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

曼谷往北,泰国自驾的另一种打开方式(攻略+游记)

——素贴山上的双龙寺

这天在清迈的行程安排是清迈城西16公里外的素贴山,海拔1167米,在素贴山可以鸟瞰整个清迈。记忆里的素贴山神圣、宁静、有灵气。当汽车开上盘山公路后,看着来来往往繁忙的车辆,我就知道素贴山也跟清迈一样热闹。

素贴山山顶上的“舍利子佛寺”,因为寺门外装饰着两条500米长的巨龙,所以又称“双龙寺”。双龙寺寺内有一座建于16世纪的金塔,据说内里供奉着佛祖释迦牟尼的舍利子,所以双龙寺在泰国佛教的地位非常的高,清迈王朝历代帝王对双龙寺都十分崇敬,经常来朝拜。
上山停好车后,来到双龙寺壮观的双龙阶梯前,这时候旅行团一批一批地来了又走,双龙寺门前一直地人来人往。

拾级而上,阳光透过素贴山茂密的树林落在巨龙上,光影交替非常漂亮。

在上双龙寺的阶梯两边底下,有这些刻着字的小小功德碑,立在这里的功德碑一部分是对清迈做过贡献的人,一部分是捐献过财物给双龙寺,一部分是社会上德高望重的人。

走过长长的500米阶梯后,来到售票处,买好门票走进双龙寺,一进寺庙就自觉地脱鞋然后跟着人流开始参观。

供奉着佛祖释迦牟尼舍利子的金塔,在阳光下闪砾着耀眼光芒。

换上超广角拍下这个纯金的场景。

双龙寺内虔诚的信众,信众进门的时候,可以捐一点钱然后领取一支鲜花和一支蜡烛,然后转着金塔转圈诵经,再把鲜花献给佛祖,再点燃蜡烛。

双龙寺内佛像下摆放的动物,我开始以为是12生肖,但又不够12只,不知道摆在这里是做什么的呢?

双龙寺内祈福的风铃。

大象在泰国是圣物,在很多寺庙里都能见得到它

光影下的双龙寺细节

离开前帮小黄鸭来一张到处一游。

——到素贴山上的樱花谷赏樱

素贴山除了双龙寺外,如果季节对的话,一定不能错过樱花谷。每年的12月下旬-1月中旬是素贴山樱花谷樱花盛开的季节,我们来的时候季节有点过,反正已经在素贴山上了,抱着碰运气的心态继续往山上开。

开了一小段后,山路从双向两车道变成双向单车道,每次会车就是考车技的时候。考虑到安全问题,在开了一个停车场后,我们果断把车停在这里,然后换乘皮卡进樱花谷。。。。。。

我们在皮卡上各种耍酷。

远远看到樱花谷还有樱花。

下车后到樱花树下,樱花开得有点过了,但还有不少樱花树还是一树的盛放。

来几张樱花的特写先,虽然开得有点败了,但在蓝天衬托下,还是很美。

离开樱花谷,我们回到清迈城里做SPA,十年前在清迈第一次尝试泰式SPA,这次的感觉还是一样的棒,只是价钱已经是十年的好多倍。

——PAI县,泰北的清新文艺山城

这次只停留在清迈一天,当天晚上和定居清迈的朋友YOYO吃饭,认识YOYO多年,却一直没有见过面,三年前她和家人到清迈旅行,对清迈一见钟情(我十年 前第一到清迈的时候也一样),然后放弃国内的一切,来到清迈开始新的生活。这次因为这个活动,我和她终于在清迈见面。她知道我第二天要去PAI县,一再提 醒我,从清迈去PAI虽然只有135公里,但有100公里是急弯的盘山公路,她让我要不开车,要不上车就睡觉,不然很容易晕车。

第二天一早依依不舍离开清迈后我们继续往北,前往泰北山城小镇PAI县。PAI县位于泰国北部的Meahongsong府,但它离清迈只有135公里,所以很多人会选择从清迈坐MINI BUS到PAI县。

汽车开出清迈后,沿着1095号公路上的无数急弯往PAI县走。从甭迈去PAI一路上有很多特色的咖啡店、艺术工作室、主题农场等等,还有很多漂亮的民宿。自驾在这段山路上,累上可以随时找一家咖啡店,或者餐厅休息一会后再走后面的路程。

在离PAI还有9公里的时候,我们来到了二战桥(Memorial Bridge),这座桥是二战时期日本军队所修建的,现在已经不行车了,做为纪念二战的地标而保留着。

二战桥前的电话亭,这电话亭在各大PAI的游记里出现率极高。

二战桥上的摩托车,亮点在后面的小费箱上。哈哈哈

从二战桥上拍回来的田园风光。。。。。。。找到我了没?

