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银山

期待下文。好精彩。好景致。

进山路线详解:
成都出发先到达草科乡,然后顺着田湾河往界碑石的路一直往前走,到达界碑石以后,右转上巴王海的土路,一直往前走,经过驷马塘水文站,然后你会经过一座桥,此处就到达进山口了,此沟当地人还有地图标注都称为子干沟,这条沟有现成的徒步小道,因为上面大本营的地方有牧民的石头房子,虫草季节山里都是采虫草的棚子,那里可以作为大本营根据地,从公路口到大本营可以用马匹作为运输工具,马匹一直可以到达海拔4100左右的山坡上面。马匹怎么找?有两种方案,第一种找那里的牧民,是彝族同胞,那条沟虽然属于藏族的地盘,但是放牧的人是九龙的彝族。第二种,就是找子梅村的藏族同胞,让他们过来路口等着,大本营到c1的背负也可以找他们。上山的路况都很好,公里数也不长,唯一就是海拔落差有点大而已,从公路口到大本营很轻松。贡嘎之南,一座被遗忘的卫峰,6410米金银山首登游记攻略,更新中。。。 这里往前在走两公里就到大本营了
大本营条件也不错,有现成的房子,但是尽量不动牧民的东西,除非你找的马夫是主人家,如果要减少第二天的路程和时间,建议还可以再往前走几公里,到达4000左右的地方去扎营。

从大本营出发,可以叫马匹再驼几公里,到达海拔4100左右的山坡上面,到了这里以后马匹就真的不好走了,除非绕对面的山坡上面,但也不好走,这个看当时情况而定,如果可以绕道走对面山坡,那后面运输物资,背负可以减少最艰难的那一段碎石大陡坡,碎石堆走完,就开始看得见碎石底下的冰川了,再往上走一段就可以到达一个小缓坡,缓坡过去一段就到了冰川末端了,这里虽然说是冰川末端,其实早就已经走在冰川上面了,只是冰川上面堆满了一堆山体垮塌掉下来的石头而已,不容易看见脚下的冰川而已,到了这里,就可以作为c1营地了,这个营地都是碎石堆,需要自己动手平整营地,或者直接把营地搭在冰川上面,但是切记要远离冰崩和石头滚落的路线和范围,要不然会死的很惨,我们在那住了一个晚上,冰崩,塌方不计其数,石头满天飞,一点不宽张,营地本来就是搭建在冰川上面的,晚上你会听到一声声荡气回肠,响彻空谷的冰崩声音,那感觉要比恐怖片音效要强很多。贡嘎之南,一座被遗忘的卫峰,6410米金银山首登游记攻略,更新中。。。 这里就是c1营地了,看照片,冰川都是破碎的,还有好多塌方的痕迹,说明温室效应带来的后果还是不可设想的
这个平台就是刚刚把碎石坡翻上来的地方,马上就到营地咯。
我们就是这样子背上去的

营地需要自己动手平整一下,要不然都是石头
我们上山之前为了节省时间以及缩短第二天上c1的路程,没在大本营扎营,而是上去到4100米的地方扎营了,第二天早上下雪了

这就是杀机四伏的随冰川,我们必须远离它,要不然怎么死都不知道
从c1营地出发,首先要过的就是一个坡度60度左右的一个冰坡,如果下了新雪还好走,冬季一般就是硬雪和亮冰了,这段距离差不多五六百米左右,上了这段陡坡就有一段缓冲区,需要过两条大冰裂缝,都是暗藏的暗裂缝,当时我都掉进去了,还好结组的,被拉住了,后面仔细一看,下面跟停车场一样空荡荡的,上面就开了个小开口,深度接近100多米,叫一声佛祖,那个荡气回肠,吓得瑟瑟发抖。过了这个坡,后面还有两个坡,危险系数相对小一些了,可以直接走,一直在走山脚,悬崖底下,有个山坳,前后左右都遮风挡雨的地方,这里就是c2营地,这里也是一样,必须注意上方悬崖的落石路线和范围距离,不要太近,要不然也是死的会很惨,这个山坳很大,足够给你安排安全距离的。贡嘎之南,一座被遗忘的卫峰,6410米金银山首登游记攻略,更新中。。。

