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你不知道的乐山——除了去大佛,还有这样的乐山旅行

今年写过最多次数的游记就是关于 乐山 ,这里也是我的故乡,我想与你分享这个城市无与伦比的美。乐山 有数不清的美景,有吃不完的美食,看不完的美女,去过你就知道了,如果还不知道只能怪你没好好玩儿。

乐山 大佛和 眉山 来总结 乐山 的美景也是不完整的,但我要用跷脚牛肉、甜皮鸭、豆腐脑、钵钵鸡、烧烤、油炸串串来总结 乐山 美食。有一点必须要说一下, 乐山 是一座城,不是一座山,有多少人曾以为 乐山 是山的快告诉我。

这次我用一周的时间,和父母 自驾 重走 乐山 ,走了一次 乐山 周边大大小小的景点。我知道去 乐山 旅游有九成的朋友都是冲 乐山 大佛和 峨眉山 而去的,但是这篇游记我就想要大家都知道, 乐山 除了大佛和 峨眉山 ,还有这么多地方值得一去。

想看 峨眉山 攻略和 乐山 美食攻略的朋友,可移步至文末链接。

先晒一张全家福

这次行程吃喝玩 乐都 是我负责,非常感谢我爸妈全程兼司机,我爸还兼行李箱搬运工,我妈还偶尔兼我的人肉脚架。

这次带的相机:
佳能微单EOS M5+18-150mm, 22mm f/2.0,带了两个镜头,小巧轻便。
妈妈帮我拍的时候可以触屏对焦,简直不能更爱,宝宝再也不怕虚焦了。
拍视频也是佳能EOS M5,都是手持拍摄,画质非常高清,不过上传之后还是有压缩。
我的照片都是用三脚架或者妈妈帮拍摄。

后期软件:Lightroom+Photoshop
视频软件:iMovie

再晒晒我的精简拍摄装备

乐山 有大佛, 夹江 有千佛岩,神态逼真的千佛万佛。

夹江千佛岩景区
大佛禅院的一个长廊,看到此处我会想到 日本 的千鸟居。

大佛禅院
五月的嘉阳小火车没有花海,而是穿行在绿野仙踪里。

嘉阳小火车
芭沟古镇的建筑就像是回到了七十年代的 中国 ,唯独特别喜欢这座门的颜色。

芭沟镇
沐川 竹海的箫洞飞虹,这里可是能见到如假包换的彩虹。

沐川竹海
金口河 大峡谷,也叫 大渡河 大峡谷,只有去过你才知道两岸的峡谷实实在在的震撼。

金口河大峡谷
夹江千佛岩有千佛
“两山对峙,一水中流”,所以这个县城叫做 夹江 ,两山中间夹了一条青衣江,从千佛岩下流经而过的江水就是青衣江。这也是我从小长大的城市,也是这次 自驾 的起点。

夹江千佛岩景区
车停在 老街 门口,门口有一颗千年老树,从这条街进去就是千佛岩的景区。

只有这个季节才能吃到的苦笋,刚好现在又是吃苦笋最佳时候, 老街 上很多卖苦笋的,还有一些 夹江特产。

夹江 特色豆腐乳、泡海椒,尤其是豆腐乳,可谓是一绝。

千佛岩景区主要看点在摩崖石刻群,是千佛岩的精华之处。还有手工造纸博物馆, 夹江 的一大特色就是手工造纸,除了 安徽 宣城夹江 也是全国造纸之乡,喜欢书 法国 画的朋友应该知道这里。

夹江千佛岩景区
千佛岩的景区是一条环线,进入景区之后沿着江边一直走就能到摩崖石窟,再沿着江边到手工造纸博物馆,再沿着上山小道绕后山一圈下山,刚好一条环线。

如果看到古泾口这几个大字,便能看到摩崖石窟,千佛岩的千佛就分布在青衣江边的崖壁上。

千佛岩的摩崖石窟造像与 乐山 大佛同时期建造,主要是由盛唐时期民间自发打造,这里佛像有162龛,2470余尊,所以称为千佛岩。

夹江千佛岩景区
千佛岩众 多佛 像的雕刻都非常精美,形态逼真并且丰富多样,主要佛像有 弥勒 佛、毗卢舍那佛、观音、地藏、毗沙门天王等等。
摩崖石窟造像中最大的 弥勒 像龛,佛高2.7米,不仅形态生动,而且彩绘精致,姿态与 乐山 大佛相似。

