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不为遇见,只为远方----记2018年春天林芝《桃花源记》

数次进藏,依然痴迷,依然想念,依然一去再去,正如朋友圈中所说“一入西藏误终身,从此天堂是路人”。不管是秋天,还是刚刚过去的冬天,对我来说,西藏的魅力,西藏的美丽,全都留在记忆里,如果可以,我愿醉在西藏的四季里,不需要任何理由!

四季的魅力里,我缺失一个春天。一切来得正是时候,当微信好友张医生约去林芝看这世上最美的春天时,我竟一口答应,几个小时之后,搞掂机票,竟然忘记刚春节回来还不到一个月,晒伤的皮肤还未完全修复。

一直都觉得,造物主在创造西藏的时候,一定偏了心给林芝这个地方。所以2009年秋我的第一次西藏之旅,就献给了林芝。
她不同于西藏其他地区的庄严,有着西藏最低的海拔,颇有江南的柔美韵味,因此被称为“西藏江南”,而且林芝大部份地区气候湿润,景色宜人,优美的田园风光,恍惚中让你有置身江南之感。如果说《桃花源记》有参照物的话,那个地方一定是林芝:

然乌春雪(以下航拍:李珩)

幽蓝来古

莹莹一水间,脉脉不得语

三生若梦,十里桃花不见不散

(摄:山泉)

日落南迦巴瓦(摄:李珩)

雪后圣城(摄:李珩)

具体行程如下:

3月30:林芝-拉萨
3月31:拉萨-哲蚌寺
4月1:南山公园-扎巴耶寺

此行程兼顾冰川,桃花和拉萨周边的寺庙,都是常规景点,要在常规的地方拍出不常规的东西,才是最考验人的,何况时间对我来说,安排得倒是合适。一是昌都集合,节省了假期。二是春天的热点,自然是去看花,圈内都知道,这世上最美的春天,叫做去林芝看桃花。三是冰川,亿万年的遗存,随着气候的变化,也许一年不如一年。五是进出拉萨5次,一直把拉萨当作中转站,市区和周边的寺庙都没好好转转,这次行程的尾声正好连上清明假期。

当然,此次行程最大的亮点,就是“冰川猎人”李珩的随队,原谅我的孤陋寡闻,我从来不知道,有这样一位冰川“”猎人”,用无人机捕捉亿万年的遗存,当我初初看到那一张张非常熟悉的冰川,被冰川猎人赋予梦幻色彩后的照片时,我知道,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此次由昌都进藏,说来好笑,春节去探访昌都丁青一带的布加雪山冰川时,几个小伙们还说,如果下次进藏再走这一线,就从昌都进,没想到不到一个月的短暂时间里,我竟然又来了,当飞机落地昌都邦达机场时,又一次体验了入藏的感觉,高原清冷的空气让南方的我为之一振。

对我来说,此次这种完全不用自己操心的旅行,不用查攻略,不用计算行程,真的是第一次,一次完全放松的旅行,所以很多时候我疯跑打闹,经常处在忘记天地,想不起自己是身在何处的感觉。

郭子鹰说:最好的时光在路上。我还想加上:最美的自己在远方。

随着年龄的增大,渐渐步入中年,生活压力逐步释放,自由自在的想法与日俱增。就如许巍歌中所唱: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 远方的田野。走陌生的路,感受陌生的地方和人文,原来我是喜欢上了这种在路上的感觉。

3月25日一早,7个陌生的小伙伴们一起乘坐同一趟航班抵达昌都邦达机场,和等候多时的小潘,李珩一行顺利汇合,正是开启我们了我们的探春之旅。说来奇怪,此次的7人组合里,年龄分别跨越60、70、80、90四个年代,就是这样一支年龄跨越四个年代的“6789”小分队,10多天相处下来,堪称完美。感谢,感恩--------感恩遇见,感恩缘分!

