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5

武汉

岩降大小顶

大小顶,位于黄陂蔡店镇与大悟县交界,山下村庄为吴家冲,山顶海拔与下面村庄相差大约300米。大小顶由大顶与小顶组合而成,因此叫法上也是不能分开的。大小顶一直是周边地区游客和户外队伍练蹄、穿越登山的最佳出处,其特点:山峰峻秀、视野开阔、风景秀丽、虽然山峰海拔不算高,但是含盖有登山穿越的几乎各种元素,因此,趣味性也很强,也因此,大小顶成了周边地区商业队伍带队出行的首选,几乎每周有队伍来此。在广大驴友的努力探索下,围绕大小顶登山穿越的各种线路组合都出现了,因此,这里也是广大驴友们喜爱的地方。大小顶,不仅是登山穿越的好地方,而且,在近二年来,这里也被喜爱技术登山的户外人士发掘出来几条绝美的岩壁,其中位于小顶主峰下的岩壁就是其中之一,此岩壁落差大,最大达到60多米,而且,由于负角形成了岩壁的陡峻和险峻,从而,使得岩降中有空中大吊的乐趣与刺激。
岩石为风化小的坚固砂岩,为人工锚点做系统保障带来极大的安全性,但是由于顶部突出形成负角后对于绳索的摩擦面较大,因此,防磨绳工作是重点。

周六,大小顶晴天,通透度极高,我们自助技术团队小分队一行4人自驾来到黄陂蔡店吴家冲村(网搜导航至大顶村即可),经过大约1小时30分钟的徒步登山到达小顶主峰,此时,已经是上行接近11点,此时上面风较大,我们开始察看地形和选择线路,同时,选择人工锚点、制作以及搭建安全系统,完毕后,大约12点过,我们在主峰上开始简单中餐和休整。中餐完后,我们开始正式岩降。

考虑到尽量少破坏完整的岩石,我们自己只做了一个人工锚点,利用以往他人留下的可用锚点,再结合自然岩石的自然锚点副保护,用一段专门的抛绳形成一个完整安全系统。

• 风雅
防摩绳工作很重要。通过实地反复察看,顶端转角处是第一摩擦点,往下方大约1米处还有一个摩擦点。

在正式发照之前,我想再说一下有关环保的事。大小顶几乎每周甚至每天都会有队伍来此户外或者旅游,因此,人之所至都留下大量的矿泉水塑料瓶子和餐巾纸、卫生纸之类的垃圾,甚至悬崖边上及下边都有,尽管以往有不少户外环保人士捡垃圾带下山,但由于毕竟个人力量无法做到收拾完,加上后来大量游客队伍和某些户外队伍的环保意识差,导致日积月累地积累大量垃圾,我只想说,大小顶是一条对于户外、对于旅游,都是最佳线路,爱护环保就是爱护我们自己,请大家从我做起,举手之劳地担负起环保之责任,还一片干净美丽的大小顶于我们自己及后人吧。
岩降大小顶

这是本次队友(东东)下山时自觉收捡一些垃圾带下山。
为了大家了解这个岩降岩壁的实况,先来一组队友岩降的系列照片。

• 风雅
岩降中的拍摄,重点关注(摩点)