摩崖石窟的佛像排列错落有致,要么独占一窟,要么上百尊集于一窟,技艺十分精湛,姿态各异,看着这一尊一尊的佛像,不得不感叹古代人民超高的石刻艺术水平。

夹江千佛岩景区
说来遗憾,千佛岩历经沧桑,这些精美的佛像很多都已损坏,长期风吹雨打,大 多佛 像的表层已经脱落,甚至在文革时期被毁掉了1000多尊佛像。

千佛岩有很 多佛 像都无头,相传在千佛岩修建的时候,有两个神仙,一个神仙修建 乐山 大佛,一个神仙修建千佛岩,他们约定早上鸡鸣之前一定要修完。然而最后的结局是修大佛的神仙修完了大佛,毕竟大佛再大也只有一个头,但千佛岩千佛万佛的佛像大多,神仙来不及修好佛头,最后只能留下这么多无头的佛像。

千佛摩崖下就是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东风堰,整个水利工程从千佛岩的边上穿流而过,距今延续使用350多年,为 夹江 县城提供了丰富的灌溉水源。

夹江千佛岩景区
青衣江 水里 有着这块巍然不动的石头,这便是龙脑石,很是神奇。

夹江 是著名的“蜀纸之乡”, 夹江 手工造纸博物馆掩映在密林翠竹之间,也是全国首家手工造纸博物馆。

进入博物馆第一眼就看到蔡伦的雕塑,蔡伦是我国四大发明中造纸术的发明者。

夹江千佛岩景区
博物馆里能看到一些手工造纸流程图还有手工造纸流程的雕塑,从选料到操捞共有十五个大环节,七十二道工序。

安徽 的造纸原料不一样, 夹江 纸主要以竹料为原料,以竹子为主料生产的纸张具有洁白柔软、纤维细腻、浸墨效果好等特点。

夹江 的手工造纸厂主要在 夹江 县马村乡,传统的手工造纸这项千年古老技艺也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保护和传承。 这次也到当地比较出名的“志康书画纸厂”参观了手工造纸的过程,大开眼界,“志康书画纸”也曾获得过多项造纸技艺大奖。

从造纸博物馆出来之后,沿着台阶到了后山,环境非常清幽,绿树成荫,是一休闲爬山的好去处,在山上还能俯瞰青衣江景。

山上有着千佛岩唯一的一座寺庙千佛寺,寺庙比较小,不过古老的寺庙有着很厚重的历史气息。

到了 夹江 一定要去吃翘脚牛肉和钵钵鸡,不过在 夹江 钵钵鸡叫做串串香。

这家翘脚牛肉是我平时最喜欢吃的一家,味道非常正宗。如果你要去的话,可以地图搜索“家家乐连锁超市(迎春北路店)”,翘脚牛肉就在附近。

夹江千佛岩景区
这家店除了碗装烫牛肉和牛杂之外,爆炒牛肉和粉蒸肉也强烈推荐。

不上山也能玩峨眉山
峨眉山 能玩儿的地方实在是太多了,我上山的次数很多,所以这次不上 峨眉山 ,其实就算不上金顶,峨眉山 也能很好玩儿。

想要 峨眉山 攻略的朋友移步至文末,徒步 峨眉山 ,玩转 峨眉山 金顶的攻略全都有。

峨眉山
先奔着酒店而去,中午又热又晒又累,什么都不说,休息一下再出去转悠。
又一次入住 峨眉山 红珠山宾馆,上次住的5号楼,这次住的是8号楼。办理入住都在5号楼,相对而言5号楼比较老,8号楼比较新,不过8号楼在酒店最里边,开车可以直接停在8号楼门口,建议 自驾 的朋友住8号楼,非 自驾 的朋友还是住5号楼,5号楼就在酒店大门附近,8号楼真的要走很远。

峨眉山红珠山宾馆
红珠山宾馆真的很大,承包了这一小座山,红珠山里就有着一片森林,环境特好,一共有8号楼,还有着湖泊、山间步行小道,饭后走步行栈道散步好极了。
红珠山的温泉在 峨眉山 小有名气,是 峨眉山 下非常不错的天然温泉,如果到 峨眉山 要泡温泉的话,我就推荐这一家。