如果你看过《冰河世纪》系列动画片,想必会为两百万年前地球被冰川覆盖的壮观场景所震撼。时光荏苒,冰雪消融,我们无法回到几十上百万年前。但是我们可以走上几十上百公里,去触摸一下冰川时代的记忆。

行程第一站:来古冰川

百度介绍:来古冰川是帕隆藏布的源头,冰雪融水流进然乌湖,湖畔是茂密的原始森林,还有很多原始的藏族村落,包括美西、亚隆、若骄、东嘎、雄加和牛马冰川,该冰川群中亚隆冰川最为壮观。“亚隆冰川”长12公里,从岗日嘎布山海拔6606米的主峰延伸至海拔4千米的岗日嘎布湖  ;气候上,地处印度洋季风向青藏高原输送冷空气的主要通道,降水充分,有利于冰川的发育,属于海洋性冰川。

其实第一晚住在八宿,第二天从八宿到来古,要经过然乌镇,然后沿着有“西天瑶池”之称的然乌湖岸边走,然乌分为上中下三个湖,只有上然乌是冰川冰湖。看天气不错,李珩建议我们在湖边不做停留,直奔冰川而去。听说进入来古村是要收门票的,当地已经在必经之路上建设了景区大门,只是不知何时开始进行封闭管理,很庆幸我们来得正是时候。

来到冰川观景台时,我已经迫不及待的想要快点越过面前层层迭嶂的大石块了,这些巨大石块都是冰川活动留下来的痕迹。穿行在这些巨大的石块当中,腿短的我真是费力,很多大石头要手脚并用的爬上爬下,当爬上一块较高的石块位置时,居高临下的放眼望去,眼前只有蓝白黑三种颜色:黑色是冰川旁的山峰裸露的岩石,白色是远方空灵的雪山和覆盖在湖面上的白雪,蓝色是巨大的冰舌前端和断裂的湖面上的冰川冰层,它们正发着幽幽的蓝色,此时,蓝白主宰着我的眼睛。

我也来献丑

还在观景台的李珩呼喊着我们爬上正中间的一块大石头来拍照。老实说,在邦达机场的出口,李珩鹤立鸡群的站在一堆人中时,我已经对这个年轻的小伙子行注目礼了(偷笑),不是说一个人的气质里,藏着他走过的路,读过的书么!

只一会儿功夫,这块大石头就成了小伙伴们的秀场了(偷笑)

不为遇见,只为远方----记2018年春天林芝《桃花源记》

小心翼翼的从大石头上下来,在长长的冰碛垄上休息了会,然后跟随着小潘小心翼翼从冰碛垄下到湖面。这原始的冰湖上,巨大的冰川千姿百态、美不胜收!犹如回到远古的冰河时代。

说也奇怪,上一刻在冰碛垄上还飘雪的天空,这会雪后天晴,蓝天白云,一扫之前的焦虑,神奇的大自然!

这么多形状迥异的大冰块,这会正散发着幽幽的蓝光,或立或卧地偎依湖面,这不正是我苦苦追寻的么!(春节的布加冰川,连续的大雪,天地一片白色,寻冰的我们看的都是雪,都是雪,都是雪啊)

只一会儿的功夫,耳边忽然寂静下来,原来是大伙都怕惊扰到冰川,一时间都分散得似乎从人间蒸发了,只剩下我寻觅的身影。

转了一圈,看到霞姐

脚下的冰湖里,该蕴藏着多少自然奥秘啊!这个时候,忽然就见到矗立在前方的,那骄傲的不可一世的硕大冰山。

只需一眼便轻易地俘获了你贪婪的眼睛

不为遇见,只为远方----记2018年春天林芝《桃花源记》

趁着光线,李珩飞起了无人机,上帝的视野里,我们是多么渺小(摄:李珩)

如果不是矫情,很想用“感激涕零”这个词语来形容自己此时的心情,单纯的心里,只有感激。原来这个世界上能打动人的,不是伤痕和苦难,而是突如其来触手可及的幸福。

不远处,李岳招呼着我们过去,就这么一转身,忽然就看到了蓝色冰裂缝。一瞬间,风凝固了,云凝固了,天空凝固了,时间也凝固了,我的目光冻结在那身幽蓝身上,仿佛穿透了那千万年无边的寂寞。
(摄:李珩)

