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其他

[复制链接] 查看:21912 | 回复:50
7月23日:雅江—理塘—稻城亚丁
早8:00吃过早饭并加满油后启程,今天的目的地: 稻城 亚丁 ,行程约350KM。出酒店就开始翻山,今天的第一座山是“剪子弯山”,海拔4459,但已经通隧道,途径“天路十八弯”下车拍照特冷,儿子冻得上下牙齿直打颤!气温只有9摄氏度。

10:00到达今天的第二座山峰:卡子拉山,标注海拔4718米(实际到达4450米左右)
一家三口自驾大切单车闯藏,川进青出,圆梦之旅!(一)

11:00穿过“ 理塘 隧道”后进入世界高城- 理塘 县(海拔4014米)出隧道的一瞬间豁然开朗,天高云淡,好开阔的 理塘 !早知无高反症状就应该住到这里!一家三口自驾大切单车闯藏,川进青出,圆梦之旅!(一)

理塘 到 稻城 亚丁 的理亚公路完全就是穿行在一个巨大的公园里,先后翻越“兔儿山”(海拔4696米)和“海子山”。 “海子山”有1145个大大小小的海子,如上帝失手撒下的1000多颗钻石在阳光下闪烁,碧蓝如玉,晶莹剔透。(可惜今天不够晴朗 )这里也是小英雄“赖宁”救火的地方。是青藏高原最大的古冰川遗址。

今天的海拔基本都在4000米以上,最高接近4700米,都没有太明显感觉,但我和老公基本同时都在入住酒店前50公里左右,海拔降到3000米时竟开始出现高反:头痛!入住后老公症状消失,我则先睡了一小觉,又饱餐了一大顿就又生龙活虎了!
入住 香格里拉 镇,这里海拔较低,2900米,但距离“ 亚丁 景区”还要坐1个小时的景区大巴,私家车不让进入! 亚丁 景区海拔是4000–4700米,明天去挑战!
7月24日:游“稻城亚丁”
起早进山, 亚丁 景区门票150,景区大巴(游客中心—扎灌崩)120,景区分为两条线路(长线游牛奶海与五色海;短线游卓玛拉错),门票至少2天可用。我们今天选择游长线。
一家三口自驾大切单车闯藏,川进青出,圆梦之旅!(一)

景区大巴30公里整整开了1个多小时, 盘山 路拐了不下100个大急弯!上山吐一个乘客,下山吐一堆(包括我 ),扎灌崩下车步行到冲古寺,正碰上“什么都会的爸爸”剧组拍摄(有人说就是“爸爸去哪儿”剧组)可惜戒严不让靠近,八卦的打听哪些明星在?工作人员都不告诉!

剧组好远,看不到!
在“冲古寺”继续换乘电瓶车到“洛绒牛场”,往返车票80元! 可以徒步6、7公里,高海拔徒步大约需要2-3个小时,还是老实买票吧! 洛绒牛场海拔接近4200米,很开阔,被一些高大的雪山包围着。我们接下来要徒步往返10多公里爬到4700米左右牛奶海和五色海。当然其中的6公里往返你可以选择骑马,500元/人,4公里最陡峭的路程马匹走不了,还要你自己步行!这景区太黑了! 我们三口当然要徒步,挑战自我!
一家三口自驾大切单车闯藏,川进青出,圆梦之旅!(一)

徒步刚开始就下雨!一家三口自驾大切单车闯藏,川进青出,圆梦之旅!(一)

登山人的表情拍少了很多登山人都拿着氧气罐或大大的氧气枕头,我们除了氧气瓶还准备了葡萄糖、高原安,但上山的状态好极了,老公一路鼓励儿子,“再登100阶,还能再登30阶吗?” 4400米左右补充了葡萄糖,感觉很给力;很多人半途放弃了;也有很多一家三口互相扶持着,鼓励着;还有年轻人光着膀子摆造型。高海拔登山不仅看见了各种光景,更磨练了我们的意志!