休息饱之后再慢慢逛 峨眉山峨眉山 脚下的这些景点值得一去:博物馆、报国寺、伏虎寺,你能感受到 峨眉山 的密林幽静、禅院深深。

峨眉山
从博物馆到报国寺是一条路线,下午5点到博物馆的门口已经关门了,如果要去博物馆的朋友一定要早点去。

峨眉山 “圣积晚钟”亭就在报国寺对面的 凤凰 堡上,亭内悬挂一个大钟“圣积寺铜钟”,铜钟以前挂在圣积寺,圣积寺毁后移到了这里。

报国寺
报国寺四周有着巨大的楠树蔽空,红墙围绕,香烟袅袅,下午5点人不是很多,不过报国寺一年四季的香火都非常旺盛。

之前去过几次报国寺,这次就在周围转了转没进去。报国寺寺庙恢弘,有着 弥勒 殿、大雄殿、七佛殿和普贤殿,寺庙依山而建,逐级升高,寺庙是典型的庭院建筑,一院一景,层层深入,蔚为壮观。最后在门口拍了这张烟火缭绕的照片。

从报国寺下山的时候,看到这棵挂满经幡和祈福条的 大树 ,树下有一个大叔,刚好路过几个外地的游客,大叔随口给他们讲解这棵树,还指出哪些地方像什么动物,最后引出要不要买几根祈福条挂树上,他们就真买了。不得不佩服这位大叔的销售手段,层层递进,让人毫无抗拒之力。

峨眉山

大佛禅院离 峨眉山 下约7公里,可以坐8路公交到大佛路口。大佛禅院在峨眉好吃街的旁边,看到这只大大的佛手的时候就到了。

大佛禅院
从牌坊处进去是大光明街,属于大佛禅院的外围。整个大佛禅院气势恢宏,沿中轴线依次由牌坊、大光明街、山门、孔雀明王殿、 弥勒 殿、地藏殿、药师殿、文殊殿、观音殿、普贤殿、大雄宝殿、藏经楼、巨型照壁、光明山等组成,整个禅院非常大,随便逛逛走完也要1个小时。讲真,大佛禅院真的值得一去。

大光明街是新修建的一条古街,类似于 乐山 的嘉定坊,有戏楼、大剧院、土特产商铺等,不过街上人非常少,街道边的商铺几乎都没有开门,应该是新修建起来,商铺还没有入驻,下午的阳光洒在街道上非常柔美。

不过等我们从大佛禅院出来之后,街上瞬间人来人往,大多都是附近的人晚饭后来这里散步。街边也停了不少旅游大巴,旅游团的人晚上到这里的大剧院看演出。

大佛禅院
大光明街两旁有很多巨大的银杏树,想象一下秋天的时候遍地金黄该有多美,等到秋天的时候我一定要来看看。

从这里正式进入大佛禅院,禅院环境实在是太好了,门口还立了两面国旗,够气派,比 峨眉山 上的任何一个寺庙都要宏伟。

童年的释伽牟尼沐浴雕塑,水柱洒在释伽牟尼身上,阳光洒下,恰好身边形成了佛光一样的光晕,实在是妙。

大佛禅院
大佛禅院的门票58元/人,偌大的禅院,精美的建筑,到 峨眉山 大佛禅院很值得一去,抛开文化,抛开历史的悠久,妈妈说这里比故宫还要壮观。可能也是去的比较晚的原因,大佛禅院里特别安静,游客很少,感觉也特舒服。

鼓楼和钟楼刚好两边对立,两边建筑都是一样,呈对称型。

大佛禅院的殿堂都在禅院的中轴线上,沿着直线一直往前走,基本上可以走完每一个殿堂。

大佛禅院
观音殿很特别,供奉着世界上最独特的四面千手千眼观音圣像,圣像高15.6米,每面22只手臂,四面共88只手臂,各手臂分别结不同的手印并持不同的法器,圣像用乌木精雕而成,并绘上花金,非常精致。