迷失在这幽蓝的冰裂缝里,不知所措了,不知道该把自己的目光聚焦到哪里,好像一个贪嘴的孩子,守着一个漂亮的蜜糖罐子,不知道该从哪里下口。

不为遇见,只为远方----记2018年春天林芝《桃花源记》

运气真是太好了,刚从冰裂缝出来,回头又看到这块耸立着的,底部像装了人工灯光的冰封王座,蓝幽幽的颜色惹人怜爱,它定格在冰面上,外壳是白色的,里面却是发亮的蓝色。话说这天下所有的王座都一样,不是那么容易上去的,超级光滑,不是上不去,就是滑下来,这会又是我们的秀场了。

上一张花絮图

小潘在催促我们离开,说冰川在融化。带着万般的不舍,一步三回头的,我仔细的看着周围的一切,想把它留在记忆的深处,不知道未来的这里会不会消失,心里竟然有莫名的忧伤,为冰川的命运担忧。

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

敬告那些未来旅游的朋友们,请大家一定要善待冰川,不要去伤害和破坏她。听说来古冰川已经退宿得很厉害了,加上气候变暖的影响,她正在消融,在消无声息的消失着。也许冰川对我们内地人并不意味着什么,可是对藏族来说,冰川是他们心中的神,是生命的源泉。

不为遇见,只为远方----记2018年春天林芝《桃花源记》

从冰川出来,为了更方便的看到冰川全景,我们特地来到来古村,李珩说这里的角度更好。只是奇怪,刚才还阳光明媚的天空,这会祥云密布,透过长焦镜头,有一条巨大的冰川,我影影绰绰的似乎望见,冰川的表面冰雪起伏。

(近景,摄:燕子)

来一张李珩之前拍的“亚隆冰川”的英姿:只见冰川在两边雪山的护卫下,冰川呈S形向下奔来,中间一条黑色的“公路”将白色的冰川分成了几条,就象是从空中俯瞰有数条大河在大地之上并肩奔流,如同河面之上涌动的滚滚波涛,没有想到冰川竟然会如同大江大河般宏大与壮美,相信每一位亲眼目睹冰川的人都会被它的深深地打动与折服------谢谢李珩辛苦的拍摄,让我们虽不能至的人们也可以一睹祖国壮丽河山。

行程第二站:然乌湖

然乌湖一直有“西天瑶池”之称,中国话里,总有江山(这江山当然是指然乌上游的冰川)配美人,这美人就是指的然乌湖吧。然乌分为上中下三个湖,只有上湖和中湖是冰川冰湖,下湖是因为山体滑坡和泥石流堵塞河道而形成的一个堰塞湖。我的印象一直停留在09年的秋天,曾经惆怅和失落过的地方,湖水是那么浑浊,泛着灰绿色,整个湖面也黯淡无光。

也许然乌湖是个需要细细品味的第二眼美女,车子沿着然乌湖一路,下湖仍然是浑浊,过了中湖后才发现它与四周的雪山水乳交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紧紧的相拥在一起。站在然乌湖边,就如同一面明镜把所有景致的细节都完美的映射出来。

李珩的航拍视野里,湖水碧绿碧绿的,像一颗宝石镶嵌在大地之上,群山中间,湖面水平如镜,倒影着蓝天白云和雪峰,让人仿佛走进画卷之中,真是美不胜收哇。

直接上一组山水画卷图(摄:李珩)。

哎,我想说09年秋天,我是不是看了一个假的然乌湖啊!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 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 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不为遇见,只为远方----记2018年春天林芝《桃花源记》

然乌湖边,一个简单的弧度,竟有如此的美妙效果。站在湖畔,任寒风吹佛着,始终不愿离去。

这一刻,如果前面是一片海,也要做一条乘风破浪的大船(摄:李珩)

前往波密的路上,下起了蒙蒙细雨,环望周山,云雾在山间弥漫、飘逸、回荡,山上的云杉墨绿而成点状,在群山顶部,在山腰之间,很是清晰,这一切就好像一幅水墨重彩的写意山水画,如梦如画,很美很美。雨中,周围的一切都变得雾蒙蒙的,没有了往日的清晰,却多了几分神秘和可爱。

