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友户外

秦皇岛长城二十五:走 进 河 口

走 进 河 口

《健友户外》寒士居(郝鸣雷)

我市著名强驴 纵横 所著《青龙境内长城考实》说:青山口至河口城长10公里。砖城半塌的2.5公里。石城半塌的2.5公里,全塌的4公里。无墙地段1公里。
这一带敌楼大部塌于一九七六年唐山地震。在鲶鱼洞沟南山敌楼(又名车楼)中有碑一通,全文828个字(郝三进主编的《往事越千年》全碑有字323个)。
       河口为抚宁县台营镇最北面的小村庄,早年筑有城堡,今已废。但它的北沟是一条大道,穿过长城口外直达青龙县属各个村落,这条大道现今已成水泥路
面。因此,小小的河口村并不封闭。
      我们从竭家沟走上长城,沿长城西行,大约经过40座楼台,4-5个小时即可到达河口村。当然,中途有多条下山小路通向多座村落,据往年经验,这里的物
价比青山口那边要低。
      从竭家沟沿虚线走休闲的驴友,到达河口村只需3个小时,沿途经过多个山头和多个自然村,路途中可抽空采购,如果是秋后,可以在农家废弃的林中扫荡。
      往年这里没有农家饭庄,请自带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