大佛禅院的每一处建筑都非常精致,大雄宝殿是寺院的核心建筑,是僧人们修持的大殿,大雄宝殿中还供奉着释伽牟尼的佛像。

了解佛教文化的朋友很适合来这里,禅院里的每个殿堂都供奉着不同的佛像,这里也有太多关于佛教文化的东西。我不太懂佛教文化,了解的知识也甚少,但我会被禅院的建筑所震撼,走在禅院里的感觉也特平静。

大佛禅院
离开大佛禅院的中轴线从旁边出去,就能看到这个长廊,我想到了 日本 的千鸟居,拍到这张照片的时候,时间刚好,阳光打在长廊。长廊周围还有喝茶、休闲的地方,不过这时候都没人了。

走到大佛禅院最里边的殿堂,原本有门可以直接出去,不过还没建好,只能原路返回。从大佛禅院正门出去的时候,我们是最后几个出景区的,经过后面的几天,发现我们时常都在景区扫尾。

嘉定坊有一个 乐山 大佛游客中心,在这里也可以买大佛门票,或者到大佛景区门口再买票也可以。

嘉定坊
嘉定坊是 乐山 近几年修建的一条古街,类似于 成都 的锦里,当然和锦里的人山人海是没法比的,这里以本地人休闲散步的比较多。嘉定坊也有很多卖小吃的,味道也还不错,想吃 乐山 小吃又不想走太远的朋友可以尝试在这里吃。

酒店定在了嘉定坊, 乐山 金叶禅驿度假酒店,充满着禅韵的一家酒店,早上酒店门口还有师傅教打太极。

房间的小阳台上很贴心的还准备有小吃, 乐山 特色米花糖,晚上酒店还有免费宵夜提供。
刚好我们到的那天是母亲节,给爸妈拍了这张照片。然而这个水壶里没有装水,这个逼没装好。

依旧到下午5点左右才开始逛景区,从这个门进去就能到 乐山 大佛和东方佛都。

嘉定坊
特别喜欢这段路,从嘉定坊到 乐山 大佛的公路都是这样的,两旁林荫蔽日。

乐山大佛景区

从东方佛都的北门进的景区,一进入大门就是阵阵翠竹。东方佛都景区由很多洞组成,洞里都是各种佛像雕塑。
景区比较大,原路返回的可能性比较小,我们从北门近,阴差阳错从东门出,再坐三轮车回到了北门停车场。

东方佛都
快到山门的时候,我爸眼睛可好了,居然看到地面的台阶上有一条蛇,一般人还真看不到。我们刚要进洞的时候,有人就从洞里出来,我爸还特意走到台阶那里,提醒他们那里有条蛇。他们一听到蛇,居然一点反应都没有,淡定的接着往下走。反正我看到蛇之后,我就从另一条路绕进了洞里。

东方佛都大小佛像三千余尊,以摩崖石刻雕像为主,和 夹江 千佛岩的摩崖石窟又不一样了,千佛岩是唐代时期建造的,东方佛都是由后来 四川 美术学院雕塑系教授打造的,东方佛都的佛像都在洞里,并且佛像更大更壮观。
摩崖造像是直接在山崖上雕刻成佛,这种技艺难度非常大,一次出错不仅整个佛像被毁,连整片山崖也就无法再次雕刻。

东方佛都
大大小小的佛像千姿百态,神态各异。不过这洞里的红光还是挺诡异的,我们又来得太晚,景区里几乎没有其他游客,又是承包景区的节奏。如果是我一个人来这里,还真会有点害怕。

从这个洞口进去之后,洞窟里的佛像以大型佛像为主,给人感觉非常震撼。

密密麻麻的小佛像,每一尊佛像的动作表情都不一样,这样的技艺实在是厉害。

东方佛都
虽然是 乐山 大佛的迷你版,但也是非常大的一尊佛像,能在洞窟中建造这么大的一尊佛像,这样的工程也非常伟大。

对于东方佛都佛像的深意并不能很好的理解,但每一尊佛像都非常生动,非常震撼的工程,信佛的朋友一定要来看看,东方佛都不愧是将文化凝固于历史的伟大工程。

从东方佛都有条路可以直接到 乐山 大佛景区,不过我们不知道这距离究竟多远,而且车还停在这边,最后还是回到景区门口开车到 乐山 大佛景区。
如果按正常情况, 乐山 大佛景区门口应该是排了很长队买票的,不过已经6点了,景区门口已经没有游客,但我们还能进入景区。

