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我的环崂受伤记,希望大家以我为戒,重视骑行安全

骑行在路上的时候,我们都是安全的,可一旦意外发生的时候,我们才知道,天堂和地狱,其实只有一步之遥。存在或者离去,仅仅是一瞬间的事情···  生命很脆弱,我们能做的,只是多做准备规避那逆转世界的一瞬间而已···

因为最近住院哪里也不能去,只能每天在论坛看帖,看了很多老骑友辉煌的游记,也看了很多新骑手因刚开始爱上这项运动无比激动发的一些帖子。很像没出事前我的那种状态,看到又有车友因交通意外离去,突然觉得经历过那一刻幸运获得重生的自己该做点什么,整理了一下当天的照片,把我自己的这次意外事件汇总成一个帖子,希望在安全骑行方面能对大家有些警醒。因为头绪挺乱,所以大略叙述一下。

2010年9月23日环崂,这是中秋节前大家定好的计划。我也是在那天骑行环崂出了意外,由于一直在病床躺着行动不便,所以现在才整理发帖。因为那天是全国放假,骑行活动是提前一天临时召集的。所以很多队友都忙着出去度假或者过节,最终确定环崂的人员是13名。12男一女。由于前一天晚上中秋节聚会玩的挺晚,第二天一早被山鸡哥打电话叫醒的。八点出发环崂,据说行程一百来公里。这是我骑行以来第一次挑战环崂,之前都是在市区里骑行五四广场到栈桥或者到是老人海水浴场,都是二三十公里的行程。

八点半迪卡侬门前集合后,有车友前来送行,大家吩咐照顾好新人,一路上大家也很关照我,我是唯一女的,体力跟不上,所以大家总是轮流在最后陪着我。到海大崂山校区门口和过仰口隧道之前大家集体强调安全后,于中午十二点多点到了崂山风景区东线外围用餐休整。以下附几张当天照片。

午餐后开始进山。进山后,可能因为大家的骑行水平差距太大,所以分成了两个部分,体力好的骑在前面然后等我们后面慢的,最后面跟着的是经验比较高的前辈。后面大概有四五个人。从仰口到棋盘石景区,然后是垭口收费站。由于崂山是三面环海,到了垭口收费站时,已经将山体环了四分之三了,就是说再过了太清景区和流清河景区,就将山路环完了,剩下的就是从崂山到市区的四十多公里路程了,垭口收费站大家集体休整拍照后,队长强调说前面一定要慢,因为是最危险的几个弯道和大下坡,都是九十度到一百八十度的弯道并且是长长地下坡路段。我当时也听到了,但是没有意识到特别危险,因为之前的路段也是弯度特别大的上坡和下坡,刚开始骑到棋盘石景区路段的时候心里是很害怕的,后来一切顺利的环下来了,就觉得路况估计是一样的。
垭口收费站休整照片

继续出发后,由于坡度大,前面的骑友很快就看不见了,我就有点着急,没有点刹车,就放着自然速度往下滑,远远的看见前面一个接近300度的弯道时,心里突然有点害怕了,因为路太窄了,拐不好的话冲到左边山崖下面就是山体落差七八米的大海,然后赶紧刹车,但是下坡惯性太大又不敢太用力刹车,点刹了几下后速度明显降了一些,但是突然从对面拐过来一辆面包车,当时大脑一片空白,因为那车的位置正好挡住我预先计算好的拐弯弧度,紧张之下估计手刹也忘记了,车子又恢复到原来的下坡惯性速度开始加快····那一刻特别绝望,知道没得选了,要么左边撞车,左边是落差七八米的悬崖,下面是大海···要么是右边山沟···

在痛苦抉择的一瞬间,我把方向打向了右边。然后是车子撞击瞬间的爆胎··我被惯性摔飞,右边头不知道撞哪里了,又被弹向左边山壁,整个左半边身体受力撞击在山沟沿上之后,又掉了下去··

文字形容起来用了这么多字,其实那只是一个瞬间发生的事,彻底摔到山沟里时,瞬间窒息了一下,我的工作关系多少也了解这种突发意外时候昏迷的严重后果,所以用意志强撑着没有昏迷。那会根本感觉不到疼痛了,有的只是深深的绝望和恐怖,因为我摔在了山沟里,上面的人是看不到我的,心里只能祈祷车子摔在上面了,后面的队友能看到···当后面队友站在沟上面看到我着急用手台呼叫前面领骑时,才发觉自己根本不能呼吸,头盔戴的太松了,拧在一侧,我以为是勒住脖子无法呼吸,想用手摘下头盔却动弹不了,队友跳下来帮我摘下头盔和头巾后,发现自己仍旧呼吸困难。当时讲不出话来,朦胧的看着他们着急的打急救电话边喊着让我不要睡,我什么也做不了,只能用最后的力气呼吸。却感觉只能很小的吸气,努力讲出我没法呼吸,队友讨论估计伤到内脏或者肺部了,让我频繁点吸气以保证氧气足够用,我按照他们说的试了试,虽然频繁吸气很艰难,但窒息感减轻了不少。

