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西北

时光易逝 记忆长存:乌孙古道驴行记

Happy完了,等待我们的是这条线路海拔最高的所在——3900米的阿克布拉克达坂。翻过一个小山头,映入眼帘的居然是一座瀑布,虽略显单薄,但数十米的落差还是颇有些气势。

稍事休息,用过路餐后,达坂翻越开始,山路上时而石子、时而小石块、抑或大石块。攀爬总是费力的,队伍再次被拉开。

时光易逝 记忆长存:乌孙古道驴行记

途中见到一匹马的残骸,它是否是在攀登达坂的过程中,失足摔倒,主人无法救治,最终只能弃之荒野,沦为野兽的猎物?也许是它因负重太多、抑或是因它病了而摔倒,感叹之余,提醒自己小心。

途中漫步说犯困,当时没意识到原因,后来与大鹏谈话时想起来,可能是一种高反症状。

登上达坂放下包,感觉体力尚可,于是下去帮后面的队友背包,忘记了留影。

接下来,又是一路下坡,奔着今天的营地而去。途中的插曲是有队友没有向下切向河谷,而是近乎水平的走了下去,大熊连奔带喊将其叫了回来,免不了批评教育一番。

河左岸另一支队伍扎了营,马帮将我们的营地扎在了对岸,过河时我见识了马夫卡迪尔的弹跳能力,背起大包跳到数米开外河中心的一块微微露出水面的石头上,稍一助力,就跃向对岸,干净利落,有如轻功一般。

乘着没下雨,赶快搭帐篷。果然,搭好不久天又漏水了,晚到的封狼只能雨中搭帐篷,过去搭了把手。

滴滴答答,又是一夜雨。裹在睡袋中睡得挺香,可能是雨声有助催眠吧。

D5:接下来的2天全部穿溯溪鞋,因为需要过河数十次。实际上我们过的都是一条河——博孜克日格河,沿着河谷,一直向下游走,时而左岸、时而右岸的横切。9点多,队伍开拔。

时光易逝 记忆长存:乌孙古道驴行记

有些河段水不急也不深,过河容易;否则就需要当心。记得最深的水到达了我的臀部;为安全起见,每个人至少2次骑马过河。双脚数次被冰凉的河水冻得发麻,不过水温低产生了一个意想不到的好处,前两天有些酸痛的腿部肌肉竟然基本恢复了正常,类似于冰敷的效果。

当然,风险也源于水温低,如发生全身落入水中而得不到及时救助的情况,就可能发生失温的危险。

还好,在领队和马帮的指引帮助下,过河基本不算很难,但有时整支队伍拉得较长,后面的队友上来时已不清楚前面的人从何处过河,过河点的不确定性有产生风险的隐患。我曾建议按照顺序,1过河后,必须在对岸等候2安全过河了才能继续前进,2则必须等候3过完河再继续前进,依此类推。建议未得到部分队员的支持未实施,但有些河段我自己留下来指示后面队员合适的过河点。既然大家是一个团队,就该互相照应与帮助,万一发生了问题,即使法律上没有责任,良心上也会不安。

时光易逝 记忆长存:乌孙古道驴行记

下面这段河全员骑马过,卡迪尔的马不知道是因为累还是冷,裹足不前,被抽了几枝条。古语就用‘做牛做马’形容人受的苦,马儿在冰水中反复载人过河的确很苦。

除了过河,我们常常要走山边的小路或者栈道,有些路段难度较大,领队总是身先士卒、扶一下、拉一把……尽心尽责。

今天总体强度不大,到达营地时大概下午6点多,且天气仍旧晴朗,大家可以从容的搭营。细看之下,发觉当天的营地可以评为5星级:开阔的河岸地带,地面平整,沧桑的山胡杨屹立其间,清澈的河水从不远处流过,气温宜人……一切看起来都是那么完美!

时光易逝 记忆长存:乌孙古道驴行记

但是,不久后山谷中飘来一片乌云,一阵雨水又不期而至。还好,雨一会儿就停了。

马儿走到太辛苦,马蹄铁都掉了,乘此功夫,重新钉一个。平生首次看到了钉马掌的过程。

这个晚上的时光个人以为是整个徒步活动的一个高潮,大家围着篝火聊天、烤肉(水果猪和感叹号白天从牧民处买了些羊肉,马夫用刀割开、串到胡杨木的枝条上、放在胡杨木的枯枝上烤)、喝着也是他们带来的糯香普洱,仰望灿烂的银河、看流星划破苍穹。城市里严重的光污染、雾霾的空气、忙碌的生活让我们很久很久未曾仰望星空,所以看到漫天的星斗慢慢升起,不少人都异常激动。

谈中得知:感叹号已经登过6000多的雀儿山,下一目标是阿尼玛卿;大鹏更是作为协作登顶过慕士塔格,与王铁男、杨春风等登山界名人有过交集。心中不禁膜拜膜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