乐山大佛景区
从景区门口一直走到大佛处,都没遇到几个游客,太安静了。

乐山 大佛是一尊 弥勒 佛,佛经说 弥勒 出世就会“天下太平”,所以唐代时期人们很崇拜 弥勒 佛,就以弥勒 佛建成了这尊大佛。

乐山 大佛的 凌云 栈道平时都是排至少1小时的队才能进入,而这时候排队的地方是空的,所以当时我还一度怀疑是不是不能下去了。通常情况下,下图的栈道上你只能看到人,能看到这样的景象实属难得。

所以以后想避开人山人海玩 乐山 大佛的话,那就和我一样傍晚时分再进入景区,最好比我去的时间再早点,大概5点半到景区比较好,我们去的时候是6点,稍微有点晚。这个时候的景区只能看风景,想看人都不行。

乐山大佛景区
凌云 栈道的时候感觉还是很险,栈道狭窄险峻,两人同时通过都比较难。

乐山 大佛是依山开凿的大佛,头与山齐,足踏大江,双手抚膝,大佛体态匀称,神势肃穆, 临江 危坐。
曾经有关于很多 乐山 大佛的传说,很多年前发生重大自然灾害的时候,大佛曾闭眼流泪过,究其原因至今也无法解释。

乐山大佛景区
在大佛脚下仰望大佛的时候,才发现自己是如此的渺小,大佛高71米,甚至在大佛脚面上都可以可围坐百人以上。

乐山 大佛面朝 乐山 市区,在大佛看 乐山 的江景也是一个绝佳位置,在这里看 乐山 原来这么美。

乐山 大佛濒 大渡河 、青衣江和岷江 三江 汇流处,大佛脚下的江水湍急,如果想看大佛全景的朋友,可以选择到对面的 太阳岛 ,或者坐船游览大佛。

乐山大佛景区
成功 成为景区扫尾的最后几人,从大佛脚下上去之后景区就没游客了, 凌云 寺也关门,出景区的时候已经开始天黑,这也是我第一次感受到游客这么少的 乐山 大佛。

张公桥是晚上寻小吃的好去处,张公桥好吃街也是近年打造的一条美食街,本地人也在这里吃的。反正看着哪家人多就吃哪家,味道准不会差。

张公桥

五通桥有一个“小西湖”
[p=28, null, left]乐山 到五通桥经过牛华镇,据说这里的豆腐脑很不错,所以为了美食我必须要去牛华。
除了牛华豆腐脑之外,牛华的麻辣烫在 乐山 也非常出名,不过麻辣烫晚上才有,中午就豆腐脑吧。
牛华镇上卖豆腐脑的店挺多的,这家店的位置很显眼,刚进镇上就能看到。

[url=]牛华镇[/url]
[p=28, null, left]一碗豆腐脑再加一份粉蒸牛肉,好吃得不的了,不过吧,和 乐山 市区的豆腐脑相比,我又感觉差别不大,所以还是顺路来这里试一试吧。

[p=28, null, left]他们家的凉糕是手工做的,红糖也非常好,通常我们在外面吃到的凉糕都是凉糕粉冲的,手工的很难吃到。如果到这家店记得点一碗凉糕,不过要夏天才有哦。

[p=28, null, left]传说中的五通桥小西湖,位置在四望关,101路和103路都可以到。

[url=]五通桥小西湖[/url]
[p=28, null, left]因李嗣源称赞“烟火万家人上下,风光应不让西湖”,故得名“小西湖”。
“西湖”是湖,而“小西湖”不是湖,在涌斯河和芒溪河的交汇处。最美当数两岸的风光,古老的民居,两旁巨大的榕树,周围都是闲适的当地人在榕树下休闲、打牌,想想一到夏天一定特凉爽。

[p=28, null, left]沿江的一条浮桥,走在江边领略巴蜀水乡,著名画家丰子恺曾称赞:“且喜蜀中风景好,桥滩春色似 杭州 。”在对面小西湖的江边正在建设一条古街,已经有很多客栈,在江边小住一晚,傍晚在江边榕树下散步,小桥流水多么美好的意境。