对于我来说,暂时忘掉身边的一切,不去想工作中的烦恼,也不去想生活的琐碎,只沉浸在细雨带来的一片神思之中

趁我们在酒店偷懒,冷哥独自去偷欢,回来好一阵得瑟!你能猜到这是哪里的哪座雪山么?(摄:冷哥)

行程第三站:波密桃花沟

我知道,100个人眼里就有100种桃花沟,就像100个人读道德经,会有100种感悟。

话说在波密县城的这个晚上,滴滴答答的小雨下了一夜,第二天早上,透过酒店窗户,惊现云雾缭绕的雪山,心里那个喜呀,巴不得马上出发。
(摄:冷哥)

不为遇见,只为远方----记2018年春天林芝《桃花源记》

-百度介绍:波密桃花沟位于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波密县处,是一片天然野生桃林,全长43公里。沟里有三个村庄:如纳村、冻油村、倾多村,是波密桃花开的最盛的地方。沟内到处都是桃花树,花团锦簇的桃花与洁白的雪山、绿油油的青稞苗编织成了锦绣大地。桃花沟三面环山,高处有水源,四周林木葱茏,终年碧绿苍翠,间有流水,清澈见底;沟内野桃鳞次栉比--------

顺利来到桃花沟入口。想不到,沟内人群熙熙攘攘,人声鼎沸,车流络绎不绝,停满路面。听小潘说,今年来林芝旅游的人很多很多,相信未来只能是越来越多了,旅游发展得快,需要科学规划与完善的东西也实在是太多了,希望不要破坏了这份美好和期盼。

赶快逃离人群,一路看过去:果然是寒意未尽,花的海洋,远方的雪峰还有皑皑白雪,桃花已如醉霞绯云般地争相斗艳。
(倾多村---摄:山泉)

粉嫩的桃花,在气势磅薄的雪山怀抱中无限柔媚。妖娆桃花,映着蔚蓝云天,美不胜收(摄:李珩)

一路走来,我们如同在画中游走,欣喜的领略这大自然赋予的美丽风光。村舍、房屋在山间时隐时现,满山片片点点的野花紧簇着,低垂着腰身,给山间增添了几许美丽的色彩。天气变化莫测,一会儿蓝天,一会儿云雾,而我似乎尤爱云雾里的桃花,有雨水的湿润更显娇颜。(摄:李珩)

此时,我真的很想说,如果你感到疲惫了,对人生困惑了,不妨也出去走走,感受一下大自然的魅力,或许你的胸怀也会一下子变得博大,一切烦恼、忧愁也会随之而消散。

嗯,不为桃花运,只为桃花美

那么多的老树,生命力却十分地旺盛!满山的桃花粉白相间,着实是仙气十足的世外桃源啊!

轻轻捡起一朵小花,珍藏起一个不老的春天,真想留住童年,留住一份勇气和果敢
(摄:李珩)

90后小美女金子的加入,不由人想起这句:桃花春色暖先开,明媚谁人不看来。青春真好!

要离去了,与这雪山、桃花依依惜别,向这几顷桃红告别,向这濡养身心,每时每刻的花海圣地告别,此情此景让人留恋往返

藏区拍摄有个说法,最佳时光一定是一早一晚,通常中午云层变厚,如果下午能放晴,就是拍日照金山的最佳时间。

这不回到波密县城吃完晚饭,李珩就带着我们找地方拍星空去了。沿着318来到河边,正对着狮子雪山的地方,还算开阔,除了来往的车辆外,几乎没什么光污染。

傍晚,天空中美丽的粉色云朵如约而至,差点烧红了雪山(摄:张医生)

我也来滥竽充数

碧绿的江水,洁白的雪山,苍翠的森林。。。。波密的夜晚如此简单,浪漫

行程第四站:波密到林芝

今天的风景都在路上,其实用围墙圈起来的景点不一定值得去。一路上的雪山、河流、植被,让我们看得目不暇接,一边是奔腾的雅鲁藏布江,一边是青山环抱,有人说这里是西藏的江南,有人称这里是藏南的瑞士(航拍:李珩)。

