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南

三亚亲子度假7日游记

本篇游记没有推荐任何管家、导游、饭馆、酒店,如有穿插的旅行广告,不是出自作者!

来自黄土高原的人总是对大海充满向往,每年都要带娃去一趟海边。15年青岛,16年厦门,17年北戴河,加上以前去过的北海,国内主要的几个海滩都留下过足迹,唯独大海之南,闻名遐迩的三亚还不曾踏足。
今年娃幼儿园毕业,漫长的暑假,各种培训班,整天和小家伙斗智斗勇,加之上海燥热的天气,屡次上演单打双打。看着娃无辜的眼神,想着她捣蛋的事迹,算了,是时间出去旅行。

起初并没有打算去三亚,媳妇儿想去云南昆明大理丽江。老婆动动嘴,老公跑断腿!我马上查资料做攻略,发现这时候是云南旅游旺季,机票住宿巨贵,勤俭持家的我怎能甘心,而且宝宝对这种人文风光的旅行不感兴趣,遂pass!院里有小朋友邀请一起去内蒙草原跟团游,可是想到娃晕车,跟旅行团多有不便,也pass掉了。我坚持去海边度假,因为小朋友喜欢挖沙子玩水,不需要什么景点,就在酒店里吃喝玩睡,大人也轻松。三亚七月份正处于旅游淡季,加之近期台风频发,气温居然还没上海高,最终决定,目标三亚“避暑”去!

准备工作:

带着妻女出远门,两个拖油瓶,计划和准备工作必须要做好。

首先就是订机票。经过一段时间的关注,我发现上海三亚之间的机票还真不是越早买越便宜!而是起飞前2天会降至最低价。去程机票,成功最低价拿下,返程机票还是有点着急,比最低价多花了800!

然后选酒店。老婆的标准:漂亮能拍照;娃的标准:戏水能玩耍;我的标准:好吃又好看。由于是头一次去三亚,时间也比较宽裕,所以我计划在海棠湾,亚龙湾,大东海都体验一下,于是根据网上攻略和口碑,订下了三个酒店。分别是3天海棠湾君悦、2天亚龙湾(太阳湾)柏悦、2天大东海(半山半岛洲际)。除了能体验不同海湾的风情,还有一个好处就是离机场越来越近,方便回程。

考虑到出行便利,我们还租了辆车。综合比较,选择的是AVIS租车,费用便宜,可选车型也多,不过陌生的地方路况不熟,最好选一辆自己熟悉的车。

其他,防晒工作、必备药品、衣服都是老婆准备。特别要强调的是防晒霜一定要带足,我们带了四瓶基本用光。给小孩子带一件防晒服之类的长袖,因为在室内、飞机上空调太足容易着凉。
第1天

八号台风刚过,风平雨息,我们一家三口乘飞机启程。川航服务很好,空姐微笑nice,虽然晚点起飞,还是准点抵达。三亚机场略显陈旧,取行李很慢,机场行李转盘旁边有一个小型水族箱,有一些小鲨鱼游来游去,可以打发等待时间。取到行李之后,联系avis租车,会派车来机场接我们到店取车。租车店距离机场不远,大概5分钟车程,周边还有很多其他租车公司如一嗨等。可以支付宝押金,到店带好驾驶证和身份证即可,办理手续很快。随后就开着我们的小车出发前往海棠湾君悦,当晚大雨,路况不熟悉,幸好车少,一路平安到达,我们的度假正式开始。

飞跃8.9, 10号台风

一行到达海棠湾君悦酒店,老婆带着孩子去check in,我去地下车库停车。等到大堂时,已经办好了。老婆威武,不知道怎么搞的居然给升了两级房,南楼13层的海景房。房间很大,有阳台,大浴缸,宝宝可以在里面游泳了!酒店还贴心的送了红酒和小食。缺点呢,地板有点脏,被褥有点潮湿,可能是淡季不常住的缘故吧。早晨睡个懒觉,9点半起床去吃饭,早餐从7:30供应到11点钟,种类挺多,但是除了三文鱼和虾、贝壳粥之外,没有海鲜。好在除了老婆,我和宝宝本来也不喜欢吃海鲜,一个西北人的胃真是好养活啊,有面就成。吃完早餐,溜达一下,酒店环境很美,建筑也很有特色,三栋客房楼形似宫灯。

