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友户外

秦皇岛长城之六:走进黄土岭关(村)

[复制链接] 查看:2023 | 回复:0

走进黄土岭
                   《健友》寒士居(郝鸣雷)

过去走长城,由于交通不便,舍弃我市的黄土岭关,走进关外的历史上的外夷村落辽宁的娄家沟村,消费在外省。2017年我市的长城公路竣工,我们必须为我市的农村做出贡献,消费在黄土岭。
       从九门口到土岭段长城,需经过庙山口和夕阳口。这一段长城起伏较大,除庙山口附近有段长城难走之外,大部长城虽残破不堪,但并不艰险。
           我们从九门口村口下车,进村拐入胡同,沿山路走上长城。
       这一段长城大约10公里以上,加上山路超过13公里。九门口至庙山口段有5座敌台、庙山口至夕阳口段有11座敌台,夕阳口至黄土岭段有5座敌台。大部分敌台保存完好。有一座烽火台,位于九门口村北,保存基本完整。庙山口堡即现在的庙山口村,其城堡坐落在村东侧,距长城1.5华里,早已廢,残存东墙50米,南墙西墙被民宅占用,北墙残存40米。城门已毁。村西南小山的岩石上隽刻凸雕“吉星高照”4字。夕阳口关即现在的夕阳口村古城座落在村东,东距长城2华里,城墙大部被民宅占用,城北山梁上残存一段100米的石墙。陈国军家门口保存明代石炮一尊,前几年出土于村西地下。
       走到有楼庐的完好敌台,我们看到的左前方的村庄就是黄土岭村(见图)。我们离开长城,左走山路走进黄土岭村。

休闲组跟大队上长城之后,可走庙山口关、夕阳口关,可上长城走到黄土岭村。也可在夕阳口村后,走山路到黄土岭村。当然可跟车直达黄土岭村,自行游玩。

全程用时4-5个。
       午餐吃在黄土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