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

马抱西穿越记(马武寨-抱犊沟-抱犊村-七星潭-西仓-马武寨)

马抱西穿越记

马武寨-抱犊沟-抱犊村-七星潭-西仓-马武寨

马武寨所在的位置,海拔大约一千三百米左右,太行山顶的村落,马武寨是一个古老的村落,马武寨坐落在四周百里皆为绝壁的马武山中。其前后左右山环岭绕,地势奇险,易守难攻。寨中原建有金銮殿、梳妆楼、望景楼、宰官楼等以及东、两、南、北四大寨门,还设有菜园、肉翁、小巴、盐场、化门、秀窑、汉井、火房、西仓、南仓、瓦铺、教场、鹅宿窑、赶羊场、养鱼池、杀猪郊、神仙窑、诸神观等等,故有马武京寨之称。至今,部分残址仍存,农民们在地里还不时会捡到些古时的箭矢、古钱或剑戟残片,这里的村落名称至今仍沿用当年寨中称呼。

马武寨虽原始古朴,单以风景论没多少出彩之处,但它的位置很重要,山顶有公路,向南通关山,向东北通东庙华以至王莽岭,向西有双底红豆杉大峡谷,向东有抱犊沟抱犊村,出村左去九莲山右去八里沟,是驴友重要的中转站。

抱犊村,隶属于山西晋城市陵川县古郊乡。位于新乡辉县与山西陵川县交界处,在八里沟上游,只有六、七户人家,至今仍是晋城市唯一一个未通公路的村庄,却因其景色秀美又山势险峻,赢得了国内外广大户外运动爱好者与专业摄影爱好者的青睐。抱犊村的"不通"和"悬崖飞瀑"成为无数国内驴友、户外运动爱好者、普通旅游者、学生露营训练组织者的行进目标,其"不通"和"难行"正成为一个时尚卖点,给村民带来意外的福利。

我们一行男女12人,从马武寨出发沿着一条通往田野的路,走过几块长满玉米的梯田后,路边有一个警示标志:未开发区域,禁止外人入内,否则后果自负。呵呵,我们不是外人,走吧。这种警示牌在沿途好几个地方都见过,它无意中起了路标的作用。站在这里就能看到前方巨大的沟壑和两岸陡直的崖壁,那就是我们今天要走的抱犊大峡谷,农田下的小河沟应该是抱犊河的最上游,河水沿峡谷而下,沿途汇集众多支流,经抱犊村附近的老龙口跌下悬崖,形成巨大的瀑布,然后经凤凰大峡谷汇入八里沟,最后的去向应该是石门水库。

前边有红布条提示我们沿河南岸平切,走一段以后发现平切路消失,一段小陡坡通向河谷,陡坡上有很多羊蹄印,认为应该继续平切,往前走了一会却没发现红布条,我们在此纠结了一会儿,原路返回从三叉路口下沟,沟内看见有红布条发现沟内有人走的痕迹,这乱麻一样七弯八绕的路是怎么被发现的,其实很多驴道应该先是羊道,我觉得很有道理,羊群在山坡上随意走,它们是探路先锋,不多久走上河谷中的土坡,草丛中路迹很明显,且开始有了红布条,

我们走的时候天还阴沉沉的,现在终于见到了阳光,在一处崖壁路上喝水稍事休息,树叶上的露珠在阳光下幻化出七彩的光芒,这一段崖壁路的边缘是人工垒砌的石墙,路上散落着很多羊粪蛋,看来这是羊群常走的路。前面峡谷变窄了,两岸崖壁开始陡立了,景色也越来越美。突然前方出现一个巨大的陡崖,有水的时候会是一个跌水瀑,紧贴左边的崖壁上有一条通道,人工打凿石块的痕迹非常明显,也许原先这里能通行但太窄,人们用锤子和凿子硬生生把路抠进崖壁里。路的尽头是一个内陷的岩廊,看得出这里是一个天然的羊圈,崖壁路上有一个石头垒的垛墙,走完崖壁路,往前又是一个容易走错的地方,从这里应该下到河谷里,一直平切的路很明显,但那是一条断头路,会一直走到一个悬崖上。这是一段很陡的坡才到沟底。今天不急着赶路,多休息,多看景,多拍照。这是唯一能见到蓝天白云的半天,其余时间都雾蒙蒙的,峡谷中的绿树被雨水洗过,绿的随时要滴下来。

这段路基本是在山腰平切的,沟底没有路,这一段河谷落差较大,就算有路每年也会被洪水冲毁。河底的巨石和断崖无法通行,水流湍急时走河底更是危险,因此只能沿山腰平切。

平切的路在灌木林里,紧贴着崖壁,岩石上不时有红色油漆做的箭头指引方向,其实只要走上了平切路就不需要路标了,沿崖壁只有这一条路,往上往下都没法走。

沿河谷往前走,不断有拥在一起的巨大石块,河道由遍布的乱石变成了一整块巨大光滑的青石板,我知道就要到一线天了。一线天是整个抱犊峡谷最经典的部分,也是最危险的部分。

一线天分三段,由几个缸状的巨大冰臼组成,石壁被流水冲刷的非常光滑,冰臼中常年有水,黑乎乎看不出深浅,特别是中间一个巨大冰臼,它上面是十米左右的断崖。现在岩石上砸进了钢筋,且拴了铁链做保护,尽管如此,下的时候还得小心翼翼。

