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儿山

雄鹰飞不过雀儿——彩虹之巅的攀登 66岁老人成功登顶 雪盲伤痛下的坚持

雄鹰飞不过雀儿——彩虹之巅的攀登   66岁老人成功登顶   雪盲伤痛下的坚持

冰原越走越险,在一处冰坡下,我们开始结组。依据之前几天的观察,大家按行进节奏相近等综合考量被分成2组,基本上是年级较轻的在前面一组,年纪大的在后面这组,协作们则搭配期间。这一刻起,我们被一根绳子连接在一起,我们的命维系在一根绳上,应了圈内那句话“无兄弟,不登山。”结组出发,把生命交给同伴,互相保护前进,每一个伙伴都是你的安全保障,每一个前行者的脚印就是后来者前进的台阶。

展示下队员风采。本图按年龄排序,最大的66,最小的32。别看年纪大,都是常年坚持锻炼的山友。一个健康良好的身体,不仅拓展了生命的长度,更大大拓展了生命的广度。

与之前相对平缓路段的行走感觉完全不同,这里开始,大家都吃力很多。大概因为第一次相互结组的关系,每个人的行走节奏不能统一,所以走起来更累。前面如果出了什么问题,后面全部得停下来等待;而无论走快了走慢了都会被前后的绳子牵绊;每过一次裂缝,前后3人则又要保持另一种待命状态。整个自我感觉失去了节奏,不会走路了,累的不行。同时随着海拔的不断上升和冰原地形的越发复杂,大家的体能和注意力直线下降。陆续出现摔倒和陷入冰裂缝的状况。我也陷进去2次,一脚踩在前面脚印旁,大半个身子一下就掉下去了,还好有包卡住,前后队员和协作拉牢结组绳子。然后耗费很大体力,紧张兮兮爬上来。就这样,我们心惊胆战地走着,不知道下一步会踩到哪个窟窿里去,唯有小心翼翼的沿着前面的脚印,不敢偏离半步。大冰原没有交通工具让你瞬间直达,所有的距离要靠自己的双脚一步一步去缩进。这个过程如此的真切,足以让你感悟到自然的伟大,自己的渺小,以及时间和空间的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