c1营地出发,就开始进入危险区了,一出发就是暗裂缝,然后就是冰坡,这一段冰坡很危险,危险来自于头顶上的悬冰川,不管怎么逃避都绕不过这段路,只能靠运气了,所以不建议夏季攀登此山峰,攀登路线上都是冰崩雪崩的痕迹,这一段需要很快通过,还是陡坡,坡度六七十度左右,还好正对太阳出来的方向还有风口,这段路的冰都被吹得细碎,都是碎冰,要么就是破碎的硬雪坎坎,要不然是个亮冰路段,这段路时间消耗一长,容易出事,这段路是个不宜久留之地。贡嘎之南,一座被遗忘的卫峰,6410米金银山首登游记攻略,更新中。。。

上了这段陡坡,前面还有个难点需要过,碎冰区,雪桥,裂缝,这里头顶还是悬冰川,这里唯一的只有一条通道可以过去,危险系数还算可以,就是唯一可以过去的点有点难找,首先要钻过一个冰洞,在上一个雪桥,再跨越一个裂缝,还是上坡跨越,如果是商业带队,这里必须很小心,还得随时注意上方冰川会不会塌方,会不会雪崩。贡嘎之南,一座被遗忘的卫峰,6410米金银山首登游记攻略,更新中。。。

过了这个节点,上面就是一大个平台,首先需要跨越两条大裂缝,这时你可以看到摆在你面前的山峰有很多了,比如贡嘎主峰,年波贡嘎,金银山1峰,2峰,还有三连峰等,此处特别提醒,在这个大平台处,刚刚到达时候是看不到金银山主峰顶哦,右手边看似很高很尖的山顶不是顶峰,他只是个金银山顶峰的一个卫峰而已,千万不要把它当成顶峰去冲顶,要不然你会后悔的,这个卫峰当时我们也是判断错误,冲顶了才发现左边还有更高的山顶,这个卫峰海拔差不多6200米左右,比主峰相差了差不多200米呢。贡嘎之南,一座被遗忘的卫峰,6410米金银山首登游记攻略,更新中。。。

这个大平台一上去,走个差不多两公里左右,有个大平台,也算一个山坳,这里可以作为c3营地了,这里海拔6000米左右,这次我们去没在这里扎营,我们体力状况啥的没问题,我们是直接从c2冲顶,再撤回到c1休息的。但是商业带队之类的情况下,最好还是需要在c3营地休息一晚是最合适的,要不然很多人都到不了顶的。贡嘎之南,一座被遗忘的卫峰,6410米金银山首登游记攻略,更新中。。。

从c3营地出发到顶峰,最大的难点就是最后一个冰裂缝,很大很宽,需要搭绳子过去,而且还是个大陡坡,要么你绕过去很远,从北边的大冰壁往上冲顶,下面就是万丈深渊,所以后者其实比前者危险的多,不建议选择。这个裂缝过了以后就是沿着山脊走了,暴露感就很强咯,四面八方都没有给你遮风挡雨的地方了,建议最好铺路上冲顶,风力一大,直接就吹跑了,下面就是万丈深渊。到达6350米左右的地方就是山脊路线的肩部位置了,这个地方还算宽敞些,可以在此处拍照留念啥的,因为顶峰很尖,没法站人,为了安全,不建议带队往上爬。

顶峰的照片,看上去是不是也是不高呢。

这是网络搜集到的资料,不太准确,金银山应该在有名称的6000+贡嘎卫峰中应该排行第11座,这个只是推测,只代表个人观点贡嘎之南,一座被遗忘的卫峰,6410米金银山首登游记攻略,更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