小茶厅

大浴缸

嬉水池

有三个室外公共游泳池,成人池没去,亲子池是无边框设计,戏水池有滑滑梯和大水桶,是孩子们的最爱。穿过一片草坪就来到海边了,沙滩很细,海岸线绵延漫长,可惜浪大,沙滩坡度也大,走几步就水深了,不能下海玩耍。下午就陪着宝宝,在戏水池里度过,虽然天阴,可是紫外线还是很强,我没注意防晒,肩膀晒伤,娃和老婆倒是一点都没晒黑。晚餐在君悦酒店隔壁的海棠湾68号解决,这也是我选择君悦的一个理由,吃饭方便。这里有一个小型的海鲜市场,可以买了去别家店加工。老婆选了虾、贝壳之类,鱼和蟹比上海贵的多,尝个鲜即可。好在不是大排档,分量够,明码标价,不存在宰客行为。两大一小一顿饭下来300出头,作为旅游区也还可以接受。回酒店后,客房服务已帮我们换了新的被褥枕头,潮湿感稍微减轻。另外又送一瓶酒和小食,意外惊喜,可惜我不爱喝酒!

海棠湾的沙滩

从客房阳台远眺蜈支洲岛

偶遇大蜗牛

第2天

依然是睡到自然醒,看外面天气不错,临时起意决定去一趟蜈支洲岛,因为海棠湾去蜈支洲岛是很近的。早餐依然老样子,好在我们胃口都不错,娃喝海鲜粥我吃面老婆吃水果。

饭后驱车出发,大概15分钟车程到达蜈支洲岛码头,有好几个停车场,都是免费的,离码头最近的停车厂据说只能住在岛上的游客才能停,我们只好停在一个比较近的地方。停车场都是砂石地面,也没有明确的划车位,让人心生疑惑,还好都是正规的没出什么幺蛾子。

从停车场跟随指示牌一直到码头售票处,路程大约10分钟。上岛的船票和门票是一起卖的,全价152元。1.2米以下儿童免票,优待人群免票。渡船都是双体船,由于浪大,前后晃动挺大的,老婆晕船。

上岛后走走看看,岛上的沙滩比海棠湾的细,水很清蓝绿透明,很多人在游泳和玩水,也有拍婚纱照的新人,缺点就是人多。我们走了一会儿,决定还是乘车方便。在电瓶车站点160元买了两张成人票,1.2米以下儿童免票。电瓶车也分了好几种票价,可以停不同的地方,我们带着孩子很多游乐项目不参加,只想环岛观光,所以买的最便宜一档车票,可以停在情人谷和妈祖庙。

蜈支洲岛的沙滩

踩踩水

一路上驾驶员还讲解沿途的植物和风景,有一段在海边悬崖公路上穿行,海景无敌美,令人神往!情人谷我们下车游览了一会儿,人造景点,沿着阶梯上到小山上,有一处瀑布挺漂亮,观海台就是一块大石头,可以看见大海,拍照还不错。在往里面前行,还有一个用绿植做的章鱼和海胆,挺可爱。这个景点人造痕迹很重,个人感觉可能以前是部队的驻地。离开情人谷继续乘车环岛,在妈祖庙也没下车,因为岛上最后一班船是5:30分,还是提早一点返回比较不挤。

观海台

大章鱼和海胆

环岛观海

回酒店后,继续去海棠湾68号吃饭,今天尝了一下文昌鸡和抱罗粉,抱罗粉是带酱汁的那种,宝宝挺爱吃。文昌鸡白斩配沙姜,味道也不错,比上海的鸡好吃多了。

海棠湾68号吃晚餐

第3天

早晨依然是酒店解决,依然没有变化,依然吃的开心。我带娃去游泳,宝宝妈妈在房间收拾行李。亲子池旁边有一个bar,提供椰子之类的饮品,座椅没在水下,宝宝很喜欢这里玩。我也可以自己游会儿泳,泳池大概30米左右,慢慢练习,越游越远,差不多可以游到头了。不过换气还是不好,感觉是假换气,装样子张张嘴而已,游着游着就憋的没呼吸。

