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湾海,红尘之上的空谷花园

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着不能至也。

——题记

哈巴雪山的西北方向,有一个古冰川侵蚀而成的冰斗湖,湾海的水沿着冰斗下方的U型峡谷流下,即为哈巴河,终汇入金沙江。前来哈巴的登山者络绎不绝,然而通常匆忙冲顶后欣然而归,或未能登顶落寞而去,很少有人留意旁边5公里路程的湾海,一个空谷中的花园。

下午从哈巴大本营出发,沿着泥泞的马道,穿过一丛丛已经开败的杜鹃林,到了一处视野开阔的高地,之后不再可以循迹的小径,天色渐暗,冷风飕飕,为避免天黑后气温下降及影响对方位的判断,于是向导带着我们一路狂奔,翻过一个满是砾石的垭口,经过一个不知名的迷你海子,又走过一段潮湿泥泞的草地。终于,湾海一角出现在了眼前。

(路上视野开阔的一处高地,杜鹃花已开败,只有些许残花,前方不再有小径,没跟上领队,差点没找到路)

(这不是湾海,只是路过的一个迷你冰斗湖,不过也很美)

让人惊奇的是,海拔4100米的哈巴大本营,杜鹃花已开败,而海拔4400米的湾海,高山杜鹃正在怒放。

(这一捧粉色的少女心~~)

由于湖边多为湿地不宜露营,沿着湖边绕行,杜鹃花丛林中,出现了一条大石块堆积而成的不能称之为路的路,跌跌撞撞的走进去,一片平整的盛开着满地金莲花的草地出现在眼前。三面环山,一面是湖的山谷,真是绝佳的露营地:

-避风:哈巴山上的风,冲顶时领教过了,力量不够真的站不稳,山谷周边的山体使得风力小了很多。
-有水源:临近湖边,取水不成问题
-平整的草地:便于搭建帐篷及喂马
-景美(划重点):山上遍布杜鹃林,向湖的方向望去,哈巴雪山正好在正前方,掀开帐篷,躺在睡袋里就可看星空、雪山。爬上山坡,又可观湾海全景,这绝妙的设计,世界上没有一个园林设计师能比得过

(完美的营地和夕阳的余晖)

(湖边的开放的粉色杜鹃)

(营地四周的翠绿和点缀其间的粉红或白色花树)

(牧民的石屋,在被驴友发掘之前,这里是牧民放牧的宝地)

傍晚,夕阳的落落余晖为哈巴雪山披上了金色的铠甲。在香格里拉的古老传说中,哈巴和玉龙是一对隔金沙江相望的兄弟,然而在今天,两兄弟却有了截然不同的命运,一边是登山者的乐园和鲜有人问津的空谷,一边是游客的匆匆脚步和熙攘的人群。

(夕阳下的哈巴雪山)

夜幕降临,弯弯的上玄月挂在天空,星星伴着些许浮云,躺在帐篷里不敢睡着,期待着月落后的夜空。12点半,队友和向导们都睡了,我从帐篷里探出脑袋,看到一条拱桥般的银河悬挂在山谷的正上方,感到天空正像一个球状的幕布,笼罩着山谷。尽管我知道事实上恰恰相反,地球是有弧度的,银河则是笔直的,可是在这样的场景下,我也和古人一样会相信“天似穹隆,地如棋盘”吧。

(银河暂未升起,天空挂着浮云和点点疏星)

(雪山和银河的配搭,就像啤酒和炸鸡)

(云雾渐起,银河渐渐淡了)

清晨,掀开帐篷,天已亮,然而山谷被乌云包围着,9点钟,大朵大朵的阳光穿透云层,恣意洒在山尖、投向湖面、散落草地、射进盛开的杜鹃林。湖边,其中一颗姿态杜鹃格外优雅,兀自盛开,我在她旁边站了好久,想起曾经喜欢的一首小诗:“如何让你遇见我/在我最美丽的时刻/为这/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求佛让我们结一段尘缘/佛於是把我化做一棵树/长在你必经的路旁/阳光下/慎重地开满了花/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但那一刻我突然觉得穿过滚滚红尘、祈求多年,最终遇见的那颗开花的树不是别人,正是自己。那一刻,仿佛处在红尘之上。

(一棵开花的树)

(偷拍湖边思考人生的队友,嘿嘿)

除了杜鹃,还有各种姿态各异的树木,据说这些树秋天会变成鲜艳的红色,格外瑰丽,其中一颗格外粗壮高大,领队给我们看秋天的照片,像极了山海经里的格桑神木,那么的遗世独立,感到这里应该是天神的居所。没有人知道这是种什么树,回来后查找秋天树叶变红的树的种类,可能是槭树的一种,姑且认为就是槭树吧。

(秋天遗世独立的红色槭树,图片来自西部印象领队)

爬上山坡,观湾海全景,高原人称湖为海,我一直喜欢湖胜过大海,大海大多类似,而湖水像是天空的眼神,有着千万种变化。而湾海的轮廓,恰似一幅架在鼻梁上的眼镜,倒映着天空的喜怒哀乐。当日天空多云,阴晴各半,湖水呈深蓝色,哈巴的山尖正处于湾海狭窄处正上方,但始终躲在云层里,没有露出。

(湾海全景)

(湾海一角,莫名为湖边一棵小小的树感动)

午后,沿着冰川产生的U型峡谷,跟着哈巴河喧响的节奏一路下山,路旁依旧是大片大片的杜鹃林,在传统文化里,杜鹃比不过牡丹的国色、兰的仙风、梅的傲骨,反而被冠上悲剧的色彩。然而,也许正是因为不受人瞩目,它们才得以自在的生长。直到19世纪欧洲的探险家们从中国的横断山区将她带回欧洲,经过多年重新培育形成“西洋杜鹃”的品类,并出口到中国,人们才想起来,我们脚下的土地,才是真正的杜鹃花王国。比起栽在花盆里被修剪整齐的植株,野生的高山杜鹃有着千奇百怪的妖娆姿态,穿行在茂密的杜鹃林,似乎走在爱丽丝的奇幻梦境里,好担心它们会突然开口说话。

(下山的路,在杜鹃林中穿行)

(她不如林芝的桃花那么绚丽,也不如吐尔根的杏花让人惊艳,不过我独爱她的自由和奔放,不拘一格)

(除了粉红和白色,还有深紫色的小叶杜鹃)

(在海拔大于4500米处的恶劣生存环境下,杜鹃花的叶片和花朵缩小,由灌木变成了地衣状的mini鹃,这样的生存法则,俗称“认怂”)

(到达海拔较低处,金莲花愈加旺盛,回望哈巴雪山,依然盖着白色的头纱)

至此,感谢领队、向导和队友们。让我有了这一次奇幻之旅。

好适合撒欢儿呢
漂亮漂亮哦
天然氧吧
田田VaAz 发表于 2018-7-16 11:07

世之奇伟[/font ...

那不是金莲花,是毛茛
一苇江南 发表于 2018-07-16 18:14 那不是金莲花,是毛茛

这样呀。还以为是五台山金莲花的缩小版
发自8264小程序
星空、景色都很美。
文字优美、图片漂亮。
花海挺美
亲们,去爬哈巴的话,可以多花一天时间去看看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