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锋衣裤

周末鳌太的夏季可行性验证和安全前提下的轻量化装备选择

第一部分:基本情况
时间:7月21日星期六早晨7:48至22日星期天下午5点35   共34小时(去程:星期五晚上飞至西安、星期六早晨火车到宝鸡、打车到塘口。  返程:索道下山、汤峪集散中心巴士到西安、航班飞回家)

地点:塘口上,太白山索道下

人物:一人

天气:天气预报众说纷纭,有预报多云有预报下雨。实际两天白天晴到多云有时有薄雾,夜里整整一晚的风雨闪电

线路:第一天塘口到2800营地(晚上8点50抵达,天完全黑是8点30) 第二天2800营地到天地索道站(早上6点半出发,天开始亮是4五点钟)

第二部分:装备选择

思路:重装徒步的可靠性加越野跑步的机动性,保命和轻量化作为两个重点。

主要装备:

睡袋(450g不含袋):翼马mini和翼马mini2之间纠结,去年五一用的mini2在导航架大梁扎营零下5度可以抗,2800营地高处的松树林扎营约5度很温暖,何况那次没带羽绒裤。限于体积,而且7月下旬总体会暖和一些,这次带了更小的mini。收纳袋原配的质量一般已经崩裂了,重新买了个其它品牌的(35g)。

防潮垫(217g):TRA的xlite119厘米短款,这个垫子很好地替代了我之前用的STS 0.7热值168厘米款,同样的体积,更轻的尺寸,放心的保暖,就是放气比STS磨蹭。我用Exped的充气袋(60g)给TAR充气。查阅资料,加一个4分转3分变径PVC接头正好能匹配TAR气嘴。这个充气袋容积足有45升,同时兼做防水袋

背包(564g):Ultimate Direction 25升。这是欧美风格的徒步越野快速穿越背包,没有背负没有硬框架,全部重量靠背部和肩部两个水壶袋的分担,简明的直筒主仓,三面袋鼠仓,肩带有两个水壶袋和小储物。这个包不适合重装者,更适合越野与徒步的跨界,比如快速穿越武功山、快速穿越鳌太、城市近郊徒步等。防雨罩用的淘宝上的一次性塑料防雨罩(18g)背包直接罩这个罩去托运验证没问题,托运后就扔。

地钉(100g):8根拉满,2根备用,经过验证,圆钉最方便,V钉和其它有槽的钉子,无法逃避泥土的问题,要花很多时间清理,还会把手弄得很脏。地钉袋是手作的cuben袋,设计上很顶级的袋子。
地布(51g):220cm×130cm的塑料布,手作加了挂点,配4根2g钛钉辅助固定(8g)

锅(45g):铝锅,很容易变形凹陷但轻巧阿。盖子纯粹是多余不需要的,真的需要用山之厨包装盖一下就行了。如果吃泡面,我会另外带一个外卖用的铝箔碗,淘宝搜“烧烤铝箔碗”就可以,能够折叠,用完也不用洗,回来一扔。
炉头(25.4g):兄弟3000t,这是世界级的UL单品,衷心感谢它的出品公司,这不是钱能够衡量的价值。
额外带了两粒乌洛托品固体燃料以防万一,可以煮开两杯水(航空违法托运)
额外带了5根防水火柴以防万一(航空违法托运)
额外带了一个打火机里的打火轮以防万一(航空违法托运)
额外带了一个迷你打火棒以防万一(航空违法托运)
当地购买气罐和打火机。

水容器带了一个2L水袋(40g),这个水袋没必要买鸭嘴兽的,反正都不能装沸水,买淘宝上的“可折叠储取水袋”就行。如果不需要背着而是营地打水用一下,还有一种更轻量化的自封口3L水袋“野营水包”可以选择。 喝水主要靠两个600ml脉动瓶。600ml象印保温杯(235g)这次没有时间烧热水,所以没有带,但通常我都会带上,出门很有用,而且那个200多克重量可以忽略不计。

