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宣传环保,他骑行1.8万余公里走遍半个中国

[复制链接] 查看:20114 | 回复:7

9月4日,刘成义拿出随身携带的全国行政区划图告诉记者,所有标黑的地方均为自己已经走过的地方,只为宣传一件事——绿色环保出行。一年多来,刘成义骑行了大半个中国后,来到了山西临汾

黄河新闻网临汾讯(记者 王颖 张李鹏)9月4日下午,一位身穿骑行装备的“不速之客”来到了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说明来意并进行一番交谈后,记者对这个皮肤黝黑,身材瘦削,其貌不扬的男子不禁肃然起敬。

该男子叫刘成义,这个39岁的东北汉子已经走过了20个省市,骑行了一万八千多公里,只为宣传一件事——绿色环保出行。9月4日,刘成义骑行了大半个中国后,来到了山西临汾。

问及环保宣传的方式,刘成义表示,每到一处,自己都会选择用街头表演、在街头通过播放音乐、表演倒立、翻跟头等方式吸引行人。或是主动寻找媒体,使自己的环保宣传更有效果。

骑行一年多,吃住全在路上

刘成义是黑龙江鸡西市人,在这次骑行之前,在烟台一家汽车配件厂工作,每天骑车上班。“马路几乎天天都被私家车堵得不行,很多人明明只去一两公里外的地方,也要开车。”这让刘成义萌生了骑行中国宣传绿色出行的念头。

2017年7月,他辞掉了工作,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后,从山东出发,一路经过河北天津浙江上海海南广西湖南四川重庆西藏河南……一年多来,他吃住全在路上,旅行就是他生活的全部。

一年多来基本没住过旅馆,昨晚,刘成义在曲沃县神泉村路边搭了一个帐篷,这是他夜间休息的主要方式。

在路边,刘成义向记者展示了自己的全部家当:一个写着“环保健身,省钱不堵”字样的黄色旗子、一辆历经沧桑的山地自行车和一个黑色的大背包。他随身还带着两个“宝贝”:一个盖满了各地邮戳的日记本和一张全国行政区划图,这是他一路宣传绿色环保理念的见证。每天坚持骑行十个小时以上,骑行距离超过五十公里,风餐露宿的生活使这个东北汉子皮肤晒得黝黑,眼神也更加坚毅。

9月,临汾即将召开全省旅发大会,李成义在街头元素前欣喜留念,并对临汾街头雕塑等大加赞赏。李成义还告诉记者,在尧庙、华门、鼓楼等地,他都用照片记录下了自己的足迹,并特意去临汾公厕看了看。

来到临汾感慨多,环保宣传靠才艺

来到临汾,李成义最大的感受就是这座城市的雕塑比较有特点,路边有许多富含体育、民俗文化元素的雕塑,比如呼啦圈、足球、舞蹈等,可以看出这座城市对于绿色生态的热爱和保护环境的文化氛围。走在临汾街头,也可以看到很多选择骑行的市民。

一路经过曲沃县、襄汾县,李成义兴致勃勃地向记者分享了一路以来的见闻:“我一路骑过来,临汾的绿化做得很好,公路两边有树有湖,骑行环境很舒服……我还碰到很多骑友,他们都非常热情!”

身处在这座历史底蕴深厚的古城,刘成义认真搜索了临汾的主要景点。在尧庙、华门、鼓楼,刘成义都用照片记录下自己的足迹。听说临汾的公厕在国际上获得过荣誉,刘成义还专门去看了看,“修的确实很不错,公厕很多很干净,对于出行的人很方便。”

谈到环保理念,刘成义主动向记者分享了许多关于骑行的文章。他认为,骑自行车是一件健康环保两全其美的事,是时尚生活的新符号。但是在城市骑行需要更多的制度和安全保障。

刘成义收拾着装,检查车辆,准备去往下一站——长治

骑行早有经验,一路上受到不少帮助

刘成义的网名叫“黑龙马”,他解释说自己就是黑龙江的一匹马。

其实,这已不是刘成义第一次骑单车独自远行,早在2011年,他就曾骑上420元买的一辆永久自行车,花了一年零七个月,骑行3.2万公里,宣传自创的“爱久节”和“感情环保”理念,倡议大家更加珍惜身边的感情:专一、自爱、互爱。而这一次,他只为宣传环保。

在朋友圈里,刘成义记录了自己的骑行之路:“9.2运城到闻喜县60公里。早上看见一个锻炼的,他用微信帮我交了50元话费。早餐包子豆浆五元,又买五个饼5元(前天花13元)。” “9.3闻喜县经过侯马、曲沃到神泉村58公里。早上吃早餐时,是邻桌大哥给付的七元钱。快到曲沃时遇到两个骑电动车骑友,他们带我到附近吃饸饹面,还给买了五个饼四个鸡蛋。”刘成义一路上都很节俭。没掏钱住过旅馆,没正正经经坐下来点两个菜吃餐饭,他的自行车上驮着简易帐篷、好心人送的炊具、挂面等生活用品。

自行车爆胎,手机被偷……一路上波折不少,刘成义却从未退缩,也遇到不少好心人。“我的头盔是路上一位好心人送的,身上的骑行服是四川资阳一家销售自行车的车行老板送的……很多人得知我骑行的目的是为了宣传环保,都愿意主动给我提供帮助。”刘成义说。

下一步刘成义将去往长治,按计划一路骑向终点——北京。他准备在12月结束这次骑行,然后在年前赶回家和家人团聚。

来源: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原标题《环保卫士做客黄河新闻网骑行1.8万余公里到临汾只为宣传环保》

好样的
发自8264小程序
支持环保,从我做起
随着咱们的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正需要这样的正能量风气,敬佩
很棒的发心~
好样的,支持你,一路平安!
发自8264小程序
好样的,支持!
支持环保!满满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