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博格达环线探路记

14:50 从南天池右岸继续向前,从一条乱石河沟爬上一个小坡,眼前是一个相对平整的石海,像是干涸的湖床。远处可以看到南天池冰川,冰川的北侧就是博格达2峰,可惜因为阴天看不到峰顶。

15:16 穿过河滩,爬上碎石坡,博格达2峰南侧的冰川近在眼前。

博格达环线探路记
  15:52 我从左侧(西侧)登上冰川,可以清晰看到博格达2峰南侧的冰瀑。冰川上寒风呼号,乌云压顶。我继续向北沿着冰脊前行,渐渐接近冰瀑。

16:25 南天池冰川(博格达2峰南侧冰川)西侧达坂(4号路段),徒步似乎只有照片最右边的垭口有可能爬的上去,但是看上去坡度很陡峭,重装估计很吃力。其它地方,看起来就不可能。明天是假期最后一天,此时已经接近下午4点半,这次没有时间去尝试攀爬了,只能专门安排时间来试攀。

16:49 在博格达2峰南坡的冰瀑前拍摄了一段360度的全景视频(面向南方以南天池方向为起终点拍摄)

博格达环线探路记   17:02 冰川西北方向是两个巨大的陡峭冰瀑,徒步攀登毫无可能。

博格达环线探路记   17:03 冰川东侧就是5人团队2017年9月探路成功走通的南天池东侧冰川和达坂(博格达2峰南侧冰川),5人团队应该就是从远处垭口上走下冰川到达南天池的。这段冰川路段的危险来自冰裂缝,暗裂缝是看不到的。其实,当地牧民把包括南天池和冰川在内的这条山谷叫做后坑子,这是后话。

16:43 向南方回望,远远的可以看到冰川尾部的南天池
  17:02 博格达2峰下巨大的冰瀑

17:26 折返的时候,为了更多了解冰川及地况,我选择从冰川东侧下撤。

17:51 冰川尾部

17:57 回望冰川

18:17 回到南天池
博格达环线探路记
  19:38 回到存放背包之处,向北回首,博格达2峰若隐若现。
  20:20 下撤时又遇到昨夜邀请我一起上山住帐篷的年轻牧民,他再次盛情相约,我应邀住进他们的帐篷。

20:20 到达牧民的帐篷处留宿。三天半探路总行程71.8公里,当日行程18.1公里。

照片中的三位牧民都是亲戚,左侧牧民叫做热卖孜,已经在这里放牧几十年,承包了3700亩草场,拥有500只羊。中间这位牧民叫做赛里克,自称绰号“马王”,在达坂城盐湖边养了40匹马,立志培育出世界上跑的最快的马。右侧牧民叫做白山白克,家在东沟乡,也在附近放牧。赛里克和白山白克是来帮助热卖孜将牛羊转场的,明天他们就要收起帐篷,将牛羊带出山,转场到海拔较低的东沟乡去。热卖孜说,包括博格达主峰南侧冰川、南天池在内的这条山谷,当地牧民一直叫作后坑子。驴友们所谓的柳树沟达坂,当地牧民叫作泉泉子沟达坂,而泉泉子沟达坂西侧的山谷,牧民叫作东塘。
  热卖孜非常健谈,他与赛里克天南地北地畅聊着各自的见闻和故事。有许多博格达山区和当地民间的奇闻异事,在他们的描述中活灵活现,却又令人难以置信。这些新鲜有趣的传奇故事,为探路的旅途增添了丰富色彩,我们一直聊到夜里12点半才各自睡下。

博格达环线探路记
  D4(2018年8月26日)9:42 清晨,热卖孜、赛里克、白山白克将帐篷拆除,捆绑在骆驼的背部。他们今天要将牛羊驱赶着,向山外几十公里远的东沟乡转场。

9:48 收拾停当后,我们同时出发了。我们都要从柳树沟达坂(热卖孜说,当地牧民叫作圈圈子沟达坂)向东进入阿克苏河谷,然后向南出山。热卖孜告诉我,从他的帐篷处直接向南翻过对面的山梁,就可以直接到达柳树沟达坂西侧,他建议我走这条近道。但是,因为山梁上的路比较陡,骆驼的负重很大,为了安全,他们会沿着我前日来时的平缓牧道,从山脚下绕行到柳树沟达坂西侧去。

10:29 道别后,我径直朝向南方,去翻越对面的山梁,远远的就能看见半坡上斜切的马道。

博格达环线探路记
  10:35 向北回望,偶尔透过云雾看到博格达2峰的容貌。
  11:56 爬上山梁向南遥望柳树沟达坂(牧民称作圈圈子沟达坂)
  11:56 在山梁上向北回望博格达2峰和昨晚留宿的牧民点。

博格达环线探路记
  13:17 在快要登上柳树沟达坂时,白山白克骑马赶着羊群追上了我,重装上坡走不过羊。

13:39 再次登上柳树沟达坂(圈圈子沟达坂),向东眺望阿克苏河谷。

13:41 向西回望,一队从黑沟方向进山徒步博格达环线的驴友正在攀登达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