电子设备就多了去了:一个神火HL05锂电头灯(60g),一个攀索E95蓝牙锂电头灯(116g),一台理光GR2相机,一台Insta360相机,一个佳明F3手表,一个台电A10 1万充电宝(177g),本来还想带华为CP07(120g)6670毫安时,这两款都是电量重量比最佳的充电宝,因为都是用的高密度3350电芯,去年五一鳌太带的是小米20000(365g)再加太阳能电池板,其实2万充电宝在3天里根本用不完。这里能减重的是各种数据线,我只带了两根线,一根是10厘米苹果线,一根是10厘米安卓线,再加一个苹果转安卓转接头,一颗安卓转苹果转接头,一个第三方的手表充电座。两根短线和两颗转换头,可以用很轻的重量实现以防万一。

另外还带了泡沫屁垫、自拍杆、三角底座、两根折叠登山杖、隔音耳塞、遮光眼罩、压缩糖果巾、木糖醇咀嚼牙刷、湿巾、急救包、登机小挎包等杂件

食物方面,主要包括:一包山之厨、一包500多卡路里的山屋、一包方便面、400克奶酪小口袋糕点、100卡路里的能量胶9支、共200克的葡萄糖片、130g猪肉脯、80克牛肉干、60克牛肉粒、50克脱水山楂、复合维生素片若干、盐丸若干、排酸丸若干、泡腾片若干、50g榨菜两包、60g海带丝1包,以及在太白县买打火机与脉动时买的一包袋装面包。最后山之厨没吃,奶酪小口袋吃了一半、能量胶还剩4支,葡萄糖片剩约50克,牛肉粒没吃,袋装面包吃一半。在小文公庙补充了营养快线和美年达各一瓶。

服装方面,是装备的重点,主要包括:
登机穿着:耐克5分短裤,自己DIY减掉了内衬。 轻量的80克面料跑步T恤。薄船袜一双。
内层穿着:craft红标贴身长袖,耐克的保暖压缩长裤810383(没穿)
中层穿着:土拨鼠带帽神衣(第二日清晨短暂穿着),带帽排骨羽绒服(没穿),羽绒裤(没穿)
外层穿着:始祖鸟阿尔法FLGTXpro冲锋衣,OR全拉链GTXpro冲锋裤
其它:戴适加厚羊毛防水手套(没穿),UG沙漠帽,SmartWool轻量羊毛中帮袜,阿迪达斯高帮轻量GTX徒步鞋

第三部分:心得体会

机场托运的时候,过磅显示6.5公斤,这还是在电子设备全部清空的情况下,加上全程背负的3升水,背包20斤会有的。因为水、穿的衣服占了体积和重量的大头。这个背包由于没有背负,实际上比较压肩的,但体积小,所以重量集中,行动起来灵活。

这是我第三次,也是今年第二次前来鳌太,端午的时候我也来了,但是天气不佳,时间有限,装备是以越野的标准准备,防水和保暖的准备都不足,于是在2900营地就原路下撤,改去华山休闲两日游了。

鳌太的风险在于3500米上下的开阔山脊,这不是开玩笑的,哪怕高原长线,也很少有这样全程山脊线的线路,更多是在河谷行走,偶尔翻个不会停留很久的达坂口罢了。作为长江黄河的分水岭,这里的山脊线哪怕在这次天气良好的情况下,也是云雾瞬息万变,夜里电闪雷鸣风雨交加的,更不用说去年五一的狂风暴雪,带来了死亡和推动了线路的关闭。那一次我也在,只不过早一步逃离生天。

速穿鳌太者有之,但多数不扎营休息,而这次我出于对线路的认识,该带的衣服和物品,一样不敢精简,计划是八点钟进山,走到天黑,然后走4小时夜路,争取扎营西塬,第二天中午下山,赶当晚8点20的飞机回去。

实际上当天的确8点钟进山了,但是鳌太天一黑就起雾的定律没变,根据GPS,当天当地日落时间是8点05,时间上8点20分还能看清路,8点半钻进2800前的树林,已经必须打开头灯才能看清林下的路,9点不到一点抵达2800营地。一片水汽,头灯之下,不分西东。根据轨迹,摸索着找到水源点,然后摸索回岔道口的平坦处扎营。刚刚放下背包,雨滴就开始掉落,于是争分夺秒撑好帐篷。