无意中拐进一个森林、雪山环抱的小村,大伙简单的在林间漫步,度过一段慵懒的午间时光

不为遇见,只为远方----记2018年春天林芝《桃花源记》

继续向前,远远的看到前方的田野一片斑斓:金灿灿的油菜花露着笑脸,中间的粉白桃花花开正艳,还有深绿的麦田,几种颜色和谐搭配,高原上,又见江南的春天。(航拍:李珩)

空气里弥漫着花儿的芬芳

燕子和冷哥去走私,在下坡的地方,冷哥摔破膝盖了,但有美女美景的陪伴,值了。角度果然是无敌(摄:燕子)

不为遇见,只为远方----记2018年春天林芝《桃花源记》

波密到通麦约90公里,虽然我们边走边停,但还是很快到通麦大桥。新通麦大桥相当威武哇!想着当年秋天经过老通麦大桥,感叹之前这段路的艰辛。那时老大桥一次只允许过一辆车、车速限速每小时5公里,两端有武警把守放行。车在老桥上行驶,桥身会上下抖动。现新大桥无人把守,车辆都是直接通过。大桥下面奔腾的雅砻藏布江,​向前就到了排笼隧道,在隧道还没有通车时被称为通麦天险的通麦坟场。这段只有14公里的路,一切正常也得开2.5小时才能通过,有的路段只能一车通过,稍不注意就会投入雅砻藏布江的怀抱。想当年我在这里被堵7个小时,和军车上的小兵们打牌打发时间,唏嘘中,感叹着时光飞逝,再也回不到的过去。(航拍:李珩)

过通麦大桥约50公里,来到了鲁朗。鲁朗,藏语意为“龙王谷”,这里是一片灌木丛和云杉、松树林组成了“鲁朗林海”,是一处云山雾海的森林,只是想不到路边建满了很多各式建筑,商业化颇为严重。

从鲁朗出来没多久就开始翻越川藏线的第十二座大山,色季拉山(色季拉山海拔4972米)​。色季拉山属念青唐古拉山脉,是尼洋河与帕降藏布江的分水岭,车行盘山路的时候,鲁朗上空的天气还很晴朗,但是雪山被一层云雾缭绕的包围着,一直不断看天空的小潘很是无奈,说云层太厚,估计我们没有缘分看到南迦巴瓦了!倒是我,对自己的运气和人品充满信心!

第一次对南迦巴瓦的印象,源自09年秋初涉藏区的惊鸿一瞥。他曾经被中国国家地理评选为“中国最美的山峰”,因常年云雾缭绕,难得一见而显得弥足珍贵。

来到色季拉山口的观景台时,马路两边停满了各类大小车辆,呼啦啦的人群都在等待,等待南迦巴瓦露出真容。为了避开人群,寻找更好的角度,在李珩的建议下,我们决定爬上马路边的一座小山,虽然山高度才100-200多米,但是是在海拔4500米爬升近似60度角的陡峭山峰,还是挺考验人的,我犹豫了一下,只简单的带了一只长焦,跟着大伙一起出发。

心怀虔诚,踏雪而行的我们。为了选到好的拍摄机位,李珩深一脚浅一脚的踩着厚厚的积雪在前面带路

此时,这位世界第一的美男子仍然是不肯露出真面目,令多少粉丝和崇拜者因为无缘看到而抱憾而归

不为遇见,只为远方----记2018年春天林芝《桃花源记》

陡峭的山体,完全没有路,当我到达张医生所处的山腰位置时,李珩已经到达山顶,迎风而立,遥不可及。

我们的小美女已经原地休息了,挺好,这里风光也不错。

随着山顶上李珩的呼喊,我手脚并用的爬过一个个雪坑和大石头,半个小时候后我也站在了山顶,清澈的雪地经幡对面,就是南迦巴瓦,正好露出主峰。

不为遇见,只为远方----记2018年春天林芝《桃花源记》

山顶的视野真好太好了,加拉白垒和白里峰,并肩而立,据说加拉白垒是被他的兄弟南迦巴瓦砍掉了头颅,所以没有头。

当山腰的张医生被喊上来后,时间已是晚上的7点半,日落大戏马上要开演了。只是三个长焦,好焦虑!不甘心的李珩连忙下山去拿飞机,当他气喘吁吁的再次到达山顶时,顾不上喘口气,看光线在消退,连忙叫我跑过去拍下这难得的合影。这一刻,我心中只有感谢和激动,这是我与南迦巴瓦最美的合影(摄:李珩)

