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

[复制链接] 查看:19508 | 回复:244

相会敖包,游湖连环 相会敖包,游湖连环 相会敖包,游湖连环 相会敖包,游湖连环
十五的月亮升上了天空哟

为什么旁边没有云彩

我等待着美丽的姑娘呀

你为什么还不到来哟嗬

如果没有天上的雨水呀

海棠花儿不会自己开

只要哥哥我耐心地等待哟

我心上的人儿就会跑过来哟嗬

很早就听过《敖包相会》这首歌,却没有真正近距离看过敖包。这次搬砖路上,同事小熊说带我去看一个当地的敖包,正好是雨后的阴天,不热不晒,凉风习习,我们跑步去看敖包,顺便跑去十几公里外的连环湖边看了看,除了看敖包的路要跨过一段泥水沼泽草地,除了在连环湖边要走过一大片草地湿地之外,其他路段都是不错的柏油路,来回正好跑了32km。

敖包是蒙古语,意即"堆子" ,也有译成“脑包”、“鄂博”的,意为木、石、土堆。就是由人工堆成的“石头堆”、“土堆”或“木块堆”。旧时遍布蒙古各地,多用石头或沙土堆成。原来是在辽阔的草原上人们用石头堆成的道路和境界的标志,后来逐步演变成祭山神、路神和祈祷丰收、家人幸福平安的象征。

敖包是蒙古族的重要祭祀载体。在古代,蒙古人把一切万物都看作神灵来崇拜,从而也崇拜山川及大地的其他各部分或掌管这些部分的神灵。这种圣地可以分成共同的和个别的两类。个别的圣地就是敖包。这种圣地也是各家族在自己的领地建起来的假山。蒙古族祭祀敖包并崇拜有加,大概缘于古代的祭圣山。祭圣山又与成吉思汗时代不无关系。据《蒙古秘史》记载:成吉思汗在早期被蔑尔乞特人追赶时,藏在不罕山里蔑尔乞特人绕山三圈没有抓住成吉思汗。蔑尔乞特人远去,成吉思汗下山后说:不罕山掩护了我,保住了我的性命,我将每天祭祀,每日祝祷,让我的子孙都知道这件事。说完,即“挂其带于颈,悬其冠于腕,以手椎膺,对日九拜,酒奠而祷。”元代,忽必烈曾制典,封建皇帝与蒙古诸王,每年必须致祭名山大川。由于有的地方没有山或离山较远,群众就“垒石像山,视之为神”(见《蒙古风记》)。这种山只是“像山”,不是自然的山,是人用石头或土堆起来,所以蒙古语称“敖包”。

敖包在牧民的心目中,象征神在其位,世袭传颂。“敖包”有用石块垒起的,也有用土堆起来的。外围12个小堆,围绕中间,1个堆构成的大“敖包”最多,多筑于山顶丘陵之上,一般呈圆形,顶端插有柳条等,形似烽火台。最初都以部落为单位筑“敖包”。人们每逢外出远行,凡路经有“敖包”的地方,都要下马向“敖包”参拜,祈祷平安。还要往“敖包”上添上几块石头或几捧土,然后跨马上路。随着喇嘛教在蒙古社会传播,到了清朝时期,有了以部落为单位,每年举行一次“祭敖包会”的习俗。祭祀一般都在旧历五月中旬举行。

敖包也叫“脑包”、“鄂博”,是蒙古语的音译,汉意是“石堆”或“鼓包”,意思是“堆子”。像大海一样的茫茫草原,没有可以指路的标识,行政区划、游牧分界更无以识别,人们就垒石成堆或垒土成堆,作为路标和界标,这就是敖包的最初来历。后来,有鉴于中原民族以山为天之象征,祭山祈年,离山较远的草原上的人们,便“垒石为山,视之为神”,以进行各种祭祀活动于是敖包又成为天和神的象征。内蒙古大草原的各地都有敖包,敖包一般位于高坡或丘陵之上,形状多为圆锥体,高达数丈。从远处看,真好像一座座尖塔,傲视苍穹。每个敖包还多有自己的名称,通常以所在地名等命名。过去,各盟、旗有公用的大敖包,富裕的人家还有自己的“家敖包”。敖包的数目不尽相等,有的是单独一个,有的是7个或13个敖包组成的敖包群。人们出门远行,凡路过敖包,都要下马参拜,祈祷平安,还要往敖包上添几块石头或几捧土,以求吉祥。

连环湖位于大庆市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泰康镇西南18公里处,是松嫩平原上的一个大型浅水湖泊,水面由哈布塔泡、他拉红铴、西葫芦泡、红源泡、东湖等18个湖泊联合组成,总面积达到840多平方公里,为些湖泊平均深度只有半米,最深处5米左右,是典型的湿地地区的浅水湖泊。处个湖泊之间以芦苇荡与岛屿相分离,高水位时水域相通,形成连环,湿地范畴的旅游资源类型非常丰富。

连环湖是黑龙江省引嫩工程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中国千亿斤粮食增产能力规划和东北地区振兴规划中重要的水资源配置工程,每年从嫩江取水1.2亿立方米。为黑龙江省大庆市提供城镇用水、农渔业用水、湿地生态环境用水。连环湖,沙垄间低地里形成的湖泊,又由于连环湖地貌结构为北高南低,南北长 120 里,东西宽 61 里,湖底平坦,纵横百十里,是黑龙江省最大的内陆淡水湖之一,总面积83万亩,连环湖水域属北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 是松嫩平原上的一个久负盛名的大型浅水湖泊,湖区范围内的陆地地势低平。乌裕尔河和双阳河尾癌的河水到了这片低洼的土地,便滞留成为一组大型湖泊群,

连环湖成因类型为沙垄间低地里形成的湖泊。连环湖水域属北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平均海拔135-144米,湖底高程135.5-136.9之间,百里坡降仅有1米,水域由18个湖、两条沟、三条人工引水渠组成,湖、沟、渠名称从南向北依次为,牙门喜泡、阿木塔泡、铁哈拉泡、火烧黑泡、那什代泡、牙门气泡、敖包泡、小尚泡、红源泡、西葫芦泡、二八股泡、他拉红泡、东湖、羊草壕泡等组成。各湖泊之间以芦苇荡和岛屿相分离,高水位时水域相通,形成连环,湿地范畴的旅游资源类型非常丰富。连环湖水生动植物丰富,浮游植物有7门85属,硅藻等营养型藻类蕴含量丰富,漂游动物有25属,底栖动物以日本沼虾和中华长臂虾、秀丽白虾为主,可直接回捕,水生植物40余种,有24科,以芦苇为盛产。丰富的水生物植物为淡水鱼繁衍生息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鱼类资源丰富,年捕鱼千余吨。可养鱼面积达56万多亩,湖内盛产40种淡水鱼类,尤以鲤、草、鲢、鲫、黑鱼、狗鱼、泥鳅、嘎牙子鱼、麻鲢鱼,白漂子、麦穗鱼,柳根池等为多,其经济价值上乘。连环湖边缘浅滩部分长有茂盛的优质芦苇,是大庆地区优质芦苇产区之一。县政府已从连环湖划出4万多公顷的水面作为水禽自然保护区,区内共有鸟类240种,其中水禽92种,鸿雁、天鹅、丹顶鹤、灰鹤都是重点保护对象;多数是非保护动物的野鸭,有一二十种可以猎获。每年4月初至5月初,9月初至11月初是狩猎期。鱼类有40余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