原计划是要继续走4小时夜里翻过塔123在西塬扎营,或者就地扎营,在天亮前拔营走4小时夜路,天亮时翻九重石海。可是计划只能是计划,实际上,这场风雨从我刚刚抵达2800灌完水开始,一直到第二天早晨五点多日出后才停。我在原地扎营了9小时。夜里帐篷内温度实测10度。帐篷外大概8九度。2800营地海拔全程最低,气温应该也是最暖和的。但是这里是个风口,夜里水汽很大。不如上行100多米,扎营松树林里的另一片营地。

白天一直在持续行进,天气很不错,时不时有雾气,不会太晒,但又是晴好的天气,温度在13度上下,一件内衣一件冲锋衣,非常怡人,但冲锋裤也一点不冷,更多时候都是拉链开着大口透气。2个小时抵达山梁处的告示牌,在这附近遇到五六人驴友,在盆景园遇见了搜带旅游下山的救援队,在白起庙附近道路远处有两顶扎营着的帐篷。在药王庙前遇见一群在山上采药的药农。在麦积岭前遇见三四人的队伍。在万仙阵附近遇见南北的队伍。沿路看见野鸡,八九次看见羚牛,其中四五次是种群,四五次是单只。很抱歉闯入这个地方。有两次都是转角处相遇,彼此都吓了一跳。

营地的垃圾触目惊心。大堆大堆大袋大袋的垃圾,尤其是东塬、2800营地,估计按吨计算,盆景园、药王庙、水窝子也不少,主要以塑料袋、纺织品、气罐为主。
由于夜晚连夜风雨所困,第二天及时追赶脚程,也需要10个小时以上,晚上8点20西安的飞机已经不可能赶上,所以我的备用方案是,当地抓紧出山,到有信号的地方去。无奈整个太白山景区上不知为何都没有网络信号,只有电话信号,还好天下索道站有wifi,于是赶在航班2小时前退票,挽回一些损失。抵达小文公庙时已经5点整,得知最末班下山缆车6点,可还有三四公里山路要走,于是一路小跑,终于在5点35分赶到索道,否则的话就要在山上又滞留一晚。

周末穿越鳌太全线是可能的,但最好早上出发还要更早一点,比如清晨三四点钟,甚至更早。这样,第一天就能在天黑前翻过塔1塔2塔2,西塬扎营。 第二天可以中午就下山。人多可能还要更早一点,因为人多会慢。

沿路不能耽搁太多时间,基本上只能吃路餐,开火要利用夜里扎营休息的时间,不然时间还是不够的。

夜里即使风雨也不冷,我穿着内衣和单冲睡,下身是单间冲锋裤,230克充绒的无帽睡袋甚至没有拉拉链,当被子盖的,帐篷内温度实测10度。xlite气垫很温暖给力。脚架在背包上,头枕在泡沫屁垫上。

鳌太最难的部分我认为是梁123(反复反复的横切,无休无止的上升下降),以及东跑马梁(这一段海拔其实是全程最高之一,而且位于体能消耗很大的最后程,有连续的上坡,很耗气力。地形非常开阔,无处躲藏。不难理解为什么很多遇难事故发生在此)

最后,穿越鳌太是非法的,抓住要认罚。
  • 林海15628 帐篷(437g):依然是多少钱也寻找更好替代的完美存在KNOT单人A塔。 这是什么意思?寻找一个替代KNOT单人A塔的帐篷? 2018-8-25 17:56

牛逼呀,一言不合就鳌太跑一圈~
要我,从拔仙台下山都要一天。。。
  • 山无棱_ 为了赶到有wifi的地方退机票,而且如果第二天不下山,要旷工了,因为连信号都没有。上班族没时间,只能争分夺秒试试周末鳌太了。这次拔仙台都没上,大爷海的面条都没吃。。。。 2018-7-30 16:21
凡朵 发表于 2018-7-30 16:10 牛逼呀,一言不合就鳌太跑一圈~要我,从拔仙台下山都要一天。。。 ...

任性、任性
这里风景独好,任行可以欣赏美景
先MARK下
回家慢慢拜读
牛逼,有空去试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