山上风很大,很冷。不一会我的手指就冻僵了,麻。看着夕阳落下,阳光一点一点的悄然染红南迦巴瓦,我们三个开心极了。

从山体变红到太阳落下,不到10分钟,感谢老天的眷顾,给了我们10分钟。(航拍:李珩)

不为遇见,只为远方----记2018年春天林芝《桃花源记》

安全下山,车上大家都兴奋不已,小潘用无比倾羡的目光对我们说,可以看到南迦巴瓦现身,可见神灵对我们是多么的眷顾。南迦巴瓦主峰高耸入云,当地相传天上的众神时常降临其上聚会和煨桑,那高空风造成的旗云就是神仙燃起的桑烟,因此居住在峡谷地区的人们对这座陡峭险峻的山峰有着无比的推崇和敬畏。

感谢众神保佑,多么完美的一天!
行程第五站:林芝桃花村

听说林芝桃花节的开幕式是昨天,3月28号,而今天我们就要去桃花村了,其实还是有点担心的,担心塞车,担心人满为患。

一早小潘去市场买各种路上吃的各种熟食品,以至于出发得有点晚,大伙都等得有点焦急了。

出了市区后,从高速下来,一路就是沿着帕隆藏布江河谷前进,奇怪的是江水泥沙较多,非常浑浊。中午12点左右,经过尼洋河与帕隆藏布江交汇处时,一个拐弯处,眼前突然出现一座很大的沙丘,一边是清亮的绿色河水,一边是浑厚雄壮的涌流。白色的沙子与周围翠绿的山林形成鲜明对比,一下子就吸引住了我的眼睛。原来这里是一个沙洲,蓝色、绿色和黄色泾渭分明,叹为观止。

刚刚还在惊叹大自然神奇的我,突然的一阵飓风吹起,扬起层层叠叠的沙子,扑头盖脸的吹向我们几个,刹那间头发、衣服、嘴巴鼻子、相机全部中招,全身都是沙尘啊,哭笑不得,恼火得很!

不为遇见,只为远方----记2018年春天林芝《桃花源记》

恼火归恼火,不得不说,我还是很喜欢这里的,喜欢沙丘的曲线,喜欢周围的颜色搭配,毕竟这种沙丘配雪山的景致,在全国范围内都非常罕见。

离开沙洲继续前行,沿路时而见到的桃林大多沿雅鲁藏布江而生,雪山、江水、云朵、青稞地将成片的桃林映衬得极具层次感

嘎拉桃花村设有桃花观景台,登上观景台可以欣赏桃花村全景,桃花、田野、河流、雪山尽收眼底。刚到观景台,一阵大风如影随行,又是一阵沙尘暴,此处是桃之夭夭,我却是逃之夭夭。(摄:燕子)

不为遇见,只为远方----记2018年春天林芝《桃花源记》

到达索松村时,才清楚的看到这个坐落在几百米高的山崖上的村子,地理位置是多么的优越,山下是激昂的雅鲁藏布江,抬头便是南迦巴瓦,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怎忍离开,花下发呆,思考,小眠,静候日出、日落---------多么惬意的远方。。。

一颗开花的树:好喜欢这样站成了自己独立而昂扬的姿态,正所谓奋发向上,似有凌云之势

不为遇见,只为远方----记2018年春天林芝《桃花源记》

近看,这些苍劲黝黑的老桃树干,有的躯干已完全虚空、裸露于外,但枝端的桃花,却密密匝匝的恣意开放,粗壮结实的树干和柔弱的花朵相得益彰,仿佛在告诉人们,生在林芝,生在西藏,连花朵都会变得壮美

一路上,碰到最多的当然是一波又一波,脚步匆匆的摄友们。

顺便秀一下我们的诗意午餐营地

不为遇见,只为远方----记2018年春天林芝《桃花源记》

写游记的这会,告诉自己:现在过的每一天,都是余生中最年轻的一天!愿你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看完了桃花,再去追寻南迦巴瓦,而此时的他,深藏云中,让浮云遮住我们的双眼

