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经理人

推出子品牌WeCycle,铁三起家的STC转型骑行新零售

6月16日,源深体育场东北口的WeCycle迎来了开业仪式,经过升级的WeCycle将作为STC的子品牌独立存在,这也是后者正式跨出的转型第一步。

STC的前身是上海铁人俱乐部——中国第一家民间爱好者组成的铁人三项俱乐部。2015年开始公司化运营,业务围绕铁人三项展开,主要包括赛事、俱乐部和零售。

2017年年初,STC获得千万级别Pre-A轮融资。在之后的一年里,他们对赛事进行了扩张,旗舰赛事STC大铁联赛从每年5场增加到了8场,从江浙沪地区发展到了全国。

但是对于STC来说,赛事扩张也许并不是2017年最重要的,思考和总结才是2017年的主旋律。经过一年的市场调研和用户需求分析,STC决定从专业铁三项转型,专注骑主题体验新零售。

零售是STC本就有的业务板块,2016年在上海开了古北和源深体育场两家实体店,但在扩张的过程中,他们遇到了困难。从大背景来说,实体零售遭电商冲击,毛利率下降。具体到单项运动,铁三参与人群较少且较分散,难以支撑起门店扩张。于是,STC开始思考如何对门店进行迭代和升级,他们做了三个大的趋势判断。第一,新零售和智慧零售代表零售的未来,要结合线上线下。第二,必须做好社群,而体育又非常注重线下,所以需要有一个空间来支撑社群的联接和互动。第三,消费需求在升级,需要提供多场景满足用户多样化需求。

基于这一轮的思考和盘点,STC对业务重新做了梳理。

首先,赛事是流量入口。大铁联赛作为旗舰赛事继续打造,STC联合创始人张令将其定位为金字塔塔尖。但只做专业铁三赛事显然不能带来更大的流量,金字塔塔底才是更大的市场。所以在专业赛事之外,STC也举办趣味赛事和嘉年华活动。例如在专业铁三赛事上叠加公开水游泳比赛、女子跑、针对青少年的小小铁人赛、接力比赛和配套训练营等,在两到三天的时间内接续进行。张令透露,目前STC每年举办的活动在120场左右,有着将近10万的精准参与人群。

推出子品牌WeCycle,铁三起家的STC转型骑行新零售

流量之后,便是导流的问题。健身培训、骑行旅游、骑行装备和品牌周边,是WeCycle的4大内容板块。室内单车教室和训练房满足锻炼需求,智能室内单车训练骑行台提供更加契合骑行的室内训练。骑行装备是原有零售业务的延续,品牌周边则是之后可能的重点发展方向。骑游也是重要的业务板块,长三角短途每个周末都会开展,青海湖、日本乃至法国的长途线路则会在假期和重要赛事期间组织。多场景不但能够满足多种需求,也能互相引流。

铁人三项内含游泳、跑步和骑行三个单项,每个的参与人群都很大。张令表示,之所以选择骑行这个细分市场,是因为其有发展潜力且目前被低估了。跑步的参与人群最多,近年马拉松赛事也迎来了爆发期,但跑步作为一种基础运动需求,消费需求并没有想象中的高,张令认为其目前有被高估的倾向。与跑步类似,游泳的消费需求也不高,且主要集中在场馆,而游泳馆的投资太大且坪效不高。

而回到骑行,首先骑行的装备消费需求是比较大的,装备升级是骑行市场很大的特点。新华网体育联合中国自行车协会和行者大数据研究室今年5月发布的《2017中国骑行运动大数据报告》显示,在高收入人群中,一个人拥有3辆车几乎是标配,收入相对较低的人群也普通拥有不止一辆车。同时,骑行的消费场景也比较多样,从室内单车到短途郊游,再到长线多日骑行和极限骑行,多样的消费场景对应着更多样的消费需求。

放眼市场,骑行实体店提供的服务普遍还比较初级,主要提供装备售卖和维修服务。但这也在发生变化,比如链轮单车提供指导和训练服务,门店旁还开了一家单车主题咖啡馆。但总的来说,市场上还没有出现真正的品牌和规模化,而STC想抓住这个机会。

推出子品牌WeCycle,铁三起家的STC转型骑行新零售

源深体育场店共450平米,开业后将成为WeCycle的标准旗舰店。将古北店升级后再开一家新店,张令的计划是年底在上海开到三家。目前也有商业地产对WeCycle入驻表示了兴趣。

同时,STC也在考虑上海周边的城市,这几年在江浙沪地区连续举办的赛事,也为门店扩张提供了一些基础和优势,张令表示,也会考虑与有运营能力或者有社区基础的当地机构组织进行合作,加快WeCycle扩张速度。

支持支持
正式跨出的转型第一步,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