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走马循化,黄河边最难忘的“龙王宝瓶”供养仪式

/水城子

近来中原大地太阳开锅,热度持续攀高,有个地方避暑,倒是不错的选择。

忽然想起来循化的文友张翰,经常在朋友圈发他美丽的家乡。

问询,订票,直飞西宁

一番寒暄后,在机场接机的张翰开着越野车,撒着欢奔上循隆高速,一路上过平安、化隆和尖扎,穿越隧道,在黄河的岸边驰骋。我兴奋地大叫,在丹霞的臂弯里穿梭,真过瘾!

张翰告诉我,过了前边中国西北最大跨径黄河斜拉桥——海黄大桥,就是循化地界了。

想起滔滔黄河在我的家乡入海,禁不住探头观望。但我是失望呢还是兴奋呢?这样清澈的河水也敢叫黄河?一点都不黄的黄河静静流过,清澈得不可思议。

当晚的接风宴在城西的一家农家乐。大鱼大肉够丰盛,不过,吃惯了入口即化的烧鸡,再吃循化鸡,感觉没有炖熟的感觉,好不容尴尬地拽下一块,塞到嘴里又嚼不烂,最后塞得牙生疼。这导致我此后几天的行程中,在饭桌上只是和鸡肉相面,再不敢越“雷吃”半步。

饭后走在循化大街上,想起路上经过的一个充满中亚式伊斯兰建筑风格的小镇,恍惚间感觉不是在青海,而是遥远的阿拉伯聚居地。

张翰告诉我,七百多年前,中国撒拉族祖先尕勒莽因为与国王产生了摩擦,于是率部开始了历史性的万里大迁徙,他们一路向东,朝着太阳升起的地方寻走,经撒马尔罕,翻过天山,越过沙漠,穿过河西走廊,再折回甘南,辗转来到黄河之滨的循化。但寻找理想之地的结果也是残酷的,队伍迁徙至此只剩下18人。更没想到的是,当天做完礼拜,驮着部落的珍宝——手抄《古兰经》的白骆驼不见了!骆驼上除了《古兰经》。还有从故乡带来的水和土。他们点燃火把四处寻找,一直找到第二天东方发亮,才发现骆驼已卧在山下一泓泉水中,化为玉石,口吐清泉,昂首翘望等待着主人,所驮东西却完好无损。

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这里的建筑有浓厚的中亚式伊斯兰建筑风格。原来,那是为了留住故乡的记忆。

当然,这里的建筑风格不是正宗的中亚风格,其中很大一部分吸收了中国传统建筑的精髓。比如,平顶,土木结构,草泥抹内墙等。但建筑上被撒拉人称之为“花槽”的木雕,无论是二方连续的几何图形,或是植物图案,都以色彩明快,给人以幽静雅洁之美。

因为提到了骆驼泉,第二天早上,我们打算先去看看那匹智慧的骆驼。但临行前,却改变了主意。一个朋友打电话给张翰,今天黄河边上,有一场由文都大寺座主噶尔哇•阿旺桑波活佛主法的龙王宝瓶供养祈福法会。

张翰问我想不想去看。我说,为什么不去?这样的机会可不是天天有。

越野车拐下公路,在高洼不平的土路上盘旋几圈,直接开到黄河边上,在离水面不到十米的地方停住。

仪式已经开始了,我悄悄走到人群后面,掏出了相机。

张翰介绍说,现在僧众诵念的是龙王宝瓶经,迎请龙王驾临,为宝瓶进行加持。宝瓶内所有物品必须确保无毒、无污染。现在,做好后宝瓶正由文都大寺法师诵经、加持。

我发现,噶尔哇•阿旺桑波活佛诵经就像唱歌,婉转悦耳。

我刚蹲着身子转到一侧准备拍照,忽然,诵经声停住了,噶尔哇•阿旺桑波活佛拿起一个装有五谷杂粮、五种药材、五种财宝、五种绸缎、五种食物的龙王宝瓶向黄河内抛去。

参加仪式的僧众也走上前去,虔诚地拿起龙王宝瓶,尽力抛向黄河中。

龙王宝瓶供养祈福法会在文都大寺的师父们念诵文殊心咒,击掌高呼中结束。

忽然,我看到参加活动的人群中,有不少穿着“佛缘之路”白T恤的人,就拉住一个准备收拾东西离去的人,问他佛缘之路是一个什么活动。

他说,佛缘之路2015年在海南出发,已经走过了大半个中国,收集万民心愿25万张。这次法会,就是佛缘之路走进青海循化,文都大寺座主噶尔哇•阿旺桑波活佛率僧众在黄河岸边为佛缘之路25万个全民心愿卡举行的传统祈福仪式。明天,佛缘之路还要在文都大寺举办震撼心灵的大黑天焰供祈福法会,希望外地游客都可以一起去感受一下。

我赶紧掏出小本本,写下这么一行字:201684日,黄河岸边,龙王宝瓶供养法会(佛缘之路)。走马循化,黄河边最难忘的“龙王宝瓶”供养仪式

【文图均为原创,请问抄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