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该拿“金冰镐”终身成就奖的五个女舵主

2009年起,金冰镐(Piolet d'Or,英文Golden Ice AXE, 成立于1991年)设立终身成就奖,用以纪念已退居二线的登山者对攀登事业所做出的贡献。

在金冰镐奖成立之初,这个奖项受到很多人质疑。金冰镐奖组织方在刚成立之初承受了一大堆的反对意见。但是随着前几年亚洲金冰镐奖的设立,看来金冰镐已经被大众接受,组织方已经摆脱了大部分的问题取得了重大进展。

到2018年为止,金冰镐终身成就奖(不包括亚洲金冰镐奖),授予给了以下攀登者:

2009年 Walter Bonatti

2016年 Wojcieh Hurtyka

2017年 Jeff Lowe

2018年 Andrej Stremfelj

这10个金冰镐终身成就奖获得者都是最优秀的还健在的登山者。他们对体育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们的登山传奇也如是。

但是,金冰镐终身成就奖还没有颁发过给女性。攀登史上有无数举足轻重业绩惊人的女性攀登者,她们创造了我们所认识的登山和攀登世界,她们绝对是该拿金冰镐终身成就奖的攀登者,例如旺达卢切薇姿(Wangda Rutkie)、艾莉森哈格里夫斯(Allsion Hargreaves)、凯瑟琳德西维尔(CATherine Destivelle) 、林恩希尔(Linn Hill)  、莎朗伍德(Sharon Wood)  ,还有Alison Chadwic-Onyszkiewicz, Cathy O’Dowd, Lydia Bradey, Gertrude Bell, Annie Peck和Fanny Workman等不胜枚举。

艾莉森哈格里夫斯

该拿“金冰镐”终身成就奖的五个女舵主

英国攀登家艾莉森是第在一个单季里独自完成阿尔卑斯六大北壁的第一个攀登者。

六条路线是指艾格峰(Eiger),大乔拉斯山(Grandes Jorasses), 马特洪峰(Matterhorn),巴迪尔峰(Piz Badile) 小德鲁(Pitit Dru)和大齐内峰(Cima Grande di LAVAredo)。

1995年,她打算独自攀登珠峰、K2和干城章嘉峰

1995年5月13日,她在无夏尔巴协助无氧气辅助的情况下登顶珠峰。成为第一个完成此壮举的女性,世界的第二人(第一个是梅斯纳尔,Reinhold Messner)。

后来她独自登顶了K2,但是在下撤途中遇到暴风雪不幸遇难。

在她生前接受的最后一个采访中,她说到"珠峰总是在我脑后,他从不永不在我前面。我已经试过多次单独攀登了,我想完全独立、完全按我自己的节奏无氧攀登珠峰,这应该是一次伟大的尝试。"

她在一个单季里完成了阿尔卑斯六大北壁的攀登后,她写了一本书《艰难的夏日》.

艾莉森的儿子汤姆巴勒特(Tom Ballard),在她遇难时还只是个6岁小孩。2015年,汤姆巴勒特重走母亲当年的攀登路线,成为冬季单独攀登阿尔卑斯六大北壁的第一个人。她的女儿也是一个登山者。

凯瑟琳德西维尔

1992年,法国登山者凯瑟琳做了一件震惊业界的事——独攀艾格峰北壁,成为冬季独自攀登艾格峰北壁的第一个女性。

凯瑟琳攀岩视频

1992年3月9日晚7点,已经攀登了12个小时的她没有遇到预想中的冰壁,而是一层不稳固的冰雪混合物,此时天夜色将近,她有两个选择,要么在岩壁上过夜待天亮了再攀爬,要么在黑夜里继续前进。她知道没有睡袋在岩壁上过夜八成会被冻死,凯瑟琳选择了在黑夜中攀爬,最终在午夜之前到顶,她花了17小时就完成了登顶。这次经历充分展现了她的果断、技术和勇气。这是艾格峰北壁独攀的第一位女性。

