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94

四姑娘山二峰:与雪山的约会 | 人生第一座5276米雪山

夫子有句大家都熟悉的诗:”仁者乐水,智者乐山”,仁者爱山,爱山之博大仁厚;智者爱水,爱水之灵动飘逸。

乐山乐水,并不能说明自己就有古人般的胸怀。只是一直喜欢登山,喜欢登山的过程。

渐渐地对登名山失去兴趣。人的一生至少要登一次真正的雪山,这念头久久萦绕心头。

四姑娘山二峰:与雪山的约会 | 人生第一座5276米雪山

四姑娘山位于四川省小金县日隆镇东部,距成都220公里,属邛崃山脉,主峰幺峰海拔6240米,仅次于贡嘎山的第二高峰。

四姑娘山以雄峻挺拔著名,山体陡峭,直指蓝天,为各国登山家所瞩目。

因这里的雪峰、森林、牧场、河流、藏家组成的独特景观颇具异域风情,故而有“东方的阿尔卑斯山”之称。

四姑娘山二峰:与雪山的约会 | 人生第一座5276米雪山

四姑娘山由三条沟组成,分别为长坪沟、双桥沟、海子沟,其中主要景点集中在长坪沟。

因此行目的只是攀登二峰,没去这三条沟。

我们计划用两天时间登山,第一天从日隆镇走到二峰大本营,路线是锅庄坪——打尖包——鸡棚子——二峰营地,海拨从3250米上升到4320米,预计6小时完成行程。第二天早上冲顶并下撤回日隆镇,估计要12个小时。

四姑娘山二峰:与雪山的约会 | 人生第一座5276米雪山

这条山路比较陡,全是上坡路,海拨急剧上升,我走得气喘吁吁了。

慢慢调整后,就开始进入状态了。我们很快就走到了锅庄坪,在锅庄坪能清晰看到四姑娘山。但幺峰一直被浓雾围绕着,不肯对我们展开容颜。

去年在猫鼻梁曾远远瞻仰过四姑娘山的英姿,就那次和朋友商定了要登二峰。原想在锅庄坪拍张四座山峰并列的照片,但幺峰躲起来了。以为越走越近的时候,一定能拍到或者回程的时候再拍。结果回程的路上下着雨,迷雾弥漫,不要说幺峰,一座山峰也看不见。生活也常雷同,在人生道路上,我们总会遇到各种不同的风景,虽然眼前的风景已经很美,但我们仍认为前面的会更美,而不珍视现在拥有的。

四姑娘山二峰:与雪山的约会 | 人生第一座5276米雪山

当身边的风景不再时,我们才怀念已过去的风景。

随着不断地上行,风越来越大,气温也越来越低。看海拨表显示了当前我们所位于海拨3900米。

向导牵着马走在前面,和我们保持着十米的距离,潘潘常年在高原行走,速度也很快。我就在后面边走边看,沿途的景色不算特别漂亮,我们犹在群山怀抱中,放眼都是一座座葱葱郁郁的山,轻雾如精灵般守护在山头。
总体来说,我们的速度不算太慢,走了六小时到达了营地。

四姑娘山二峰:与雪山的约会 | 人生第一座5276米雪山

向导选择了大峰和二峰山脊中间的一块开阔地扎营,大峰就在我们身后,左边是二峰.从这里可以看到大峰完全没有雪,二峰上还有不少积雪。

我们所选的营地地势还比较平坦,取水也方便,雪水溪在附近顺流而下。这时的雨越下越大,气温也越来越低,我们都躲进帐逢避雨了,只见几顶孤独的帐篷伫立在天地间。

冲顶的线路是,从BC出发,沿雪水溪一侧上行,过几个大缓坡后,上一个坡度有点陡的小乱石滩,再到更难走的大乱石滩一段,到达二峰脚左侧的平台,沿岩壁横切上升到山体右侧雪槽下,上升后到达垭口,然后沿山脊线攀岩而上登顶。

四姑娘山二峰:与雪山的约会 | 人生第一座5276米雪山

走到雪水溪已经能看到如金字塔般的二峰呈现面前。

经过四个小时的艰难攀登我们已经抵达二峰下的平台,此处海拔5200米左右,距离二峰峰顶已经不足100米的距离,平台面积大概接近15平方米,所有登山队都将此作为登顶前的最后休息点。

我们仰望山顶,此刻二峰已经毫无保留的展现在我们面前。整个二峰攀登路途中,二峰的最后40米无疑是一个难点。距离峰顶的最后40米道路极其险峻,必须借助路绳攀岩而上,而且脚下岩石不稳定,加上狂暴的高空风,历史上曾经有几支登山队在此铩羽而归。

无疑借助绳子攀登的最后四十米是一个真正的难点。脚下的岩石不稳定,高空风极其强烈,更糟糕的是暴风雪一直没有停歇,短短四十米我不知道走了多久,这段路上我不止一次的被狂暴的暴风雪吹的趴在岩石上。

四姑娘山二峰:与雪山的约会 | 人生第一座5276米雪山

但是一切都可以克服……正午十二点我们一行十人在向导的协助下经历重重困难终于登上四姑娘山二峰

站在这茫茫的雪山,经历了高山缺氧、强烈的紫外线照射、肆虐的狂风、横飞的大雪之后,我再一次的感谢四姑娘山用宽阔的胸膛接纳了我。

人生第一座雪山,为什么去四姑娘?

四姑娘山二峰:与雪山的约会 | 人生第一座5276米雪山

在四姑娘山的四座山峰中,海拔5035米的大峰,和5276米的二峰适合作为第一座雪山。

它们具有以下特点:
•风景震撼:全程可观赏长坪沟、海子沟和幺妹峰美景。
•季节恰好:处于夏秋交接之季,雪山皑皑,山花烂漫,风光秀美,日平均气温10—18度。
•入门容易:难度低,离城市近,攀登时间短,向导资源丰富。

二峰山型俊俏,
酷似珠峰
以其便利的交通条件,
完善的后勤保障。
相对容易的攀登难度,
优美的风光,
同样也是众多山友第一次登山首选山峰。

四姑娘山二峰:与雪山的约会 | 人生第一座5276米雪山

二峰作为入门级的雪山,地形相对简单,
没有冰川,没有冰裂缝,
山脊暴露感强的路段也较短,
最后冲顶路段也设有护栏,
非常适合作为人生第一座5000米的雪山来当作跳板。

人生,就像登雪山
有的人还在憧憬,有的人早已上路。
有的人,一年到头忙忙碌碌,
人生只征服过两座山,只有早高峰和晚高峰。

而对户外的我们来讲,
没有虚度光阴一说,
只有用生命去用力享受生活。

四姑娘山二峰:与雪山的约会 | 人生第一座5276米雪山

假如你已经有过高海拔徒步经验,
假如你想尝试攀登一座5000米以上的雪山,
假如你更倾心于一座美丽的雪山,
那么,
跟我们去二峰吧!7月,我们四姑娘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