亲子池

三亚是一个沿海而建的城市,市中心在三亚湾,依次向东分别有大东海、亚龙湾和海棠湾。三亚湾是开发最早的,以过冬的老人为主要客源,大东海也比较早了,毕竟离城市近。亚龙湾沙滩最好,被十几家五星级酒店瓜分了海滩,海棠湾开发的最晚,酒店普遍较新,缺点是浪大离城市远。本次三亚之行的第二站,柏悦酒店是老婆大人选的,据说是网红爆款!位置在亚龙湾延伸出来的一块叫太阳湾的地方,以前是自然保护区,封闭保护了很多年。

远眺太阳湾柏悦酒店

整个太阳湾目前就柏悦一家酒店,私密空间,游客很少。为了开发这里,耗资数亿修了一条沿海公路,也被誉为三亚最美的公路。沙滩是柏悦自己铺设的白沙,细腻平缓,海水透明度很高,适合浮潜,隔壁的百福湾更是潜水胜地。带着这么多的光环和期待,我们驱车前往柏悦酒店,车程大概50分钟。一路青山相伴,碧海云天,果然名不虚传。

到酒店依然是老婆大人办理入住,依然是升级了房型。值班经理还贴心的送我们到房间并给宝宝送了水果和零食。打开房门,有惊喜!床上玫瑰花瓣摆出I Love U,原来是之前说过的结婚10周年纪念。老婆当然是开心不已,自拍、拍景各种拍。

纪念日惊喜

客房很有设计感,窗户像画框,窗外海景就像画一样。宝宝有点晕车不舒服,所以在房间休息,主要是想看Ipad,这点小心思当爸的理解,我小时候跟着爸妈去兰州玩,叫我去五泉山也是一脸不开心,就想一个人在酒店看电视!安顿好宝宝,我和老婆在酒店里溜达一下。果然是网红爆款哦,B格满满,还亲眼见到不少于3个网红,在直播在拍照。我的摄影技术也突然长进,拍出了老婆满意的照片。

洗漱台

客房无敌海景

网红打卡之地

酒店图书馆

椰林

沙滩

晚上,大学同宿舍的哥们儿叫吃饭,地点是三亚春园海鲜广场,车程大约50分钟。头一次开车进入三亚市区,很不习惯。电瓶车摩托车抢道行驶,弄得我很紧张。终于到了目的地,进了海鲜广场,是一个很热闹而又干净的大排档,很多很多店面。一眼就看到一个孤零零的胖仔坐的那边,不对哇,我室友当年可是玉树临风英俊潇洒,怎么几年不见圆润了许多!走进一看果然是他,哈哈一顿互相取笑。刚坐下,就有一波一波的商户前来推销,有点不适应,幸亏有本地朋友挡驾。海鲜是老同学去第一市场挑的,然后选了一家他们常吃的排挡制作,好像是d区7号,满满一桌,龙虾螃蟹石斑鱼等等,我说这一顿得上千吧。吃完饭也挺晚了,我们要驱车50分钟回酒店,同学也要回酒店安排明天的出差工作,互相道珍重,约定上海再见。回到酒店半道上开始下雨,盘山公路还是挺难开的,一路龟速,平安抵达。

海鲜大餐

第4天

一大早醒来后,发现窗外风雨交加,我们赶上了今年第九号台风“山神”。从上海出发时,刚送走第八号台风“玛丽亚”,我以为不会那么快又来,结果还是人算不如天算!看来今天只能在室内玩儿了,所幸柏悦有室内泳池和图书馆,可以打发时间。

图书馆

室内泳池

早餐种类没有那么多,但是口味不错,特别是有一种巨大的椰子,口感清冽,没有酸味,掂量一下重量,一个椰子里能装2升椰汁。有人在评论里说,早餐费两个椰子就喝出来了!