该拿“金冰镐”终身成就奖的五个女舵主

1990年,她成为独攀Aigulle du Dru 的Bonatti Pillar的第一位女性。

1991年,在同一座山峰,她开辟了德西维尔线(The Destivelle Route),阿尔卑斯首条用女人名字命名的路线。

她是第一个独攀大乔拉斯峰沃克山脊(Walker Spur),马特洪峰北壁的Bonatti线,多洛米蒂山脉(Dolomites)的大齐内峰北壁直上(Cima Grande di Lavaredo)的女性。

在阿尔卑斯地区,她和Jeff Lowe(2017年金冰镐终身成就奖获得者)的远征到达川口塔峰(无名)南斯拉夫线上,尝试从Latok I 峰(还是未登峰,7151米)北脊登顶,到达5800米处。

和Erik Decamp结组,凯瑟琳攀登了希夏邦马峰的西南壁,安娜普尔纳峰的南壁和尼泊尔昆布地区南池集市附近的Losar冰川。

1996年她们到南极洲,在她们出发远征之前,她们先攀登了埃斯沃思山(Ellsworth)4111峰,但因为凯瑟琳从山顶滑落20米导致她的腿部复合骨折,她们的远征计划因此搁浅了。

1985年,她开始参加比赛,赢了Sportroccia赛, 在意大利巴多尼奇亚(Bardonecchia)和阿科(Arco)举办的首届国际竞技赛。她参加了并且赢了很多的国际攀岩竞技。

林恩希尔

金冰镐奖是给高海拔登山者的奖项,但是在这个地球人除了美国的林恩希尔外没有几个人比她推进自由攀岩和高海拔攀登有更高成就了。

该拿“金冰镐”终身成就奖的五个女舵主

希尔被认为是攀登竞技刚刚开始流行起来的时候最佳的攀登竞技者之一。

在上世纪90年代初,她成为自由攀登了EI Cap山壁上The Nose5.14的路线的第一人。

第二年她再次攀登了一遍,用时不到24小时。这是大岩壁历史以来最重要的一次自由攀登。

除了创造像午夜闪电V8(Midnight Lightning V8),To Bolt or Not to be 5.14这样的女性第一个攀登者纪录外,她还成为了第一个到达红点 5.14 和1990年 send of Masse Critique的攀登者。

1984年,她在纽约Shawangunks完成了她的第一次Yellow Crak 5.12R/X 的自由攀登。

1989年,首次自由攀登了在同一地区Running Man 5.13d。

1995年,她和Greg Child到吉尔吉斯坦首次自由攀登了Slesova峰(4042米)了Perestroika Crack V 5.12b,她们还完成了中心金字塔(Central Pyramid)的Clodhopper Direct IV 5.10+线路。

在同一次行程中,她和Alex Lowe完成了吉尔吉斯坦4810峰西壁V5.12b的首次自由攀登。

1999年,她和Nancy Feagin, Kath Pyke 和Beth Rodden在马达加斯加的Tsaranoro Massif完成了Bravo Les Filles VI 5.13d A0,13个营地的攀登。

希尔对攀登界的贡献和那些到高海拔山峰上撞下几片雪花的高山攀登不可同日而语。她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最优秀的攀登者之一,鼓舞了整整一代女性攀登者。

莎朗伍德

作为加拿大二十世纪80年代最伟大的女攀登家,莎朗伍德到今天还在指导和攀登那些高难度的路线。

在谈论莎朗的攀登之前,让我们先看看她的获奖情况:

获得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Calgary)法学荣誉博士学位;

被《麦克莱恩》杂志指定为杰出荣誉成就勋章获得者。

作为该年职业登山家获得美国登山俱乐部和纽约探索者俱乐部授予为旦增诺吉职业登山家奖;

被Banff中心授予杰出登顶奖;