王石说:她的与众不同在于总是藏在云中难以看见,只有心诚的人才能一睹风采。为找到更好的位置,心诚的我们呀,沿着河边一路寻找

不为遇见,只为远方----记2018年春天林芝《桃花源记》

偶尔的,南迦巴瓦又如同一个活泼的大男孩般,从云端里探出头来

兴许是我们的诚心再一次打动了这位身高7782米的孤冷美男子,在一处转弯的江面处,袅袅白云中,云雾开始了美妙绝伦的变幻,一座缥缥缈缈的世外仙山呈现在了我们面前

完美收工,两天之内,见证两种美得超凡脱俗的南迦巴瓦,在欢腾的雅鲁藏布江畔,落日再度将壮丽江山渲染,这场人神之会得以圆满(摄:李珩)

不为遇见,只为远方----记2018年春天林芝《桃花源记》

回来林芝市区住宿的时候,天色已晚,小潘和张医生两个邓丽君的铁粉,为我们贡献了一场邓丽君粉丝演唱会,一路可以说是如痴如醉,声情并茂,后排的80,90后也一起加入合唱。那一晚,满车厢都是邓丽君的歌曲相伴,听着她那天籁般的歌声, 真是种美妙的享受。现在想起,每一曲都是一段美好的回忆,感谢大家,让旅途充满温馨和回忆!

行程第六站:拉萨南山公园,扎巴耶寺

听说南山公园内有个“布宫镜湖”,还是网上的一张雪后布达拉宫倒影引爆朋友圈引起的。出发前,大伙一致央求李珩带路,这不,在拉萨休整一天后,4月1号早上8点多,我们顺利到达。

先上一张雪后宛如人间仙境的布宫倒影(摄:李珩)

不为遇见,只为远方----记2018年春天林芝《桃花源记》

我说,哎,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只是我们还算不错,布宫后山前天下的雪还未完全融化,算是来到网红之地打卡过吧---典型的自我安慰!

扎巴耶寺:拉萨周边比较小众而有特点的寺庙。提到拉萨的寺庙,大家都知道大昭寺、色拉萨、哲蚌寺等耳熟能详的藏传寺庙,这些寺庙已经是到西藏必游的旅游景点了,跟这些知名寺庙比起来。还有很多在藏族心目中非常殊胜的寺庙,这些寺庙不在闹市,大部分都隐于山谷,悬于峭壁,甚至藏于云间,扎巴耶寺就是其中一个。藏族民谣中唱到:“西藏的灵地在拉萨,拉萨的灵地在叶巴;到拉萨不到叶巴,等于做件新衣忘做领。”民谣中说的“叶巴”就是扎叶巴寺,西藏四大隐修地之一。

扎叶巴寺是宁玛派寺院,西藏四大​隐修地之一,坐落于达孜县境内的山谷中。始建于7世纪,距今已有1500年的历史,是吐蕃赞普松赞干布为其爱妃尺尊公主所建的修行神庙之一,后来几经扩建,形成了紧紧嵌于崖缝壁间的扎叶巴寺。最大特色是以洞为寺,洞寺合一-----------------------------------摘自百度。

几天前的一场雪,让小潘拍到的雪后扎叶巴寺,惊艳(摄:小潘)

不为遇见,只为远方----记2018年春天林芝《桃花源记》

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终于到这个很像不丹虎穴寺,建在半山上的寺庙。一眼望去,红、黄、白相间的寺庙和高耸的白塔散落在其间,远处是莽莽群山。一路听着小潘的讲解,说扎叶巴寺大约有108个修行洞,松赞干布、莲花生、阿底峡、还有刺杀吐蕃末代赞普的拉隆•白吉多吉等都曾在此苦修过。藏族人认为,这里曾吸引众多高僧大德来此修行。来这里朝拜,也会沾上吉祥。

百度上的交通指引:从拉萨至扎叶巴寺36公里,自驾车30多分钟;这是一段经典的骑行线路,但非常考验体力,骑行时间大约3小时;每天,都有从大昭寺和东郊客运站发往扎叶巴寺的班车,每天早晨7点左右发出,下午2点半左右返回,车费25元。

