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

辽宁

驴行天下之九色甘南行.若尔盖花湖、大美扎尕那

2018年6月27日,甘南行第五天。宾馆餐厅早餐,用房卡领鸡蛋。完了,还记得5月份去河南郭亮时有这个节目。怎么四川人民也学坏了,这么堕落了?8点半集合出发,去若尔盖花湖。途中都是草原风光,许多的牧家乐或者所谓自驾游基地。

10点半到达若尔盖湿地,也就是若尔盖花湖。湿地是正规叫法,景区的标志牌也这么标注。又赶上下雨。坐景区大巴进入湿地边缘,走木栈道。湿地面积大到目不能极,塔头在水面上延伸出好远,不知名的水鸟在空中悬停着搜寻水中的小鱼。真正是水天一色,鸥鸟飞鸣。据说一圈走下来要八公里。所以即使是游人很多也如鱼入大海,鸟入森林,还是很大很空旷的感觉。拍照游玩几乎不受影响。

我们进景区不久,雨过天晴。远方的山峦被阳光照耀。蓝天白云倒映的湿地的水面上,大美。少不了多拍了一些照片。

两个多小时以后回返,刚进等车的棚子里,又下雨了。而且是越下越大,砸得铁皮棚子辟拍作响。坐第二辆车回去,暴雨如注。下车后又在游客休息室坐等雨小后,步行回大巴上。

车上简餐,手撕面包和茶蛋。下午1点半去扎尕那

关于扎尕那,度娘云:位于,甘肃省迭部县益哇乡“。扎尕那”是藏语,意为“石匣子”。扎尕那山位于迭部县西北34公里处的益哇乡境内,是一座完整的天然“石城”俗有“阎王殿”之称。地形既像一座规模宏大的巨型宫殿,又似天然岩壁构筑的一座完整的古城。正北是巍峨恢弘、雄伟壮观、璀璨生辉的光盖山石峰,古称“石镜山”因灰白色岩石易反光而有其名;东边耸峙壁立的俊俏岩壁,凌空入云,云雾缭绕;南边两座石峰拔地而起,相峙并立成石门;再南至东哇、纳加一带,峭壁矗立,清流跌宕,水磨飞轮,流转不息。山势奇峻、景色优美,犹如一座规模宏大的石头宫殿,这片世外桃源虽然早在近百年前就被洛克(外国记者)誉为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但至今仍是一块处女地。

感觉很快就从平坦的草原地貌进入山区。山上有了森林,草木茂盛。不知为什么,这里即使是路旁的小溪,也是水流湍急,很有气势。许是刚下过雨,水很混浊。看得出,这里泥石流频发,路旁的山体上总能看到流下的湿泥。我们甚至在途中等待工程抢险车清理山体滑坡下来的碎石,一个小时后才修通。天又晴了,重现蓝天白云。通往扎尕那的道路整体在修,现在还是土路,弯多,不时还要会车。越往里走,泥石流的痕迹越多,也有抢险车在清理。又下雨了,大家戏言我们车上一定有雨神,怎么这雨一直如影随形呢?我说那是什么雨神,东北话就是妨天。大家大笑。

三个小时后,抵达扎尕那。天尽头是屏风一样的多个山峰正被轻纱一样的云雾緾绕,一座仙境般的藏族村寨就藏在山半腰,大美!多个民居从山下一直升到山腰错落有致地排列,旁边的山地上有大片大片的黄色油菜花自在开放,美不胜收。我们沿木栈道拾级而上,屏住呼吸,尽情地欣赏眼前的美景,生怕惊动了仙境中的神仙。当然是边走边拍。美女们花环披肩轮番上阵。快到观景台时,太阳竟然从云层中探出头来,赶紧抓拍了几张有光有影的照片。虽然短短不过几分钟,也够幸运了。顺子抓拍到一张我从山坡上跃起的瞬间,象要飞上天一般,很精彩。

又下雨了,正好躲进观景台避雨。雨稍小后下山,空山新雨后,美景如画,连游人的花伞也成了景致。雨又下大了,几位河南来的大姐就在雨中高唱豫剧,字正腔圆,很是好听。

7点半集后,一个半小时来到迭部县城。九点多,我和风之舞出去吃串去,顺子和她们逛街去了。这里的串店就叫烤肉店。要了把子肉(串大如新疆),肉筋,羊肉(小串,每串2元),羊排,羊蹄,味道超好。开戒,喝了一瓶啤酒,青稞白啤,15元,味道不错。

酒足饭饱后回房间洗澡,洗衣服。四天没洗澡了,高海拔地区导游不让洗澡,怕感冒。明天11点集后,可以放心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