待前面队友们赶回来后,我已勉强能讲几句话,但是听到大家大声讲话的声音特别受不了,因为身体下面垫着全部是石头,慢慢开始感觉疼,尤其是左肩,不知道是太害怕还是呼吸太困难,只能抓着一名队友的手,什么也讲不出来。

事后听队友们说,在他们刚打完急救电话后,有辆110车急驶过来,他们边意外出警速度怎么这么快边拦下了车,警察问什么情况,他们说有同伴摔车了,警察问了句:“还有气没有”队友们当场雷到,当警察得知还有气后说前面山里有个登山的已经摔死了,他们要出现场。让他们赶紧打120急救电话。队友们当场惊愕。 崂山急救中心的救护人员先到的现场,看我那个样子也不敢碰,只好好在现场维持秩序和指挥交通···等待120的时间,绝望而漫长,我身下咯着全是石头,最要命的是一个石头尖部顶在肩胛骨上,衣服和血,乱七八糟··呼吸虽然频繁,但还是感到供氧不足,意识见见面模糊,由于我一直抓着队友卡卡的手,把他吓得不轻。虽然他现实的职业是类似于防暴巡警那种职业,见多了伤者,但按他后来形容当时特别害怕,因为我是女生,并且感觉我手越来越凉抓他的力气也越来越小··

因为出事地点是崂山风景区里面的山路,120接近半个小时才到,后来的记忆有点模糊,虽然意志力一直强撑着不能睡,但也只依稀记得被很多人抬上了急救车。印象中120车里的那位护士很温柔语气让人很安心。

送到离崂山最近的医院,解放军409医院,拍片检查时更折磨人,当时左边胳膊根本疼的不能动,医生让把胳膊弯曲起来拍片,当时比起呼吸困难估计疼痛已经麻木了,在队友膛目结舌的注视下我自己把受伤的胳膊弯了起来··心电图,拍片,内脏B超··还有什么检查真的记不清楚了,反正除了被抬来抬去就是强迫自己忍着,因为大家都那么焦急,不想让他们担心。拍片检查后医生要求立即住院,队友们当时告诉我说断了三根肋骨其他没事让我别害怕。(事后他们说担心我受不了没敢告诉我实情)但是那个医院离市区太远了,大家紧急商量后对医生说要转院,当时已经折腾到了六七点,海边医院已经开始降温,车行的夏哥听说后,开着车从市区到了现场帮着大家把跟车人员的车子和我的车子拉了回来,当时看他那个车没有办法转移我,因为伤情严重自己没法遮掩,只好硬着头皮给哥打电话,他丢下请的客户给市区医院打电话派了120车赶来接我们。

市区到那边的距离是40公里,又是下班高峰期时间,于是大家站在医院空旷的院子里等。拍片子被医生要求脱鞋的我,穿着袜子站着,因为再也坐不下躺不下了。除了努力调整呼吸看着大家,已经疲惫的什么都讲不出来了。队友们一边给我披着外套扶着我一边说:“断了这么多肋骨,居然不哭,要是我老婆,早哭死了”我勉强笑了笑,不哭,不是因为不想哭,而是不想让他们太担心,大家已经吓得不行了,还有个原因是其实我呼吸就很困难,哭不出来。转到解放军401医院,又是一些列检查等等··从下午四点多摔车,到彻底住院躺在病床上安顿下来,已经是十点多了,朋友们都累坏了,而我,也彻底成了伤

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 尤其是一些危险路段
罗里吧嗦写的太繁琐了,以下简短叙述:第二天去做了CT,三围扫描结果显示,肋骨断了六根七处,肩胛骨骨折,肺部挫伤。左边肩膀肿的像猪腿,肩膀严重外伤,骑行服被医生剪掉后看了看肩膀特绝望,以后是没有勇气穿吊带衣服了。后腰和后背不同程度的外伤,手机放在骑行服后口袋里键盘全部咯碎宣布报废。右腿多出软组织挫伤,现在还没有好,里面全部是硬块。入院第一个晚上,整个病房就没有安静过,因为那个心律脉搏检测仪器总是在断断续续的报警,坚持陪床的朋友整夜没有合眼。吊瓶一直打到了凌晨四点多。
队长山鸡哥和朋友们在陪床

整个中秋节假期,十一假期••都是躺病床上度过的。早上醒来就是打点滴一直打到晚上,每天除了外伤消毒就是量体温测血压和肺部雾化消炎化痰之类的,那些尴尬的事情,就不提了。队友们每天去陪床,朋友们也都放假过去陪着,第二天医生说内脏腹水有积血可能需要手术时,我特别绝望。以前最大的病痛只是住院切除个阑尾的我,无法想象开膛手术面对的是怎样的未来,在哥多方和院方沟通后,医生说观察一两天看看是否能够消炎吸收,但是肩胛骨手术的可能性估计不渴避免。
听完那些话后,出事当天没有哭出来的眼泪,全部流了出来。那种不出声一个人安静的躺病床上流泪的绝望感觉,估计会长久停留在记忆里···。隔壁病床的老奶奶看我整天不讲话也不吃东西,就鼓励我,一直告诉我说调整好心态不要把自己当病人,要把自己当个健康人,年轻人会好的很快,可能老奶奶的建议有效,也可能因为年轻,我对医生说不想留疤能不能打针消炎几天再观察结果,得到他同意后欣慰了不少。可能真的像朋友们说的那样,大难不死必有后福,几天后拍片结果出来,医生说我恢复的特别快,既然是女生就不在我身上再多留伤疤了,然后严格嘱咐我要配合治疗静养加食疗。