被加拿大总督授予功勋服务奖章。

该拿“金冰镐”终身成就奖的五个女舵主

从20世纪70年代初起她就在一个户外拓展攀登营里开始攀登。Laurie Skreslet,登顶珠峰的加拿大第一女性,说"我看到她的那一刻,很明显,她坚定、理性、有毅力、 有目标、坚忍、溢于言表。"

1977年,她加入了一个去洛根山(加拿大)的一个纯女性远征队。

1983年,她在麦金利Cassin路线取得了她首次巨大的成功"真正改变了我的态度。我看到我自己的躯体并非仅是一个女性,而是一个攀登伙伴。我踌躇满志地回来了。"

1984年她继续远征到马卡鲁和阿空加瓜山南壁,1985年又到了秘鲁海拔6768米的Huascaran Sur峰的东北壁。

1986年,莎朗成为从全部由加拿大登山者组成的队伍里第一个登顶珠峰的北美女性。

在1986年的攀登后,加拿大登山伙伴Albi Sole 说,"并非因为她是个女人所以她走到了峰顶,只因为她是做这事的最佳人选。"

莎朗只想远离镁光灯,做一个励志演说家和登山向导,"对我来说,作为登顶高峰的人不舒服的一部分就是公众和媒体对英雄们的另眼相看——我们的登顶是是所有团队成员一系列共产主义大公无私英勇行为作用最基本的产物而已。"她说。"德维恩(Dwayne)和我能站到峰顶是因为我们队其余11个队员的英勇、牺牲精神、共同向上努力的结果。"

莎朗生活在加拿大坎莫尔(Canmore),继续为年轻登山者做攀登导师。

旺达卢切薇姿

波兰登山家旺达卢切薇姿是历史上登顶K2的第一个女性攀登者,1986年她无氧成功登顶了K2(光在那一个夏天就有13个登山者永远留在了K2山上)。

Wanda Rutkiewicz

她最早期的登山是在帕米尔山脉上和一群男性攀登者登山。由于和其他登山者关系处理不好导致了这次不愉快的旅行,后来她开始自己带队远征,包括一些纯女性的远征。

1978年,她成为历史上登顶珠峰的第三个女性,波兰登顶珠峰第一人和欧洲登顶珠峰第一女性。

她定下了自己的攀登目标,她要成为登顶全部14座8000米高峰的女性第一人。

她先后登顶了迦舒布鲁木III峰、珠峰、南迦帕尔巴特峰、迦舒布鲁木II峰、迦舒布鲁木I峰、K2、卓奥友峰、安娜普尔纳I峰、很可能还有干城章嘉峰。在攀登干城章嘉峰的时候,她被一起结组的墨西哥队友卡洛斯(Carlos Carsolio,墨西哥著名登山家,1996年他全部无氧完成14座8000米高峰登顶,成为世界上第4位完成此壮举的登山者)最后看到她还活着是在她登顶干城章嘉峰的途中,她在西北壁海拔8200-8300的地方休整,她看起来很虚弱,但是刚登顶下撤同样也很虚弱的卡洛斯没能说服她一起下撤,她坚持要第二天凌晨再次登顶,但从那以后就再没有人见到过她。没有人知道卢切薇姿有否登顶干城章嘉峰,但如果她登顶了的话,那么她就是登顶世界海拔最高的前三座高峰的第一位女性。

卢切薇姿曾经说过"我从不寻求死亡,但我不介意在大山中死去。对我来说这是很简单的死亡。在我经历过这些以后,我对山中的死亡已经很熟悉了。我大多的朋友都在山中等着我。"

梅斯纳尔说"旺达是女性能在高海拔表演的一个活生生的明证,而对那个海拔高度,很多男人只能做梦。"

想象尼泊尔

网址:www.imaginecllimb.com

邮箱:mingma_sherpa53@yahoo.com

手机:+9779851087896/+977-9818400823

座机:+977-1-4010510

更多详情,请关注本公众号或明玛G个人微信

支持支持。。。。

我从不寻求死亡,但我不介意在大山中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