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欢乐亲子时光-----东莞香市动物园一日游

26分钟,我便从广州到达了东莞站,花费的时间是从我家到广州长隆的41%,再打辆车走14公里,便可到达东莞香市动物园,累计花费的时间是从我家到广州长隆的75%

香市动物园,占地约四十六公顷,位于毗邻东莞市区的寮步镇香市路。作为东莞唯一一家动物园,为什么不叫东莞动物园,或者寮步动物园,而被称为香市动物园呢?有一种说法是,东莞原来盛产一种叫做莞香的沉香,这种香又被称为女儿香,曾被用来作为父母给女儿陪嫁的压箱宝物,也曾作为名贵的皇室御品。寮步码头曾经是莞香外销的主要集散地,经广州过香港,是海上丝路与茶叶、陶瓷齐名的“宝物”。古代莞人多以香市起家,寮步香市与广州花市、廉州珠市、罗浮药市并称为“四大名市”,至今,在东莞寮步依然保留着一条“香市”。民间流传一种说法:香港因东莞得名,东莞因寮步得名,寮步因莞香知名。香市动物园之所以起名为“香市”,也是一种对传统文化的宣扬与继承。

香市动物园是集野生动物的饲养、繁育、科普、科研、保护为一体的大型主题公园,园内动物有100多种2000多只:东北虎、亚州象;澳洲袋鼠、黑天鹅;非洲河马、长劲鹿;美洲羊驼、松鼠猴......近期又从成都引进了两只超可爱的大熊猫:珍大和双儿。

落花闲云处,曲觞流水,花阴重叠外,是动物与人的和谐相处。香市动物园,是孩子们的乐园,也是4A级旅游名胜之地。

进入动物园大门,憨态可掬的几只大熊猫雕塑立在“香飘四海”的石刻前,了解寮步莞香历史的人,瞬间便能明白这四个字的意思。

游览动物园最好的方式是乘坐观光车,可随上随下,省时又省力,甚至可以租一辆双人电动车、单人电动车,随停随走,极为方便。动物园游览线路有三条:中间路线、左转路线、右转路线,中间路线最为捷径,沿途可看到湖泊纵横,小桥流水,路程虽短,却是最美的一条线路。

我们沿着右转线路慢慢游览,看过了龟蛇同馆、看过了狮子小憩、看过了灰狼夹着大尾巴、看过了河马游泳、看过了庞大的犀牛......动物们悠然自在的模样,见证了大圈散养和混养模式的成功。当然,最开心的莫过于小朋友了,不仅可以近距离观赏动物,还能在某些动物面前亲手投喂-----例如黑熊、犀牛、长颈鹿等等。

黑熊虽然凶猛,但是隔着笼子用大号针筒投喂蜂蜜非常安全,小朋友们看到黑熊“吧嗒”着嘴巴吸吮蜂蜜的模样总会提起对蜂蜜有着挚爱情节的“熊二”。

犀牛作为世界最大的奇蹄目动物,虽然体型宠大,仅次于动物园内的非洲大象,但是却是100%食草的动物。喂食犀牛还得眼明手快有力气,否则,手里的叶子一下子就会被犀牛抢走了!

长颈鹿性格温顺,但是却有“自虐”倾向。假如被投喂者“调戏”过头,可是会用头撞墙的,让人既心痛又好笑。

我们终于在熊猫馆看到了动物园的新成员珍大和双儿的真面目。两只大熊猫来自于成都,每天吃着从成都空运过来的新鲜竹子。其实熊猫以前是肉食动物,历经各种变迁,逐渐改为吃素。现在的大熊猫99%的食物都是竹子,为了让它们营养均衡,饲养员也会给熊猫喂一些苹果、胡萝卜以及特制营养窝窝头这样的食物。熊猫食量惊人,两只熊猫一天可以吃掉80公斤的竹子。难怪被称为国宝,养活它们可真是成本昂贵呀。

珍大和双儿虽然来到香市动物园不久,但是看起来很喜欢现在的居住环境,看到我们来了,竟然慢慢走过来打招呼。孩子们争先恐后隔着玻璃与熊猫互动,虽然无法分辨出哪只是珍大哪只是双儿,不过,据说双儿比较活泼调皮,而珍大嘴巴尖尖,体型长长。

在游览动物园的时候,我们发现了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在动物混养的安排中,例如乌龟和蛇,我们都知道乌龟背上一条蛇,被称为玄武,所以,乌龟和蛇同馆是不是一种特意安排呢?例如凤凰和珍珠鸡同栏,瞬间让人想到一句“脱了毛的凤凰不如鸡”。这一有趣的发现,为我们的行程增添了不少的乐趣。

香市动物园的中间路线最有意思的当属猴岛、鳄鱼岛。一座岛,便是一座江湖,谁强谁弱,谁是谁的谁,看久了便能看出点端倪。作为人类祖先的猿猴,捉住同伴的虱子便一口吃掉,着实让我们汗颜了一把。

行走岛上也不仅仅只是看动物,乘一艇游船在湖心漫游,坐看云卷云舒也是惬意。或者登上香寮塔纵观动物园全貌,俯仰流年,挥首便是一天。

动物园时常有巡园表演,不过坐在综合表演馆里或者海洋表演馆里看表演,则是最热闹的。

书法;杂技;黑熊滚球、骑车;大象踢球、打鼓,甚至还和小朋友互动做游戏,精彩纷呈,掌声不断,中途穿插小食和饮料,小朋友们吃着喝着看着表演,惊叹之余对驯兽员更是佩服。

动物园是观赏动物的地方,也是孩子们的乐园。旋转木马、碰碰车、摩天轮、挖土机......各种机动游戏,足以释放他们无穷的精力。

一花一叶皆天堂,一栏一圈是欢乐。时间在流逝,但欢笑却飘荡好远......

TIPS:

动物园门票:成人100元,1.2米以下儿童免费,1.3-1.4米儿童60元

暑期活动表演节目时间表:

正门欢乐迎宾:熊猫人偶、小丑、舞蹈,每天1场,周六、日上午9:10

综合表演馆:大象表演、猴子表演、狗熊表演、杂技表演  周一至周五每天2场(10:30 14:00),节假日每天4场(10:30  12:30  14:30  16:00)

海洋表演馆:海豚表演、海狮表演  周一至周五每天2场(12:00、15:30),节假日每天4场(10:30  12:30  14:30  16:00)

鳄鱼岛旁鹰凖行为展示:周一至周五(1:00、16:00),节假日(11:00  15:30)

熊猫馆广场网红熊猫舞:周六周日(11:30 14:00 16:30)至9月16日结束

天鹅湖广场熊猫萌萌秀:周末上午10点(至9月16日结束)

游乐场广场功夫熊猫:周六周日10:00 12:00 14:00(至9月16日结束)

缤纷动员大巡游:周六周日15:30(至9月16日结束)

【关于作者】

开心菜菜:摄影师、旅行达人、亲子达人、航拍达人、自媒体原创作者

如果你能重走我看过的风景,那会是我莫大的荣幸。

如果你看过我的游记,有任何不明白的问题,欢迎和我交流~~~

比广州动物园大。
看起来确实很不错
慵懒的圆滚滚
逛动物园是儿时的愿望
好可爱呀。
这个动物园很有意思,以后有时间要去转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