路上经过的一座草莓园,这些雨伞把这里装典得非常漂亮。

原木做的花盆,我好喜欢。

好象同心锁是一个世界性的项目,在不同国家都可以看得到。

好可爱的大草莓

后面还有一个大花园,的确是拍照的好地方。怪不得说PAI是文艺青年来拍小清新相片的理想目的地。

PAI县著名的小黄屋,一座建在泰北的欧洲风格小屋。小黄屋是一家民宿,本来想在这里住一晚的,但超难预订。

小黄屋后面有一大片迷人的田园风光。

再来一张我们的车车先。

田里种着很多不同品种的花花,来张大逆光先。

PAI县有很多小清吧,在这里三五好友找个小酒吧,喝点小酒,聊聊人生,何等惬意啊!

泰国任何一个城市的美食都有很高的水准,尤其是泰国的北部。PAI有很多家餐厅在网上的评分很高,我们选了其中的一家解决晚餐。

这是一家地道的本地人开的餐厅,装饰很简约的餐厅,原木餐桌和椅子,餐厅的工作人员都是亲戚,虽然看上去并不豪华,但它在网上评分达到9分。从走进这家餐 厅开始,就爱上这里面象家一样温馨的气氛,老板面带笑容在店里忙前忙后招呼着客人。这里出菜很慢,但所有客人都愿意耐心等待。

不得不说,这里的出品真的很棒,每一道菜都火候十足,都是很用心做出来的,不会因为等待的客人多而马虎做菜,坚持这样的出品,怪不得网上的评分可以这么 高。

——清莱白庙,一方净土

离开清新的PAI县后,我们驱车前往清莱清莱于1262年建城,是泰国最北的府城。它的东北部和北部与缅甸老挝接壤。这里在13世纪曾经是朗那王国的国都,当时朗那王国盛极一时,从今天清莱的城市规整的布局可见一斑。

清莱因为一座纯净的白庙而在这几年名扬海内外,每个来清迈的游客都要到180公里外的清莱朝拜。十年前来清莱的时候,白庙还没建好,这次重访清莱,终于可以一睹她的芳容。
      白庙正式名称是灵光寺,汉语称龙昆寺、洼龙坤、白龙寺,一般俗称白庙。由泰国著名建筑师(原为画家)Chalermchai Kositpipat设计出资所建造,Chalermchai Kositpipat用尽他20多年来的积蓄另加其它善众的捐助,在泰北清莱建起了这座天堂般的艺术精品。

我站在白庙前,眼前这座精细、完美、纯洁的寺庙把我完全吸引住,相信也只有因为Chalermchai Kositpipat对佛祖的忠诚 ,建筑设计的执着,才会在建造中间曾经几次修改图纸,以求达到完美。

泰国的寺庙一般都是金碧辉煌,而灵光寺却纯白洁净。Chalermchai Kositpipat说:“白色代表了纯洁,而闪闪发光的玻璃片则是智慧的象征。”白庙整座建筑用雕塑诠释了佛教的含义、佛教的精华、佛教的智慧,相信每 个来到白庙前的信众都会拜倒在它的石榴裙下。

从正门进入白庙,必须先经过奈何桥,在奈何桥的下面有千百只手在挥动、挣扎、呼喊,喻意这是地狱里堕落的灵魂在等待被救赎,同时也告诫世间人们要行善、积德,多做好事,来世才不会入恐怖的地狱。

我来到这里的时候,还有十分钟白庙就要闭门谢客了,于是我赶紧跨过奈何桥,走进白庙。

白庙里的每一块地方都精美绝伦,华丽无比。纯白的屋顶,纯白的墙壁,纯白的基座,在传统的泰国建筑上融入了西洋建筑的影子,别具匠心。

黄昏的阳光落在白庙的雕像上,神圣庄严。

白庙里的细节,精致得让我不舍得离开

在白庙里流连忘返,拍得正高兴时,工作人员用中文提醒游人白庙要关门了。我只好往出口的方向走,在出口处拍下的在气势磅礴的白庙

白庙主建筑周围有很多许愿亭,信众在许愿牌上写下心愿,祝福自己和家人。这里的许愿牌密密地挂在一起,庄重而壮观。

——属于地狱的清莱黑庙

如果说清莱的白庙是天堂,那么清莱的黑庙Wat Sii Dam算是地狱啦。黑庙又称黑屋博物馆,其实是一所私人博物馆,是泰国鬼才艺术家Thawan Duchanee的家。黑庙的主要建筑材料是柚木,所以外形看上去漆黑漆黑的。