大椰子

饭后,风雨不停,我们带娃去室内泳池玩水,给宝宝教了一下蛙泳入门,如何水中保持平衡、站立起身、水母漂、流线型漂。小家伙一看就会,可就是不耐心,三分钟热度过后,就又开始瞎扑腾了。今天是我游泳进步最大的一天,终于学会了换气。以前看视频教学,都说在水里用鼻子出气,把气出完,然后抬头用嘴巴吸气,可是总觉得吸气不够。可能是因为初学,本来换气效率就低,如果出气太多很容易浮不起来而导致吸气更少,恶性循环。现在改变方式,出水前开始用嘴巴呼气,出水后一瞬间猛的用嘴巴吸气。果然效果好很多。本来20米都换气不足而憋的慌,现在可以30米泳池到头了。后面在练习手脚动作和协调,应该可以游的更好。其实我学游泳是为了减肥和健身,蛙泳是一种效果很好的方式。

下午2点多,雨停了,带着娃在室外泳池玩了会儿,室外泳池据说是三亚最长的,有132米,无边框设计。背靠青山面朝大海,非常漂亮。下过雨,水温不太高,玩一会儿就带宝宝回房间了。

白墙黑瓦徽派建筑

室外无边框游泳池

长达130米,喜欢游泳的朋友可以挑战

云雾绕山巅

晚上驱车去百花谷吃饭,为何不在酒店吃呢?因为贵啊!人均700,pass。百花谷在亚龙湾中心位置,车程约15分钟,是亚龙湾众多酒店住客的餐饮必去之地。我们去了一家海南餐馆,尝了一下海南粉、清补凉、加积鸭之类的本地特色,还不错,没有惊艳但也不算失望。返回酒店哄娃睡觉,在柏悦这几天都没有用到客房的浴缸,浴缸颜色乌黑,散发着黑曜石的色泽,让人失去泡澡的欲望,还是冲凉洗洗睡吧。

第5天

睡到自然醒,匆忙赶去吃早餐,还有期待的大椰子,一家三口,一个没喝完,好想带走,可惜太重了,我感觉比宝宝还重!

吃草

“山神”台风来去匆匆,天气终于放晴了,带娃去海边溜达一下,发现有很多人在游泳了。决定也带娃下海,我的水平下海有点悬,所以搞了游泳圈救生衣全套装备。太阳湾的海水真的很清澈而温暖,沙滩平缓,离岸20米左右也才深1.5米左右。玩了会儿,胆子逐渐大了,扔掉游泳圈救生衣,带上泳帽泳镜,一头扎进大海,发现新世界!原来海里游泳比泳池里还轻松,沉不下去!海浪一波一波的推着向前,还能看见海底的东西!抓了一只随海浪飘摇的螃蟹,还发现一只海胆,在大概1.5米深的水里,我怎么都沉不下去,最终还是别人抓到了。中午的紫外线很强,虽然没有太阳直晒,我的肩膀还是被晒伤了。

踩沙子

平缓的沙滩

发现一只海胆,后来放归大海

大海里畅游

回到客房休息一会儿,准备前往下一站,大东海的半山半岛洲际酒店。从柏悦出发,又一次经过网红公路,留念数张。有太阳的太阳湾,显得更加精致而美好。车程50分钟,我们来到了洲际酒店。

洲际和柏悦一样,也是坐落在半山上,大堂位于主楼一层,敞开式设计,工作人员也很辛苦,夏天非常闷热。办理好入住,乘电瓶车带我们去客房。本次旅行最后一站,不想太累了,所以订的是行政房,早中晚餐打算都在酒店解决。

行政房离大堂很远,乘电瓶车需要3分钟左右。是一大片三层小别墅群。由于下过雨,楼层又不高,所以感觉很潮湿。进入房间就觉得很不舒服,居然还在墙上发现了两只蜘蛛。我们一致决定换到主楼去,起码楼层高一点清爽一点。前台服务很周到,积极帮我们解决问题,宾客服务人员也帮我们搬运行李,最终换到了主楼7楼,相对面积小点,好在比较干爽。

时间也到下午了,我们去行政俱乐部吃了下午茶和晚餐。下午茶以甜点为主,晚餐有中西式主食和配菜,虽然种类不多,可还是挺可口的。酒店很多韩国人和俄国人,不知道为什么,难道是外国友人比较认洲际的品牌?

