十年的摄影经历让他得以拍下散布于全球的世界遗产。(澳大利亚大堡礁,自然遗产,1981)

摄影大师镜头下的世界遗产 3分钟看尽从未见过的地球
这些作品被集结成系列,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赞助下于世界各地展出,用镜头展示着存于天地间的无尽财富。(阿根廷莫雷诺冰川,自然遗产,1981)

在美国中西部长大的Tom从小便翻阅《亚利桑那州旅游》、《国家地理》等杂志。(加拿大格罗莫讷国家公园,自然遗产,1987)

于自然风光妙绝的美国西南部有着强烈的向往。(委内瑞拉卡奈玛国家公园-安赫尔瀑布,自然遗产,1994)

摄影大师镜头下的世界遗产 3分钟看尽从未见过的地球
他渴望有一天也能像杂志中的摄影师一样用镜头记录地球的美景。(秘鲁马丘比丘,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1983)

此后,如愿成为摄影师的他,自1977年起开始为各大等媒体提供摄影作品。(秘鲁纳斯卡线条,文化遗产,1994)

为了更好地创作,Tom搬去了美国西部犹他州的莫阿布沙漠,在这里尽享自然界的原始与野性魅力。(印度埃洛拉石窟群,文化遗产,1983)

摄影大师镜头下的世界遗产 3分钟看尽从未见过的地球
在他长达41年的摄影生涯里,Tom踏遍美国各州和世界各地,先后去往114个国家拍摄自然美景。(法国香波城堡,文化遗产,1981)

“我想展现大自然的壮观和美丽,想以我的作品来感化世人,来爱护和保护这些美丽的地方。”(挪威盖朗厄尔峡湾,自然遗产,2005)

尽管以摄影营生,Tom依旧坚持着自己拍摄自然风光的初衷,因此在他的作品中,我们得以看到许多意义非凡的景观地,甚至有不少地方都面临着生态危机。(危地马拉蒂卡尔国家公园,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1979)

摄影大师镜头下的世界遗产 3分钟看尽从未见过的地球
在地球各个角落行走,拍下至美的风光照片,让Tom从中获得持续不断的愉悦体验,而大美中国便是摄影师走过的绝佳摄影地之一。(阿根廷伊沙瓜拉斯托-塔拉姆佩雅自然公园,自然遗产,2000)

他的作品里有金光照耀的云南石林,有仙雾萦绕下的张家界森林,有峰岩青黑、遥望苍黛的安徽黄山……(希腊迈泰奥拉,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1988)

早在1990年,中国安徽省的黄山便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此处的魅力贯穿古今,明代旅行家徐霞客便曾发出“薄海内外之名山,无如徽之黄山“的赞叹。(土耳其格雷梅国家公园和卡帕多西亚石窟群,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1985)

摄影大师镜头下的世界遗产 3分钟看尽从未见过的地球
而Tom镜头中的黄山,摒弃了国内常为人称道的“黄山四绝”,仅以山体自身的色彩变化突显层次,这是外国人眼中的中国世遗风情。(中国安徽黄山,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1990)

1992年入选世界遗产的中国湖南武陵源也是一处享誉中外的名胜地,在美国大片《阿凡达》中,以“潘多拉星球”原型为世人熟知的张家界森林公园便是其间一景。摄影师借助云层的折射,在群山中完成了梦幻的光影游戏。(中国湖南武陵源-张家界森林公园,自然遗产,1992)

至于中国喀斯特地貌代表之一的云南石林,则在日光下披上一层神秘面纱,让观者做了一场关乎中国山水的迷梦。(中国南方喀斯特-云南石林,自然遗产,2007)

摄影大师镜头下的世界遗产 3分钟看尽从未见过的地球
Tom的脚步不止于此……(苏格兰奥克尼新石器时代遗址-斯丹尼斯立石,文化遗产,1999)

毗邻中国,他拍下了人类古代文明遗产菲律宾巴纳韦梯田,在淙淙流水和葱绿禾苗中展示了古人勤劳智慧的结晶。(菲律宾巴纳韦梯田,文化遗产,1992)

他也去往与中国同样古老的埃及,阿布辛拜勒神庙前高大的塑像身后,隐藏着拉美西斯二世辉煌传奇的故事。(埃及阿布辛拜勒至菲莱的努比亚遗址,文化遗产,1979)

摄影大师镜头下的世界遗产 3分钟看尽从未见过的地球
柬埔寨寻访吴哥古迹,他便记录下古树盘绕神庙的姿态。(柬埔寨吴哥古迹,文化遗产,1992)

拍摄对象均是世界遗产,如何重构众人瞩目的景与物,为其注入新的灵魂也是挑战之一。(英国巨石阵,文化遗产,1986)

“对一处我非常熟悉的地方,我通常不是构思好了之后才前往。好的拍摄地点层出不穷,我也总是想发现新意。”(英国爱德华一世城堡,文化遗产,1986)

摄影大师镜头下的世界遗产 3分钟看尽从未见过的地球
与许多摄影师有所不同,Tom在前往拍摄地前不会做过多的功课,希望通过自己的好奇心帮助他发现被人忽视的东西。(美国大沼泽地国家公园,自然遗产,1979)

钟情于旅行和摄影,Tom同样痴迷于音乐,不同的艺术形式总有相通的灵魂,音乐的存在为拍摄送上诸多灵感。在野外拍摄中,他时常会将乐队演奏中“即兴创作”的表演技巧用于摄影创作。(泰国阿育他亚(大城)历史城及相关城镇,文化遗产,1991)

Tom以美国人的眼光审视世界文明,也向世界传播着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文明魅力。“热爱自己的拍摄题材是很重要的,许多摄影师都对他们拍摄过的地方产生爱慕之心。”在Tom看来,只有对自己拍摄对象抱有激情,才能拍出真正打动人心的照片。也只有内心充满激情,才足以支撑其行遍世界,用脚步打卡诸多世界遗产地。Tom的照片展示出完整的空间风景,作品中凝聚着他对自然生态、对过往历史、对人类文明深厚的情感。(南非德拉根斯堡山脉公园,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