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博格达环线探路记

17:14 即将左转深入未名山谷,再回望一眼阿克苏河谷。

17:27 乱石密布,怪石嶙峋,棱角锋利,举步维艰,这路真特么难走。眼望着前方的石海,我驻足思考。我的探路是为了寻找一条适合徒步或越野跑的景观之路,山野徒步或越野跑线路的构成要件至少有3个:首先是有成熟的牧道(马道)。我在山野徒步中总结的一个经验是,没有马道的地方都不适合去徒步。没有马道的地方,人徒步很难通行,也都有危险。第二是景观好。山野徒步或越野跑,不仅是为了运动而运动,还是为了看风景。第三是线路规划的合理性。这次探路的目的,是优化博格达环线,东侧线路规划是从阿克苏达坂到达阿克苏冰川后,直接向南翻越阿克苏冰川南侧达坂,到达眼前这条未名山谷后,向西翻越南天池东侧达坂到达南天池,再继续向西翻越南天池西侧达坂到达黑沟。眼前的这条未名山谷本来就不在规划线路上,今天的实地踏勘也证实了,这条山谷能够徒步通行,但是路况条件并不适合徒步或者越野跑。由于昨晚在白河农家乐的帐篷中翻阅两步路时发现已经有5人团队于2017年9月探通这条阿克苏沟至南天池的线路,证明了这段路重装徒步走的通并且没有难以逾越的障碍,那么,我再继续重复“探路”深入未名山谷到达南天池的意义不大。并且,由此到达南天池要纵向穿过两条冰川,这是隐藏着暗裂缝等不可预知危险性的,即便裂缝较浅,单人也难以自救。相对而言,优化博格达环线的探路任务,当前更需要搞清楚能否通行的路段是南天池西侧达坂(4号路段)、阿克苏冰川南达坂(2号路段)。考虑清楚后,我决定止步下撤,从柳树沟达坂前往南天池查看东西两侧达坂(即3号、4号路段)通行情况,不在这条乱石山谷中再做无谓消耗。

博格达环线探路记
  17:32 从阿克苏沟向西进入未名的乱石山谷约2公里后,我回头向东下撤。

18:15,回到阿克苏河西岸。18:41,再次过河回到东岸,爬上半山腰的马道,向西边回望刚才撤出的未名山谷。

沿着阿克苏河谷,一路向北方的白河农家乐下撤。

博格达环线探路记
  21:15 赶在天黑前回到白河农家乐,再次夜宿白毡房,当日行程27公里。12点睡觉,腰酸背疼,半夜数次醒来,都担心第二天还能否走得动。

D3(2018年8月24日),9:20起床,昨晚休息的很好,体能恢复的不错。古尔邦节是个假期,进山探路本来就是个休闲娱乐活动。在白河农家乐的毡房中,我睡醒了又吃饱喝足,11:30才离开。

11:52 回到水泥桥,在桥上向上游方向可以看到远处山坡上的白河农家乐。

博格达环线探路记
  过水泥桥后向西边进入柳树沟。沟里没什么树,景色稍显荒凉,途中遇到几个牧民赶着牛和马。

14:25 半山坡上有一座洁白的毡房,山坡上有成群的羔羊。
  14:49
北侧的山体都打着皱褶,虽有特色并不好看,好歹算是个风景吧。

14:51 远处就是柳树沟达坂

15:56 登上柳树沟达坂。16:01 眺望达坂西侧的风景。

16:01 回望阿克苏河谷

博格达环线探路记
  16:44 从柳树沟达坂西侧下山,向黑沟方向前进,山谷里的羊多的数不过来。

16:34 天气很好,蓝天白云,景色怡人。

17:10 山谷中有一条汽车压出的平缓牧道向南出山

博格达环线探路记
  17:40 继续向西就来到一条从南天池流出的河水边,过河继续向西走将进入黑沟,由此处过河并沿着河岸向东北方向上行就将进入后坑子,到达南天池。

18:44 过河后沿着西岸的马道一路向东北方向上行。

19:17 渐渐走上平整的机动车牧道,途中遇到两辆由南天池旅行下山的越野车

博格达环线探路记
  20:25 天色将暗,正在寻找合适的露营点,远远看到半山坡上有一座红砖房子,20:25直到跟前,发现是一处未完工的无顶砖房,于是在房中扎了营。

20:38 有几辆越野车陆续从南天池方向下山路过

23:22 天黑前貌似有车辆返回,或许是上山救援,直到夜色深沉,三辆车才紧挨着缓缓驶下山。其间还有两位牧民骑马从门前路过,邀请我一同上山,到一、两公里外他们的帐篷中住宿,我感谢后拒绝了。12:40睡觉,2:10被雨水敲打帐篷的声响吵醒,小雨断断续续下了一夜。行程记录这次探路,两天半时间走了53.7公里,当日行程17公里。

博格达环线探路记
  D4(2020年8月25日)早上8:20被牧民驱赶羊群下山的吆喝声吵醒。10:10在小雨中出发,离开红砖房,向南天池前行。今天是个阴天,对于高海拔探路,雨天很不利。

11:55 爬上山梁,终于看到南天池方向的冰川。可惜因为阴天,看不到博格达2峰的模样。

13:14 天色阴沉,寒风凛冽,时而飘过一阵细雨和冰雹。在这样的天气里,我并不想赶到寒冷的冰川下扎营过夜。于是,我将背包放到左边山坡上一块巨石后面,只带着冰爪和一块面包继续出发了。

博格达环线探路记
  14:05 穿过一大片乱石滩,到达南天池的南岸。阴郁的天气里,这片袖珍的冰湖毫无景致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