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走遍万水千山,归来仍是少年。-暑假带孩子自驾西藏游记

引子

不是所有道路都有目的地,有的只是为了沿途的风景。2018726日我们一家四口从广州出发进藏,大儿子一丁7岁,小儿子一元5岁。滇藏线进川藏线出,途径贵州兴义,大理,梅里雪山,芒康盐井,登巴村,然乌,波密,八一镇,山南加查县,羊湖,拉萨,鲁朗,八宿,卡均村,雅江,泸定,乐山自贡,都匀,阳溯西街,行程7770公里,翻越最高垭口海拔5130米,住宿最高海拔4300米,露营最高海拔4000米,历时18天回到广州。一路不仅仅领略了无限壮美的高原风光,更收获了很多不期而遇的精彩故事。一个星期过去了,一片片风景,一段段故事一直在脑海反复播映。我想有必要把她记录下来。不仅是为了永存美好的记忆,也是想用我们的亲身经历为打算带孩子进藏人们消除下顾虑。

缘起两年前一次颇为成功的新疆自驾游2016年的一天,大儿子一丁幼儿园同学的爸爸在群里发了篇独库公路的介绍,大家被天山的美景深深吸引,起哄说要去新疆自驾。新疆我虽然去过五次,但对于独库公路还是心驰神往。于是大家一拍即合,当即决定国庆假期就去,菲菲一家更是迫不及待,还没等到国庆放假就坐火车出发了,婷妈因为节前去欧洲出差,更是把机票直接改为从欧洲直接到乌鲁木齐。最后三家人齐聚乌鲁木齐,租了两台越野车,从北疆的喀纳斯湖一路玩到南疆的塔里木大沙漠,唯一遗憾的是没有看到的是大家最想看的天山美景。(因为山上下大雪封路,在独山子等了两天也没有上得了独库公路。)为了弥补这个遗憾,回来后大家又起哄说,明年自驾去西藏!趁小朋友幼儿园毕业的暑假疯狂一把,上了小学就没那么自由了。不想20176月还有一个月就要放暑假的时候,丁哥摔断了胳膊,暑假自驾西藏的计划就此搁浅。小朋友们上小学了,可这一年,大家自驾去西藏的念头却一直没有断。寒假期间还和新伙伴麦湉一家自驾去了趟云南西双版纳。听说我们今年暑假要自驾西藏,麦爸立马决定要一起去。5月份四家人到环市东路的喜马拉雅西藏餐厅吃糌粑喝酥油茶,开了准备会,大家开始做进藏准备工作,麦爸早起开始跑步锻炼,婷爸忙着攻略购买对讲机,几个妈妈也是忙着按丁妈的清单采购进藏装备。6月份婷婷弟弟满月宴上,大家又开了第二次准备会,期间又多了个有意一起去的雨满一家。考虑到各家情况,出发日期定在了726号,进藏线路也从最初计划的滇藏改为川藏进。一切看似进展顺利,筹划两年的自驾西藏就要实现了。想不到临出发前一个月状况频出,先是菲爸公司安排8月培训无法成行,后是老麦一家先去了杭州假期用尽,再是雨满爸拿到了大订单脱不了身,只剩最后一个伙伴婷爸需要和我们拼车才能成行。我车是7座锐界,平时第三排的座椅放倒,第二排安装了两个儿子的安全座椅,(这个非常重要,即使不是去西藏,小朋友也一定要使用安全座椅,我是有过血的教训后才安装的。)为了不至于单枪匹马进藏,我赶紧跑到白云区安装了车顶行李箱,又把丁哥的安全座椅挪到第三排,腾出婷爸和婷婷的位子,拼车的事总算搞定了。意想不到的是出发前还有三天的时候,婷爸突然痔疮发作要做手术,也去不了了,愧疚的要求把已经安装的车顶行李箱转让给他。简直是晴天霹雳,这个时候要说从没有动摇过一家人也要自驾去西藏的想法那是自欺欺人,毕竟丁妈不会开车,我一个司机开这么远的路,还带着两个7岁以下的孩子,再加上弟弟还有晕车的问题,心里还是有点打鼓。看着丁哥自己在地图是画的进藏线路图,还说其实西藏很近,从自己去过的新疆,四川和云南都可以去到西藏。还在中国地图是比划着说自己去过那里那里,自己将成为走遍中国的第一人云云。弟弟一元也在一旁打气说,我们一家去也没关系啊,我们一家都去过很多地方了呀。我的心又坚定起来。很多情况下事实都是想象的产物,好吧,那就想象一下自己的美妙行程,忘掉道听途说的恐怖故事。单枪匹马也要去,出发日期不变,重新规划线路,改回较为熟悉的滇藏线进,取消了难度较大路况不明的走遍万水千山,归来仍是少年。-暑假带孩子自驾西藏游记

从香格里拉去亚丁稻城到理塘的计划,计划行程18天。

愿你走遍世界,归来仍是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