走进黑庙,第一感觉是震撼,第二感觉是毛骨悚然,看着满屋不设防、免费展示在游人面前的珍稀动物标本和各种独特、珍贵收藏品,感觉自己走进了一个另类的艺术世界。

黑庙的主人Thawan Duchanee用了39年时间来设计建造这个神奇的地方。泰式风格的大殿通体的柚木结构被漆成黑色,里边装饰的都是主人从世界各地收集回来的关于死亡的 展品。远古时代的兽骨、原始的猎杀工具、古董和动物标本,它们被赋予艺术生命而成为展品。这里展现着关于死亡,关于地狱,关于黑暗的一切。,阳光从没有玻 璃的门窗缝隙中透射进来,照亮着漆黑大堂的某一个角落,站在无尽的黑暗里,内心翻滚着关于地狱的无尽联想。

黑庙内的柚木装饰。

各种珍贵动物标本

各种造型的木雕

——离开清莱,告别泰国

离开黑庙,我们也差不多要离开清莱,回清迈坐当天晚上的航班回国。但从一份在GH拿的手绘地图看到附近还有河谷,有大象营地等,于绕路过去,边走边玩。

河谷两岸的菠萝地,结满了菠萝,买了两个吃,非常非常非常的甜,太好吃了。

一路来到大象营地,这里有十多头大象可以让游客骑着去丛林穿越。我们没有时间去体验,于是买了一些香蕉、甘蔗给喂大象。

看大象吃得多开心。

吃完了,还伸着鼻子向我们讨吃。

看,它要向我讨吃呢。

这只小母象好温柔

离开大象营,我们离开清莱赶回清迈,在黄昏的夕阳下回到清迈,给陪伴了我9天的爱车来一张相片。

黄昏下的小旺财也分外的可爱

临别依依,这一刻的狗尾巴草也别样的迷人。

日落之前,来到清迈机场还车后,我从曼谷一路往北的9天自驾之旅也正式画上名号。第三次到访泰国,这个国度还是用笑容、鲜花、美食、美景来接待我,让我对 她越爱越深。不知道我什么时候会再去第四、第五、第六次,但我知道,我一定会再来泰国,她于我是红颜、是知己、是情人,思念久了,定会相聚。

——舌尖上的泰国

写完泰国游记后,看到文件夹里那些泰国美食的相片,忍不住又开打博客写下这篇泰国美食篇。泰国菜因地域性的原因,味道独特,而且做法非常健康,对食材的要求非常高,在许多美食的传统做法里都加有草药或者香料,美味非常。

来到泰国,就算不是吃货,也拒绝不了泰国菜的美味,开启增肥模式。减肥?吃完再减吧!在泰国不管是五星给酒店,高级餐厅,还是路边的小摊的泰国菜,出品都不会让你失望,还有美味的水果和各种特色饮料,都会让来到这里的游客一秒变吃货。哈哈哈!
        这次的泰国行,我也吃了不少,但没有全部拍下来(每当饿的时候,都会忘记拍照)。我只发有拍的吧,不要问我味道怎样,反正就是好吃好吃好吃!

“冬荫功”汤(泰语发音:Tom-Yum-Kung),泰文:ต้มยำกุ้ง ,这是泰国最受欢迎和广为人知的一道汤品。是用各种有药用价值的香草再配上新鲜的海产熬成美味的汤,酸辣够劲。冬荫功也是我最爱的泰国菜,只要看到它,我必定不会放过它。

咖喱蟹(英文:Curried crab)泰文:ปูผัดผงกระหรี่。

咖喱海鲜

炭烧大虾

烤鱼

还有一堆不知道名字的,大家就自己看图吧。

炒饭

有机饮料

为了方便大家去到泰国可以畅通无阻地吃吃吃,我贴心地附上中泰对照的菜单哦,有了它大家可以在泰国尽情做吃货啦!