爷俩觉得不值,给了差评! 一家三口自驾大切单车闯藏,川进青出,圆梦之旅!(一)
一天见到的唯一一点儿蓝天!
一家三口自驾大切单车闯藏,川进青出,圆梦之旅!(一)

各种摆拍的小伙子,我穿着棉裤,冲锋衣都冷!
最难熬的竟然不是上山,而是下山。除了儿子,我和老公均开始出现高反。哪位专家能给解释一下吗?为什么登山到4700米都完全没症状,下山途中却越来越难受,头痛欲裂。 我在下到4200米的“洛绒牛场”时第一次吐了,坐电瓶车回到“冲古寺”吐了第二次,给老公吓坏了,一直要带我下山去吸氧!但我每吐一次都会缓解不少! 继续乘坐景区大巴车返回游客中心,这景区大巴是儿子最讨厌的,30公里的 盘山 路,1个小时的车程彻底把儿子转晕了!下了车这次就不是我自己吐了,一车人纷纷找地儿吐! 吐完第三次我彻底神清气爽了!
晚上入住“圆梦圆酒店”,除了面积小些,其他都不错!

7月25日:稻城亚丁—理塘
本来可以游玩两天的景区,今天放弃了短线,因为还要坐1个小时的大巴车走 盘山 路,儿子实在不喜欢! 是今天睡到自然醒,感觉状态还可以,所以早饭后继续上路。经过昨晚一夜的大雨,今天风和日丽! 这样的天气进景区肯定棒极了!

再走“理亚公路”同样震撼,虽然这里仍旧没有蓝天白云,但阴天也有独特的美! 这里沿途就是石头多,分别有石头公园、石头河等等,因为“海子山”是世界最大的古冰体遗迹。目光所及没有树木、河流,就连野草也只是偶尔丛生,“蛮荒”得像是“勇气号”拍摄的火星表面。对于海子山,游客的反应往往不同,有人喜其“蛮荒”,下了车便不舍离去,而有人则厌其“苍凉”匆匆逃之夭夭。不管怎么样,海子山都有着不同于景区岁月的独特魅力,值得每一个路过的游客驻足细品。

一家三口自驾大切单车闯藏,川进青出,圆梦之旅!(一)

昨天还是有些累大了,14:00走到 理塘 就不愿意再往下赶了,但“世界高城” 理塘 ,海拔4000米,是川藏线上最不适合逗留的地方!我们为了这里的蓝天白云留了下来!一家三口自驾大切单车闯藏,川进青出,圆梦之旅!(一)
入住宾馆后听说这里有个重要的寺庙“长青春科尔寺”,前期做攻略的时候听过,今天正好有时间一定要去看看!该寺于1580年由第三世达赖喇嘛索南嘉措创建,是康区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黄教寺庙。
喇嘛正在念经,我们开始没敢进,后见有游客出来,仔细打听之后才进入!
一家三口自驾大切单车闯藏,川进青出,圆梦之旅!(一)
从寺庙出来后找超市,这里根本没有家乐福、沃尔玛、乐购之类的大超市,只有小卖店,简单补给物质后,在大众点评里选了排名第一的饭店解决晚餐!4000米的海拔吃饭都不乐意嚼!累得大喘气! 老公说下顿改喝粥!

7月26日:理塘—巴塘(川)—芒康(藏)
攻略记载着 理塘 不适宜住宿,但我们还是住了。并没有特别明显的高反,就是冷,电褥子开了一夜!儿子更是从晚9:00一觉睡到早9:00! 看来应该不用担心高反的问题了! 早餐店的老板娘刚买了松茸回来,说今年松茸便宜,50元一斤,贵的时候卖过500元一斤,现在正是产松茸的季节。这些松茸500元!
一家三口自驾大切单车闯藏,川进青出,圆梦之旅!(一)
出 理塘 的路况好极了,再次翻阅海子山(与理亚公路上的海子山是同一个,但方位不同),山顶的“姊妹湖观景台”属于川藏线上的重要景观!一家三口自驾大切单车闯藏,川进青出,圆梦之旅!(一)

翻山后即入 巴塘 县,这是 四川 境内的最后一个县了!县城里好多花,难道是: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一家三口自驾大切单车闯藏,川进青出,圆梦之旅!(一)

当“巴曲”汇入“ 金沙江 ”处,我真正看到了什么是“泾渭分明”
一家三口自驾大切单车闯藏,川进青出,圆梦之旅!(一)
下图中巴曲为青色, 金沙江 为黄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