再一次回到拉萨,至此,行程完美结束。

没有失望 ,略有遗憾!更多的是心安和欣慰 !10多天里,每一天的风景明媚,每一天的人情温暖,每一天的瞬间动人,每一天都更接近自己的真心。

周国平在《车窗外》写到:光阴蹉跎,世界喧嚣,我自己要警惕,在人生旅途上保持一份童趣和闲心是不容易的。如果哪一天我只是埋头于人生中的种种事务,不再有兴致扒在车窗旁看沿途的风光,倾听内心的音乐,那时候我就真正老了俗了,那样便辜负了人生这一趟美好的旅行---------借花献佛,送给大家。

小伙伴们,谢谢大家一路的相伴相随,谢谢大家的包容,我们后会有期,不见不散!

记住旅程里的美好,珍惜眼前陪伴自己的对方,生命力便常有霞光-------送给小伙伴们

行程完成后,和张医生去了哲蚌寺,和李岳,燕子去环羊湖东南岸一圈,回来休整时,去了拉鲁湿地,帕邦喀寺。特别推荐帕邦喀寺,非常的安静,古朴。

百度---------帕邦喀寺,寺庙规模非常小,远远望去不过是大石头上面修建的房子而已,然而它是藏族人心中非常重要的寺庙之一,主要是因为藏文创始者吞弥·桑布扎留下的一句刻在石头上的六字真言“嗡嘛呢叭咪吽”。寺庙具有1300多年的历史。始建于公元七世纪松赞干布时期,起先是宫殿,在藏王赤松德赞时期成为寺院后相继被噶当派、萨迦派、格鲁派掌管,今天归属于色拉寺。

清明三天假期

李岳、燕子和我都留在拉萨,因为没办边防证,我们绕了一段路去到山南的打隆镇,具体路线为:拉萨贡嘎机场方向-贡嘎曲德寺-夏珠林寺-嘉若拉山-下垭口到东拉山-翻山后去羊湖湖心岛日托寺-张达乡-工布雪乡-多却乡-打隆镇。

距离拉萨贡嘎机场不足20公里的一座小山上。雅鲁藏布江畔矗立着一座年代久远的格鲁派寺庙-夏珠林寺!里面供奉着一尊在西藏非常殊胜的吉祥天母肉身像!出机场高速往东大概20分钟车程,在101国道旁,拐进一个小村落,沿着村路盘山而上,即到达了夏珠林寺的寺院门口。寺院不收门票内部可停车

夏珠林寺大门口正对着俊美的雅鲁藏布江

夏珠林寺

藏经阁

羊卓雍错,已成为来西藏必去的圣湖之一,远看她就像一匹蓝色的绸缎飘落在大地,水天相接

不为遇见,只为远方----记2018年春天林芝《桃花源记》

羊湖在藏人心目中又被看做是“神女散落的绿松石耳坠”,因为无论你在那个角度,都看不到她的全貌,她的身躯蜿蜒在群山中达上百公里。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她会显现出层次极其丰富的蓝色,好似梦幻一般

日多寺在羊湖腹地的一处半岛之上,风景绝美

途中停留最久的地方,美丽的湖心小岛-日托寺

会移动的狗狗保安,狂吠不止,无法进入,遗憾离去

晚上10点多,顺利绕过设在浪卡子的边防站,入住打隆镇的雍措农牧宾馆,房间被子很厚,有地暖,公用卫生间,条件不错。另外,打隆镇还有一家冒菜馆,老板人很好,可以打听各种消息。当晚又夜闯边防站出山南,回到拉萨。
帕邦喀寺(摄:李珩)

不为遇见,只为远方----记2018年春天林芝《桃花源记》

地吃了太多川菜,换个口味引来大家的赞叹,必须推荐

一:东乡香麻鸡------拉萨的当热北路(二环路),招牌羊肉,鸡肉。。。。。

二:拉萨团结新村里面,吉祥宝马酒店的后面有一家藏式火锅,环境悠闲,性价比也不错,两人竟然吃完这么大的火锅,是不是已经食欲大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