【中、英、泰菜单对照表转】

ปูผัดผงกะหรี่ (Curried crab)) 咖哩蟹
ปูไข่เผา (Egg crab)蛋蟹
ปูเนื้อนึ่ง(Steamed crab)蒸蟹
ปูนึ่งซีอิ๊ว (Steamed crab in soya bean sauce)大豆酱蒸蟹
ปูไข่ดอง(Marinaded spicy crab)卤辣味蟹
ปูอบวุ้นเส้น(Roast crab with glass noodle)冬粉烤蟹
กุ้งมังกรเผา /นึ่ง(Grilled Steamed Lobster)蒸烤龙虾
กุ้งผัดหน่อไม้(Fried prawns with bamboo shoots)竹笋炸虾
กุ้งนึ่งกระเทียม(Steamed prawns with garlic)大蒜蒸虾
กุ้งเผา(Grilled prawns)烤虾
กุ้งแช่น้ำปลา(Marinaded prawns in fish sauce)鱼露卤虾
กุ้งอบเกลือ(Steamed salted prawns)蒸盐虾
กุ้งอบวุ้นเส้น(Roast prawns with glass noodle)冬粉烤虾
ปลาสำลีเผา(Grilled fish)烤鱼
ปลากระพงนึ่งมะนาว(Steamed Sea bass with chilli and lime sauce)红椒酸橙酱蒸鱸鱼
ปลากระพงนึ่งซีอิ๊ว(Steamed Seabass in soya been sauce)豆汁蒸鱸鱼
แกงส้มปลาช่อน(Hot & sour Snakehead fish)酸辣黑鱼
ปลาหมึกย่าง(Grilled Cuttlefish)烤墨鱼(乌贼)
ปลาเก๋าราดพริก(Deep fried Garoupa fish with spicy sauce)辣酱炸鱼
หอยสังข์เผา(Grilled Conchs)烤海螺
สาคูตุ๋นมะพร้าวอ่อน(Braised sago with coconut)椰浆西米露
หอยแครง– แมลงภู่เผา(Grilled Cockles and Mussels)烤蛤及淡菜
หอยนางรมสด(Fresh Oysters)生蠔
หอยเชลผัดหน่อไม้ฝรั่ง(Fried Scallops with Asparagus)芦笋煎扇贝
ออส่วน( Fried Oysters )炒牡蠣
ผัดผักสี่สหาย(Mixed vegetables in red gravy)卤综合蔬菜
ซี่โครงหมูอบยอดผัก(Roast spareribs with Chinese Broccoli)甘蓝烤小排
ต้มยำกุ้ง(Hot & Spicy prawns soup ( Tom Yum Koong )香辣虾汤
หูฉลามน้ำแดง(Shark Fin soup)鱼翅汤
กระเพาะปลาเนื้อปู(Fish maw soup with crab meat)蟹肉鱼肚
สี่สีหม้อไฟ(Mixed seafood soup)海鲜汤
จับหวย(Mixed Chinese seafood soup)中式海鲜汤
รวมมิตรทอด(Deep fried fish cake)炸鱼饼
ทอดมันกุ้ง(Deep fried Shrimp balls)(小)虾球
แฮ่กึ๋น(Deep fried prawn rolled cake)炸(大)虾捲
หอยจ้อ(Deep fried crab meat rolled cake)炸蟹肉捲
ผลไม้รวม(Assorted seasonal fruits)什锦季节水果
ปลาเก๋านึ่งซีอิ๊ว(Deep fried Garoupa fish in soya bean sauce)豆汁炸鱼
ปลากระพงทอดน้ำปลา(Steamed Sea bass with fish sauce)鱼露蒸鱸鱼
กุ้งก้ามกรามผัดพริกเกลือ(Fried prawns with spicy sauce)辣酱炒虾
เมี่ยงปลาช่อน(Deep fried fish in thai north style)泰北炸鱼
กั้งผัดพริกเกลือ(Fried rock lobsters with chilli in chiness style)辣炒龙虾
ปูผัดพริกไทยดำ(Fried crab with black pepper)黑胡椒炒蟹
กุ้งมังกรสดซาซิมิ(Live lobster sashimi)龙虾生鱼片
กุ้งหนำเลี๊ยบกระทะร้อน(Fried prawns with black)olive in hot dish铁板虾
ปลาเก๋าสดผัดพริกไทยดำ(Fried live grouper with black peper)黑胡椒炒活鱼
กุ้งแม่น้ำเผา(Grilled river prawns)烤溪虾
ปลากระพงย่างเกลือ(Grilled sea bass)烤鱸鱼
ช่อนน้ำตก(Deep fried fish in thai north-east style)东北泰式炸鱼
ปลาสำลีแดดเดียว(Deep fried fish with spicy salad)香辣沙拉炸鱼
อ่อส่วนกระทะร้อน(Sauteed oysters with corn flour in hot dish)铁板牡蠣
บัวลอยน้ำขิง(Sweet dumplings in hot ginger syrup)薑汁甜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