[url=]五通桥小西湖[/url]
[p=28, null, left]虽说这里是以小西湖而知名,但我偏爱这座浪漫的粉色大桥,有种 拜县 的既视感,自带小清新,我也是第一次见到这样颜色的大桥。

遍地桫椤的桫椤峡谷
从五通桥往西坝到桫椤峡谷,就是西坝豆腐那个西坝。说起桫椤峡谷,很喜欢那个流水潺潺,遍地桫椤,环境幽深的峡谷。
桫椤峡谷
如果打算去桫椤峡谷的朋友,一定要看我以下提示,非常重要!!否则有你走不完的路!!

从西坝到桫椤峡谷都是 盘山 水泥公路,快到终点的时候有九道拐,这些对老司机来说都不重要,当然老司机说的不是我。

桫椤峡谷景区还在建设中,景区有2个入口,从桫椤峡谷第一入口处进入景区,也就是下图这个地方。

桫椤峡谷
景区非常大,如果走完全程估计要用小半天时间,而且是上坡、下坡路,别怪我没提醒你哦。
景区景色最美的地段在第一入口下去不远,全都是几十上百株的桫椤,非常壮观,沿途都是峡谷风光,景色无限好。而一直往第二入口处走,桫椤就越来越少,后面路段风光就变成了竹林。我去的比较晚,从第一入口进,又原路返回从第一入口出来。原本打算走到第二入口出去的,但前面遇到返回的人告诉我们,往前几乎都是竹林,而且还不知道有多远,我们也放弃了继续往前走,毕竟时间也比较晚了。
如果打算从第一入口进入景区,第二入口出景区的话,要做好心理准备,两个入口之间距离有点远,不过去的早的朋友还是建议慢慢走完景区。景区开发并不成熟,只能问问当地人的车载你到第一入口处 取车 。
桫椤峡谷目前没有公共交通到达,最好是 自驾 或者包车。

桫椤峡谷
关于桫椤峡谷的攻略,其实去之前什么都没查,完全不了解。只是运气太好,刚刚到景区停车的时候,就遇到一个刚从景区出来的大哥,他建议我们从第二入口进去要近一点。后来到第二入口,我又问售票阿姨从哪里进去景色比较好,跟售票阿姨聊了一会儿,终于把这里情况搞清楚了,最后又返回从第一入口进的景区。
反正折腾了老半天才进入景区,峡谷里连片生长着8万株国家二级珍稀植物株桫椤,桫椤与恐龙同代,距今已有2亿年的历史。在峡谷里看到这样大片的古老植物,有种进入侏罗纪公园的感觉,就差恐龙了。
遍地桫椤撑起重重叠叠的绿伞,将峡谷荫蔽得幽深迷人。峡谷里空气清新,气候凉爽,景区的知名度不高,游客也很少,走在峡谷里独享这片美景,感觉很畅快。如果想要节假日错开人群高峰,其实这里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下午又是5点多才进景区,又是最后几个出景区的,出去的时候售票处也关门了,又成为景区扫尾者。
桫椤峡谷

最开心的事莫过于下山之后又有美食吃,传说中的西坝豆腐,在 乐山 从来没吃过,这次来西坝必须要吃。
天气无比给力,到西坝镇的时候还有日落,此刻的天气就如我当时的心情,非常美丽。

西坝古镇
虽然西坝豆腐早有耳闻,但具体吃哪家还不清楚。
其实西坝也不是哪里都有西坝豆腐,镇上也只有几家。我们在路边问一个当地人哪家西坝豆腐好吃,当地人给我们推荐的方德西坝豆腐。

服务员强烈推荐的蟹黄豆腐,虽然很多地方都能吃到蟹黄豆腐,不过他们家的还真好吃,非常鲜嫩。

西坝古镇
水煮豆腐,和水煮鱼的味道一样,里面有鱼和豆腐。

灯笼豆腐,炸过的豆腐 里加 入肉末,裹上外面的糖醋酱,外酥里嫩,酸酸甜甜,如糖醋鱼一般。

又见嘉阳小火车
晚上从西坝开车到嘉阳芭沟古镇,从马庙方向进入芭蕉沟。印象中 犍为 县城到芭蕉沟不是太远,但是从县城到芭蕉沟的山路绕来绕去,而且路上少有几户人家,甚至还以为走错路了,大晚上的这段路程着实开了差不多1小时。