鸡尾酒时光

晚饭后,娃回房间休息了,我们夫妻俩去游泳,洲际有几个泳池,但是可能由于时间比较长了,所以略显陈旧,加之离沙滩近,很多游客从沙滩回来直接去泳池里,带来很多沙子,看起来很不干净。在俱乐部泳池边上,还有一个潜水池,水深有5米,喜欢潜水的朋友可以一试身手。亲子泳池也没有大型的儿童戏水设施,不太吸引小孩子。主楼旁边的半岛池应该是新建成的,算是比较好一点,泳池长47米,我尝试了一下,居然可以比较轻松的游到对面了了,虽然频率还是太快,速度提不上去,不过锻炼身体的目的达到了。回到房间,宝宝一边看电视一边看ipad,真拿她没办法,软硬兼施,哄她乖乖睡觉。

大东海上打鱼船

第6天

经过那么多天,对海已经腻味了,不过今天的大海别有一番韵味!天气放晴了,有碧海蓝天白云,还有几个小小的渔船点缀其间。在远处,一艘海监船缓缓驶过,左边山那边就是大名鼎鼎的HM码头,整个海景和谐而安详。

碧海蓝天

今天是我们在三亚以来最热最晒的一天,所以全家一致同意,宅在房间,吃吃睡睡。一直到下午4点半才出来逛逛。大东海的沙滩比不上海棠湾和亚龙湾,沙子粗,有很多贝壳渣,非常扎脚,必须要穿鞋才行。

抓螃蟹

不过也有一点好处,因为在沙滩的外围有一片礁石滩,所以,在礁石和沙滩之间,实际上形成了一片礁湖,浪很小水很清,可见银色的小鱼穿梭游动,石头下偶尔翻出螃蟹,是小孩子们捞鱼捉虾的好地方。天快黑了我们回到酒店行政俱乐部吃晚餐,然后一家人去半岛泳池玩水,很休闲的一天。

椰风海韵

第7天

今天要返程了,下午4点多的飞机。出来一个礼拜,有点想家,娃想她的小伙伴。但是也有点伤感,愉快而轻松的假期马上结束,又要开始鸡飞狗跳的日常生活。但是,还是想家为主,毕竟就算多豪华的酒店,也比不上自家的草窝窝。

我们提前两个半小时出发。先去离租车公司最近的加油站加满油,海南的油价比内地要贵一块钱。半箱油花了我160大洋。然后驱车去租车公司,一番检查没有任何问题,老司机能有什么问题!avis派车送我们到达机场,距离起飞还有一个半小时,我们来早了.

航班延误了半小时,挺担心航班取消,因为9号台风在北部湾复活了,10号台风直扑上海而去,我们处于后有追兵前有埋伏的境地。幸好,南航还是挺给力的,晚点半小时后起飞,到达浦东机场晚上8点。台风还没到,风大无雨,我们乘磁悬浮换地铁火速回家,晚上10点终于抵达,为三亚之行划上圆满句号。

总结

本来想写一篇攻略,发现最后变成了一篇流水账的游记。不过如果你是两大一小的小家庭,那么应该也稍有借鉴意义。

我个人感觉,三亚是一个度假胜地,而不是旅游胜地。景点多是人造景观或者是附会之作,天涯海角几块石头,除了照相不觉得有何必要专门到此一游。所谓三亚千古情,以今人之视角演绎古人,还不如在家看穿越剧。而度假,携妻女放松身心,暂时忘却生活中的烦恼,偷得浮生数日闲,却是最合适不过了!

同时,三亚也不适合穷游,如果住快捷酒店,去公共沙滩,吃街边摊,首先,缺少很多美好的度假感受,其次容易遇到宰客之类情况,也不一定省钱。反之像西安之类的城市,特别适合穷游,因为目的就是去看大雁塔明城墙兵马俑陕西博物馆的,而不是住酒店享受。当然,个人感受而已,每个人的生活方式不同选择一定会更加不同。

在旅行期间,有很多人不相信三亚居然比上海还凉快,可能是因为最近台风频发的缘故,三亚气温确实比上海低,所以我开玩笑说是去避暑的。但有利也有弊吧,一边风雨一边晴,没有蓝天没有碧海,拍景大受影响,出行也多有不便。

其他
关于拍照:爸爸:佳能200d;宝宝:佳能卡片机;妈咪:ip手机。
我有朋友也说因为刮风,海南那边目前很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