过第一个冰臼的侧面其实没啥危险,很容易就下来了,站在这里看第二个冰臼,前面就是断崖,感觉无路可通,到了近前才能看清崖壁上的脚窝和铁链,下半部分还斜放着一根树干做防护,我感到很好走,只要小心些不会有任何危险。

下到底部,感觉有些不过瘾,第三段是贴着左侧崖壁的岩廊,下来后回看,因角度关系,看不到路在哪儿,当时很疑惑这么陡峭的断崖是如何走下来的。这里叫一线天名副其实,仰头,两岸崖壁几乎要贴在一起。走过此处,峡谷变得宽阔,这又是一个容易走错的地方,一直向前,走上巨石,你会发现无路可走,前面是深深的断崖。正确的路在右边,又是一段沿崖壁平切的路。在路上可俯瞰沟底,全石为底,有潺潺流水,应该是一个精致不错的地方。平切变下坡时,有一河谷与脚下的河道呈人字形交叉,两谷之水在此汇合,七星潭到了。其实七星潭并不是抱犊峡谷的一部分,它是汇入抱犊河的另一条峡谷,据说峡谷中有七个水潭,但一般人只能看到下游的三个,第三个水潭往上是陡崖,很难上去,且深潭占据了整个狭窄的谷道。

走到此处,估计路程距抱犊还有1公里就到了,我们走下谷底,周边的山景太美了。周围的群峰,不论截取那一段,都是最美的画图。道路穿过抱犊河谷,路边渐渐有了果树,还有残损的房基,废弃的石碾,零星的梯田。远处的山坡上有人放羊,洁白的羊群在绿树里时隐时现,羊身上的铃铛发出清脆的叮当声。我们抱犊之心农家,一个很干净的石板院,一幢古旧的两层石屋。吃饭休息,1点出发往七星潭方向返回到西仓,到两峡谷交汇处的巨石下就有一个水潭,不知它是否属于七星之一,水潭之上有潺潺流淌的飞瀑,再往上游又是几层断崖,现在只有细细的水流,看地势可以想见雨季飞瀑的奇景。爬上这个平台是一个乱石堆,也许是亿万年前崩落的巨石堆满了河床,常年的流水冲刷已让它们失去了棱角。向里,峡谷收缩变窄,河道变为整块巨石,有几重小瀑布渐次升高。到了七星潭中的第三潭,沿途有铁梯可以继续前行了潭水依旧是满的,今年雨水充沛,水底长了某种藻类,潭水不是那么明澈。清澈的潭水,在日光照射下,绿中发蓝,像明澈的水晶翡翠。七星潭是这个峡谷最美的一部分。早先穿越七星潭是需要攀瀑的,常人难越。现在有了倚崖修筑的铁梯,可谓是驴友们的大好福利。今年雨季雨水充沛,陵川一路走来时不时看见散落在沟底卷曲的整张铁皮,还有像麻花样被扭曲断裂的铁栏杆,触目惊心。这是前几年洪水冲的痕迹,还是要为这次出行的四嫂点赞,她是第一次走这样的山道,一路沟谷摊呈着许多硕石,悍然且温柔地据守着一线清流。这种景象在徒行峡谷时经常见到,也总是让我一再感慨天地万物相生相克,水至柔偏能克刚。和抱犊沟类似,七星潭地势也是呈阶梯状,水流断崖处便直泻成瀑,久而久之,把下方的岩石硬生生冲蚀成巨大的石臼,蓄水成潭,瀑飞碎玉,潭如碧玺,说不清是山石成就了溪流,还是溪流改变了山石,一瀑一潭,互成奇观。登上几十米直上的铁梯后,我们算是连过了五个潭了,难以想象没有这些铁梯以前,人们是怎样在这飞鸟难越的五叠瀑沟穿越的。平绕了一段小路后是乱石坡,爬升百余米后就能看到明显路迹,有一截居然还是比较规整的小石阶,一些狭窄临渊处打着铁链。绕行的小路比较长,不过起伏不大,顺路再次下到沟底后能看见鲜红的油漆路标:西仓山庄。这条沟有个很浪漫的名字,恋象谷。是因为整个山体远看如巨象汲水。一个三米左右的直壁攀缘后,我们抵达第七潭。瀑高四五十米,穿过崖壁密生的青苔软软飘下,阴柔静美。相传七星潭是七位美丽仙女沐浴休闲的瑶池,也许因为这个传说的绮丽婉约罢,这里的水也是安静优雅的,清泠泠倒映着天光云影,水底的绿藻油油,无数欢快的小小鱼儿倏来倏去,嬉戏玩耍。阳光的折射下,一汪汪的浅水色彩斑斓而不显张狂,温柔美丽,以至于我归来后很有点疑惑:瀑布飞流直下难道也是无声的?我怎么没有一点印象呢?到西仓村后,车接我们到马武寨,五公里的水泥公路轻松回到马武寨,环线穿越圆满结束。

探幽寻迹了,得偿夙愿,幸甚至哉,文以记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