很不想听那些诸如捡了条命之类的话,但事实确实如此。我不知道是我强大的倔强感动了队友们,还是他们这么多天的付出感动了我,我对他们说如果好了,我还会骑车子,因为他们是一帮最优秀的朋友。不过是先练好基本功,不会再骑那么快了。并且我一定会再环崂,把我没有走完的那五分之一走完。受伤到现在快一个月了,看着医院里生生死死的那些事情,感觉活着挺好的。真的。
针对我这次的意外事件,总结几点希望朋友们引以为戒:
一 骑行必须戴头盔。像我们队长讲的,你觉得你的命值多少钱就买多少钱的头盔。也看到关于讨论头盔好坏的帖子,现在不是特别懂,总之要买个差不多的,大小合适的。另外我切身体会是,戴头盔时,松紧要合适,不要太紧也不要太松,否则一旦意外发生,除了保护头部以外,如果太紧或者太松,对颈部安全反而起到反作用。我当时摔伤的顺序是人从车上飞下后头先受到的撞击,我的头盔也不是特别好的,就150买的一般的头盔,好像是大行的,没有全碎。但是右边太阳穴位置是受力点,烂的没法看了。但是我没有出现脑震荡等问题,只是在后来头盔歪斜后弹到山壁上刮伤了左边面颊···所以说,如果你除了车子,资金只能允许买一件装备的话,那就选择头盔。因为除了回头率高和醒目,别人主动避让之外,它在关键时候能够救命。如果我没戴头盔,当时太阳穴撞山引发出血而120又半个小时才赶到··加上去医院的时间,后果可想而知。

二 要时刻警醒,尤其骑行长途路况不好的地方,不要因为前面的路段安然了就放松警惕忽略前辈们的提醒。在弯道处一定想象下有可能出现机动车辆再确认拐弯的弧度,弯度太大不能贴边拐就慢下来或者干脆下来。300度以上弯道完全看不到对面还不刹车不下车,等于拿生命开玩笑。

三 速度。这个是最要命的关键。事发时,我车子的前车灯摔的找不到了,码表摔掉了被朋友们捡到,看到当时最高速度47.79了,因为之前我都市内骑车,所以那个速度,就是我出事时候的速度。望大家警醒。如果速度没那么快,我完全敢刹车到底躲开那该死的面包车。不是不相信BB5碟刹的实力,而是当时我想到了我没敢刹到底,因为速度太快惯性太大,如果那样做了,只有一个后果,就是我的脸着地然后车子再砸我自己身上··
四 准备装备时,尽量能随身带着一个可以求救的东西。比如救生哨或者其它能简单操作呼救的东西。但我当时的情况,救生哨没用,因为伤到肺部不能吹响。所以具体携带什么求救工具,既简单便捷又能简易操作,请大家再研究下。我们有个骑友,除了带着手台外,每次骑行身上都挂着一个救生哨。

五 条件允许的话,还是适当购买意外保险。由于我是自由职业者,所以本次住院全部自费。有理财附带的意外险,但是这种接近专业竞技类的骑行摔伤不在保险范围。
另说下我的车子。我的是美利达公爵,刚买的新车,里程还没过磨合期,由于当时直接快速撞山,前后车胎被路石全部咯到爆胎,前车圈撞到山沟沿车圈变形,车架小部分损伤,前叉强烈撞击后失去避震功能目前成了死叉。其他一切都好,甚至没有掉漆。伊沃说补胎后还可以继续骑。

借着这个平台,感谢一下一直陪我的黄金骑士团的朋友们:搁浅、山鸡哥、花生、卡卡、小倪姐姐、饺子、绵羊、老徐、伊沃、董哥、九天、林少、陈曦、嘎嘎,美利达车行的夏哥、文龙,还有些病中没有记清楚名字的队友们和极限论坛的几位关心我的大哥···谢谢你们,在我最低潮的时候,一直不离不弃的救助,帮忙鼓励我。让我知道世间有这样一种萍水相逢:透过运动精神的辐射,最单纯、最可贵。

祝愿这位骑友早日康复,骑行的路上一定还会有属于你的精彩,也希望所有在路上和即将在路上的骑友,注意安全,平安归来。
以后小心啊!听一老手介绍,如果旁边是悬崖,车速必须控制在30km以内。伤疤问题不大,有一种药(名字我忘了……)基本不留疤,就是贵……伤口大点,一辆车的钱就进去了。
骑车有风险,下坡要谨慎!注意安全,希望美女骑友早日康复!
注意安全吧 还有紧急情况抱死后轮把车甩出去,人会在地上打几个滚。如果护具带全了 会更好些。
美女早日康复吧,还有请广大骑友都充分注意安全。命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