犍为 县城到芭沟古镇可以导航搜索“马庙”,到了马庙之后一条路直接到芭沟古镇,不过在马庙有个分叉路口很容易走错,最好到那里见到路人就问问路。

临时才给芭沟风情酒店打电话说等下要过来,现在是淡季,这个时间点能到酒店的人很少,酒店的前台阿姨都快睡了,也不愿意到停车场接我们。我们的车停在芭沟古镇对面,大晚上的打着手电筒,过了一条小河才到酒店。
夜晚的芭蕉沟十分清净,镇上已经没有其他人在外活动,安静的能听到风吹的地上的树叶沙沙的响。

乐山芭蕉沟风情酒店
芭沟古镇有着浓郁的文革印记,很独特的工业小镇,保留者完善的 川西 南民居,还有着小角楼民居建筑群、苏式建筑。走在小镇里,仿佛回到了七、八十年代的 中国

芭沟古镇紧挨着黄村井的矿井,当年曾是矿工们生活的中心,热闹非凡,如今还保留着那时候的生活印记。

芭沟古镇和大多数的古镇都不一样,还有着它原有的生活气息,镇上的吃饭住宿价格都很便宜,旅游业的开发并未给这里带来太多的商业气息。每到到赶场的日子,镇上也摆着摊儿卖菜。

芭沟古镇很多大楼已经荒废,不过老房子上留下的历史印记依旧还在。遗留的工业气息,乡间民风的质朴,在小镇上听着火车驶过的汽笛声,走在小镇上,仿佛穿越到了上个世纪。

芭沟镇
戏剧院也是那时候留下来的,小镇上的老建筑都保存着。

嘉阳小火车
嘉阳小火车的芭蕉沟站有着大片的芭蕉树,或许这就是这里叫芭蕉沟的原因吧。

从芭沟古镇走后山小路可以直接开车到亮水沱,我想看小火车蒸汽表演,毕竟上次来的时候错过了。

嘉阳小火车是传统的烧煤蒸汽火车,在后山就能看到一片开采煤矿的地方。

嘉阳小火车
本以为可能赶不上这趟小火车,又要等到下午去了,没想到时间刚好,到亮水沱的时候火车还没过来。要看小火车表演一定要在起点或终点站打听好火车时间,尤其是淡季,可能很长时间才有一趟。

小火车先到亮水沱停车,车上的游客都下车到观景台看表演。小火车再退回去一段路,再开过来,一边行驶一边喷气,汽笛声一直在山野里回荡。

亮水沱的山顶拍小火车是一个绝佳位置,我就一直守在这里等着火车过来,车可以停在路边。道路很窄,淡季没多大影响,旺季的话停车比较难。如果是坐火车进来,在亮水沱下车之后,有条小路可以快速跑到这里。

嘉阳小火车
运气好的话,水蒸汽喷出来,在这里还能看到彩虹。

嘉阳小火车不同季节都有着不同的美,即使5月没有花开,但一片绿色的山谷依旧很美,而且不是旺季走在山野里非常的安静自在,听着小火车在山野里回荡的声音非常美妙。

嘉阳小火车最美的季节在2月底到3月底油菜花开的时候,小火车穿行在大片大片金色花海里,无与伦比的美丽。
之前有写过嘉阳小火车的攻略,想看的朋友可以跳到文末链接。

从芭蕉沟到 罗城 古镇,也要走原路返回,从马庙乡的那条路出去。芭蕉沟到马庙昨晚什么都看不见,黑漆漆的一片,不过白天看到的风景就很美了,沿途经过桫椤湖,虽说刚去了桫椤峡谷,但这片桫椤也很有魅力,非常清幽的一条公路,行驶在这样的景色中无比畅快。

嘉阳小火车
桫椤数量没有桫椤峡谷的多,不过这里的桫椤也比较大棵,这条公路也是在两旁的峡谷中修建的。
在旺季的时候私家车是不能开进来的,只能坐芭蕉沟的老爷车到马庙。

一路上从桫椤到竹海,路上的景色总是这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